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毕业五年,高考十年后

01  “万一我考不上怎么办,好难啊!”。记得那年我说过最多的话就是这句了。那年面对高考,我害怕,害怕考不上,害怕去打工,总觉得自己考上大学了就步入人生辉煌的殿堂,所以那年我拼尽全力。

在整个高中的岁月里,相对于很多同龄人来说,我扛过很多的寂寞和学习的苦,但那会儿从来没有抱怨过,也许是因为中考化学题的考试的失误错丢了6分,让我总觉得愧疚于父母。上了高中,我竭尽全力的学习,也很少和身边的同学聊天,一头闷进书堆里,每天都是做不完的题海。那会儿特别内向,怎么也没有想到十年后的自己会是一名侃侃而谈的培训讲师。 那会儿想的就是不能给父母丢脸,要争气,要超越身边的同龄女孩子,要考上好的大学。

知道自己家穷文化课底子差,所以别人休息打闹我看书,因为家里穷也没有信心交朋友,总觉得和身边的同学格格不入,整个高一我唯一欣赏的就是班主任老师,他的那一声“上课”,总能让我全身的细胞都被唤醒,可我的智商水平真的很一般,我怎么也拼不过班里的另一个女生,她和我一样努力,一样不爱说话,一样被班主任看好。可是她的父亲是小学校长,想过很多次和她搞关系,可是始终保持着距离,但一直将她作为对手和目标。高一的整个学期,我被表扬了几次,一次是我在校园里捡到二十元,然后上交给校长,被学校的黑板报上公开表扬,特别开心,还有一次是语文考了第一。被批评最多的可能就是我的英语和我的数学了,班主任是数学老师,可是我未能学习好数学,至今数学都没有及格过。班主任老师也知道我很努力,可是在数学方面我是真的不开窍,整整苦恼了我高中三年。

后来文理科分班,我实在太喜欢我的班主任了,我哭着想留在本班级,想学习理科,可我自己心里清楚,学习理科,我搞定不了,回家也和父母商量了,父母总是尊重我的的选择,让我自己选择和决定。

为了可以继续留在朱老师的班级,我想学习理科,不想分班,可是班主任朱老师还是语重心长的告诉我“你可能学习文科更好。”整个高一我的数学没有一次是及格的,每次期末考试要去班主任的办公室拿成绩单,我都特别害怕。 可好在我的父母从来没有批评过我的成绩,父亲总说“她已经竭尽全力了。” 从小我就很懂事,很少让父母操心,也很害怕母亲以及深深的因为家穷,个子矮而自卑。但父母总是能给我积极的鼓励,母亲总会说:“你看人家邓小平,那么矮,全中国人都爱他,尊敬他。你看隔壁村的老王,那么高,一事无成,人最重要的是有用有才华!”。

在父母的一路鼓励和激励下,最终也听了班主任朱老师的话,我学习了文科,是因为听说朱老师要调走,所以觉得也没有必要勉强自己去学习理科了。

高二进入文科班,我依然很自卑不自信,加上是分班过来的,对于班主任也不熟悉,班上的大多数同学都是从高一就认识的,而我相当于是从外班插过来的一般。但感谢那个时候遇见了J同学,她是单亲家庭,和我家一样穷,没有父亲的她很善良的帮助我,还有D同学没有母亲,我很快和她们建立了友谊,似乎和她们在一起才觉得不会被瞧不起。每次都和她们一起努力学习。但我骨子里依然是好胜的,为了超越她们,超越大多数人的成绩,我又回到了像高一时候那样的闷不吭声的沉醉在各种科目的习题中。慢慢的也和她们的关系疏远了,和整个宿舍的人都疏远了, 打开水是一个人,吃饭是一个人,下自习是一个人。成为了宿舍和教室同学们之间的透明人。但我并没有觉得孤单或者不舒服,我只是觉得和她们聊天,等她们一起上厕所,等她们一起去打饭,太浪费时间,并且我也害怕她们看见我吃咸菜,节省不去打饭堂的菜吃。所以我喜欢以这样的方式保护自己的自尊心。

高二的时候有个男孩子Z同学,他对我很好,他说他有三个姐姐,可是没有妹妹,他觉得我长得像她表妹,而我觉得他长得像我弟弟。我喜欢他的笑容,并且很喜欢。可是那会儿,我一心想要考上好大学,想要拿奖状,想要拿排名次。而他心里只有小说,完全不爱学习的他,每次考试也比我考的好。

但回忆起来,还是感谢他那会儿不回家,留在教室里陪我一起自习。因为我回家一趟要转两趟车,要花几十块钱的路费。所以我通常周六周日都不回家,留在学校里面一个人学习,发呆。想把路费省下来作为第二个星期的伙食费。Z同学他本可以回家,他回家也不远,可是他不喜欢回家,总是待在教室里,周六我们一起自习看书,他看小说,我做题,他坐在我的前面。他的头发特别顺滑,皮肤特别白嫩。个子都有一米七八了。那会儿长得真的很标致了,我知道我的同桌也喜欢他。

Z同学总是给我买巧克力,阿尔卑斯棒棒糖,雪糕,可我总是把他送给我的零食存起来,等到回家的时候,就拿给弟弟和妈妈吃,父亲那会常年在外务工,每次从学校回家,我就从包里拿出Z同学送给我的零食,骗弟弟和妈妈,我已经吃过了。其实巧克力什么味道我不知道,阿尔卑斯什么味道我也不知道。但看见妈妈和弟弟开心的样子,我也会觉得很幸福。

进入高三的那年,我和Z同学的关系就不那么好了,因为我总是逃避他,我不敢谈恋爱,谈恋爱会请家长,我始终很害怕我妈,那会儿一次计算机课以后,他要借我MP3听歌,我说不稀罕。我口是心非了,因为那个时候大多数同学是买不起MP3或者手机的,他是因为有工作的姐姐,所以给他买了MP3。我那会儿其实很想要,可是我却高冷的拒绝了他。后来,一个女生,也是我的高一同学和他在一起了,很快班级里开始传他们谈恋爱了,听说后来真请家长来了。

慢慢的在整个高三后半期,我也没有关注Z同学和他的女朋友的故事,只是偶尔抬头看见他俩打情骂俏,我会吃醋,生闷气,但只有我知道。毕业的时候大家都写毕业纪念册,我的毕业纪念册唯独少了Z同学的那一张,他拒绝了我。

高中我如愿以偿考上了大学,虽然不是理想的大学,但已经是竭尽全力获得的结果了。父母欣慰,我也觉得有遗憾也无可奈何。考不上985,211的,真的尽力了。而Z同学听说后面去复读了。再后来好像也读了大学和女朋友一起。等我上大学以后,又听说他后来和女朋友结婚了,目前他们已经准备生二胎了。

高考是很多人的分水岭,那年我的堂姐本应该和我一起参加高考的,可是她选择了打工,她害怕高考,所以她没有参加,而她现在,十年后的她嫁给了一个好老公,生了一个儿子,房子好几套,也不用上班,在家全职带娃做微商。

高考是很多人要战胜的一关,如今回忆起来,高考也不过如此,倘若时光倒流,也许我会变得更加自信一点,多交一些朋友,或者说出自己内心的顾虑,也许我会收获很美好的友谊吧。但人生,没有如果,落子无悔。高中那会儿的选择,其实并不后悔也不觉得孤独。


02 “妈,我一定要拿奖学金,考本科,你放心,我会好好学的。”

金秋的九月,那年我收到了红灿灿的大学录取通知书,外壳是红色的,印着学校的logo和大门,尽管没有被第一志愿的学校录取,但能够有大学要我真的不错了。我的分数相对于其他人不高,可我的确做到了在村里的同龄女孩子当中唯独我被录取了。虽然是大专,但好歹超越了那些连大专都没有考上的。

那会儿,父母真的乐开了花,在农村,女孩子能够读大学的真的很少,尤其是在重男轻女的村子里,我从小智商水平就一般,小学三年级的老师就说过我笨,二年级老师也说我笨,可我总是坚定的认为“笨鸟先飞,勤能补拙!”。所以对于我考上大专,父母已经很欣慰了,毕竟同村的别人家的孩子连大专也没有得上啊。

后来,我和母亲拿着大学录取通知书去县里教育局贷款6000元,然后在九月份的某个晚上,我和母亲熬夜坐了一夜的火车,绿皮火车,哐哐当当,是我长大以来第一次坐火车,离开小县城去另一个陌生的城市。

下火车的时候,天都是黑的,去了火车站旁边的肯德基,我和母亲趴着睡到天亮,然后拎着行李,母亲送我去了大学,上午的九点钟,第一次见我的大学校园是新奇的,好奇的,学姐帮我拿着行李,去了学姐的宿舍,看着那全英文的教材,我有点打退堂鼓,因为我的英文并不好,却被商务英语专业录取上了。母亲问我要不要换专业,可是换专业又得走后门送红包,我家本来就没钱,哪有钱去送领导红包啊,所以我就硬着头皮默认了学校的专业调剂分配。读了商务英语专业。

一边打工,一边读书的大一生活,真的是很有趣,也没有觉得很累,并且那晚送母亲回火车站的时候,我就说了三年大专后我一定要考本科。要拿奖学金。尽管自己心底也没有底,因为专业是英语,我都不知道能不能顺利大学毕业。可还是对母亲说了那句话。

大学的日子,我又开始过得像高三,宿舍的人整天逛街玩游戏看剧,我每天就去图书馆,去餐馆打工,去发传单,偶尔沉醉在QQ虚拟交友的世界里。

03 “你太小了,我不找比自己小的,我要拿奖学金,要考本科。没时间和你恋爱,恋爱影响学习。” 我对初恋说出这句话的时候,怎么也猜测不到后来的自己竟然爱他胜过他爱我的深刻程度。

进入大二的时候,似乎大家都进入了恋爱阶段,都有男友,而自己似乎只有图书馆看不完的书籍,考不完的证书,餐馆刷不完的碗筷。也没有奢望有男孩子看上自己,也不敢奢望。看见篮球场上阳光的男孩子,也喜欢帅气的男孩子,却从来不敢奢望得到。暗恋高一级的学长却从来不敢表白。

大二玩QQ对于我还是很新奇的,整个高中没有去过网吧,所以直到大学我才开始半叛逆,会去网吧包夜,会和网友见面。具体目的为了什么,大多数情况都是为了满足好奇心。

在网上第一次被初恋表白的时候,我是不相信的,可是他真的是一个很执著的人,我对他所有的兴趣都源于他的执著,他坚定的骚扰我,不断的发消息,打电话给我。给我写了厚厚的一本手写的日记本,我看着一行行他写的字,竟然被感动了。答应和他寒假见面。

还有 41% 的精彩内容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支付 ¥1.99 继续阅读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