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去与死去

   老去是一个未知的过程,死去却是一个注定的结局。

   我不擅长记叙,只待思虑写完后再讲故事。

  先写老去。我一向很恐惧,恐惧年老,害怕忘记,害怕没有回忆。我向来难以平和地接受岁月流逝与人世分离。那种时光流逝,逐渐老去,物是人非的体验我无法想象,更多的是不敢去想。一个年迈的老者在向风华正茂的少年讲述他年少时的故事,他或许会有骄傲、有惋惜,但永远不会少悲凉。尚且年轻的我,只能用这样浅薄的文字来描述那种难以言说,我也还未懂得的感受。  

  老去,是一个逐渐得到的过程:得到经验,得到阅历,得到知识,得到智慧,在此过程中慢慢体悟人世的哲理。老去,又是一个不断失去的过程:失去青春,失去容颜,失去健康,失去活力,在此过程中还要忍受失去亲人的苦痛。苦于无奈,痛于失去。                                

   如果把人的一生简单地划分为两个阶段即是:先成长,后老去。我们慢慢成长,变得成熟,然后只得再逐渐老去。这是一个多么无奈却也饱含意义的过程。

   在写“死去”前,我得先想想“活着”。在我尚未清楚地认知到生命的可贵的早些年里,我有过放弃生命的念头。但本质上我对生活的热爱与对生命的眷念让我依然痛并快乐地活着。在我逐渐体悟到生命所携带的神圣使命之后,我才知道:敢于活,实为勇。活着已是不易。敢于痛苦地活着的人是勇士的表现,能够幸福地生活的人是智者的展现。

  如若把生活简单地划分为两种:幸福的和不幸的。一个人不可能只享有一种生活,而是同时兼具这两种生活。哪一样多,在于自身的努力与争取,在于心态的权衡与取舍。  死去,作为一种无人能逃脱的最终宿命。在死亡面前,虚伪、恐惧、贪婪,人的一切丑恶都无所遁形。死去,可以死得很简单、很卑微、很突如其来,也可以死得很麻烦、很崇高、很漫长的等待。有的人,上一刻仍欢天喜地,下一秒就猝然长逝;有的人明明已经奄奄一息,然而那最后一缕气息就是不肯离他而去。

   老去与死去都是人生中不可避免也无法选择的。不一定人人都会经历老去的过程,但人人都会得到死去的结局。浅显的体会与思考就暂且写到这里。该写故事了。

   他比我早来这个世界半个世纪,在这半个世纪里,他所经历的事情将成为我的笔下那么精彩的故事。我也试图去写过他,我的外祖父。

   在我最叛逆,思想最极端的那段时期,我以为我最怨恨的那个人就是他。我每天和他争吵,争得面红耳赤,吵得泪流满面。他朝我丢东西,却一次也没有碰到过我;他数次咒骂说要与我恩断义绝,却还是一次又一次为了我到处奔波。  

  这就是亲人,永永远远,不离不弃,生生死死,相守相依。  无论话说得多么绝情, 不管生气愤怒到如何境界,我们始终都是家人。就像外祖母,虽然他们争争吵吵,打打闹闹了几十年,尽管她常常念叨外祖父的各种不好,但她会打心底关心和照顾他,会愿意把她的一生的时光都交付于他。  外祖父的身体是在今年垮掉的。去年,六十七岁的他仍在工地打工,烈日下的钢筋混凝土,灰扬漫天的石灰水泥,他一天十几个小时与它们在一起。亲戚朋友都说,他这么大年纪了何苦还要如此拼命地工作。他总说,能不靠子女就不靠,能干一天活就多做一天。

  我知道,是我父母赚钱不够多,纵然他们也想给外祖父一个安逸的晚年,但其中无能为力的苦涩是没有经受生活苦难的人所无法体会的。  

   在我高考的前几天,我往家里打电话,知道外祖父生病了,很严重。  六月三号的夜里,我在操场止不住的哭泣,一半因为离别,一半是害怕别离。毕业的离别与失去亲人的恐惧悉数藏在了眼泪里,迎风奔跑,悄然落在了那片深深依恋的土地上,从此刻进了终身不淡的回忆里。  

   我从小跟着外祖父外祖母生活,我虽然知道,总有一天他们都会离我而去,但我一直刻意回避这个问题,不敢去想,失去他们,会是怎样的痛苦, 怎样的悲伤与绝望。  

   我渐渐成长,也目睹着亲人的慢慢老去。我清楚明白,终有一天,我也会经受至亲死去的苦痛。我逃避不了,当然我也不能逃。

   我把为我爱的人创造幸福视为我一切奋斗的动力,当我知道,我会失去,我才可以拼尽全力去努力,去珍惜。我看着他们痛苦地老去,无能为力,但我可以选择让他们幸福的死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好吧,今天可算是休息了,不是很累啊,学习是件快乐的事情哇 一 PS是个好东西,棒呆!好想学会哦,需要时间精力金钱呐...
    淼淼故事屋阅读 368评论 0 0
  • 经幡·经幡(散文诗·外一章) 一阵风吹来,经幡猎猎,六字真言在天地间,默念。 一片云飘过,经幡飘扬,佛经,在寺庙放...
    重庆风铃阅读 601评论 0 3
  • 发现自己最近爱上画简笔画了,虽然自己没有一点画画的基础,但是我觉得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只要自己有兴趣,在画画的时候即...
    宅小阳阅读 751评论 0 0
  • 拍摄设备:佳能6D+24-105mm f/4.0 拍摄地点:长沙植物园 拍摄时间:2017年元宵节期间 拍摄思路:...
    朱子先生的摄影思维阅读 455评论 3 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