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拾】当你看到我苍老容颜的时候

图片发自简书App

前两天看到一个视频,儿子站在门前,看到推门而出的老人,手里握着一根拐杖,脊背佝偻,脚步蹒跚。脸上的皱纹沟壑纵横,眼角被岁月的痕迹坠得下垂,头上苍苍白发。等老人走近后,才发现这就是自己化妆后的父亲。然后角色互换,父亲看到从门里走出的老人是自己儿子。

我看到这个视频的时候已经深夜了,顿时就哭得难以自制,甚至连自己都没有发现,自己产生了这么大的情感波动。

我想,因为我永远也忘不了,当儿子看到还是中年父亲,变得如此苍老时,是那样的不知所措,像是一个被世界遗弃的小孩。

更忘不了的是,当父亲看到那白发苍苍、身形佝偻,看上去比自己年纪还大的老人是自己如今正值壮年的儿子时,那种快要崩溃的神情。

我以前曾经想过,若是有一天对我吆五喝六、牛气哄哄的妈妈,如今却只能虚弱地躺在床上……每次一想到这里,我就下意识地想要逃避,因为我知道这一天是真的会来临。

小的时候,我一直渴望能摆脱妈妈的“控制”,每次当她骂过我之后,我就想要“反抗压迫统治”,有过很多次想要通过伤害自己来让他们后悔的想法,但都因为胆小一次都没做成。

直到我到了该上中学的年纪,我想一定要选择一个离家远一点的。最后确实我也是到了一家离家远一点的中学读书。我这只渴望独立的雏雀,向往着更为辽阔的天空,却从未注意过,母亲牵挂的目光一直挽在我的脚上。

上了大学以后,我想这次我是真的可以离她远了,但我却一点也没有儿时的那种向往了。从大学开始,我们是真正要开始一点一点离开父母了,之后我们会有自己的家庭,自己的孩子。

在我还未好好爱你,就已经开始了远离,有了自己的延续,这永远不平衡亦不平等的关系。

这个春节回家,母亲和我闲聊。随口说出在每个周日下午把我送上车之后,就会记下一个车牌号码,这几年,可是记下了不少车牌号。但这些她从未和我提起过。当时,我偷偷地把头转向一边,装作在干其他的事,我不想让她看到我哭。

我实在不敢想象,每次当我坐上车,向前驶去时。在我的身后,一直有一个人,默默地记下一个个的车牌号。

我们永远是父母心里的中心,而他们却在我们有意识与无意识之间。被我们放在了边缘。有谁的在遇到节日时的第一句祝福语是对父母说的,有谁是第一时间想起他们的,有谁是经常甚至每天与他们联系的……

当我开始意识到某件事时,我就会开始去做。所以现在我尽量记得提醒自己,有事没事给家里打个电话,在每一个节日时给他们送去祝福,每次回家给他们买点小礼物。

不要真的等到他们,满脸皱纹,苍颜白发,走不动道时,再给自己空留遗憾。我很怕那一天真的来临。

在我16岁时的时候,时常以为人生在25岁以后便没了什么意义,青春的面庞开始衰老,活力的体魄会变得迟缓,日子一天天平淡的过着,有什么意思呢?所以我抗拒年华的老去,害怕青春的流逝。对于时间流逝的态度多是在选择逃避。但随着日子一天天过去,而我在一天天长大。

但与此同时发生的是:你们伴着我一步步长大,我却见证着你们一步步走向衰亡。

渐渐地领悟到,生命本就是向着死亡的存在,学会享受生命的过程,才是最大的意义。所以,如今能看着你们慢慢变老,也很幸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福建的东边有这么个地方人们总向往着国外赚大钱。福建流传着个歌谣美国人怕长乐 ,日本人怕福清,台湾人怕平潭。为什么...
    matthew马修说阅读 336评论 0 1
  • 家住红旗路边,出行甚为不便。尤其是上、下班高峰期,每每堵车。于是每天上班前,必在心里好好斟酌一番,哪条路线...
    神秘凯特阅读 373评论 0 1
  • 春天的我要发芽要返潮, 浑身眼泪会往外掉。 夏天的我很呱噪, 就住在汗津津的池塘。 秋天的我是清冽的雨, 潇潇寂寥...
    金坷垃大王阅读 264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