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人在骨不在皮——回览一众港剧女星

皮相美:简单表意即指五官,广义来说是一切覆盖在骨相之上的外在表象之美

骨相美:决定皮相美的骨骼、肌理走向,包括但不限于五官及五官布局、四肢及四肢走向、锁骨等其他一切美的覆盖与衔接处

举个浅显的例子,有人不笑就有深深的法令纹(如张曼玉),

有人大笑也只是鼓起可爱的小脸蛋(如阿SA),


而不是脸上鼓起奇怪的两坨肉(如蒙嘉慧)。


这种是因脸部肌肉走向不同而造成的,但肌肉是依附在骨骼之上生长的,肌肉的线条不和谐、不流畅,皆因为骨骼的线条不柔和,而有尖锐之感。

为什么有的人是第一眼美女,如李嘉欣,


乍看之下艳光四射,但越看就越觉得不耐看,不和谐?惊艳是因为第一眼的眸光,被美人身上最为出色的五官所抓住,其中某一官的美让人忽略了其他的视觉感官,可是等到第一眼的惊艳过去,美人脸上的某些小缺陷就不再能够长久的被某一官的优点所遮盖住,渐渐不再有乍见的惊艳之感。李嘉欣的高挺鼻梁和剪水秋瞳绝对是五官亮点,但倘若看久了,他上庭短、额头窄的缺点也暴露无疑,穿现代装,把头发搞得蓬松一点、掩饰上庭的局促就仍旧是大美人一枚,但如果是把头发全部梳起来,包成一个古装头(尤其参见鹿鼎记),那么整张脸会有一种粗笨、局促的感觉,并且她的颧骨突出的很厉害,整张脸最宽之处变为了颧骨,而不是一般人中的额头处,看起来会有一种怪异且不精致的感觉。


看李嘉欣与朱茵的合照,朱茵的五官可能没有李嘉欣那么光彩夺目,但朱茵脸上的和谐感也是李嘉欣所不具备的。李嘉欣如此狂野的五官局促的挤在一张小脸,而且分布比例也不合宜,相比于朱茵的娇柔反衬出一种粗糙的气息,姑且好听的称之为英气吧。


周慧敏也是传说中的大美人,但是一张合照又暴露了。


典型的长脸不说,首先骨骼不好,导致牙齿格外怪异,而且脸上的法令纹也明显,笑起来显得中庭格外的长,和旁边的郭蔼明一比,恨不得连美人都算不上了。郭蔼明的脸部走向非常柔和,笑起来没有哪一块肌肉格外的凸出,嘴部的肌肉牵引也没用引起表情的剧变,笑起来甜甜的,不像旁边的周慧敏让人大惊失色。当然,不笑时,她肯定没有周慧敏美。

这张合照也是郭蔼明、朱茵美过了邵美琪,不排除角度和表情的问题,但邵美琪的笑容看起来就是没这二位“适度合宜”,有点收不住的感觉,当然表情不是邵美琪能够控制的,全是她的骨骼肌理决定的,但她不笑时明明美炸天啊。


对女生来说,骨相有平与饱满之分,饱满就是有个弧度,额头是鼓出的,整个人的侧脸有一种凸出的感觉,即有凹凸之感,比较典型的是杨恭如、李若彤、邵美琪,


这种是典型的欧化五官,深刻,但不抗老,但阿娇是个例外,始终有挥之不去的少女感


另外一种平,就比如刘亦菲,除了鼻子,由额头至嘴唇下巴平成了一条线,真是幸好鼻子高挺。


因为大部分亚洲人五官扁平,那就不探讨偏欧化的个体了。

对比同一个人胖瘦的情况,可以看出骨相的影响。蔡少芬大家都很熟悉,瘦成皮包骨


再看看她刚出道年轻时候的样子


为什么总说有些人不能太瘦,脸上要留些肉才好看,因为那些肉才遮住了你骨骼的缺陷啊,当你瘦到极限,骨骼的不完美之处就会彻底暴露,除非本身骨骼底子好,像张柏芝,年轻时瘦下来、少了婴儿肥也不丝毫减损美丽。

再来看一个美人黎姿,很多人说他五官完美,尤其笑容灿烂、眼神也不输人,几乎没有缺点。


但是真的没有吗?看看她哭的样子,没见过哪个女明星哭的如此之丑,皆因下巴处的骨相长的不好。


再看一个骨相不好的梁小冰,很少有人侧脸平成这样吧?


但偏偏她的正脸又是柔情似水、我见犹怜,一双美目和嘴唇生的好,三庭五眼也皆过了关,奈何骨相不好,脸太平


还有一个方脸美女陈红,也说不清是方脸还是圆脸,但脸绝对不小,而这么大的一张脸是很容易放大缺点的,偏偏她完全没有,整张脸浑然天成、严丝合缝,流畅迷人,她应该是天生的骨相好。


骨相美则是经久耐看的美人,这种人也许是长久的第一眼美女,也许是第二眼美女。如果要举例,我可能无法举出一个真人来,因为很多人心目中骨相很美的美人,比如章子怡、刘亦菲,我统统归类为长得舒服那一类去了,真没有特别的惊艳之感。因为我注定是被某一官绝色的第一眼美女吸引,而很少去慢慢品味白开水的味道,总觉得不够活色生香。我可以单单举出某一处骨相好的美人来,比如的额头(其实这个也包含了太阳穴的长法),钟汉良的人中,陈翔、马天宇的嘴唇,盖丽丽还是姜黎黎的牙齿(因为不记得人名,所以没找到图,第一次觉得一个人的牙齿搭配着笑容竟然有种原始且野生的性感),整容前的杨幂的眼睛,林嘉欣的笑容,何洁的笑眼(第一个看到笑起来像月牙的眼睛,很美),周海媚的卧蚕


其实早年的林青霞那么美,她的骨相也有些些小不完美


眼睛算不得多么出挑,看这个笑容就看得出她的肌肉生的不是特别好,肌肉一块一块的,脸部线条不是浑圆的,而是有凸有瘪。笑容有点点涩、有点点展不开,但是看看下面这张图,就知道什么叫瑕不掩瑜了


有这样的气场、骨相还要求人家笑的美,是不是也太贪心了呢?

硬要举一个心目中的绝世美人,那就是十二岁时见到的张柏芝了,如果非要鸡蛋里挑骨头,她唯一的缺点可能就是笑时会露出牙肉,再加上前几年上挑的左眉,


这便是她骨相里带出的问题了,当然,这是在极度吹毛求疵评价的前提下。毕竟,人家明明胖可萌、瘦可美,端的是倾国倾城啊。


也简单的一并把身材中骨相好的说了吧,除了模特,暂时想到刘诗诗,主要是有脖子有腿有腰有身高,姿态气质好更显得身段好


其实吧,骨相美就像家具精美又放对了合适的位置,皮相美就像是徒有精美的家具却放置到了不合适的位置,那么,这里说穿了就是一个布局和比例的问题,而这两者都是依赖肌肉、骨骼、纹理而决定的。

再再补充一句,骨相完美的太少太少,就单单是笑容这一项,好多人都是宜静不宜动、过不了关的,但难道仅因为这一点顾忌,就不能放肆大笑吗?那未免把这个所谓的“骨相美”看得太过严重,何况,骨相中若有一处完美并不一定能明显的被看客看出来,只有深究的人才会懂,其他人只是会莫名的觉得舒服、顺眼;皮相中有一二处算得上美的,在普通人里却是大有人在,也极易被人捕捉、欣赏,若是能好好的扬长避短,做个普通人中的中人之姿、小美女也挺不错的。

美只是一种感觉,切莫让这种虚无的感觉成为一种心魔、执念,进而蒙蔽、圈禁住自己,有潇洒风流的气度就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