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实我们都在这部电影里

文/丽丽

小壹:

姐姐在吗?我是看了那个微电影《大学是一场孤独的旅行》在微信上留言,加到姐姐的qq的。

电影中的小姐姐真的和我很像。

真的,我感觉那个短片中的人太像我,像现在的我一样,不,应该说这部电影把我现在的大学生活状态影射出来了。我就是那个主人公的模样。

我看这部微电影的时候,就很开心找到同类了。

我也今年刚升入大学,可大学中的一切都不像我想像中的那么美好。

我在一个校友排名倒数第一的学校,可是我不甘心一辈子平庸下去。我周围的人就和书《大学迷茫问答》中说的一样,有些人整天玩游戏,有些人整天宅宿舍,睡懒觉,也有一些整天去折腾,不在宿舍的,各个类型都有。

我只是一个平凡但追求上进的女生。我平常不停在图书馆自习,希望能用知识改变命运,但得到的却是越来越孤独,越来越不开心。

我常常在想我上大学的目的到底是什么,甚至我也有想过复读,重来一次上个好大学,这样我就能变好了。

姐姐我知道你很忙,有空再回复我吧。

丽丽姐回复:

嗯嗯,小壹,我明白你的困惑了。

01 大学是一场孤独的旅行。

关于那部微电影《大学是一场孤独的旅行》,很多伙伴都说看了很有共鸣,在这部微电影里看到了自己的影子。正如这部微电影的名字,大学是一场孤独的旅行。

其实我们都在这部电影里。

想当初这部微电影刚出来的时候,我看了5遍,边看边回忆起自己的大学时光,看哭了。

高中时,身边人都跟我们说“上了大学你就轻松了”,现在就好好读书,还有我们看过一些电视剧、电影、小说里的大学场景,所以我们对大学充满了憧憬,充满了期待。

真正来到大学,发现并不完全是这样子的。

刚开始来到大学充满新鲜感,也有些许无所适从,因为大学和高中不一样,大学不再像是高中每天从早到晚的各种课程啦,大学除了每日上课还有各式活动、讲座等等。

你说你常常在想你上大学的目的是什么,我们大部分人:高中的目标是考大学,大学的终极目标是找一份好工作。

所以注定了高中的过法和大学的过法不一样。

考上一所好大学考核的是你的分数,找一份好工作考核的是你的工作能力(你想要的工作岗位所要求的能力)。

所以高中拼命提高分数,大学就不再是拼命提高考试分数了,而是提高你的工作能力,根据社会、职场所需要的能力去努力。

02你可以什么都没有,但不能没有一颗进取心。

你说你在一个一般的院校,但不想一辈子平庸下去。

你有这样不甘平庸的心是非常好的。

正如在《大学迷茫问答》中六叔写到:你可以什么都没有,但不能没有一颗进取心

大学是你人生的其中一个阶段,并没有因此就决定了你一辈子,就因此一辈子平庸了。

再者大学是一个平台,大学如何去度过是由你选择的,你的大学生活也可以很精彩,你也可以在大学实现逆袭。

再来,学校并不代表所有,好学生和好员工的标准是不一样的。在大学拿各类奖学金,成绩很好的人在职场上不一定也发展很好。

03读大学究竟读什么。

你想要职场上发展得更快更好,你现在在大学努力的方向,努力的方法都是不太对的。

在对大学了解、适应一些之后,每个人开始进入自己的大学跑道。

有的伙伴觉得高中太辛苦了,自己喜欢玩的游戏都没怎么玩过,现在大学每天这么多自由安排时间,可以尽情玩游戏啦。

有的伙伴仍然沿袭高中的学习习惯,三点一线,专心啃书本。

有的伙伴到了大学彻底放飞自我,不仅仅是每日上课,还跑去参加各种活动,去展示自我风采。

等等不同的模样。

而你选择的努力的方式是:去图书馆自习。

你只会去自习,渴望通过自习改变自己,改变命运,结果得到的是越来越孤独,越来越不开心。

亲爱的小壹,你自的不是习,是寂寞呀。

然后你说,开始不明白自己上大学的目的是什么,甚至想过去复读,也许再读一遍大学就好了。

傻呀,这并不是复读重来一次,换个大学就能改变了,并不是复读不复读的问题,而是你不知道读大学究竟读什么,如何更好地在大学成长。

这才是关键问题。

当然换一个大学也许周围的环境,遇到的人都不一样,也许会有不一样的经历,但我们抓问题要抓关键,换个大学也许你还是每天只知道去图书馆自习,因为你根本不知道要如何去努力,要如何根据社会、职场的要求去努力。

你现在是想努力想改变,不想平庸,不想荒废大学,但只知道瞎努力,死努力。

在某种程度上,你患了六叔在《大学迷茫问答》中描述的一类病:高考后遗症。典型体现就是自习自习。

读大学究竟读什么?

我们软实力微信公众号发过很多大学过法建议类的文章,我的空间也发过很多,建议你去一一翻阅,然后根据自己的情况对症下药。

再来我在我们的软实力课堂上和大学生成长社上都有分享过,今天再根据你的情况归纳几点。

01 先花时间好好反省一下自身的问题。比如你的性格问题,你的人际交往问题,你的自我认知问题,你对职业、对社会的认知缺乏等问题。

你只知道自习,或许忽略了人际关系的处理甚至是处理得不好。

你只知道自习,说明对自我认知、对职业、对社会的认知都很缺乏,所以不清楚努力的方向,也就是咱们说的迷茫。

解决迷茫的2大关键方面,一个方面是自我认知,一个是外我认知,根据自我认知和外我认知去明确目标,明确方向。

02 培养职业技能。

什么是职业技能?就是你能够在社会上兑换金钱价值的一种能力,就是你这种能力可以在社会上找到某种工作,能够为你挣到钱。

但你一定要明白的是职业技能不代表专业技能,不代表你所学的专业知识;你学到了什么不代表你会什么。

什么意思,就是这里说的职业技能不是说你所学的那个专业技能,你学了那个专业并不代表你会那个专业。

比如你学了市场营销,就代表你非常懂市场营销吗?不一定吧。

比如你学了国际贸易,就代表你做贸易非常厉害吗?不一定吧。

比如你学了英语,就代表你英语非常的牛逼吗?不代表吧。

这里的职业技能也不代表技术,它包含硬实力和软实力。

根据你的自我认知(你所喜欢的、你想要的、你的价值观、你的性格等等)和外我认知去培养职业技能。

03 大学还要学会思考、学会学习。

咱们软实力教育每年为全国各地成千上万学生做咨询,发现很多大学生缺乏独立思考能力,缺乏思辨力。

也不会学习,学习的方式这么多种,只知道看书一一种方式。

这两个方面在你身上也有体现。

04 根据第一点反思的问题去制定解决方案并一一执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舟车(三) 作者:宋应星 【原文】 宋子曰:人群分而物异产,来往懋迁①以成宇宙。若各居而老死,何藉有群类哉?人有贵...
    麸子存世阅读 649评论 3 1
  • 不要怕,只要信。你相信事情会怎样,事情就会怎样成就!因为我的恩典是丰富超越你所想象的。 然而,我的恩典不是交换得来...
    iaiai阅读 1,08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