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 IO

1.输入输出#

由InputStream、OutputStream组成,其中FilterInputStream、FilterOutputStream分别为装饰器类的基类。
JDK1.1之后通过适配器模式将InputStream和OutputStream转换成了Reader和Writer。但功能不同前者面向字节流,后者面向字符流以方便提供unicode编码字符读取方式。适配器类为InputStreamReader和OutputStreamWriter。这两者可以将InputStream、OutputStream子类转换成Reader和Writer。

2.常用的使用方式#

3.标准输入输出#

System.in是一个InputStream可以被包装。System.out是一个PrintStream,而PrintStream是一个OutputStream,其已经被包装过。System.err同System.out。
PrintStream console = System.out;//可以简化输出

4.nio#

nio通过使用更接近操作系统执行I/O的方式:通道和缓冲器。来提高IO速度,旧的IO也被重写通过新IO的方式但是效率仍慢于NIO。
唯一直接与通道交互的缓冲器是ByteBuffer。
旧的IO中三个类被修改泳衣产生FileChannel(通道),分别是FileInputStream、FileOutputStream、RandomAccessFile。

FileChannel fc = new FileInputStream(filepath).getChannel();
ByteBuffer buff  = ByteBuffer.allocate(Size);
fc.read(buff);
buff.flip();//传入缓冲器后通过flip()方法通知可以被读取。
FileChannel fc = new FileOuputputStream(filepath).getChannel();
fc.write(ByteBuffer.wrap("Something ".getBytes()));//通过wrap方法包装byte数组
buffer.clear();//写入完成后要清空流

转换数据###

ByteBuffer buff  = ByteBuffer.allocate(Size);
buff.asShortBuffer().put((Short)123456);
buff.asCharBuffer().put("abcff");
//通过asShortBuffer()、asCharBuffer()可以转换成基本类型的视图
LongBuffer lb = buff.asLongBuffer();
lb.get();//一次从缓冲区中取出多个字节

缓冲区细节###

ByteBuffer buff  = ByteBuffer.allocate(Size);
buff.position();//缓冲器当前指针位置
buff.limit();//缓冲器容量
buff.flip();//将limit设置为position,position设置为0,为读取缓冲区做准备
buff.mark();//将mark设置为position
buff.clear();//将position设为0,limit设置为容量
buff.hasRemaining();//是否还有元素介于position和limit之间
buff.remaining();//limit-position
buff.rewind();//将position设置为0
buff.reset();//将position设置为mark

内存映射文件###

如文件无法一次性读入内存,MappedByteBuffer提供了一种方法,像操作全部文件内容被读入内存一样的方式去读写文件。

MappedByteBuffer out = new FileOutputStream(filepath).getChannel().map(FileChannel.MapMode.REAT_WRITE, 0 , length);
out.put("abdc".getBytes());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Java IO整理 参考文献一:http://www.cnblogs.com/lich/tag/java%20IO...
    数独题阅读 470评论 0 0
  • 一、IO流整体结构图 流是一组有顺序的,有起点和终点的字节集合,是对数据传输的总称或抽象。即数据在两设备间的传输称...
    慕凌峰阅读 1,118评论 0 12
  • 标准输入输出,文件的操作,网络上的数据流,字符串流,对象流,zip文件流等等,java中将输入输出抽象称为流,就好...
    navy_legend阅读 669评论 0 0
  • 1.流的分类 (1)输入输出流输入输出是针对程序运行的内存而言的输入流的基类:InputStream,Reader...
    ql2012jz阅读 548评论 0 3
  • 参考:http://www.cnblogs.com/oubo/archive/2012/01/06/2394638...
    ALEXIRC阅读 23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