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著共读30本之二十二《梦里花落知多少》

      第22本《梦里花落知多少》——人生一程,无论怎样都是孤独的来往

        就这样,对着窗前的月,对着眷恋夜空的霞,轻轻地吟起这首歌:

        记得当时年纪小, 你爱谈天我爱笑,

        有一回并肩坐在桃树下, 风在林梢鸟在叫,

        我们不知怎样睡着了, 梦里花落知多少。 

        浮生若梦。坐在即将坠落的斜阳的影子里,三毛,u我的三毛呵,你一身白的衣,飘在风里,静静地守着你的荷西。

        你半生流浪,最终将灵魂安放在撒哈拉,你是一个传奇而洒脱的女子,你踏遍万水千山,寻找梦中的橄榄树,生若流水,迹如浮萍。人生一程,无论怎样都是孤独的来往。

——题记

        读三毛的文字,是和一个最真的灵魂在对话。这个传奇而灵动的女子,这个拥有着不羁灵魂的女子,曾是我少年时孤独心灵的寄托,敢想敢做,敢爱敢恨,自由自在,洒脱干净,孤独而自由,任岁月磨难,宿命的年轮里不容世俗的一丝沾染,她的一生,短暂而波澜壮阔,美丽而又令人心疼。她说:“我是一个像空气一样自由的人,妨碍我心灵自由的时候,绝不妥协。” 这样一个率性而坚定、固执而特立独行的女子,走出的必是不一样的生命旅程。

        在《梦里花落知多少》这一散文集中,三毛记述了记录了荷西意外去世后自己的孀居生活,共二十三篇,在父母朋友的关怀下,她渐渐走出人生低谷,再次坚强面对生命,此时她的文学创作也达到了高峰。

        三毛与荷西在撒哈拉沙漠结婚,后来移居加纳利群岛后,生活渐趋安定;再后来,荷西在一次潜水时意外去世,三毛的心灵受到巨大创伤,人生陷入低谷,一段时间后,三毛再度出走,游历中南美洲,开始新的生活,虽然迷茫,虽然痛苦,但我们从中感受最多的却是她对亲情的珍爱,对人生的坚定。

        她的文笔朴实、简洁,虽不刻意的雕琢,却有一种自然纯朴的美,有笑有泪,有血有肉,那里是一个简单得像孩子一样的世界。她不在意生命的长短,不惧怕岁月的风霜,她所在意的是灵魂的丰盈和重量。

        人生本来就是一场孤独的旅程。她的文字,记载着她的喜怒哀乐,延续着她的传奇走向远方。孤独,是她决意踏遍漫漫长路,傲然前行。即使时光如水,默默无言。她写道:“请相信上天的旨意,发生在这世界上的事情没有一样是出于偶然,终有一天这一切都会有一个解释。 我们来到这个生命和躯体里必然是有使命的,越是艰难的事情便越当去超越它,偏偏喜欢再一度投入生命,看看生的韧力有多么的强大而深奥。当然,这一切的坚强不是出于我自己,而是上天赋予我们的能力,如果不好好的去善用它不是可惜了这一番美意。

        有谁,在这个世界上不是孤独的生,孤独的死?有谁,请你告诉我。”

        三毛一生曲折,幼年体弱被欺,少年自闭,初恋无果,未婚夫婚前猝死,与爱人荷西六年痴情,一朝孤身回还。 她敏感脆弱,纤柔细腻,背着一个行囊,带着一颗不羁的心,在人生旅途上彳亍而行。她用最平凡的文字写着最平凡的故事,记录着生活的点点滴滴。

        她的丈夫,荷西,一个有着大胡子的西班牙男人,他说:Echo,你等我六年,我有四年大学要念,还有两年兵役要服,六年一过,我就娶你。

        三毛:我们都还年轻,你也才高三,怎么就想结婚了呢?

        荷西:我是碰到你之后才想结婚的。

        荷西:我想得很清楚,要留你在我身边,只有跟你结婚,要不然我的心永远不能减去这份痛楚的感觉,我们夏天结婚好吗?

        就这句话,三毛看了十遍,然后去散了个步,回来就决定嫁给他。

        荷西死后,三毛几度痛不欲生,她说:我总是在想荷西,总是又在心头里自言自语:“感谢上天,今日活着的是我,痛着的也是我,如果叫荷西来忍受这一分有一分钟的长夜,那我是万万不肯的。幸好这些都没有轮到他,要是他像我这样的活下去,那么我拼了命也要跟上帝争了回来换他!”

        三毛与荷西深刻的感情,是在流浪中日积月累的。这是一对紧紧相拥的浪子,这是一段风尘仆仆的爱情。她在海边看落日,含着泪水的眼睛凝望夜空,追寻属于荷西的那颗闪亮的星。墓地里沉默的三毛,陪着黄土下的荷西一起寂寞。

        同样在这个微凉的夏夜,我望着天边稀疏的星,念着三毛的名字,慢慢读,静静看,默默流泪。

        这个快意生死的三毛,这个活得极致爱得极致的三毛,她此生所读的书,都浸到了灵魂去,她此生所走的路,都化作如诗的文字,她此生所遇到的人,都进入到了生命里,流淌在身体和灵魂间。该爱的,都来了;该懂的,都悟了;该看的,都入眼了;该经历的,都感受了;该给的,也都还了;该接受的,也都笑纳了。如她第一次读《红楼梦》时的痴态,如宝玉的最后一句话,好了好了,不再胡闹了,说完仰天长啸而去。失了玉,来了心,大梦初醒,那人却是归彼大荒去也。

        然而,她终是怀着对父母深深的爱:“所以,我是没有选择的做了暂时的不死鸟,虽然我的翅膀断了,我的羽毛脱了,我已没有另一半可以比翼,可是那颗碎成片片的心,仍是父母的珍宝,再痛,再伤,只有他们不肯我死去,我便也不再有放弃他们的念头 。”

        她曾那么真实地拥抱过幸福,在撒哈拉沙漠用美丽的文字将生活中的点滴记录。然而幸福又总是稍纵既逝,爱人的离去,留给她铭心刻骨的疼痛,纵使情深,奈何缘浅。多少人相爱却不能相伴,多少人转身之后再也不能相见。

        “如果有来生,要做一棵树,站成永恒,没有悲欢的姿势。一半在尘土里安详,一半在风里飞扬,一半洒落阴凉,一半沐浴阳光。

        如果有来生,要做一只鸟,飞越永恒,没有迷途的苦恼。东方有火红的希望,南方有温暖的巢床,向西逐退残阳,向北唤醒芬芳。”

        而心若没有停泊的地方,到哪里都是流浪。

        是的,她选择了流浪,只有万水千山才撑得起她的情怀,忘却这滚滚红尘。你是否曾因了她的故事才有了跋涉的勇气,你是否曾因了她的故事而充满了对自由的向往?三毛,我的三毛呵,你的灵魂从此得以安放,不惧浮沉,不言沧桑。

        终难忘:

        想你一次,天上飘落一粒沙,从此形成了撒哈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