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幻】止游记 65 人间

在人间。
起初,猴子被关在一个笼子里,经历一种前所未有的禁锢,他却并不感到陌生。
事实上,在他跟S一起建筑的爱巢里,猴子也曾一度感到苦闷,也曾为了那些总是粘在毛里的干草烦心。
除此之外,他还可以经常吃到那种带着苦味的果子,因此又常常想起那个人。
只要一想起那个人,猴子的身体就会发出一种酸味,继而是一种臭味,继而是一种又酸又臭的腐烂的气味。
直到有一天,这种气味不断壮大,人再也忍受不了啦,就决定把猴子卖掉。
“真是晦气呀!”人这样说道,“怎么会有这样骚气的猴子?”
“是呀,”另一个人也大摇其头,“本想将他喂熟了,好做宠物来养的。”
那时猴子已经知道了宠物的意义,比如那只叫小翠的花猫,以及那只叫旺财的黄狗,猴子常常嫉妒他们。如果能够离开这个牢笼,那么即使成为宠物也是值得庆幸的事吧?
后来,人又在他脖子上拴了一个带锁的项圈,项圈上连着绳子,猴子似乎真的成了一只宠物,却又不觉得有什么值得庆幸的了。相较而言,他其实更加怀念从前缠绕在那棵树上的青藤,以及总是缠在M腰上的那根鞭子。
鞭子,牛骨头做的手柄,黑白两色编织的绳子。
当然,最怀念的总是M的狂野和热情。
可是自从他被卖给了这个人,他甚至连宠物也不是了,这人甚至给他安排了一份工作。
工作,猴子也是知道的,比如那个叫做大牛的胖子以及那个叫做小鹿的瘦子此刻正气喘吁吁地扛着一根木头,他们那没有毛的肩膀已然被压成了红色,猴子似乎也曾艳羡过他们。
现在,他却不得不在白天戴着项圈卖艺,那是一种被人称为猴戏的消遣,一到了晚上,又依旧被关进笼子。
“这可不是普通的猴子,”那人笑言,“跟人一样,他似乎早就习惯了直立行走。”
“而且,”另一个人叹口气说,“你若买了猴子,这笼子我也一并奉送。”
可是,怎么会有人喜欢看猴子走路这种消遣呢?猴子时常想起,从前在他跟S的巢穴之中,他们经常一边沐浴着午后的日光,一边尽情地享受彼此,直到让毫毛直竖超过三秒,那才是真正的消遣吧?
除此之外,猴子们还有无数比直立行走更有趣的消遣法子,人类又怎么会没有呢?
反而把快乐建立在一只猴子的痛苦之上,真是愚蠢的人类呀,我猜他们根本就不明白自己在做什么。
甚至连那种苦味的果子,猴子也很难再吃到了,因此也很难再想起那个人。经常吃到的却都是鞭子,那鞭子也无法再使他想起M了。
看呀,围观的人群又在喝彩了,他们在笑什么,又是为什么欢喜呢?
我猜他们根本就不知道自己在做什么。
此刻倒立着行走的猴子,分明觉得那正颠倒着的不是自己,而是眼前的这些人。
他们其实没有嘲笑自己的理由,甚至在大多数的时候,一只倒立的猴子恰是他们自己的影子。
真不明白,人为什么会嘲笑自己,并因此感到开心呢?
此刻倒立着行走的猴子,忍不住大笑起来,只是没有人注意,也没有人听得懂罢了。
除了那个人。
但那不是道士,而是一个年轻的和尚。

实际上,一开始的新鲜劲儿很快就过去了,来看猴戏的人已经越来越少,这个午后更是格外的冷清。
人群散后,无所事事的人就把猴子拴在身旁一株枯瘦的树干上,然后躺在一把长椅上就入梦去了。
他会梦见什么?猴子不知道,可是一想起做梦这件事,猴子就会感到深深的不安。
他最近一直在做一个可怕的梦,怎么也摆脱不了,那个梦总是和夜晚一起来到。
“那猴子,”和尚走上前来,问他,“你在烦恼什么?”
猴子已经工作了一个上午,实在有些精疲力尽了,不想搭理他,就随便地抖一下皮毛。
“哦,”和尚说道,“我也有一个噩梦,也是摆脱不了。”
猴子一惊,又向和尚眨眨眼睛。
和尚点点头,又道:“是呀,我不仅能听懂猴子,还能听懂很多生命,比如花啊,鸟啊,还有鱼啊,虫子啊什么的。不仅能听懂他们,我还能与他们对话。”
猴子那么欢喜,整个脸都涨红啦,却还强忍着激动,向和尚发出嘶嘶的叫声。
和尚便也嘶嘶地叫了起来。
猴子便不再忍耐了,而是在地上蹦跳,同时大笑起来。
这样一来,他们不仅可以交流,甚而还可以用猴子的语言交流,那就不必再继续试探了,猴子一瞬间就把自己的心交了出去。
“你是谁?”猴子问,“怎么会懂那么多的外语?”
“什么‘外语’?”
“哦,”猴子解释道,“是那个人说的。他把所有那些别的语言统称为外语,认为这样提起来会很方便。”
“那倒是挺方便的。”和尚点点头道,“这样说来,那应该是个很聪明的人吧?”
“聪明人吗?他才不是。”猴子连忙摆摆手说,“你不知道,我用一整个下午教他猴子的语言,可是到了我们分别的时候,他却又听不懂我说的话了。”
“你说了什么话?”
猴子鼻子一酸,身上随之散发出一股酸味。
和尚说:“原来是这样。”
猴子又说:“即使如此,他居然想要跟你学会一样多的外语,这还是聪明人么?他还要跟万物沟通,跟众生对话,这难道不是愚蠢么?”
说到这里,猴子看一眼和尚,只见他眼睛似有无尽的哀伤,不禁有些茫然。
“你怎么了?”猴子问。
“是啊,便是万物皆能懂我,又能如何呢?”和尚萧索一笑,“他们却见不到我所见的,也就不会相信我,便是相信我的,却又不愿意追随我,信仰我了。”
“所以说,他才不是聪明人哩。”
“他往哪里去了?”
“往南边去了。”猴子伸出一只爪子指着北方说道。
和尚问:“你怎么知道是南边的?”
“那时天凉,我见天上有一队候鸟跟他去了同一个方向,所以知道。”
“原来是从那里开始的。”
猴子突然有些难过,试探着问道:“怎么,你也要离开我了么?”
与此同时,身上又发出来一股臭味。
“其实,我是来救你的。”和尚说。
猴子才又欢喜起来,就在原地跳跳,同时身上的每一根毫毛都飞快地抖动着。
和尚道:“当然,不是现在。”
“那是什么时候?”猴子就不再蹦跳,身上的每一根毫毛又耷拉下来。
“你要回答我一个问题,”和尚伸出一根指头说,“答对了,我才能救你。”
“若是答错了呢?”猴子的眼神闪烁不定。
“若答错了,”和尚诡异地一笑,“那就谁也救不了你啦。”
“那是什么意思?”猴子追问。
“我能帮你解开绳子,笼子却要你自己打开。”
“什么笼子?”猴子道,“我现在又不在笼子里。”
“你看不见,”和尚说,“还有一个更大的笼子在你身外哩。”
“在哪里?”
和尚便指指天,指指地,又指指猴子,又指指自己。道:“有一天,它会关你更久。”
“有多久?”
“唔,五百年却如何?”
“怎么?”猴子忍不住一阵战栗,又迷惑道,“连你也是我的笼子么?”
“不是我,是佛!”
“佛又是什么东西?”
“也不是东西,”和尚莞尔,“是道。”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那人却不是第一次看见猴子,然而从远处直立走来的猴子,还是前所未见。两个一点点靠近,一点点试探,直到终于走到近前,居...
    鱼传阅读 192评论 0 0
  • ,,2018.3.9,星期五.晴亲子日记第6篇 今天儿子放学回家,就说我今下午可以不写作业吗?我告诉他可以不写,但...
    彩虹c阅读 71评论 0 1
  • 我们常常对于未来过于忧虑。 刚刚高考完的小朋友问我,暑假我该做点什么提升自己?我有拖延症,而且我好像什么都不会,怎...
    李娜_阅读 2,000评论 18 69
  • 有的人提得起,放不下; 有的人貌似“放得下”, 其实是“提不起”。 生活中相似的“无欲无求”, 并不是真正的超越烦...
    心若了无尘阅读 419评论 4 9
  • 最近火的不行不行的《我的前半生》刻画了三个现代社会的不同角色,不同阶层女性的生存之路。 凌琳,被众矢之的的“小三”...
    绿叶白花一小猫阅读 38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