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不到这两点,还是别写作了吧

1.

写作的门槛变得越来越低了,只要打开 Word 敲击键盘就可以。写作,似乎已是海纳百川,谁来都可以。包括那些没有经历科班训练,没读过几本书,没有大量练笔经历的人,都可以对某一观点、某一人物、某一事件进行阐发。这本身无可厚非。

现在,简书、片刻、犀牛故事、豆瓣阅读、每天读点故事等写作平台,微信公众号、微博头条文章等社交平台,今日头条自媒体、网易自媒体、UC云观、百家号、凤凰自媒体等自媒体平台,各种平台涌现出来,导致一个局面:人人皆是作者。罗振宇说,现在读公众号的人远少于公众号的总数。写作者群起,涿鹿天下。流量的大蛋糕是固定的,分得一杯羹,就是自己的活路。

在流量之外,还有一群作者,坚持纯文学创作。我更愿意称他们为作家。他们的严肃文学作品,拥挤在流量作品中,似乎毫无生机。当然,他们中的多数,也不屑于与鸡汤、情感、干货文章对峙。从市场的角度来说,他们的书,敌不过张嘉佳、李尚龙等人;但是,要记住,长远来看,契诃夫作品集的销量绝对是远胜于任何鸡汤和干货的。

人各有志,不必强求。写作的初心,每个人都不一样。能赚到流量、粉丝和钱的人,那也是人家有本事。有志于纯文学创作的人,你就得做好忍饥挨饿、作品无人问津的准备。

如果想靠纯文学赚钱,请转业。

不管你写作的出发点是什么,我以为,做不到以下两点,还是别写作了。

2. 精进

海明威说过:写了五年还跟现在似的,不如自杀算了。

其实用不着五年,如果你写了100篇文章,还跟现在似的,那说明你不适合吃这碗饭。写作,是需要不断精进自身的。

不进则退。就算你能做到不退,你不厌其烦地重复自己,恐怕读者大人也会有生厌的一天吧。

如何精进?有两点。你看任何写作教材、任何大师谈及写作都会提到的两点:

A 读书。不读书,无以立。

村上春树在《我的职业是小说家》中提及他的读书情况,他说,在他周围,恐怕没有比他读书更多的人了。正是这种积淀,为他日后灵光乍现开始写小说,做了完美的铺垫。

马尔克斯在《活着为了讲述》中,谈及他的读书时光,也是读了大量的书。在他写作《百年孤独》时,始终找不到感觉。直到友人将胡安·鲁尔福的一本小册子扔给他,说:“妈的,读读这玩意儿吧。”马尔克斯一读,惊为天人。此后几年内,马尔克斯承认自己只能读得下去胡安·鲁尔福的小说。而《百年孤独》那句著名的开头,不过是化用了那本小册子里的一句话。那本小册子叫《佩德罗·巴拉莫》。

我们几乎可以从每一个文学大师身上找到类似的例子。

至于读什么书,当然是经典。大师们的经典。福克纳、海明威、胡安·鲁尔福、波拉尼奥、卡夫卡、福楼拜、巴别尔、契诃夫、陀思妥耶夫斯基,等等。这个书单有“百度”能力的人,都可以自己列出来。剩下的,就是去读。

B 写作。不断地写,不断地写。

大量地练习,是必不可少的。光想不作;光读不作;就去妄想成为作家,那也只是妄想了。

现在可以发布你“习作”的平台甚多,选一个适合你的,经受编辑审查和读者考验,你会明白自己的缺失之处和要努力的地方。隆重推荐简书。

3. 克制

在大量读好书、大量练笔之余,你得学会克制。

A 克制自己的倾诉欲望。

不是什么都能写的。当然,你牛逼如普鲁斯特或乔伊斯,自然可以写一部《追忆似水流年》或《尤利西斯》,把每一处念想都当做写作素材容纳在作品中。如果没有那惊人的才华,那还是乖乖练习一下如何克制自己吧。

我们经历过大大小小的事,认识成百上千人,几乎每个人身上都有点“事”。但不是所有的事情都适合写成文章。适合作文章素材的,也需要你再度加工,让它适合你的文体和风格。事无巨细不加克制,那是天才和庸才的手段。只要你承认自己不是天才(像乔伊斯那样的),就必须克制自己蓬勃的倾诉欲望,学会在庞杂的情绪中拣选自己最信任的那部分,让它变成文字;学会在广阔的素材中挑选最契合自己思路的那些,让它成为你文章的一部分。

B 对写作者而言,更重要的是,克制自己笔下的文字。

短篇小说大师中的大师巴别尔,每动用一个形容词都谨慎万分。他说,在一个名词前允许使用三个形容词的,那是天才。他自诩不是天才,所以只允许自己在名词用一个形容词。他在写作小说时,会将一个素材,写成近乎20篇短篇小说,然后挑选最满意的那一篇,再删改到不能再动一字为止,这篇小说在他眼里,才算及格。

福楼拜写作《包法利夫人》时,成稿1800多页,最后删改成500页。

福克纳在评价自己的文学师父舍伍德·安德森时,说:

“他的特点是追求精确,在有限的词汇范围内力图选用最恰当的词句,他内心对简朴有一种近乎盲目的崇拜,他要把词与句都像挤牛奶一样挤得干干净净,总是力图要穿透到思想的最深的核心里去。”

看看这些大师是怎么对待文学的,像匠人一样,精雕细琢。对待每一个单词都极为谨慎,这才是写作者该有的态度。

所以,写作者要想写出好的作品,不断精进自身,不断克制自己,是极其必要的。愿你们写有所成。


坚持日更,不出意外的话之后会每天12点左右发文,欢迎交流。

关于转载问题:请统一简信联系我的经纪人阿肆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