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职妈妈有没有追求,只能你自己说了算

01

这几天,网络上针对“全职妈妈没有追求”还是“女人需要事业与家庭兼顾”吵的不可开交。咪蒙的一篇《事业与家庭兼顾  谁来兼顾你?》更是把这个话题的讨论推向了另一个高潮。

腾讯发了一篇《做全职妈妈是没追求的人生》,文中是这样说的:“没有一个女性会被简单地称呼为某某的妈妈,决心做全职妈妈的女性要做好心理准备,在宴会上没人会和你讲话,因为你没有职业,没有社会身份,只有单一世界里的单一经验。”

某有名的育儿类公众号则亮出了截然相反的态度:我特别反感带着有色眼镜来评价“全职妈妈”,可能在大多数人的心中全职妈妈仍旧被归类于寄生的范畴,简言之就是经济不独立。但仔细一想:经济和独立真的有必然的关系吗?美国一个调查是以超过10万个获得大学学位的女性为范本,发现其中接受了哈佛、普林斯顿等一流大学教育的女性,将近30%当了全职妈妈。

而咪蒙说的是:事实上,对于男女来说都一样,家庭和事业,只能有所侧重。如果你两样都想要,你两样都做不好。

02

作为一个2岁孩子的妈妈,每一个观点都有打动我的部分,看完真的很戳心,那些艰难和选择都历历在目,并且还会持续,相信每一个妈妈都有这样的体会。

可是我们的母亲那一辈,似乎在生活上艰难许多,在精神上却不像我们这般焦虑。他们的育儿方式可能没有现在这么科学,这么多讲究,就是用朴素的办法讲朴素的道理。现在我们每个家庭把所有的目光都投射到孩子身上,孩子的吃喝拉撒再加上学习,每一件事都如临大敌,恨不得全家都上阵。是的,社会确实变化太快了,我们都想给孩子能力范围内最多的陪伴、最好的教育,我们都不想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要给孩子未来更多的可能性。

但是,我们焦虑的情绪,看似是受外因所困,比如社会对全职妈妈的偏见,实际上是我们对自己没有把事情捋清楚。这不是一个两难的选择题,是一个你必须面对的客观难题。我们最应该做的事就是解决好自己的认知问题,至于是要当全职妈妈,还是职场女强人,我们自己说了算。

03

先解决好夫妻之间的关系

咪蒙说她的朋友在写大材料时,加班写得着急、上火,本来想回家接着写,结果一开门,里面是一个脏兮兮的娃,乱糟糟的房间,还有一个正准备出门吃宵夜或者打麻将的老公。这种情况,真的很让人抓狂。这样的场景也许不少见,但是,这个问题的根源不在于女人是全职妈妈还是职业女性,而在于夫妻双方没有就育儿这件事合理的分工,还在进行“丧偶式育儿”。

每个家庭的情况不同,但是女人做不做全职妈妈一定是两个人协商之后共同的决定。

如果是先生的经济收入不足以负担一家人的开支,需要太太去分担经济压力。或者是先生比较喜欢太太一直在工作的状态,太太也喜欢去工作。那孩子和家务的问题不是应该共同安排好吗?或者是寻求父母的帮助,那就彼此多一些宽容,尽量不为了一些琐事去起纷争,先生下了班也要主动分担家务和照顾孩子的活儿。不然凭什么要求女人又赚钱养家,又一力承担孩子和家务,这样的婚姻只能随时解体啊。

如果是家里老人身体原因不能帮忙带孩子,或者夫妻双方都觉得自己带孩子更有利于孩子的成长。那也是夫妻双方共同做出的决定。太太好好照顾孩子让先生去拼事业给家庭以经济上的保障。先生也应该给太太足够的安全感,财产透明,甚至把财政大权上交到太太手中就是最基本的尊重。

04

树立正确的育儿观念和职场观念

孩子需要照料和陪伴,但是更需要的是有质量的照料和陪伴,孩子也要学会面对告别。有时候我们得搞清楚,到底是孩子离不开妈妈,还是我们自己离不开孩子。你可以试试每天不抹着眼泪万般不舍和孩子告别,而是和孩子开心的说妈妈要去上班了,你在家要开心哦,晚上妈妈回来和你一起玩游戏。孩子慢慢的也会学习暂时告别妈妈、学会处理自己的情绪,也没有夸张到影响孩子身心健康。

再说了,我们也不是咪蒙,也不是创业的刘楠,也真还没有忙到快死。可能我们终其一生都在平凡的岗位上经营着一份小事业,最开心的事就是周末不加班,可以带着娃看看世界,可是这也没什么不好。

问题也许依然存在,但是只要我们积极面对自己,夫妻彼此扶持,一定会走的更轻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