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陪父母包饺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文/蛮子

01

父母在,不远游。这些年,每到春节,我们一家人都回老家陪父母过年。

说是陪父母,其实父母更劳累。一大家子十多口人聚在一起吃饭,准备饭菜就成了父母过年的头等大事。尤其是为年夜准备饺子,更是父母辛苦一年的重头戏。

往年除夕,等我回到家,父母已将一切都准备停当。全家人围坐一起享用着丰盛的饭菜,吃着妈妈包好的现成的饺子,体会着大家庭的温暖。

父母亲都八十多岁了,年前又各自住了一次医院,身体大不如从前。今年我决定提前回家帮父母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务。

回来前,特地在电话里反复叮咛父母:你们歇着,什么也不要准备,厨房的活计等我们回去再安排。

02

腊月二十七,离过年还有三天。当我下午到家时,父母的厨房已是一片热火朝天了。

灶台上一个直径两尺的大筛子,盛满了父亲刚煮熟的萝卜丝。旁边的盆里是一大盆刚剁好的肉馅。母亲正吃力地趴在砧板上切着葱姜蒜末。

我见状急忙接替,换下父母手里的活,把他们扶到客厅里坐下。母亲不放心,返身又进了厨房。

在母亲指导下,我先挤压萝卜丝里的水。母亲递给我一块干净的纱布,我铺在砧板上,抓两把萝卜丝包住,先使劲挤压,待大量水份挤出后,又左右拧,直至萝卜丝挤不出水来。

把拧干的萝卜丝倒在一个干净的盆子里,又铺开纱布,抓两把萝卜丝,重复刚才的动作。

我年盛力壮,手劲足,但连续拧过几把后觉得双手酸软,使不上劲,汗珠也顺脸往下流。可以想见八十三岁的母亲,做这些事情应该是何等吃力。

母亲腿疼多年,因为不能久站,她在厨房里做饭大多是坐在凳子上操作。因为是坐着,自然不好用力,所以同样的事情母亲总比别人要费更多的劲。

母亲很少让我帮忙做饭,我只要一进厨房的门,母亲都会说:哪有男人在家做饭的!这里用不到你,我自己就行,该吃饭的时候我喊你。我也渐渐习惯了母亲做饭,基本上没有在厨事上帮助过母亲。

去年以来母亲腿疼越发厉害,走路离不开拐杖,或者要推着扶椅挪步。这也是我今年执意帮厨的主要原因。

03

拧干萝卜丝,给肉馅加上葱姜蒜和各种五香调料,再泼上烧热的花椒油,接着就要把馅料搅拌在一起了。

母亲要我拿一个尺五大的铁锅来搅拌馅料,为了能使上劲,我把铁锅放在地上,坐在小板凳上开始上下左右翻腾。

母亲坐在我对面现场指导并强调要领:手要从锅底往上翻,萝卜丝要一点一点加,萝卜与肉要反复搅匀。

母亲一边指导着我,一边又召唤父亲打下手,父亲一会拿黑酱、一会拿食盐、帮忙往馅料里撒匀。平时温顺和善的母亲此刻就像个将军一样,胸有成竹,指挥有素。

待到母亲认为搅拌过关后,她用手指沾了点馅,放在舌尖舔了舔,觉得咸淡合适了,馅料制作才得以完成。

我们帮忙无非是打打下手,味道的拿捏和掌握,仍需母亲这个权威来发话。

做好馅,一家人张罗着开始包饺子。

面是母亲事先让父亲和好的,放在那里醒着。这些年了,母亲手劲不足,和面都由父亲代劳。虽然是父亲和面,但和面时选哪种面粉,用多高温度水,和多少面,母亲都有一番安排。

时间长了,父亲和出的面软硬合适,既好包,又好吃。最难得是多少人多少面,多少面多少馅,掌握得恰到好处。

母亲快速地包着饺子,两只手上下翻飞,双手灵活得就像变戏法一样。不一会儿,一排排精美的饺子就摆在篦子上了。

有人说,做饭不仅仅是一种生活方式,亦是一种生活态度。用最好的食材,把握恰好的时间,佐以一颗爱心,为家人制作一桌美味的饭菜,是充满仪式感的工作。

母亲是个家庭妇女,一辈子绕在厨房里。现在本该颐养天年了,还充满信心与干劲为我们做饭操心。母亲不太会表达,她把对儿孙深深的疼爱都倾注到饺子的制作里。

图片发自简书App

04

我们煮饺子的当儿,母亲靠在沙发上睡着了。

父亲说:知道你与孩子们今天回来,你母亲早上四五点就起来准备。你与孩子一年在家里住不了几天,你母亲想多做一些,让你们天天吃上饺子。

我笑着嗔怪:“你们这饺子包的也太多了,还有鸡鸭鱼肉、鱿鱼海参,不能天天吃饺子吧?”

父亲认真起来:好吃的东西很多,但在外面吃不到你母亲包的饺子。这饺子里包的不仅仅是馅,还有你母亲的一片心啊!

父母准备饺子向来量多。除了现包现吃,除夕年夜饭和初一早上吃,还会剩下很多。母亲把剩下的冷冻起来,等到假期结束时再给儿孙们带走。周末回去也是一样,我们总是吃完一份,再带走一份。

不是父母年龄大了把握不好数量,他们是刻意做得多一些,而且为了这份刻意,每次都是早早就提前准备。

就像父亲说的,这些年我们每周吃的、带走的,不仅仅是饺子和美食,更是父母的一番心意。

05

一直喜欢吃饺子,但不知道饺子的工艺这么复杂,也不知道这么费劲。我拧了个萝卜丝、搅拌了两盆饺子馅、煮了几锅饺子,晚上躺在床上,腿疼胳膊酸,久久不能入睡。

亲身体验了包饺子,让我看到了父母所做的每一味饭菜背后的不易。

从小就吃父母包的饺子,长大后继续吃父母包的饺子,几十年的日子一天天过去,仿佛未曾觉得有什么特别。

直到今天,我亲自参与了过年包饺子,才突然懂得:无论是过年过节还是平淡岁月,父母亲所做的的一餐一饭,无不氤氲着父母的爱意,传递着父母的温度。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饺子(jiǎo zi),又称:水饺,是一种有馅的半圆形的面食,因为形态微扁,于是还有地方上叫做“扁食”。饺子被称为...
    晓寒深处明月人倚楼阅读 3,220评论 0 4
  • 数据结构:把之前学的内容又看了一遍。
    5c8e2b8217ae阅读 88评论 0 1
  • 泉涌珍珠光生熠,水龙冲天扶摇立。 觥斛交错喷如洗,夜光杯倾满池碧。
    平天下之文世界阅读 191评论 2 2
  • {0,30:IJK}中IJK会当成参数传给ToString中的format。这已经验证过,可是为什么不可以写成 {...
    若水生花啊啊啊阅读 333评论 0 0
  • 一些人 有一些人注定会出现在你的生活里。在你不认识他们之前,他们毫不起眼,甚至由于你眼神不好错误的判断了他们不好,...
    我是要发力的张宇阅读 17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