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你互惠了吗?

文丨 Juno     本文系原创投稿,转载请简信

出来混总是要还的。

在《影响力》一书中,有个名词叫做:互惠原理,顾名思义,就是一方向另外一方施予恩惠,而另外一方在受到恩惠后懂得在恰当时候还予恩惠。这虽是一个叫西奥迪尼的外国人写的,但是这个原理在中国尤为接地气。

举个栗子,平日里亲朋好友碰到什么红白喜事请吃酒席都要随红包,这随红包里也深含互惠的学问。红包的大小除了和市场上的平均数有关,还和对方在自己宴请时送了多少钱有关,送少了,对方会觉得吃亏、不公平,觉得你这个人小气,不够意思,之前送你那么多,结果这次你才送我这么点儿,一来二去之间就会心生怨气。送多了,对方倒是开心了,不过自己难免有吃亏的感受,不过可以把希望寄托在下一次的宴请中,看看对方是否会把多余的钱“还”回来。唯有送的刚刚好,对方开心,自己也舒心,才能在接下来的来往中和谐相处。

一个人无论有多么独立都无法孤立地生活在这个世界上,总会遇到些事情自己无法完成,需要别人的帮助。那在生活中为什么有的人一有困难就会有很多朋友伸出援手,但是有的人需要帮助时却发现找不到人呢?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互惠原理。一个爱帮助别人的人,不知不觉施予别人很多恩惠,可能自己不记得,但受到恩惠的人会记得,面对接受的恩惠,他们在心里面会有一种亏欠感和负债感。这种感觉会驱使他们想方设法地把这份恩惠还回去,所以当施恩者需要帮助时,那些受过他恩惠的人就会抢着机会帮助他,好弥补自己心中的亏欠感。而那些找不到人帮忙的人,或许一部分原因就是平时自己也很少帮助别人,所以当请求别人的帮助时,别人就不会因为亏欠感而难以拒绝。像佛家里面说的结善缘应该也是一个道理。

深谙互惠原理的积极意义固然对我们的生活很有帮助,但互惠原理的邪恶之处可能才是我们更需要提防滴。


可怕之处一:忽视自愿原则

❖邪恶指数:★★★

不管受到恩惠的人是否真的需要帮助,也就是说,不管这种恩惠是否是自愿承受的,只要别人给了,受到恩惠的人就会产生亏欠感。

这种亏欠感很容易被人利用,或许连本人都没有发觉。在超市或许经常会看见促销的人,邀请路过的人免费品尝一杯酸奶或者其他饮品,如果那个人拒绝品尝的话,一般都不会买,但是一旦脚步停下来,伸出手接到了装着饮品的塑料纸杯,就会发现,很难挪动脚步走开,即便觉得它的味道一般,但是心里会嘀咕:嗯,味道不怎么样,但是品尝了人家的饮品,现在走开的话会不会很恶劣?别人肯定会认为我是一个贪小便宜的人,我不是这样的人,所以,我还是买一点吧。

很多受了互惠原理影响的人以为这是自己做的决定,但是这个时候他们已经成功地落入超市促销的陷阱啦。

❖怎么破:重视内心的感觉

一旦被别人用互惠手段绑住手脚时,在头脑可能还没能想清楚之前,心里已经做出反应了,当然反应大小是因人而异的,轻微的症状可能是觉得心里不舒服,有点堵,单单是这个反应,就足够引起重视了,因为这是自己的心释放出的信号,提醒着它的不情愿。当意识到心里不舒服时,就可以冷静下来,好好想想自己为什么不舒服,是不是因为并不想这么做,那到底为什么又做了违背自己内心意愿的事,是对方在使用互惠手段来获取自己的顺从么?一旦开始警惕和思考,互惠原理就像失去了魔法的魔术棒,无法再起作用了。


可怕之处二:以小换大

❖邪恶指数:★★★★

在上面这个超市的例子中,超市仅仅用了一小杯饮品就能让路过的人甘愿掏钱买几瓶。或许也常常发生这样的现象,女生进了屈臣氏,本来只想买一盒面膜,结果因为店员给了一袋粉底液的试用装,继而又买了一盒粉底液,对方又推介试用一管口红,抹在唇上觉得不太喜欢,店员又耐心地拿来另一种颜色,细心地涂上,问觉得怎么样,若支支吾吾地说不太喜欢,她们一定会锲而不舍地问出原因,是颜色不满意?还是亮度不喜欢?要不试试这种?或者这种?……而在专柜停留的时间越久,就越难抽身离开,因为觉得自己浪费了店员那么多时间和精力,如果撂下一句不要就走开的话,会显得很无情。于是,抱着只买一盒面膜的想法进去,结果花了好几百买了一堆还不会用的化妆品出来了。那时候,脑袋或许还晕乎乎的,等到回家了以后,才清醒过来,不明白为什么要买这么一堆不用的化妆品。所以一些商家会发放免费赠品或者小样来换取更大的利益。

❖怎么破:不要贪小便宜,相信“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

万恶的商家总爱打着“免费”、“赠品”的旗号吸引那些爱占小便宜的人,一旦把人吸引过来,他们绝对不会简单放人走。所以面对这类诱惑,最有效的办法,就是心无旁骛,无欲无求,不要展露出好奇心,不要贪小便宜,打定主意买什么就只买什么,买到了就直接走不要瞎晃。


可怕之处三:让步原理

❖邪恶指数:★★★

平时在和别人共同商量一件事出现争执时,这时候,如果听到对方说:好吧,那我退一步……不管他说的是什么,心中是不是也有冲动退一步,不再那么坚持,妥协一部分?让步也是互惠原理的一个延展,当别人因为自己而选择妥协让步时,自己也会产生责任和义务感去放弃自己的坚持,做出一定的妥协,不然就会显得太固执和自私。

例如,一次和同事约好一起去看演唱会,同事已经到了约定的地方了,我刚刚从地铁站出来,就碰见一个人邀请自己去他们新开的理发店做一次头发,我没有犹豫地拒绝了,在准备继续走的时候,他又追来说:你不做头发也没关系,那至少可以帮帮忙,到店里去看看吧,我们老板给我们下了任务,我必须带10个人进店里。于是,明明在很匆忙的情况下,明明在对他没有好感的情况下,鬼使神差地答应了。事实上那时候自己心里是不情愿的,但是看到对方做出让步的举动后,觉得再次拒绝好像显得有点无礼和不近人情,于是就放弃自己的坚持,答应了花几分钟去他们店里看看。

❖怎么破:认清所谓的让步是否必要、值得

人与人之间互相妥协让步有利于促进社会和谐(原谅我,竟然打出这么官方的话),但是,不是所有的让步都能使彼此达到双赢的结果。就上例而言,我最后选择了让步,浪费自己的时间去发廊转一圈,实际上自己什么好处也没得到。衡量使自己做出让步的人是否值得,一个人可以和朋友就怎么安排周末而妥协,为了不影响与朋友之间的感情,维护两人的关系,也可以和上司就工作上的事情让步,目的是避免上下级关系搞得太僵硬,但是如果对方只是一个陌生人,也不需要千方百计获得对方的好感、维护两人的关系,所以,当产生做出让步的冲动时,提醒自己对方是否值得去妥协,这种让步是否能给彼此带来双赢。


终极大招:让步+知觉对比原理

❖邪恶指数:★★★★★

在《唐伯虎点秋香》中,唐伯虎作为一代风流才子,身边环绕着众多姿色上佳的莺莺燕燕,为什么会被只有中上之姿的秋香吸引呢?原因是,和秋香走在一起的其他人都太丑了,所以如此强烈的对比,反衬显得秋香是绝色之姿,人间极品。

所以当让步遇上知觉对比原理,受害者真的毫无抵抗力。如果一个人想向别人提出一个请求时,先提出一个更过分的要求,对方如果拒绝,再装作妥协退让的样子,把真实的请求说出来,那么成功率会比直接提出要高得多。

就比如你若想借朋友200块大洋使使,可以先向对方借1000块,在对方拒绝后,说:好吧,那至少借我200块总行吧?这么一来,对方会很愿意把钱借出的,而且可能还带有一种小庆幸和小愧疚。

❖怎么破:试着把较小的要求单独拎出来,看看它是否真的“小”。

知觉对比原理在于利用人们的比较心理,让人产生一种错觉,以为较小的要求真的就很小,但是一旦把较大的要求撤掉之后,较小的要求才真正显示出它的原形了,人们才会意识到原来它一点也不小。当拒绝了别人的一个很过分的要求后,对方再提出一个看起来貌似比较合理的要求时,这时候就得注意了,因为后者才是对方真正的目的,唯有认清前者只是烟雾弹,才能警惕自己不要被忽悠。

所以,其实,互惠原理是在教人如何拒绝忽悠同时又去忽悠别人的,那,你学会了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