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ny J:只想跟懂我的说声幸会

叁七/文

我总觉得上学期很难熬。

这种难熬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一个全新的环境,需要去适应。

从中国的偏南端福建,飞越千山万水,来到中国腹地四川。

这万千距离,隔断了家和我。

没有亲人,没有朋友。全新的环境,一切都要从零开始。

陌生环境会带来疏离感,这种疏离感会让人急于抱团。

去食堂要和舍友一起去,去上课也要等着舍友一起去。

可这样的我,真的很累,也很焦虑。

在我洗完澡,在澡堂门口撑着伞等了舍友将近半小时之后。那种疲倦和焦虑达到了极点。

何必要磨着性子,只为让人看起来不显突兀。

貌合神离的聚在一起,无论吃饭,还是上课,都很奇怪。

当我琢磨清楚了这点,我便成为独来独往的人了。

孤独吗,真的孤独。

不过,也是真心痛快。

虽然痛快,但我所谓的难熬,很大的因素上也是由于孤独。

家乡太远,思念的孤独;朋友太少,共鸣的孤独;还有一个人抗住所有事情,形态上的孤独。

其实,孤独这件事情很矛盾。

它的矛盾在于,你享受一个人做事的自由和高效,偶尔又会自我怜悯的莫名失落。

孤独衍生出的失落感需要排解,排解有多种方式:电影、游玩、音乐。

而我,选择了音乐,来当做排解的手段。

也就是从那时候起,我开始听Jony J的歌。

虽然《中国有嘻哈》一直遭人诟病,但确实让许多人开始关注嘻哈。

这些人里有跟风的,也有真心喜欢的。

随着时间的流逝,跟风的人会离开,真心喜欢的人会留下。

我刚开始是喜欢Jony J在决赛唱的《不用去猜》。

起初喜欢这首歌的节奏,觉得Jony J的声音很抓耳,吐字清晰,又夹杂着一点台湾腔的调调,显得咬字特别性感。

但那个时候,这充其量是一首“好听的歌”,却并不是一首有“共鸣的歌”。

而那段时间,我刚从寝室“哪哪都要人陪”的疲倦状态里抽离出来,变成了一个独来独往,略显寂寥的人。

这种寂寥在某些时刻,会让自己有点落寞。

比如,在从图书馆往宿舍走的路上,偌大的校园,陪伴你只有吹乱发丝的风。

这时为了让自己的世界,喧闹些,我插上了耳机。

也就是在这时Jony J的嗓音从耳机里传来。

清晰的吐字,性感的咬字,唱道:

没兴趣在乎我在别人眼中的定位

普通或另类 讨厌或敬佩

不需要多余的应对

只想跟懂我的说一声幸会

莫名就触碰到我的软肋了。

我那时虽然已经开始享受独处,但我也害怕独处。

害怕独处会显得突兀,变得奇怪,在别人眼里,有点不一样。也就是所谓的,另类。

可他说,“不需要多余的应对,只想跟懂我的说一声幸会。”

真的,感觉一下子就被点醒了,连自己落寞的目光,都变得柔和。

而耳机里性感的磁声接着唱:

偶尔在情绪会泛滥的夜

没有人会帮你把你变得更好

错过只能怪你没有趁早

每天都要保持前进我势必要有强劲的实力再跟全新的自己问好

如果说前半段的歌是点醒,那后半段的歌简直就是一剂海洛因。

Jony J,在一个我情绪泛滥的夜,用音乐,安抚了我的落寞,还将我的消极情绪,转化为了前进动力。

这么说,可能有点俗,也有些不可思议。

不过,我确实是因为这段歌词,撑过了那段被寂寥折磨得鼻酸的时期。

所以啊,人真的是很感性的动物。

能因为一番话,一句歌词,就好似有万千兵马的勇气。

我很喜欢这种感性,非常喜欢。

我后来去听了Jony J的很多歌。

从此以后,对Jony J何止一句钟意。

他的《慢慢来》,在我焦虑万分,迷茫之极想要放弃的时候,告诉我:

有时候你急功近利 反而前功尽弃

不如逍遥自在的慢慢来

先去看清自己 再来看清局势

等到万事俱备之后你再去摊牌

在某些事上,支撑坚持下去全凭信念,而他给了我这份信念。

他的《my city》,渲染着我对故乡的思念,那份思乡的情怀,也演变成了一种信念。

有太多习惯,包括所有衣食行住

那每条小巷里的小吃你比谁都清楚

没离开之前你不知道你有多爱它

在离开之后发现身在外心却留在家

This my city no matter where you go

It' always beautiful

他的《玩家》,在备受质疑的时候,让我追寻自己的内心。

同样的简简单单

不过是一笔一划

在同样一张纸上写不同的一撇一捺

怎么可能一模一样

都在活出不同形状

你管我什么情况

管我活出什么名堂

Jony J的歌,很适合那些,处在苦闷,却心怀傲气的人。

他的词,总是字字诛心。一点点的撑着你,再坚持一下。

Jony J又叫豆芽。

他早年曾经说,“现在是豆芽,将来会长成参天大树。”

他就这样从地下爬模滚打,才渐渐的成长到可以让人遮蔽。

“向下扎根,向上生长,当你的根基扎的足够深了,才不会被人连根拔起。”

这也是他说过的话。

在很多腿酸鼻酸心酸的时候,我会插上耳机,静静的听他的歌。

就安静的听,然后咬着牙再坚持。

他的音乐,真的给了我不少慰藉,和力量。

其实,我很久很久之前,就想写一篇关于Jony J的推送。

但一直没有找到合适的契机。

现在,依旧没有找到合适的契机,但我还是落笔写了。

为什么写了呢。

或许是因为感性在作怪吧。

想满足自己喜欢豆芽的一点小自私。

最后,

真正的嘻哈是一种态度。

可以传播思想,感人情绪,予人勇气。

并不是脏话,污秽,和炫技。

以上。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44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6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157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1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73评论 3 28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0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96评论 2 25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7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88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8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1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