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本来就没有什么弯路,有的只是经历和享受。---马志龙这三年(下)

      穷则变,变则通

        那个时候全国各地都在响应党中央的扶贫攻坚战,我们的历史老师作为学校书记也要为扶贫工作做出贡献,下乡扶贫了。学校安排实验班的历史老师来给我们代课,实验班的历史老师来给我们一代课,大家都看出来普通班的老师跟实验班的老师的差别究竟有多大,再加上本来我们就是普通班,班里的学习氛围又是特别差劲,于是班里一些成绩优异的学生就开始往实验班转。为了挽救我们的班的学习环境,提高同学学习的积极性以及老师上课的积极性,我和班长以及班里的班委多次借用晚自习的时间到办公室里商量,希望可以探讨出办法。关于班里同学学习的积极性的问题,我们得出的结论是:“大家都会把问题推给外在,埋怨周围的学习氛围不行,埋怨老师讲课的态度不积极等等。”关于老师讲课的积极性不高的问题,我们讨论出的原因是:“老师想要我们学好的心是肯定的,任何一个老师都是希望自己的学生能够学好,而现在班里的老师不太愿意给我们上课的原因,就是老师课前做了很多的工作,课上同学们的听课积极性又不高,一次两次......”最终我们商讨出的方案是:“我们几个人内部互相监督,以我们几个来带动周围小圈子的氛围,一步一步的把班里的学习氛围搞起来,老师看到班里同学学习的积极性了,老师讲课的劲头肯定更大。”于是我们几个就从自身做起,互相监督,由局部到整体。

        为了利用好实验班的老师给我们代课的这个机会,我一下课就到实验班老师的办公室里去问她问题,并问她什么时候有时间我可以找她问问题,然后我把实验班老师的时间全部用红笔在我的课程表上圈出来,自己提前把问题准备好,然后去找她。

        我们几个商量出来的原因是符合实际的,但最后采用的办法过于理想化,跟当时班里的环境完全不符,我们的局部带动整体的计划随着班里同学因不满班委管理发起的又一次暴动而告终。我终于受不了班里的环境而决定转班了,但是我来这个学校就已经的表舅的帮助,如果转班,只会让表舅难堪,再三掂量,还是觉得自己的学习重要,高一的暑假回家后,跟爸商量说自己想转实验班,爸的态度却是担心我转不成班,反而连普通班都不要我,就让我在普通班里待着能学多少学多少,学不了了就跟着玩,最终考个专科就行。爸的态度是我不能接受的,但是上学无用论在他这里真的是根深蒂固,我没有办法改变他,同时我也不想放弃自己。办法都是人想出来的,我希望能向家里的亲戚求助,请亲戚来劝动爸,只是我实在想不到有那个亲人认为学习是有用的,或者有哪个亲人认为学习是有用的并且愿意为我出面来劝爸,我苦思冥想了一个星期,我才想到,彩霞婶这些年对表妹的学习非常关注,并且彩霞婶人也很热情,然后我就给彩霞婶打电话约了时间去她家找她,告诉她这个事情并且向她求助,彩霞婶对于爸的行为也表示很不理解,答应我过两天来家里劝劝爸。那天,彩霞婶带着表妹过来,到小区门口刚好遇到妈,妈在等爸过去两人一块到万达修鞋,彩霞婶就跟妈一块等爸,爸过去了之后彩霞婶刚一提这个事,爸直接就恼了,抓着妈的鞋就扔了,在大街上就把妈和婶凶了一顿,然后气势汹汹的说要回家打死我,彩霞婶赶快给我打电话让我从家里出来,让我不要坐电梯,怕被爸拦着,婶和妈在小区外面等着我,我像个亡命之徒一样的跑出小区去找婶,为了避免我跟爸发生冲突,当晚我跟着婶去她家住了,那个时候,我整个人被绝望充斥着,像个丧家之犬一样的跟着婶去她家“避难”,那天晚上,我对爸开始从完全的失望转变为开始绝望,我对自己的这个父亲开始绝望了。

        绝望着过了整个暑假,绝望着接着上学,那个时候班里乱到老师正在讲课的时候因为太乱并且没有人听扭脸就走,班里乱到听不清老师说话声的地步。在操场扫地就能扫出一堆烟头。我真的不忍心这样,又一次告诉爸班里的情况,爸给的回应是“不想上了退学”.......我还是不甘心,我认为我还有办法可以为自己做主!然后我决定不经过爸,直接自己给大舅打电话,让大舅帮我给学校领导说说给我转个班。结果我跟大舅这边挂了电话,那边大舅给妈打了电话,当时爸在妈的身边,爸听到之后一脚踹了饭桌,摔了自己的手机,断了我的生活费。我对这个父亲,更加的绝望,当时正在第一次月考,我选择了罢考。

        罢考是当时在气头上,但是考试结果不会放过我,让我直接降到了班里的48名。然后我才发现自己的罢考行为究竟有多幼稚,同时自己也明白,即使我转不了班,我也不会因为这样就放弃了,我还是会接着去学习。坚持着不放弃,再加上班里越来越多的人不学习了,于是我就有了上面的第一名,拿到了荣誉证书。

      后来自己在心里做决定,转不了班那就转学!然后我就开始通过各种途径去了解郑州的各个高中,看看自己有没有办法能回郑州上高三,妈之前也多次表示等我高三了要去驻马店陪读,爸从未表过态,以我对他的了解他是不同意的,再加上从最开始他就不愿意我去驻马店,现在我可以有办法让自己回郑州上学,这样对他来说不仅节省了时间成本还节省了人力成本,我有了这些考虑后更相信自己的这个选择没错,我以各种方式通过各种途径找好了学校,在一次去驻马店上学的路上告诉了爸我想高三回郑州,并且告诉他这个事情我已经办的妥妥的,不会发生任何意外,只要他答应并且在经济方面支持一下,那我转回郑州的概率为100%,同时我也给他算了笔账,如果我高三不回郑州,我这一年的火车票的费用加上妈去陪读的时候在郑州和驻马店之间来回的车票以及房租,还要再加上如果妈不去陪读的话能挣的工资,再加上我在驻马店本来就要交的学费和住宿费等,跟我高三回郑上学的费用差不多了。然后爸说如果我确定可以回来,那就让我回来,并且同意我接着联系人。

        了解到无论我和别人多亲近,我仍须独自面对人生

        决定了高三回郑州的事情了,但是不想让任何知道这个事,就一直没有告诉任何人,只有爸妈和我知道。但是,只有我自己一个人知道的是,我不舍得离开这里,这里有我的朋友和一直在学习上帮我的老师,还有这两年一直在生活上帮我的三姨姥和彭姨。我在做决定前我考虑过我到一个新的环境有一群新的人我是否适应?我在这里跟这群人玩的好好的突然走了我心里是否愧疚?但是我真的忘不了两年前我下了多大的决心要重新上高中,对我来说更重要的是高考!新环境我总要适应,即使现在不适应的话以后大学、工作的时候都要去适应;我现在是走了,没办法跟我这群朋友在一块玩了,但这只是一年,以后还可以联系!然后我就这么哄着自己准备回郑上学。

      跟往年一样,高考的时候学校作为考场是会放假的,我就决定趁着高考假期回郑就不再回来了,但是心里实在不舍得我的这群伙伴,于是我决定在我生日的时候请这些朋友吃个饭,5月25号生日,定在5月19号请他们吃饭,他们只知道是我生日请吃饭,并不知道这顿饭其实也是我的告别饭,也是我不能告诉他们我要走了的愧疚的饭。5月19号一大早,我到城里去安排包间,等着朋友们到来,那年是我18岁,他们陪我过了一个我终生难忘的成年礼。

        从我给他们发出邀请开始,我陆陆续续收到各个伙伴给我送的生日礼物,那次回郑,我一整个行李箱里装的全都是收到的生日礼物,回家后塞了一整个柜子,东西不贵,但是这里面的纪念意义是非凡的。不得不说,张浩做的这个横幅是最不实用同时也是最有逼格的。

        端午节了,彭姨像平常过节一样会来学校给我送饭,她也不知道我要回郑州去了。那个端午节雨下的非常大,彭姨坐在电动车后面,他们两口子披着一个雨衣,来学校给我送粽子、送水果,我拿好了彭姨送来的东西后,彭姨又从口袋里掏出了一团卫生纸给我,我一愣,问这是什么,彭姨说,吃粽子的时候蘸点白糖。那么多好吃好喝的,我却被这一团用卫生纸裹着的白糖感动了。我拿了彭姨给我送的东西回了教室,跟以前一样,几个朋友聚一块,把各自家长送来的东西放在一块吃。哥几个是在一块吃,我却在想我还能有几次跟这群人一块这样吃的机会。

        2018年6月18号,端午节的当天,雨下的非常大,中午我们几个围一块吃了东西,下午我就因为心里万分不舍而难过,那天下午下着雨,我逃课出去自己一个人在操场上狂奔5000米,浑身湿透,晚饭回寝换衣服,晚读回来就去办公室给表舅说我想回郑州上了,表舅惊了一下之后淡定的问我“决定好了是吧?”然后表舅告诉我一些高三需要注意的事情,说这次回郑以后就可以不用回来了。晚自习,自己买了几罐啤酒喝了,还被张浩凶了。

      你有你的计划,世界另有计划

        回郑后,接着联系学校,我联系上了一个在我想转过去的那个学校的上班的姑姥,姑姥告诉我学校的奋进班并不是很好,让我不要上,推荐我去一个更好的学校,但是我那个时候没有心劲再找学校了,姑姥仍不愿意让我去上奋进班,于是姑姥就告诉我让我先不要去学校,等着学校7月10号开学分班的时候,让我进学校最好清北班,然后姑姥又联系学校的吴主任,吴主任又联系管分班的王主任,吴主任又去找管教学的于校长,说这是蒋老师的亲戚,确实想来咱们学校上学,姑姥又让我跟吴主任联系,我找了吴主任好几次,吴主任了解了我的情况之后让我先等等,她跟校长和王主任商量,让我等通知,说实在不行就带我直接去见校长,然后我就在家等着......

      回郑的事情,除了表舅以外,我没有跟其他任课老师告别就直接走了,老师们就发现班里那个天天上课很活跃的小孩不见了,就很纳闷,就给我发微信问我,同学们返校后发现我不但不在了,连床铺都收了,都给我发消息问我怎么回事。这些行为,又勾起了我对原来学校的老师同学的不舍,然后我就想再回去一次,跟他们再玩一夜,毕竟高三一开始,我可能一年都再见不到他们了,告诉了爸我的这个想法后,被爸果断拒绝,然后我跟哥商量让哥帮我骗爸,说我在哥家住,哥也是果断拒绝,我正准备放弃的时候我又有了办法......偷跑!

        趁着7月3号汪庄龙王庙会,我提前买好票,我上午去赶会,下午让王航从汪庄接着我把我送到火车站,直接坐上火车就走,在候车室候车的时候也是心惊胆战,直到上了车,火车发动了,心里的石头放下去了点,正在激动马上就要见到我的那些伙伴们的时候,吴主任来电话了......吴主任说让我第二天上午去学校找她,她带我见校长,当时我整个人都傻了,吴主任还不停的给我交代见了校长要怎么说,我鼓起勇气告诉吴主任我现在没在郑州,结果吴主任告诉我第二天上午之后她就不在郑州了!这狗血的剧情简直让我崩溃,然后我对吴主任说,我可以第二天一大早回郑,中午之前能赶到学校,然后就这样决定了。

      到了驻马店,我拍了火车站的照片发了朋友圈,老师同学看到了都给我发微信问我是不是回来了,我骑着共享电动车到学校了,进了班里,政治老师正在上晚自习,我坐回了我的座位,等到晚自习下课跟他们一块回寝室,但是我已经没有床铺了,同寝室的SJW把他的凉席给我,我铺在我扔下的一个破铺底上坐了一夜,事实上,那一夜我没能跟他们一块玩,我也没能达到我跑回去的目的,浑身上下充满失望,那天很热,特别特别热,我心灰意冷的坐了一夜,其实一直到不知道什么时候,我都还不明白我那晚跑回去的意义究竟是什么。第二天早上五点多就起床,自己默默的走了。找了一辆三轮车,送我到长途车站,坐了加价车回郑州,早上十一点到的小区外面,赶快跟吴主任联系,她已经离开郑州了,不过她跟王主任交代好了让我下午去找她,那天又是下的很大的雨,7月4号,还是周三,家里车限号,我跟爸拿着钱去学校,姑姥也一块到了学校了,姑姥把吴主任交代的事情又给我再三重复:1、不要告诉任何人我的真实成绩,就说我这次考了468分,平时考500分左右。2、不管任何人问起,都要坚决的表示自己要好好学习的决心,绝对不能松嘴。姑姥带着我找到了王主任,王主任带着姑姥和我到于校长办公室,爸知道我要见校长,他自己直接跑到了走廊的尽头,我在校长办公室跟校长表决心,姑姥一直说“于校,小孩确实想学习,你就给他一次机会吧。”校长再三思考,说让我留在奋进班,如果我成绩可以的话,给我转进清北班,姑姥听后不愿意,告诉校长希望我可以直接进清北班,吴主任预料到会有这个情况,我按照吴主任的交代告诉校长“校长,我确实是想好好学习的,我就是冲着咱们的清北班来的,我还是个学生,说错了什么话您别跟我计较,但我心里就是觉得,如果我进不了清北班,我宁愿回原来的学校。”然后校长让姑姥我俩先回避一下,她跟王主任商量,最后王主任出来说同意我在清北班了,但是月考成绩如果太低,就把我调到奋进班。

      然后姑姥跟我去交了学费,并且看到上面写的清北班后才放心。

      你放过焦虑,焦虑才会放过你

        开学了,姑姥老早的就给学校所有我能涉及到的老师交代了有个叫马志龙的学生是她的亲戚,请老师们照顾一下,还特地把我分到了全校条件最好的宿舍楼,让生活老师给我占了一个很不错的床铺,我收拾好寝室进班了。虽然学校在高三刚开始的前三周是让清北班学生和奋进班的学生在一块上课,但是我一进班就感受到了差距,环境的差距,氛围的差距,条件的差距,学习水平学习能力的差距。在这样的氛围下,不由自主的就想坐下学习,班里真的是安静的只有翻书的声音,连下课时间到前边接杯水发出的声音都显得非常罪恶。


        王主任的话、吴主任的交代、姑姥的鼎力相助,最重要的我自己花费这么大工夫转回郑州的初心,再加上自身能力与期待的差距,很快我就产生了学习焦虑,自己各个方面不如别人,曾经在班里是前几名,现在在班里是倒数,还得口口声声跟同学老师说我是平时成绩500多分的人。三个星期过去了,清北班跟奋进班分开了,我们清北班的金牌班主任尹老师也来奋进班接她的“孩子们回家了”。校长公布清北班名单的时候我心扑通扑通的,没想到第二个就是我。跟着尹老师和清北班的同学们到了新教室,开始了新阶段的复习。

        学校也陆续的选拔成绩优秀的学生进清北班,一个一个比我的成绩要高出一二百分,我自身的压力越来越大,越来越大,并且自己已经没有办法去处理、去承担这个压力了,越来越焦虑,越来越焦虑。焦虑程度简直爆表!晚上睡不着觉,白天上课犯困,午休又睡不着,下午接着犯困。白天喝咖啡、往眼睛旁边抹风油精提神,晚上吃安眠药让自己睡觉。

        自己越来越受不了这个状态了,就想办法让自己调整,某天中午给爸打电话告诉他我已经被焦虑吞噬了,我现在很痛苦,我想休息一下,我们每周六都是周测,请他跟班主任说我每周六不再参加周测,让我回家自己复习,爸果断拒绝“你要是觉得压力大,你就别再上了,退学回来找个工作去干干妥了,要不你就换到普通班,跟着普通班混一年考个大专拉倒。”爸的回应就是在告诉我不要再寄希望于他了,想要调整状态,自己再想办法。然后我就会周末的时候到图书大厦去看一些减压书,也会把上面的方法抄下来自己在学校的时候做,但是并没有什么效果。一边跟焦虑誓死对抗,一边跟自己的学习能力较真,一边又强迫自己灭掉自己的这些不舒服的感受赶快好好学习,这让我的焦虑指数不断升高,甚至于直冲顶峰!本来吃阿普唑仑安眠还可以睡着,现在不仅不管用了,甚至于好不容易睡着后身体会发抖,整个睡眠身体都是在微微颤抖,甚至于偶尔会有突然猛烈的颤抖把自己抖醒。没办法,我又想办法找到比阿普唑仑效果更强的劳拉西泮,白天吃阿普唑仑,晚上吃劳拉西泮,就这么在跟自己的焦虑作斗争。劳拉西泮的副作用也很快让我失去平衡力,走路摇摇晃晃,站都站不稳,甚至从凳子上站起来的一刹那间会腿软到再坐下。再后来.....劳拉西泮不管用了。

        然后我就开始求助,我开始给苏珊老师发微信寻求帮助,终于2018年8月23号的时候苏珊老师抽出来时间,我趁午休的时候去星巴克跟苏珊老师见面,我告诉苏珊老师我当时的焦虑和难过,苏珊老师当时就答应我愿意帮我。

        跟苏珊老师说了自己情况之后,当天在星巴克苏珊老师就问我如果我不学习,每天晚上玩手机,一年后会是什么结果,我说那我会考不上大学,苏珊老师又问我如果我现在不玩手机,强迫着自己学习,天天压制自己的本性,靠吃安眠药生活,一年后会是什么结果,我说这样的话我有没有一年后都说不准。当天苏珊老师就发现我给我自己的规矩太多了,我给自己设置了太多太多的条条框框,当天就鼓励我做一次我的第一次逃课!我惊呆了,我把我所有想到的后果说出来后苏珊老师说那都只是思维,就看我敢不敢突破了,虽然我特别特别害怕,但我还是鼓起勇气给班主任打电话请了一节课假的假,回学校的时候内心是无比紧张,但是事实是我所有预想到的后果一个都没有发生。

        因为高三学习时间紧张,再加上平常也不好请假,苏珊老师就为了我就每周来我们学校一次,找不到合适的谈话的地方,就在苏珊老师的车里,那段时间苏珊老师身体不舒服,心脏问题严重到脚都已经臃肿了,苏珊老师仍然每周四中午开车来我们学校看我,每周四中午的午休跟苏珊老师表达自己这一周以来的心理感受,苏珊老师针对我的情况给我方案,有时候苏珊老师的车限号,她就借车来看我。苏珊老师鼓励我做一些想做却又被自己吓到不敢做同时又无伤大雅的事情,我一件一件的做过之后发现我想象出来的后果一个都没有发生过,我对自己越来越有信心,越来越敢于尝试,自己的状态也越来越好,开始回归学习了。

      那段时间,因为这里是我刚到的一个新的环境,再加上哥选择要在我高三的时候结婚,本来就很拮据的家里更加紧张,本身我回郑上学就用了好多钱,我底子又不好,还在补课上一对一,花费更大,那段时间家里不停的在借钱,我每周回家也都要听到爸在打电话借钱,告诉人家大儿子要结婚但是现在没有那么多钱,小儿子一心想上学也得花钱,那段时间爸妈也都在忙哥的婚事,根本没有人搭理我,甚至于我周日在家的一天都不会跟我说话,我周日下午上学的路上因为焦虑而不能专注于观察路况,撞了车把自己的腿撞的严重到里面的白色的肉都翻了出来都没有人问我一句。本来在高三阶段的孩子就特别需要父母,再加上我当时的焦虑,就更希望能跟父母接触,然而那段时间全家的精力都放在哥的婚事上,乃至于都有忘记给我生活费的时候,那个时候我自己手里有钱,家里又是缺钱,我就没好意思要,自己用了自己钱,甚至有的时候家里周转不开,爸又开口向我借钱,希望我把我自己钱拿出来暂时补贴家用,等缓过来了就还给我,我把我自己的钱也拿了出来。

        幸运的人一生都被童年治愈,不幸的人一生都在疗愈童年

        在家被忽视,没有存在感,更是找不到归属感。于是我就想国庆假期的时候回驻马店找他们几个玩。同时我又是自己脑补出一大堆后果,可以确定的是,爸是绝对不会允许我回去找他们的,本来高三就紧张,哥10月5号要结婚,家里那么忙我不在家帮忙也就算了,我还跑出去让家人多操一份心。毫无疑问,我必须像上次一样偷跑,但是这次跑出去三四天就很难办,苏珊老师鼓励我跟爸说实话,但是苏珊老师了解了我爸的性格后,教给我了一个能力,“马志龙,成年人会用一种叫做‘善意的谎言’的东西去达到双方都满意的效果。”我做了很久的思想斗争后决定说谎骗爸,然后我跟驻马店的小伙伴们商量了好久我该怎么去编这个慌,最终我决定还拿王航当幌子。我告诉爸李琪孟身体原因,王航他姨在驻马店卖奶粉,王航国庆假期要去驻马店找他姨给自己的女儿拿奶粉,觉得我对驻马店比较熟悉想让我跟着去,同时我也想去。我在跟爸说这个事情的时候真的是斗胆一提,爸竟然很平静的答应了,条件是不要耽误哥结婚。

        终于有能见到他们的希望了,马上就到国庆假期了,马上就可以去驻马店了,跟爸说我去的时候都有什么安排的时候妈给我来了一句“到那了好好的,注意安全,被瞎胡跑,这段时间家里这么忙,你丢了也顾不上去找你。”这句话让我确定了那段时间我的感受并不是自己想多了,那段时间让我感到家人在意我的也就只是妈在给哥做新婚用的被子的时候给我也做了一个铺底,还有奶奶觉知到我的失落,会不停的告诉我要懂事,哥结婚是家里的大事,过去这一段就好了。

        10月30号下午一放学我立马回家,拿上我上周末就收拾好的东西就走,装作王航催我出门的样子我自己一个人坐了地铁就到南五里堡坐长途车走了。到的时候已经晚上了,张浩也已经在m3摆好了酒桌等着我了,张浩叫上ZH骑着电动车去老汽车站接着我,把我接到酒吧,开始了愉快的嗨酒。那晚我们喝到很晚,凌晨我们几个又到公园里,真的算得上是愉快的玩耍了。

        当晚住在张浩家,第二天、第三天...我们几个在一块,喝酒、兜风、打篮球、吃烧烤、景区爬山、给田恒和袁哲过生日、洗澡.....这个国庆假期,真的是我这么大过的最开心的一个!我可能这辈子都不会忘了。

        非常非常开心的过了这两天,本来准备4号回郑,但是家人不停的给我发微信催我回去,还说我哥结婚我都不会帮忙,等将来我结婚了没人搭理我,让我自己操心去。再加上老是住在耿杰豪跟张浩家我自己也不好意思了,三号早上睡醒之后我临时决定回郑,耿杰豪骑着电动车送我到车站,我坐上了长途车,走了......

        本以为回郑后就可以全然投入当下的生活了,结果从下车开始,我就想到这几天跟他们在一块的快乐,回到家就到那个沉闷的氛围中了,自己心里对回家就又有了抵触,到家后爸问我“你咋回来了。”奶奶就很不乐意的说爸“走了你不让人家走,回来了你还不叫人家回来,你管人家啥时候回来干嘛,只要回来就行!”我自己一个人关着门在屋里,看着亲戚给我发的微信“你还知道回来啊!说明你还是有脑子的。回来了就赶快干活,你看家里忙的。”面对分离我本身就是有很多的焦虑,这次也是极度开心和极度沮丧两个极致,让我直接崩掉了。我给苏珊老师发微信想见她,但是她当时又在许昌。苏珊老师告诉我这次要靠我自己了,把自己的这个难受和失落告诉爸妈!我...终究没有做到。然后强迫着自己走出屋门,准备去哥的那套房帮忙。奶奶问我“小龙,我咋看你这么不高兴了?你是不是身体不舒服?还是出去玩的时候又跟人打架了?”我仍然说不出我心里有多难受,就告诉她我没事。

      10月4号到哥家去帮忙,一大家子人也是忙的不可开交。一天我就吃了一个馒头,下午的时候姑父知道我没有吃饭,专门到厨房给我做了一碗菜。哥的丈母娘家有规矩,明天结婚他们今天到郑州住进宾馆,要爸去接他们,爸特意把那个时间给抽出来准备接他们,他们到了之后又说不用接了,结果等晚上了他老丈人不愿意了,说我们家不懂礼仪,埋怨爸不去接他们,那天真是把我气的不轻。晚上跟哥和他的一群朋友去喝酒,本身酒量就不行的我那晚上心情又不好,喝了我到2019年8月19号之前喝的最高的记录,醉到整个人都在发抖,身体不是自己的身体,晚上睡觉的时候感觉脑壳里面的大脑一直在抖动,自己的身体微微抽搐的睡了一夜,第二天一大早姑来包饺子,姑满心欢喜的叫我起床,结果发现我烂醉,直接就去吼哥“马志远!出去吃饭你都不会看住点!你叫你兄弟喝那么多?!”

        10月5号,哥结婚的当天,我跟着姑和姑父一块到饭店,我是家里除了爸妈以外唯一一个认识我家的所有交际圈的人,而爸妈当天又是忙的不可开交,爸就安排我在饭店门口接来祝贺的亲朋好友,我站在饭店外,一个亲戚一个亲戚的接,一个朋友一个朋友的领。中间姑突然跑出来问我爸去哪了,果然我哥他老丈人家又整出点幺蛾子,他老丈人办的事,算得上是我们家的家丑了,我也不能详细描述。那天下午办完事之后我回家给奶奶说这个事,气的我两眼掉泪,奶奶却看着自己这个在自己眼里还没有长大的小孙子开心的不得了“哎呦嗨!真是小孩!到底还是没长大了,就因为这点事都给气哭了,这以后遇着的不平的事还多着了!这算啥呀。”在奶奶眼里,这不算什么,对我来说,却是形成了巨大的打击。

      婚礼开始了,我在一旁看着,看着我的亲哥身穿西装手捧鲜花走上婚礼台,那一刻,之前的所有都忘了,在我眼里,我面前这个人就是世界上最帅的男人,他成婚了,从心底为他感到高兴,在内心默默祝福他,我高兴的眼泪也在眼眶里打转,我的亲哥,结婚了!

        10月5号办完了哥的婚礼,按照学校的放假安排,我五号下午就要返校,但是五号下午的我已经是身心俱疲,爸似乎也看到了我的付出,自己说了句“这孩也是好操心,这几天也是没少操心,也真是累了。”然后给班主任打电话帮我请了6号的假,6号上午休息半天,我6号下午带着疲惫的心回到了国庆假期之前的学习生活。

      凡是发生的,都是应该发生的

        这些年就频繁出现凌晨胃疼把自己疼醒的,每次疼醒之后就会到村里的诊所打止疼针,又一次凌晨胃疼疼醒了,疼到嘴唇发抖,蹲在垃圾桶边吐,奶终于看不下去了,把爸叫醒让他带我去医院,之后就检查出来了一个消化系统的病,特别恶心......唯一的治疗办法是手术。然后在四院住院,安排手术了。

      然而事情还没有那么简单,术后血压上不去,高烧下不来,肚子上被开了三个口子,一边受着肚子上的伤口的疼,一边又被高烧和低血压折腾着,连饭都吃不下,浑身无力,记得最深的一次,身上不仅没有一点力气,还不停的疼,爸在一边坐着,看不下去了,直接倒了他正在吃的饭,然后把碗摔在窗台上。当时心里委屈的那种程度,但是身上没一点劲,连哭的力气都没,就躺在床上落泪。

        一边浑身无力,非常虚弱,一边身体还在不断的出状况,一边又急着回学校上课,那段时间,唯一的快乐,可能就只是几个朋友来看我的时候了......

        原计划术后三天出院,却因为身体不断出状况直接拖了十几天。医生还不让出院的时候,我就已经自己坐车回家了,早上醒来感觉肚子湿湿的,一摸发现出血了,赶快掀开衣服看,发现手术刀口破了,我马上坐公交车去医院,医生包扎好后让我不要乱跑。那个时候,偏偏是高考报名的时候,我又自己一个人往招办跑,一趟、两趟、三趟......一只手拿着材料,一只手捂着肚子。就不停的在医院、招办、初中、高中、街道办事处这五个地方来回。记得回高中签字的时候,我们的金牌班主任尹老师看着我走路是一步一步的挪着走的,就开玩笑的感叹“年轻咋着?年轻得了病照样没我跑得快!所以说,出院回来以后,就哪都不要去,就坐在教室里好好学习。”

        出院回学校了,回归正常的学习了,该上课上课,该补课补课。补课费五次一交,告诉爸该交补课费了的时候,他却惊奇的问我不是早就不补课了吗,并且让我以后不要再补课。在他的意识里,补几次课没有成绩就是没有用,在我的意识里,我是相信量变质变的,我也相信我改变不了他的思想,我没有跟他解释,也没有答应他不再补课,就自己默默走开了。然后,我用自己从2012年开始攒的那些钱用来补课,并且把爸每周给我的生活费省下来,我一日三餐白开水配馒头,除此之外没有吃过任何东西,2018年11月到2019年2月,我吃了将近三个月的白馒头,我瘦了19斤!每次班主任看着我往教室拿馒头都满脸心疼,多次叫我到办公室让我注意身体。生活老师不知道原因,每次看到我拿白馒头回寝室都是一脸求知欲的问我“马志龙,你怎么这么喜欢吃馒头?”班里同学也跟照顾孩子似的,给我辣条,给我辣椒面。哈哈哈,现在回想,这个经历真的不是每个人都能有的。本以为这样挺好,至少在为自己的学习,在为自己的需要做主。却不知道,爸知道我把自己的钱用完了。

        2018年是爷爷的八十岁生日,某个周末回家的时候,就在练习做寿桃,爸走过来问我“我听说你自己放的那点钱你都用完了?”我当时听到这话后,以为爸会回心转意,赞同我补课,于是我立马把我用自己的钱补课的事告诉了他,没想到他对我的回答持严重怀疑态度,我把我补的什么课,多少次多少钱告诉了他,他却认为我的钱都被骗子骗走了,我非常不屑的告诉他这种情况不存在,他没再说什么,就走开了,没想到当天晚上我睡觉的时候,他站在我的门外,跟我说话,当时我半睡不醒,我竟然也在跟他对话,事实上,我根本不知道我们两个在说什么,等我有意识的时候,我只记得我问他一句“为啥呀?”然后他在门外直接大吼“为啥?!我成天就光叫你dong我了钱了!长大了咋弄?!”当时我彻底醒了,我是被吓醒的,我甚至都不知道刚才发生的那些事情是梦还是现实,然后我又听到门外一个跑步的声音来到我的门外停下了,我当时什么都不知道,我很害怕,我害怕的不敢呼吸,害怕自己的动静被门外发现,我不知道刚才发生的究竟是现实还是梦,更不知道现在跑到我门外停下的是谁,我当时蜷缩在床上,浑身发麻,大脑无比混乱,我甚至于都以为是一些封建迷信的东西发生了,甚至于想从19楼跳出去逃生!慢慢恢复了意识,我想办法我该怎么办,我依旧不敢呼吸,我拿起手机,先把音量降到最小,然后解锁,打开微信,想这个点还有谁没有睡觉并且是一个靠谱的人,我就想到了郝老师,然后立马给郝老师发微信,刚好那晚郝老师失眠,刚好我发给她消息。神奇的是,去年发生这个事情是在1月20号,今年我在写这个事情的时候,也是1月20号。

        那天晚上,抓着郝老师就像抓到了救命稻草一样。那天晚上郝老师真的给到我很大的支持,现在再看聊天记录,这位非常非常优秀的心理咨询师全过程在告诉我他们不是想伤害我,他们只是担心。并且对我的话并没有怀疑,帮我一步一步理了头绪,一个多小时的聊天,虽然还很害怕,同时我睡得着了。

      第二天早上一醒,立马就想到的昨晚的事,又开始害怕,然后装作没有醒的样子听外面的声音,一切都是正常的!然后我抱着半怀疑的态度小心翼翼的出门,上了厕所出来后站在正在厨房刷碗的爸的身后叫了他一声,问他昨晚干了什么,他说他昨晚如果不站我门外吼我,他就睡不着觉了......然后妈进我屋里告诉我昨晚是她跑过来,她害怕爸吼了我之后我受不了,她过来听听......

        这个事或许不算事,或许他们两个都忘了,但是对我来说,是我作为一个儿子受到了自己的父亲的第无数次的精神伤害。他是没打我,我也没跟他发生矛盾,我也是从那个时候彻底决定不再在这个家常住了,这个家太危险了!决定了下学期就不再回家了。然后把这个创伤放起来,装作什么都没发生的样子,接着上学,接着吃馒头喝白开水。

      放寒假了,回家了,把自己往屋里一锁,谁都不见,也不去串亲戚,就在屋里学习、学习、学习......就等着开学了赶快回学校。快开学了,又是半夜胃疼疼醒了,到医院做了胃镜,慢性浅表性胃炎伴糜烂。我得到的信息是,不能再吃馒头喝水了,要一边好好吃饭一边学习,钱就是个问题,然后给上一个高中的一个老师打了电话确定了我暑假的时候可以给我安排暑假工去挣钱之后,我决定开始借钱了!

      在我为了省补课费而吃馒头喝水的时候,就有朋友主动找我要借给我钱,当时我还不想借,现在我第一个找的就是她,人家直接把自己的年终奖全给了我,还说以后每月发工资了都会借给我一部分钱。这钱对于补课来说根本不够,同时对于当时的我来说,真的很重要。但是我仔细考虑之后,觉得朋友们也有自己的事情,就准备剩下的钱找亲戚借。

        开学了,终于开学了,不回家了!第一个周末,给亲戚打电话实话实说的借钱,并且每个亲戚只借2000,并且答应2020年6月7号之前还上。不记得第一个打给谁了,只知道,没有一个人借给我。知道姑不会给我,就打给姑父,结果姑一把接过电话把我教育了一顿之后说要帮我问爸要钱,结果等姑再回过来电话的时候就告诉我那课别上了。然后爸也知道了我在借钱,开始发朋友圈警告家人借给我的钱他不会还。我给我认为会帮我的人一个一个打电话,一个一个告诉对方情况,收到的回复全都是“没钱!”就彩霞婶自己,说晚上让叔把钱给她,她转给我,结果晚上的时候叔直接把爸的朋友圈给婶看了,但是婶还想帮我,就告诉自己儿子我的事,问儿子借了2000块钱给我,并且不会告诉别人。然后我转向姥姥家的亲戚借钱,借给我的,还都是姥姥家的亲戚。能借的都借了,算上YHM每个月再给我的,差不多够了。然后爸让妈告诉我,他愿意给我拿钱,但是有条件,他的那些条件,除了钱让我班主任保管我能接受外,其他全都接受不了。平常生活节省点,钱也够用了。然后我突然发现学校有同学刷鞋的时候会选择出钱去刷鞋店,于是,我就帮同学刷鞋,这样能再挣点小钱。同学给我转账的截图因为前段时间换了手机而丢失了。


        路啊,真的不会那么顺。若干年的老鼻炎偏偏又犯了,还越来越严重,然后趁着周末去村里的诊所输液,还是不减轻,班主任整天在班里也看着我在第一排天天咳嗽、擦鼻涕,她也知道我的家长究竟啥样了,然后给我批假也就不需要家长了,直接放心的让我出去看病,我又趁着每天午休的时候去诊所输液,几百块钱花进去了,不见效,却严重到不仅我自己睡不了睡,连寝室人都睡不了觉的地步。眼看看就要高考,班主任看着她一个宿舍的孩子都睡不好,班主任也是着急。我去学校附近的五院找大夫,大夫给我拍了片子之后给我看,我的鼻窦炎已经非常严重了,需要住院治疗,我把我的情况告诉大夫,大夫说我的情况门诊治疗没用,但是在我强烈要求下,给我开了门诊的治疗和输液。果然,没用。算了算自己的钱,想了想高考,牙一咬,决定住院了。然后自己一个人每天来往学校和医院。我真心的不得不感谢郑州市人民医院耳鼻喉科的副主任医师刘玉萍,真心的是一个非常好的大夫!知道我上学的情况并且是自费住院后,她真的是把我当亲戚对待了,告诉我的管床医生和护士,对我真的特别照顾!!!有的时候都还给我发微信问我没用吃饭的话她要来给我送饭!她对我的好,我都会一直记得。我每天胳膊上扎着留置针回学校上学,中午和晚上放学后到医院输液,同时背书。

        高考一天一天接近,还没有出院,考场安排出来了,知道了自己的考场就要立马开始订宾馆了,没想到的是考场附近的宾馆早就被预定完了,午休的时候我到医院去拔了身上的留置针,然后骑着电动车到考场附近一家酒店一家酒店的问,都没有空余房间了,我给每家酒店都留了联系方式,希望有空房的话可以联系我。然后我回医院开始输液,又给大姨联系,让她帮我找一下高考那两天能住的地方,大姨多方协调之后让我去住她朋友家,然后有个酒店前台打来电话,说有人退房了,如果我要这间房就给我留,不要的话就让正在前台等着的人订了,那间房我要了,正在输液我直接拔了针从五院骑车冲到酒店去交定金,闯了一路红灯。讲真的,挺感谢那个前台小姐姐的,她说她看到所有人订高考房都是大人订,只有我自己是学生本人过来,而且仅仅他们家我就来来回回进进出出了三次,她就很感动,然后专门给我联系而没让当时就在前台的人订走。订完酒店回医院办了出院,下午回学校,这算是正儿八经清净了。

      高三结束了,学校也要封校了,为了能尽可能的增加学习的时间,提前跟老师商量好了,在高考前这段时间,我住在他的补习班里。然后,我卷着铺盖到补习班打了地铺。

        白天收起床铺上课,晚上把一些废旧试卷铺在地上,然后铺上被褥睡觉,一直到6月5号补习班结束,那天真的是暴雨闪电,我骑着电动车带着我的床铺回家了。6号住进酒店,高考!来了!高考两天,不断的给自己打气,给自己鼓劲。高考,结束了......

      我马志龙,撑过来了!

        勇者不是没有恐惧,而是带着恐惧采取行动

        8号下午考完试,明白自己现在面临的是尽快还钱,8号晚上到家整理了这三年来的所有书和资料,9号一早就出发到驻马店,10号一早就和大部队一块出发去苏州,准备进电子厂上班。我也是很被眷顾的那个,在马上就要到线上工作的时候,被选成了讲师,这意味着我可以拿同样的工资而不需要一天到晚在流水线上工作,并且每天跟着我的小伙伴范珂是一起上班一起下班,第一次出远门也就这样的有了照应。

        在苏州华硕做讲师的这段日子,算得上舒心了,每周末都会跟小伙伴相约进市区玩耍,还在北方七厂认识了我那个“人老珠黄、丑陋无比”的师傅LCH。她对我真的很好,比我大几岁的姑娘,看我像看小毛孩一样,出事了她挡我前面。

        6月25号了,三年来的努力要在这一天见结果了,凌晨守着手机查成绩。然后,哭了整整一夜......我很难接受自己用尽洪荒之力最终还只是个专科,整个人也失去了追求和信仰。复读对我来说基本不可能,一个高考成绩,把我打回了现实,组装线的马讲师整天失魂落魄的去看线,无精打采的去检查PID Lable,最终恢复正常状态,还是张老师告诉我如果能考上专升本第一学历仍然是本科,我知道这个信息后,重新有了希望,决定专科三年要考全日制本科!然后收拾了心情,准备回郑报考了。

        然后,就开始办理各种离职手续,我们领导却不愿意放我,嘴上说不舍得但是会放我走,行为上却在各种给我设置困难,我发现了他的心思之后,直接找了领导的领导......

        回郑之后,就开始了各种的了解志愿,咨询学校,填报志愿的事情。

也弄丢了我特别在意特别在意的朋友张浩。或者真的,

在生命的列车中

有时候

对你来说情深义重的旅伴

却坐到了另外一节车厢

你只得远离他

继续你的旅程

当然,在旅途中

你也可以摇摇晃晃地

穿过自己的车厢

去别的车厢找他……

可惜

你再也无法坐在他身边

因为这个位置

已经让别人给占了……

没关系

旅途充满挑战、梦想、希望、离别……

就是不能回头

因此

尽量使旅途愉快吧!

送他到我最后能送到的地方,我们两个的关系也结束了......

        高考志愿填报过了,还是要接着打工赚钱,紧接着又到北京去给人卖馒头去了,凌晨一点左右起床,开始上货、配货、送货,每天大量的馒头面条被我扛、搬、抬。

        也会找时间去找朋友一起玩耍,比如,旭龙!因为活太重,累到了腰,腰疼很久没有缓解之后,决定不干了,身体更重要。

        回郑之后,到医院检查腰,发现腰椎竟然有压缩性骨折,颈椎和膝盖的问题也查了出来,又办了个住院治疗腰椎、颈椎和膝盖了。在各个地方干活的工资也陆续到账了,也开始一个一个的还钱了。

        然后开始跟田恒一起,计划安排了我第二个高中的第一次邀请全班的同学聚会,8月19号到驻马店,8月20号聚会,21号回郑。自我认为这次同学聚会我和田恒组织安排的非常好,自己内心还有很多小窃喜。

        录取通知书到家了,也终于如愿的远离了郑州远离了家,期待已久的大学生活,开始了......

        生命的列车仍在继续,马志龙的生活,也翻开了新的篇章......

        这三年走来,有太多太多的不容易和辛酸,无数次的失望、绝望,无数次的痛心,同时,这一路,我也不断的遇到“高人”相助,在不断的为我指路、给我支持,不断的鼓励我,给我力量,也正是有这些在我成长过程中的“高人”的无数次的支持与帮助,我才能把这一路走下来,否则,我可能现在就已经在小区外的网吧做网管,用仅有的认知来让自己自大,以为自己什么都懂,什么都会。真心感谢苏珊老师、张老师、郝老师一直以来给我的支持,尤其张老师,这三年一直在给我指导。也特别感谢苏珊老师在我高三最难最苦的时候陪我走过去。

        大学生活已经过去了六分之一,我还像以前一样幸运,大学里,我又遇到了一个非常亲切和蔼同时人特别好的我们的团总支书记施伟荣老师,也遇到了关注我的学习,并且在学习上给我很多指导很多实用的建议的我们的管理学博士于林老师,然后,好像也交到了一个像曾经的张浩一样的交心的朋友。这三年,我仍然不会虚度,争口气,为自己。

        人生本来就没有什么弯路,有的只是经历和享受。弯路即是直路!


        将军赶路,不追小兔

            ,,,,,,


                                    志子

                    2019年10月-2020年1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微信,对一些人来说,就是社会,但对有些人来说,他们的微信,或许就是你。 ...
    Hly侯阅读 329评论 0 0
  • 作家林清玄在《如果麦子没有考验》中记叙了这样一件事:农夫向上帝祈祷,祈求风调雨顺,企盼今年不要有大风雨,不要下...
    风竹禅玉阅读 578评论 1 2
  • 书法练习打卡第五十四天
    Chilli剁椒鱼头阅读 150评论 0 2
  • 体验入:今天上午出了一张交强险保单,POS刷卡条刷成功了,保单没有生成,联系大兴工作人员给解决,服务态度特别好,事...
    孙艳利阅读 95评论 0 0
  • 文/摄影 陵子 前后两个电话。 一个是同学打来的。说是同学,也是一生的闺蜜,不是常联系,但终不会忘记。 一般,都...
    陵子心语阅读 814评论 0 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