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敢的心:不灭的灵魂

我向来是不喜欢看海外大片的:一则因为其中难记的人名,一则因为大部分的片子采用的是跳跃性的叙事结构,很难理清其中的各种关系,再则就是许多的影片都是原声的,没有辅之以中文配音,这对于一个近乎外语盲的我简直就是折磨。但是因为放假,时逢下雨,又没有外出的计划,只好蛰居在家,百无聊赖中,我只好借电影来消磨时光。可是时下的国产电影因太趋利,太商业化,大多数追求的是纯娱乐和票房,所以没有太多值得在上面耗费时间的必要。没办法我只得把视野放到异域世界。寻寻觅觅中找到这部《勇敢的心》,之所以选中它,起初纯属于被其响亮的名字吸引,但是当看完,随着一曲温婉音乐的结束,肉体和精神受到潜移默化的浸染,灵魂进行了一次洗礼后,我才发现:异域的风情,真的拥有别样的滋味!

鲁迅先生说过:“人的本性是,一要生存,二要温饱,三要发展。”这也就是古人所谓的“食色性也”。而求得生存则是人性的本能使然。作为原始的苏格兰和英格兰两大部落,要立足于世界,双方只能凭借掠夺和杀戮来扩充地盘,征服对方的子民,使其成为自己的奴隶。这样的结果,身为社会高层的贵族只能视挣扎在底层者生命如草芥,他们没有自由,没有起码的人之为人的基本的尊严,就是新婚的初夜权也被无情的剥夺。作为一个庞大的社会系统,生活在社会底层的毕竟是大多数。所以残酷的剥削和压迫激起的自然是一股强大的反上层的潮流,因为他们要维系自己的生命,要生存;因为他们要争取人之为人的基本的人格尊严,不求顶天立地,仅求起码的平等。这应该是这部电影所要反映的一个基本的主题。

当然,作为一部经典的电影,其中应该有一个或一群灵魂性的人物。这部电影采用的是史诗式的叙事方式,为我们讲述了主人公的成长史,奋斗史:当一个涉世未深的孩子目睹了血淋淋的杀戮,经历了亲人的罹难和朋友的殒命后,原本在其幼小心灵中美好的世界一下子变得是如此的灰暗。血腥与仇恨代替了美好与善良。于是孱弱而幼小的身体承担了更多本该是成人应该去完成的使命。

我们知道,一个人活在世上,应该处理好三个关系:第一,人与大自然的关系;第二,人与人的关系,包括家庭关系在内;第三,个人思想和感情矛盾和平衡的关系。作为叙述个人,国家和民族成长和发展史的电影,《勇敢的心》也就是借助主人公的成长史这个视角,通过三个层面来进行展示的。物竞天择,适者生存。立足于自然,要生产,只有选择抗争,毕竟弱肉强食的环境,勇者活。正是这段原始蒙昧的自然界的生活经历,练就了主人公强健的体魄,使其原本脆弱的心智日渐坚强起来。走出狭小的空间,融入庞大的社会中,这应该是任何一个正常人都必须走过的心路历程。主人公经历过自然的炼狱后,勇敢的步入社会。肉体业已存活于世,接下来自然就是为求得温饱进行战斗。部落间相互的残杀和掠夺,最终存活的是强者。当星星之火已形成燎原之势的时候,肉体的抗争和拼杀已经不能使强者屈服。所以高贵的人选择了高贵的伎俩:美人的投怀送抱,金钱的收买,权利的诱惑,应有尽有。但是面对这些,主人公勇敢的选择了“不”。因为每当酣然入梦的时候,呈现在自己眼前的不是美人的笑靥,金钱的闪闪发光和权利给自己带来的快感和享受,仅存的只有亲人被杀戮的惨烈,族人如牲畜一样生活的画面。每当此时,他更清楚自己的存在不再是为了自己的苟延残喘,。强健的躯体,血淋淋的生活现实,催生出一个勇敢灵魂的诞生,不是为了自我的存在和享受荣华而变得勇敢,而是为了争得平等、独立和自由而不懈的奋斗。但是当勇敢和正义遇到圣洁的爱情、纯洁的友情和善意的信仰的时候,前者都会失去应有的锋芒。也正是这样,一个时代的巨人最终因为坚守自己的那份善意的信任(他曾经被这份善意的信任伤害过许多次,但是也许是抱着一份美好的向往,他始终没有放弃这份信任,因为他知道:这个世界不是他一个人的世界,即使自己再神勇,也无法真正的改变这个世界,如果要实现彻底的改变,必须要借助更多人的力量,人性之善?人性之恶?)而被出卖,时代巨人铸就的大厦就这样轰然倒下,不是倒在利刃、枪炮和铁蹄之下,而是倒在对朋友的信任中。

不完满才是人生,“不如意事常八九,可与人言无一二”,仔细玩味,个中真的有许多让人回味无穷的东西。从主人公整个的心路历程看,他选择的抗争史,其实就是一个普通人追求正常人生活的奋斗史,其最终落得被五马分尸的结局,应该说不是他个人的悲剧,而是一个时代的悲剧。虽然一个生命陨落,但是离开的仅仅是肉体,其的精神仍然激励着后来者。他们继续踏者先烈的足迹,为了寻求独立、自由和解放进行着不懈的抗争。而这种精神和力量的获得,也正是曾经的一颗勇敢的心给予他们的。斯人已逝,但是精神永存,不再是一个具体的存在,而是一种符号的象征,虽算不上光照千秋,但是也已成为影响一个时代或很多时代发展的标识。

面对现实,对于存活于世的大部分人来说,人生是一无意义,二无价值。但是为了生存、温饱和发展,我们即使不会有惊世骇俗的伟大的创举,也必须义无反顾的进行抗争,以寻求自己能够安身立命的休憩之所。勇敢的心,是一部短短的影片留给我们的真实的存在,但是这份勇敢不会因为时间的流逝在我们的记忆中消失。

不过,作为一部经典的电影,除了上面提及的厚重的现实意义外,还有许多值得品味的,诸如舒缓优美的音乐旋律,细腻深刻的人物心理的刻画,迷人纯美的自然风景的呈现。。。。。。

古老的传说,不老的尘世。面对这个光怪陆离的时代,我们需要的是什么,我们要坚守的又是什么,是活着,还是死亡,这确实是一个值得深思的问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tingshuo123阅读 479评论 0 0
  • 是应该静下心来写一首诗 三月烟火 十里桃花 所有美好的事物融成文字 添几句平仄句读 不期而遇的暴雨幻化成眼眸 眼白...
    貘柒柒阅读 188评论 2 2
  • 枣花性格像枣树,不爱张扬品不错, 对待老人满孝顺,相处邻里挺热火, 体强心细中等个,粗细活儿都善做, 还有一个大优...
    赵晓登阅读 275评论 0 1
  • 恩,�确切的说,是49张。 如果你要把这篇文章当做炫耀贴的话,那么看到这你就可以关掉了。 我的大学,一年的时间给了...
    小强大人阅读 15,436评论 221 7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