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新挑战

3月30号,小墨要再次去考北外,这算是我们家庭最近一阶段的头等大事,特别是第一次的失利,让做父母的难以接受,心有不甘,或许越是得不到越是美好,这所学校似乎带着闪闪的光环在吸引着我们,或许现实没有宣传的那么好。但通过第一次尝试,确实感到这学校是名不虚传的难考。如果第一次轻易考上的话反而会让我们纠结,到底要不要去读?而现在更坚定了我们想去读的决心。所以这次的压力更大,心里更没底,不像第一次那么地自以为是。小墨虽然时常表现出无所谓的样子,但我知道他内心还是很想要考上的,其实父母比孩子更焦虑。

虽然寒假帮他补了点课,做了些拓展习题,但毕竟时间短,而这类选拔赛的题型很活,难度较大。考试前打听到,这次报名的同学近一千个,只录五十个,竞争比第一次更激烈,小墨能否进入面试,这是我们最担心的。一早上出发,开到苏州湾,往同一条路转弯的车子很多,每辆车子开过,都引起我们的关注,老墨说:“估计这些车子都是去送考的。”如果看到里面坐孩子,那几乎是去赴考的,几乎都是小墨的对手,这可能是过度关注的结果吧。小墨听我们一路上的谈论,有点不耐烦地说:“你们不要老是关注别人是不是去考试的,反正我是考不上的,考不上也没关系呀,春申班也不错的。” 我故作轻松地说:“是的呀,反正考不上也没关系,我们是来试试的呀。如果能考上最好。”老墨一听,一边开车一边悄悄地对我嘀咕:“这小子在降低自己的期望值,给自己找心理平衡。”

在学校外围停好车,我们走到入口,门口接待的工作人员说,这次只能一个家长陪同。哦,看来越来越严格了。我陪小墨来到操场上,和上次一样,操场上已有很多家长孩子在排队,这次小墨的考场是J7,等小墨跟着领队老师进考场后。我和老墨去严校的办公室坐了一会儿,聊小墨的这次考试,聊学校的一些情况,内心更希望及时知道考试的结果。接着我们去学校报告厅,报告厅几乎坐满了人,学校初中部的娄校长正在台上发言,介绍学校的情况,后来总校长尤校长也谈了学校的办学理念、招生要求,说三类学生是不适合这学校的:一类是只看成绩的,一类是只要轻松读书的,一类是不能吃苦的。最后是家长答疑,好几个家长提出了自己的一些问题,从家长的提问上可以看出都蛮有水准的。

报告厅的会议结束,小墨的考试时间也差不多了。我们在校园兜了一会儿,就去操场集中。跟着领队老师来到考场,小墨出来了,对我们说这次考试比上一次难,数学和英语都难,语文不知道,但自我感觉作文应该比上次写得好一点。我想一切顺其自然吧。

下午我要去高铁新城参加郭姜燕老师的“小作家成长营”成立仪式,这是一个区政府的文化建设活动,我还要上台做嘉宾,进行微型访谈活动,所以在学校吃好饭就急急忙忙赶回家。

下午活动结束已是三点半了,等老墨来接我的时间,在底楼茶室和郭老师、还有上海少儿出版社的黄主编一起喝茶聊天。

父子俩四点多来接我,一起去石路陪小墨读新东方英语,我一下午还是心神不宁的,被小墨的这场考试牵着心。

在石路匆忙吃好晚饭,小墨去上课了。我和老墨就沿着石路步行街往三塘街那边走,一边走一边还是聊小墨的考试,在猜测考试成绩大约什么时候出来,再接不到电话估计又没有进面试哇,要是这样,估计小墨还是实力不够呀,只能面对现实。瞎逛着,也无心欣赏古城傍晚的风光,这时电话一响,心里一惊,一看是严校打来的,一刹那心里一颤,难道小墨考进了。一接电话,严校告诉我,已看到成绩,小墨险进,准备明天的面试吧。我连着说“谢谢,谢谢!”心里的喜悦已溢于言表,这时真有“范进中举”式的欣喜若狂,这一场考试,考的不仅仅是孩子,考的是一颗老母亲千转百回的心。

终于可以放松一下心情了,进了面试就算是一脚已跨进去了,我们俩压着的一块石头已落下了大半,顿时轻松了好多,心情也愉快了。俩个人一路上兴奋地谈着这话题,接着想明天的面试该怎么准备,成绩不是太靠前,还是有许多不确定性。等去接小墨时,告诉他,他也很开心,但表情似乎没有我们激动。

回到家已近九点,忙着准备各种材料,去年复印好的各类资料,写自我推荐信,打印新的证书奖状,幸亏早有准备、幸亏家里有打印复印机、幸亏保存了获奖证书的照片,幸亏小墨的自我介绍有原文……总而言之,机会是给有准备的人的,未雨绸缪总是一个好的习惯,我俩一边在兴奋中忙碌,一边不忘自我表扬各自邀功,总之,对小墨的面试还是有一定的信心的。

第二天,还是老时间去学校面试,当然这次参加的学生少多了。小墨带好资料袋跟着老师进了面试场,还准备的英文的自我介绍,一路上还在背诵,我们家长也单独进行了面试,当然家长的面试比较简单,问通过什么途径了解我们学校的,选择我们学校的理由,以后学校活动和家长安排冲突时,家长怎么做等,三个左右的问题吧。

接着孩子来到操场上进行体能测试,跑800米,小墨在25名同学中第11名,还行的成绩,过后他说幸亏在春申班体育方面多了些训练,不然真跑不动的。

下午三四点接打学校录取通知的电话,同时也收到了学校的短息。

小墨的这次北外考试终于圆满地落下帷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本人80后,曾经在高考大军中因为英语一度放弃本科目标,本人英语只能得个60多分,总分150,别人考120、...
    莫小凡贝贝阅读 299评论 0 0
  • 之前参加了日更挑战,更新了七天的内容,日均350字左右,连续断更了两天,挑战失败。 刚开始参加挑战的时候是研究生考...
    日出云落阅读 135评论 0 0
  • 因为昨天困得睡着了,所以日更失败。现在的日更挑战其实很简单,只要超过100字就可以了,我相信我能够坚持下来,所以我...
    颍城巷陌觅小溪阅读 384评论 0 2
  • 昨晚发文太晚,凌晨2点02分发布,2点整收到消息,日更挑战失败。嗯嗯,本该17日发的,15日凌晨宽限了俩小时都没等...
    猫的左耳阅读 146评论 0 1
  • 人生是一场论述 让别人论述自己的开始 向别人论述自己的展开 向自己论述自己的内求 让别人论述自己的作别 人生 竟只...
    春江顾道阅读 25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