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大学流水账》|看了一部网剧,竟然教会我十三个道理

我们九零这一代,距离《阳光灿烂的日子》太遥远,对《十六岁的花季》和《十七岁不哭》又没什么印象,而看《十八岁的天空》的时候还只不过是个孩子。

时光向前,光影流转,在弱冠之年,我终于找到了一部能为我们的青春和大学代言的校园剧啦!

没有超级IP基础,没有超强卡司阵容,没有超高营销手段,却吸引了广大网友争相安利这部《一起同过窗》。

《一起同过窗》

《一起同过窗》像一阵清新自然的风,唤醒了埋藏在观众心灵深处的校园情结。

我更喜欢这部剧的另一个名字——《我的大学流水账》。

说它是流水账再恰当不过了,此剧向观众一一还原了一个真实的大一生活:参加军训、选班干部、创立社团、英语四级、社会实践、体能测试、申请优秀班集体……不论你是在读还是离开校园多年,在这部剧里,你一定可以找到自己熟悉的身影!

除了人物性格鲜明外,本剧的另一大特色就是台词。导演擅长利用各种段子来增添剧本的欢乐程度。于是,在追剧的过程中,我记录下不少金句,觉得搞笑的同时也带给我许多思考。

1小学课本上有一篇文章,叫小马过河,小马要过河,老马说河水非常浅,松鼠说河水深不见底,小马站在河前面进退两难,面对着即将要淌过四年的河,我突然觉得,如果你不得不过河,那么水深水浅,对你来说还重要么

小马过河的故事告诉我们:要以自己的实际情况来看待问题,凡事都应该亲自去尝试。就像男主路桥川在大学第一天说的那样,只有自己去经历去体会,你才能明白四年大学生活的酸甜苦辣。

鲁迅先生也曾提过:一碗酸辣汤,耳闻口讲的,总不如亲自呷一口的明白。所以凡事亲力亲为,当我们蓦然回首的时候,个中的滋味会使我们成长。就像感情这种东西,如人饮水冷暖自知。

2这世上本无第三只耳朵,第三只耳朵,就在你的心中,你要学会聆听。

在报道第一天去学校的路上,班主任向路桥川讲了一个荒谬的故事:摄影班的二十四位同学中,有一位长了三只耳朵。到了学校以后,路桥川一直在寻找那位长了三只耳朵的同学,可惜并没有找到。

我想,那个长了三只耳朵的主人,应该就是路桥川吧。身为一班之长的他,有些自大自满,甚至听不进别人的意见,还好后来,他终于意识到自己的问题。

用心倾听,是每个人的人生必修课,要知道耳朵是通往心灵的路。

3进化完美的人类,是会通过理性的思考,控制自己的情绪,从而做到知错就改以及讲文明、懂礼貌。

猿人之所以无法成为人,就在于它不能理性地控制住自己的情绪。二十岁正是血气方刚的年纪,特别是男生,口角之争很容易上升到打架斗殴。因此,学会控制住自己失控的情绪很重要,就像拿破仑说的那样:能控制好自己情绪的人,比能拿下一座城池的将军更伟大。

4文字开启了文明,而战争使文明统一。暴力或许是一种手段,但何尝不是一种态度。

《我的大学流水账》里,总是语出机锋的毕十三最喜欢就君主是秦始皇,秦始皇大兴土木、焚书坑儒,但暴力可以是一种致人死亡的方式,也可以是表达观点的一种方法。

《资本论》里也说过:暴力是每一个孕育着新社会的旧社会的助产婆。虽然在这个年代我们都强调要和平,但不否认这是一个弱肉强食的社会,每分每秒都有竞争存在,暴力本身没有错误——他只是一种美丽的外在形式,即使有的时候和文明有那么一点小冲突,无所谓了。

5如果没有自欺欺人,人类早就被悲伤吞噬了。

我可以把“自欺欺人”理解为一种阿Q精神么?在我看来,现代人偶尔用一用精神胜利法来安慰一下失衡的内心没什么不好。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烦恼,有时我们会想逃避,给自己找一个开脱的理由,让自己在跌到之后重新站起来,总好过那些一蹶不振的人吧。

6缘分很容易被我们理所当然,父母、兄弟、同学,与这些人的缘分,因为不可预见而被无限拉长。还有一些人,因为看得见的截止日期,注定戛然而止。

此剧的泪点之一在于军训结束的时候,和教官分别的场景。

触景生情,我到现在都还记得我军训结束那天,送别教官的情景。那时候,我们班一行人在教官住宿的楼下齐唱《团结就是力量》,那天,不经常落泪的我哭得很伤心,因为我知道,教官是我今天之后再也见不到的人,虽然那时我们彼此留下了联系方式,约定有缘再相聚,可是很多时候,你不得不承认,有些人,一转身就是一辈子。

和平年代,永远不要放弃从良的希望

7时光加上人,等于缘分,时光很长,有的注定用来浪费,但此时此刻,就算你不珍惜时光,也请你珍惜缘分,珍惜那个,从你生命中一闪而过的人。

我们常常问自己:为什么失去后才懂得珍惜?人呐,就是有贪念,得不到的永远在骚动,呆在你身边的人往往不知道珍惜,等失去了追悔莫及也没有用啊。

小时候盼着长大,等长大了又怀念起童年来,我就是在这么矛盾中成长起来的,一路期待一路怀念,一路得到一路失去。回望走过的岁月,记忆终将会淡去,留在我们体内的只剩滤去不美好之后的美好。

8男人的爱情观很简单,想让他们喜欢你,第一,你要漂亮,第二,你得爱笑,一个漂亮女孩对男人笑,男人就觉得自己魅力无限、洋洋得意。

这句话是《我的大学流水账》里女神林洛雪说的。

没有人会拒绝一个爱笑的女孩子,不说微微一笑很倾城,起码那微笑的一瞬间,也是温柔娇羞百媚生。就算你不漂亮,也要先学会微笑,古龙不是说过嘛,爱笑的女孩运气不会太差。当然女孩子也不要为了取悦男孩子特意而笑,要真诚的对待身边每一个人,毕竟相由心生。

9无聊的人,会死亡。

这个结论来自剧中毕十三讲的一个故事——从前有个放羊的孩子,无聊的时候就对村民大喊狼来了,村民来了发现没有狼,第二天,孩子无聊继续对村民大喊狼来了,村民来了没有发现狼,第三天,孩子无聊继续对村民大喊狼来了,但村民没有理他,最后狼真的来了,并把孩子吃了。这则寓言告诉我们:无聊的人会死亡。

虽然这是一个改编版的《狼来了》的故事,但不无它的道理。我很反感某些人经常把“无聊”二字挂在嘴边,这种典型的负能量词汇,只会滋生惰性,特别是对很多还没有明确人生方向的大学生来说,这是你想要获得成功的最大公敌。

10年轻人,冲动是可以理解的,但要好好做人,多读书多做幻灯片,分散一下躁动的青春,熬一熬就过去了。

这是剧中的“学酥”肖海洋向我们分享的人生体会。

寒窗苦读十二载,上了大学以后,许多长辈都强调要做学问之前先学会做人。这个做人,就要求我们打开社交圈,接触社会,经历社会,将自己打造成能够适应社会的人。当然在大学这个背景下,多参加社团活动、解决同学纠纷等等都是不错的锻炼社交能力的方法。

11早上的阳光好,人就应该是开心的。如果你遇到的是阴天呢,你只要等就好了。因为阴天无论多久,都会有放晴的时候。当你知道未来一定是晴天的话,为什么不开心呢?

无论是现在正在进行的奥运会,还是我们平时的考试,都讲究一个道理——要摆正心态。

心态很重要,可以说是万物的基石,乐观主义者总是想象自己实现了目标的情景。

积极的心态就像一轮太阳,走到哪里亮到哪里。不少女孩都想活成陈意涵的模样,的确,元气满满的少女浑身都是正能量,试问哪个人会不喜欢?

开心是一天,不开心也是一天,不如开心地过好每一天

12我们精心策划、按部就班,等待某一时刻的发生,也许它真的发生了,却和你想的有点不一样。

生活总是充满了惊喜,这个惊喜如果是一场意外,你会选择改变方向还是坦然接受?我只能说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意外的人生一定有所失也有所得,就看你怎么想了。

13人生在世,无恒强,无恒弱,万物盛衰乃是常理,只有强身健体,少矫情,少写诗,少在小号上秀恩爱,才是唯一出路。

在《我的大学流水账》中,“学神”毕十三总是不鸣则已,一鸣惊人,他本人作为一名重度贫血症患者,以他在军训上的切身经历告诉我们:强身健体才是唯一出路!

不要做个只会玩手机的胖子,生命在于运动,道理我们都懂,就看有没有行动了。

世间万物有盛哀,人生安得常少年?还不赶紧去运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美乐爱觉]第33天 20161231 2016年的最后一天,我给自己放了半天的假,去参加馨竹老师的线下绘画交流活...
    英曼绘生活阅读 325评论 1 5
  • 我们只做零成本暴利项目,只做虚拟项目 我们是搞互联网的。 我们永远都在互联网上释放价值。​ 成功的人,永远都在行动...
    马森工作室阅读 909评论 0 0
  • 很早就听说了《虫师》,直到最近才点开来看,然后便停不下来,三天之内结束了第一季。看完的瞬间,怅然若失,觉得自己进度...
    王小常阅读 926评论 2 7
  • 啦啦啦! 周末万岁! 向着手账达人 进发!
    zhi污猪oink阅读 262评论 0 0
  • 七夕节这天,张然成功加班到八点。 回家的公交车就是一支沙丁鱼罐头。张然在人挤人中艰难的下了车,整个人累极了。晚饭还...
    我希望在地狱仍有酒喝阅读 581评论 7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