忘恩负义与知恩图报的区别

转载 知乎 清风中的刀光

唐代李肇《国史补》记载了这样一件事情:一个叫李勉的官员救了一个囚犯。后来,李勉在河北遇到囚犯,囚犯非常高兴,迎接到家里盛情款待。囚犯夫妻商量如何报恩,觉得难以报恩,于是,妻子主张既然如此,不如杀之,囚犯同意。囚犯仆人心有不忍,告诉李勉,李勉脱险。李勉当晚住店,对客店老板如实相告,正好被一个江湖刺客听到,江湖刺客连夜杀囚犯夫妻,首级交给李勉。

在这件事情中,囚犯夫妻是很经典的忘恩负义形象,最后死于非命。

但是,请注意,囚犯夫妻是在难以知恩图报的情况下选择忘恩负义。

知恩图报和忘恩负义通常被认为是两种截然相反的行为而被赋予相应的道德意义,那么两者是否存在共同之处呢?

是。

两者的共同之处在于都是受恩者要摆脱自己相对于施恩者的道德劣势,区别在于知恩图报是受恩者运用与施恩者几乎相同的方法,而忘恩负义则相反。所以,两者可以同时出现在囚犯夫妻身上,而且转换得如此之容易。

因为人总是不想自己处于道德劣势地位,而想要道德优势地位,简单地说,人总是不喜欢道德负罪感,而喜欢道德优越感。所以,摆脱道德负罪感,争取道德优越感就顺理成章。

===========

又发现一篇类似的文章

《从感恩戴德到忘恩负义的心理变化》

文/老夫隔窗看雨

唐朝有一个叫李勉的人,他做过开封尉。 在他任职期间,曾暗中放走了一个很讲义气的死囚犯。后来,李勉罢官,客游河北,偶遇死囚。 死囚欢天喜地的把李勉迎回家中,大加款待。晚上死囚和他妻子商量:“此人是我的救命恩人,我一定要好好报答他!” 他的妻子也说:“我夫说得极是,受恩之人理当如此!” 死囚问:“拿什么来报答他的恩德?” 其妻说:“一千匹布可以吗?” 死囚回答:“太少了!”其妻问“两千匹布怎么样?” 死囚还是说 “太少,不能报恩于万一!” 其妻又献计说:“像这样,还不如杀了他,怎么样?” 死囚思想了片刻,终于动了心,说:“很好,那就这么办!”

这个故事可谓是惊心动魄,死囚夫妻从讨论报恩的筹码开始,渐渐觉得不堪重负,于是滑向杀人的深渊。那么究竟是一种什么心理,导致了这种转折呢?

通常来说,施恩者虽然在物质和精力有所损失,但却获得了精神上的抚慰和心理上的快乐,经意或不经意之间构成一种自我优胜的感觉。 而受恩者却不同,他们在精神和心理上总觉得是处于劣势。一旦他们的地位和实力发生变化,受恩者一定会谋求恢复心理上和精神上的平衡。

法国启蒙思想家狄德罗说过:“感恩是一种负担”, 这种精神上的负担,一般来说要想摆脱这种负担, 其方式只有两种:一种是知恩图报,另一种就是忘恩负义。但不论是哪一种形式,其实际作用都是为了摆脱受恩的负担,两种形式在精神的实质上毫无区别。

记得老黄说过这么一句话,大意是:吃了你们一口饭,难道要(我们)天天山珍海味供着? 显然桑黄觉得知恩图报形式的路漫长而又遥远,代价太大,不堪重负。与其是背着感恩的重负走完下半辈子的路,还不如选择忘恩负义,卸下重负,轻装而去。

很不幸地说,忘恩负义是人性中的一个弱点。只是受恩的人群当中有的人克服了这个弱点,他们才可以忍辱负重,行走甚远。有的人克服不了这个弱点,不堪重负,于是行离了道德底线,就像故事里的那个死囚犯和他的妻子一样,一番商量之后,向恩人举起了屠刀。

===========

之前一直想不通,刚刚无意中看到这段话,感觉有点点明白了。

你的生命中是否都有一个对你忘恩负义的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依稀记得懵懂时模样,了然于心中,不言弃,只为当初的自己
    Ccchl阅读 182评论 0 1
  • 又一个诗人去世了 文丨 红精灵 外外,去世了,看到这个消息我一点都没惊奇 那么多的诗人都是在死后,才被人想起惦记 ...
    红精灵阅读 157评论 0 1
  • 《柏林:城市交响曲》是叙事的。城市交响曲以柏林普通一天的作息时间为线索,依次展开。五个乐章。第一乐章,清晨。第二乐...
    Manchild阅读 76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