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知突围》读后感之二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人生的消费和投资

投资和消费,是人类的两大终极行为。人们为了满足需要去进行这两种行为。消费就是一个满足需要的过程,而投资则是一个延迟满足需要的过程。那如何分配投资与消费之间的比例呢?有人3分投资就能把这一生过好。而有人却需要7分。这就需要我们根据自己的动态进行调整了。我们要对这个动态进行摸索,找到适合自己的比例。再者,我们的个人能力和环境本身也是在不断变化的,当我们的个人能力提升的时候,投资的比例也需要适时调整。

我们要提前对自己进行投资,千万不要以为既然“活到老学到老”,那我干脆到老了才去学。NONONO!!你那样就大错特错了。这就是投资比例不对。你应该要趁年轻投资自己,提升自己。要知道二十几岁的时候你有大把的时间让你的能力(包括你所学技能)同其他机会产生融合与互动,年轻的你有这份投资红利。而老了后学的技能,它的应用和产生红利的可能性明显剩下没多少。所以我们不能虚度光阴,虚度人生。

然而,怎样才算没有虚度人生?

对于这样的问题,看法多种多样。成功学作者认为,成功的人生才有意义,才不叫虚度光阴。鸡汤学作者说,人生追逐的是内心的丰盈,只有按自己的意愿度过一生才不算虚度人生……。其实这些答案都没有更好的诠释这个问题。如果上帝有一把衡量一个人是否过好了这一生的尺子,这尺子一定是——一个人对自己这一生的利用效率。

不管是消费还是投资,对于人生而言。都是正向的满足需求。在这里,我们都要么在干着让自己愉悦的事,要么在干着能在未来让自己更愉悦的事。我们的父母辛苦几十年抚养我们读书让我们成才就是一项长远的投资,他们收获的是短期的小幸福和长期的期待所产生的愉悦感。以前我们看着他们辛苦,殊不知他们内心是欢喜的,因为他们在做的就是能在未来让自己更愉悦的事——孩子长大成才,就是他们的骄傲。

但是,我们在谈到投资与消费的时候,往往忽略了一种东西。那就是投资和消费的天敌,也是提高人生利用效率的天敌。它的名字叫损耗。损耗跟消费不能搞混。我以前就是一个容易将他俩搞混的人。我以前认为累了半天在中午静静地睡个午觉是一种“浪费”,是一种损耗。其实不是,这是消费,是一种正向的,可以提升人生整体愉悦水平的消费。

因为人的精力毕竟有限,明明大脑已经紧绷成一条弦,你还要再将它拉紧,你以为时间没有浪费,你充分利用起了每一分钟。其实不然,没有良好的休息,意味着接下来你做事的效率将会大打折扣。所以我们玩的时候就放开点,尽情地玩,休息的时候就放松点,静静地休息,学习的时候就放飞点,激发自己的头脑,让智慧的思绪飞扬,工作的时候就放快点,让自己的工作效率提高,从而工作能力也就增强了。这何乐而不为。

遥想未读书之前的我的工作状态,辛苦了一早上。吃个饭后就坐办公室待一会儿,继续有一搭没一搭地做事。到下午的时候事情在半迷糊间做得差不多了。但是一回宿舍就崩溃了。眼睛都睁不开。只能一遍遍地与自己的大脑抗争,斗智斗勇谈不上,因为那时的大脑已经超负荷运转,呈现半死机状,整个半瘫痪人。所以同事每见我时便戏谑称,

“你这蔫耷蔫耷的,莫不是没睡觉?”

“怎么可能,我只是白天工作时间太长。”

“那你都干了些什么?”

“哦,不记得了……。”

“切,你这身体看起来好差啊”

“哪有,我是个连感冒见了我都要退避三舍的人”……

现在想想,那真是一种宇宙级愚蠢的行为。哈哈,看了本书后我终于明白自己的症结所在了。分析自身原因,我这人一有事情要做就会首先心忧如焚,接下来就分析这事完成的限制时间。开始规划,考虑各种因素。然后非要把事情在一个时间段完成,否则就不吃不喝达到废寝忘食。根本没想到把事情细化分阶段。最终就是事情马马虎虎完成,自己也累得不行,效果还不如人意。所以本书中的一句话说得特别好

“损耗就是基于错误的认知之下,将一段生命变得无意义或基本无意义的行为,说得严重一点,就是人为缩短寿命的过程。只有在损耗的状态下,才叫虚度人生。

所以我一直以为的充分利用每一分钟,原来是对我的宝贵时间宝贵生命的损耗啊。犹记得初中英语老师教的一句英文“every minutes counts”,分秒必争。我竟误解了很多年。其实义是警示那些虚度光阴的人不要浪费时间,每一分钟都很重要。结果我竟把它理解成每一分钟的时间都要尽量用在做事上。真的,我是不是傻?我的一位同学是不是也理解错了分秒必争的含义,他根本就不会玩,每天都在做办公室的资料对账,甚至因为“均衡发展”,基本天天都在各种开会,各种加班。朋友约他出去小聚他都没有时间,每天晚上必到十二点过。问他为何这么晚,人居然说

“因为夜晚安静更适合专注工作,毕竟经济的事马虎不得(他的工作是账务员)。”

“那你白天不用工作了?”复问。

“白天当然也要工作,而且是坐班制”。

好吧,这种对工作尽职尽责的精神,我竟不知说什么了!不过几个月后他隐约透露头常痛得厉害,去医院检查医生告知他脑椎动脉血流速度增快,工作劳累和熬夜引起的。所以这种严重对自己生命的健康的损耗叫做尽责的话,那就是愚蠢的尽责,也是对自己的不负责任。

人生的姿态千万种,活出自己的风情。懂得消费和投资,避免损耗。所以从现在起,该休息就休息,想干嘛就干嘛,不要明明是星期天了还想到写教案。哈哈,我现在就是将消费和投资同时进行,看书后写读书笔记。干着这让自己愉悦的事。(至于乐乐姐妹看笔记愉不愉悦我就不得而知了。)我也干着能在未来让自己更愉悦的事。未来的某一天,翻开笔记会发现我的人生还是蛮充实和有趣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 | 颜若溪 虚长了一岁,也许是没有新年的钟声,2018年,也许对于我是一种迟来的开悟,直到今天,才将之前的总结...
    颜若溪阅读 716评论 19 17
  • 不是东北人累死也读不懂 佚名 地道东北话大全 有一种厕所,叫猫楼。 有一种味道,叫哈拉。 有一种大话,叫扒瞎。 有...
    姚翔宇阅读 1,260评论 1 1
  • 夜里山林总是多凶兽出没,一群人想要在人迹罕至的深山中过夜,总要轮换着守在外面好让其他人安稳睡一会才行。只是长夜漫漫...
    0九鼎0阅读 249评论 0 1
  • 学员作业:任致一 一,《琉璃瓦》中的比喻句 我们的瓦,是美丽的瓦,不能和寻常的瓦一概而论。我们的是琉璃瓦。 三朝回...
    致一阅读 387评论 2 0
  • 这几天币圈风云变幻,各种真真假假纷至沓来,作为一只粉嫩嫩的小韭菜,虽然整个过程一直处于围观状态,既没有着急忙慌的随...
    蒙蒙奇2018阅读 15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