手帐开启的美好生活,你值得拥有

我从17年底开始写手帐,写到现在一年多从无间断,却一直都是闭门造车,从来没有参考过任何手帐书籍。

除了一次加入了一位友人的手帐群,听了几堂分享课,看了几篇手帐文章,就再无其他。

所以,当我有一次把自己的手帐分享到群里的时候,群主跟我说,我做的是子弹笔记,我还有点茫然,就像骑着马却不知道身下是马一样。

最近,我又看到了子弹笔记的字眼,是在一本名为《行动派手帐指南》的书上(是的,我终于看了一本关于手帐的书)。

原来子弹笔记是属于欧美手帐的一个体系,是专门用来做日程管理的,是由生活在纽约布鲁克林区的艺术指导和交互设计师Ryder Carroll设计的。子弹笔记英文全称是Bullet Journal,简称bujo。子弹笔记的核心在于简洁高效、快速记录,形式主要是以列项目、做清单的方式为主。项目前面或加小圆点,或加小方框,用以标记打钩,形似子弹,所以叫做子弹笔记。

这么说来,我似乎无意中创作了一种类似子弹笔记的手帐记录方式?(咳咳,不要给自己脸上贴金了。)其实,熟悉我的朋友都知道,我这子弹笔记只不过是参照了《奇特的一生》中柳比歇夫的时间账本再加上排版装饰来做的,时间管理手帐实际上也就这么回事,主要记录每天经历的事项以及相应的耗时(有时候会省略耗时)。

按说我自己本身在做手帐,也听过手帐课,对手帐有一定的了解了,再看这样的书,可能就会没感觉,但是,看了《行动派手帐指南》,我还是挺有感觉的,又对手帐生出了不同的感受。

  • 首先,当我看到书中别人做的bujo手帐时,突然就感受到了山寨和原版之间的差距。

我这手帐,怎么看都充斥着一股浓浓的山寨气息……

再看人家的bujo,高颜值,高逼格,一下子就刷新了我对手帐的认知。

尤其是第一篇映入眼帘的黑白简约风bujo,让我意外觉得怎么光用黑色就能做得那么好看。如果照她那么做的话,自己以后都可以不用囤彩色笔了,把黑色一个颜色玩好也就足够了。

山寨和原版的对比,真让人沮丧啊。不过,这沮丧并没能维持多久,我马上就被激发起了动手的积极性。

笔是现成的,本子也是现成的,版式也是现成的,照着画对我来讲也没什么难度,模仿真是分分钟的事情。别的不说,下面这个表格我就立刻照着打了一个。

  • 接下来,对比书中的手帐,我产生的第二个感受就是,节约是病,得治。

我在某些方面,是个相当节约的人,举两个小例子,高中时候我曾买过一支金色高光笔,一直舍不得用,然后前几年(高中毕业十几年后)翻出来居然还能写,但马上就被我儿子玩丢了。还有一件,就是草稿纸特别省着用,每次都写到密密麻麻、边边角角都没有空白才舍得扔。

所以,这个不自觉的节约习惯,用在手帐上,就是舍不得留白,觉得纸都要钱啊……

然而,高逼格高颜值的手帐,留白特别多。《行动派手帐指南》后面记录生活的电影、旅游手帐等等,倒都是填充得满满当当,但都需要打印,或者还得画水彩,总之,要么还得败打印机,要么还得败贴纸,要么还得有高超的手绘技艺(那也得再多败画画工具)。

越看越觉得,这个世界上,颜值似乎还真的和金钱是挂钩的。

习惯性节约在这个地方还真得改,即便不买打印机不买贴纸不买绘画工具,那也得舍得用手账,决不能再挤得满满当当了(虽然我已经有所意识,但有时候还是会下意识节约着用)。

当然,这里边,留白多也不一定颜值高,还需要会设计,模仿是最高效的学习。

  • 最后,我的感受之三是,做手帐真的会因为愉悦而上瘾。

《行动派手帐指南》不是一个人写的,而是有13个人分享了他们的手帐,共同编写成的一本书。这13位手帐达人,短则三年生,长则八年生,都是有长时间手帐记录习惯的人。

从他们的字里行间,都能感受到他们写手帐的快乐和幸福,尤其是那些旅游手帐,简直看得人心潮澎湃,恨不得立马踏上旅程。我自己做了一年多,虽说只是小打小闹,但也已经感受到了这种幸福。每天做的事情,因为能够记录下来,就觉得好像都很有意思。有时候,随意画两笔小画,也很开心。

回过头去翻翻以前的手帐,看着自己过去的这些日子都被清清楚楚地记着,当天做了什么,心情怎样,尤其是那些画,带些记录性质的画,能够让我一下子回忆起当时的境况,这就是非常幸福的事情。

比如下面这个手帐,就是一次我带着儿子去和闺蜜聚会,在她家,闺蜜的老公给我儿子煮了一碗泡面吃,端出来的泡面碗特别有趣,碗沿上坐着一只小兔。我看了心头一动,便掏出手帐本,把这只碗画了下来。

画画的时候,闺蜜的女儿站我旁边,凝神敛气地看我画,然后还一脸惊讶地问我,阿姨,你是画家吗?我笑了。

就像书中有这样一段话:“所有这些经过岁月打磨的容颜,会因为有了旅行手帐的记忆,而变得更为优雅、温暖。”我翻到这篇手帐就会想起这段往事,心里生出阵阵温暖。

所以,现在都后悔为什么没有早一点开始写手帐。

说完感受,我再来谈谈这本书的内容,这本书还是非常实用和全面的,全书共分为五部分:

  • 第一部分讲关于时间安排、人生规划的手帐;

  • 第二部分讲各种笔记,包括读书笔记、思维导图和视觉笔记等等;

  • 第三部分讲如何建立手帐体系;

  • 第四部分讲如何做电影、美食、旅行手帐,甚至包括手帐摄影都有技巧分享;

  • 第五部分讲了一些手帐心得和问题解答等等。

几乎涵盖了手帐的各个层面,别说不看书都可以行动起来(比如我),看了书是更加可以随时动手了。

顺带一提,这本书就跟手帐本一样,是可以180°平摊的,阅读感受非常棒,照着画也非常方便。

而且,书中更提倡,做手帐要做出自己的风格,打造自己的体系,我觉得这一点就很棒,虽然是特别难的一件事,但却是很值得去做的。因为有了自己的体系和风格之后,就这意味着,设计到家,思维到家,总之,是真正的创作了。

创作,真的是一件很美好的事情,很难,却美好。

写作,如此;绘画,如此;手帐,亦如此。

正是如此,这本书上的手帐,让我看到了广阔的前景,让我知道我的手帐还有很多的发展空间等待我去探索,人生亦有更多有趣的事情等着我去践行

所以,真心希望大家都能爱上手帐,体验写手帐的幸福,然后能够带着一本手帐本想去哪去哪,想画什么画什么。

嗯,真是想想就美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