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清明寄思念)

你早已经消失在我的记忆里,连带着那些你的关爱和我的依恋。我曾经频繁地想念你,不止一次怀念你,现在依然愿意用文字寄托我的思念。

你们4个兄弟姐妹,妹妹从小给出去当了童养媳,2个弟弟上学出身,有工作。你是老大,15岁,或者16岁那年,你结婚了,嫁给了身体不太好的爷爷,生了5个孩子,其中第二个儿子在几岁的时候死掉了,4个孩子长大成人。

你说自己命苦,在娘家当丫头的时候是真的丫头命,不识字,伺候着年迈的奶奶,照顾几个弟妹。结婚后,大概也就是新中国成立前后,全民艰苦,白天在生产队干活挣工分,晚上带着一家大小点着油灯搓草绳,卖钱贴补家用。据说爷爷一直身体不好,属于经常咳嗽干不了力气活那种,可以想象,嗷嗷待哺的一窝孩子和病着的丈夫,那些年复一年的农活家务,足以将一个不经世事的女孩子磨成沉默坚毅的老妪。

在那个动荡年代出生,又长在稳定艰苦的时期,你没有那些花哨的故事和身世,寥寥几句足以勾勒一生,那蜗牛壳一样必须背负在你身上的一生,那么缓慢又沉重。

在我有记忆的初始,我们住在一个土胚泥地房里,爸爸分配工作结婚有了我,我刚会走路爷爷去世了。我记得自己顽劣和别人吵架姑姑们帮忙,在很高的床上翻跟头摔下来哇哇大哭,我记得灶房布满黑灰的屋顶,黑黝黝的锅灶头,两口大铁锅,总是供着灶王爷的神位,沉默的你坐在一个粗糙的木头墩墩上填着柴火,食物和无忧无虑充满我的心房,这是我幼年萌生的最初的依恋,也是最初始的温情。

等两层混砖小楼建起来,姑姑们和叔叔陆续结婚,我的记忆愈发清晰,那些属于我们婆孙俩的漫长时光。

你饭食粗糙,几个菜混炒,或者凉拌个啥,就米饭面条一大碗,好菜呀肉呀,那得个把月或者你敬神时候拿出来;买东西,通常我跟在你屁股后面,我们走路去隔壁县一个镇上,你卖掉你积攒的鸡蛋,买点盐、醋,或者肉,小心地放在你的布袋子或者篮子里。我是一定要去一个老婆婆经营的一个小书店转一圈,看看有没有当月的《故事会》或者《少年月刊》,能买到那就是我的珍宝了。你会带我去舅爷家,你们大人聊家常、做家务,我就混吃混喝、看电视、看小人书,特别开心。

夜晚,睡觉是特别早的。夏天我们在院子里点一堆草叶熏蚊子,摇着扇子数天上的星星,冬天早早就上床了,只有农忙的时候,你会在月光下一直忙碌着,我也会帮忙,赶在夜幕前雨前收拢院子里晾晒的小麦或谷子。通常你会让我睡床里面或者靠屋子里面的床,你说给我打狼保护我。你会一遍一遍给我讲《白毛女》的故事,从小到大,都是一样的故事、一样的语气。在小姑姑没出嫁的时候,你也会在夜晚一直坐在床头,等她回家。我们也会拉着粮食,走很远到粮站交粮,排着长长的队伍,从早上等到晚上,期间有买油饼的,你自己舍不得吃,但会给我买一个,那躺在架子车粮食袋上吃油饼的恣意和美味,是迄今再无法比拟的。

你有美貌的基因,两个姑姑都是个子高高,五官别致,在村里容貌靠前。但你衣着简单,头发黑黑,两鬓稍有几根白发,个子不高,眼睑下垂脸上布满愁苦的皱纹,双手粗糙布满又硬又裂的老茧或者裂口。我听说你年轻时候,两根大辫子,也是十分的引人侧目。我想,历史给了你动荡匮乏的大环境,命运给了你病弱的丈夫,岁月给你添上皱纹和蹒跚,但是你凭着自己的顽强,供养出了父亲4兄妹。

你不是精细体面的人,做饭粗糙简单,衣服粗糙简单,旧衣烂衫不在话下,没有样式搭配的概念,破的洞甚至不在意去缝补起来,走亲戚进城的时候换换干净衣服;也不会像其他的奶奶一样,会纳好看的千层底布鞋。上小学的时候,妈妈就像是美丽的花朵让我心驰神往却遥不可及,我开始闹着希望家长会是妈妈去参加,闹着跟你要新书包。你不会做啊,自己的衣服上的破洞都不会补一补的,我们上街扯了块水红色的碎花布,你回家很简单的裁成2片,大针脚缝起来,成了我的新书包。我多高兴啊,天天背着,那种乡村风的碎花,填满了我童年时候的眼睛。

你的双手双脚,是用来干农活的。我们要靠自己养活自己,这是你经常挂在嘴边的话,年幼的我不懂,爸爸每月会寄给你生活费,大家都劝你不要再种庄稼了,你一定要坚持干活。你带着我,炎热的中午爬到坡上去给水稻放水,夜晚又带着我去收割、拔草,我们给菜地浇水,插秧,割小麦水稻,那时候,对于收割这种活是多么深恶痛绝,但是你高兴啊,凭着自己瘦弱的肩膀,一点点地干过去,一捆捆背上拉拉车,颤巍巍慢悠悠拉回家,就这样能一个人搞定一亩小麦或水稻。天气突变时加急抢收,晒好的粮食又挨着码到房子里,还得把剩余的草垛收拾好。没人帮忙,总是我们俩,我打酱油你主力,我总能在你扛麦子、插秧、拉车时候那又瘦又瘪矮的背影里感受到你的倔强。走过长长的人生路后发现,你的独立、坚持、倔强也根植在我的性格里。

你迷信,七夕的时候一定会给我烧鸡蛋叫魂,初一十五烧香拜佛,遇到困难会到邻村找神婆,好几次给我还愿,愿我健康成长。你曾说,我半夜魂跑了,在院子外叫你,你赶紧拉着给我还愿叫魂,一声接着一声,我心里如此踏实。

你很善良,我抓的螃蟹你放了,我抓的野鸡你放了。村子里有个老婆婆年龄大了,生病独居着没人管,你隔三差五给送饭,甚至把人家接到家里来,烧水帮老人洗了澡,那时候没多久这个老婆婆就离世了。我还说你爱管闲事,你说谁都会走到病痛可怜的这一步,说自己说不定哪天也就去了,我一听这话,眼泪都要出来了,那时候,我是听不得这种话的,我觉得,你这么康健,你存在就是我的全世界,我的世界怎么能突然坍塌呢!

你的病大概是这样来的。我大大夫妻不合,半夜我大大来敲我们的窗子,说自己媳妇喝农药了,我睡得迷迷糊糊的一下子清醒过来,看到你一言不发,我们互相快速穿好衣服,开门就闻到浓烈的农药味,借着明亮的月光去同村我大大媳妇娘家,路上没走多远,到了门前河渠的桥上,你说你走不动了,需要休息,让我自己赶紧去。我全然忘了害怕,也未发觉你的异样,一口气跑到那户人家叫醒了他们,赶紧回来扶着你回家。我大大的媳妇连夜送去了医院,没几天又安然无恙回家了,后来我坐床边陪她,还被诬陷偷了钱,后话了。所有人都好好的,可是你,从此身体开始不一样了,你嘴唇发紫,疲劳、喘气,手脚无力,甚至跌到在院子里,你被检查出了冠心病。从此开始了不间断住院的漫漫长路,其实也没有几年,你就离开我了。一度我觉得心脏病太可怕了,冠心病太可怕了,长大了才知道,这就是个常见病,只要控制好。

生病时候,也是我们俩相依相存,我去外县上学,又转回来。你有时候因为生病脾气暴躁,骂我、发脾气,大多数时候还是担心我,要给我做饭,住院担心我没钱吃饭,总要给我零花钱。我曾因为去医院陪你,趁着夜色独自骑自行车走很远的路回家,也曾因为你住院一个人在家睡觉害怕,我曾拿着复读机,对着喊:婆婆,我爱你!我看到你开心又恼怒的样子……

你生活习惯不好,洗脸洗脚勉强可以,刷牙洗澡差强人意,喜欢和衣而睡,因此容易感冒,加重病情。

渐渐地,你还是日益严重,腿脚肿蔓延到全身浮肿,脸肿,积液什么的,最后一次住院回家,我感觉你状态很好。我已经忘记了那是个什么样的季节,我放学回家,刚走到院子边上,大大的女儿坐在院子凳子上,冲着我说:XX,你婆拌绞了!我一听,扔下书包冲进屋子,你趴在地上,一边脸都是青肿的,闭着眼睛了无生气。你旁边的煤炉上咕咚咕咚热着饭菜,冒着热气……

我喊来了同村的姑姑抱你到床上,她去叫别的亲戚,我独自一人捏着你的脚(他们怕你入殓双脚变形),陪着你,风一遍遍从房屋后的窗子吹过前面的窗子,淡蓝色棉布窗帘一遍遍飘起、落下……大舅爷爷突然赶来,说心有预感来看看,安慰我不要害怕。

当所有人赶着来为你办理后事的时候,我永远失去了你……

如今你栖息在老家的山坡上,墓碑如常、四季流转,路过的村民无人侧目,但是我知道,我在乎,你曾经给予爱、亲密、无忧无虑和依靠,健全我的身心,给予我力量,伴随我走这平凡人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