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见前任:陆游和她相爱3年,却为她相思60年(上)

文/麦大人

01

800多年前的某个冬日,一位85岁的耄耋老头已走到生命的尽头。

这时的他枯瘦如柴,躺在卧榻上气喘吁吁,用尽生命最后的气力艰难地说出几个字,意思是示意大儿子子聿准备文房四宝,他将留下酝酿已久的几句话《示儿》:

死去元知万事空,但悲不见九州同。

王师北定中原日,家祭无忘告乃翁。

寥寥数十字,却字字泣血,句句含泪,子孙们几十人看着无不潸然落泪。老头还想说什么,终究是一口气提不上来,含恨而亡。

我分明觉得他要说的是:

这一世我负你太多,让你孤零零等了五十年。现在我来偿还当年欠下的债,来生必定不相负。

少年觅封侯,终被光阴误。

毕生梦想驰骋沙场,金戈铁马,以收复山河为己任,到头来万事皆空,人算不如天算,怎不让人黯然伤神!

平生功业付之东流倒也罢了,可叹的是,他一世深情却无人诉说。

他一生都为社稷而活,却从未为自己而活,到头来命运却负了他,让他空有报国之志,而无报国之门。

她一生都为爱情而活,唯独没有为自己而活,最终爱情还是负了她,命运让她在芳华之年,香消玉殒。

这个他就是南宋大诗人陆游,那个她是前妻唐婉。

对于陆游,后人评价颇高。

同时代的朱熹说:放翁老笔尤健,在当今推为第一流。

伟人周总理评论:宋诗陆游第一,不是苏东坡第一。陆游的爱国性很突出,陆游不是为个人而忧伤,他忧的是国家、民族,他是个有骨气的爱国诗人。

世人对他如此推崇,那陆游是何许人也,他和唐婉又经历了怎样的曲折爱情?


02

这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

陆游生于1125年,长在绍兴一个官宦之家。这时国家正处于两宋之交、靖康之际,两年后金国攻破汴梁,掳走徽钦二帝,北宋灭亡。

古语云:国家兴亡,匹夫有责。作为偏安一隅的南宋,却是一个生产最多爱国者和将军的朝代。

小陆从小跟随家人躲避战乱,过着颠肺流离的生活。看到异族入侵后的民不聊生,加上父辈爱国思想的熏陶,一颗抗金复国的种子就在少年陆游心中埋下。

他自幼聪慧过人,12岁即能赋诗作文,少年时成为远近闻名的大才子,素有“小李白”的美誉。

16岁那年,小陆去京城临安初试,豪情万丈,意气风发,仿佛美好的未来触手可及。

酒酣耳颊热,意气盖九州。

结果却不尽如人意,好在小陆生性豁达,他并没有放在心上。不久后,他就收获了影响一生的爱情。

20岁这年,在元宵灯会上,小陆邂逅了表妹唐婉,良辰美景,两人顿时萌生爱意。

话说这唐婉也是名门之后,是当地颇有姿色的才女。两人自小青梅竹马,经常在一起吟诗作对,互相唱和,俪影成双,大家都认为他们是天造地设的一对。

这下到了婚嫁年龄,陆家就用一根凤钗做信物,为陆游和唐婉定了这门亲事。

新婚燕尔的小夫妻完全沉浸在男欢女爱之中,尽享雨水欢愉,情爱弥深。陆游留恋于温柔乡里,早已把功名利禄抛到九霄云外。

只是这美好的时光太多短暂,一切才刚刚开始,还没来得及好好享受,瞬间又幻灭了。

正如李后主那句:林花谢了春红,太匆匆。无奈朝来寒雨晚来风。


03

这时,冷眼旁观多时的婆婆早已打定主意,为了儿子的远大前程,为了祖宗家业,只能棒打鸳鸯,做一回恶人了。

这陆母是什么来头?她可是北宋宰相唐介的亲孙女,也是个有头有脸的豪门后人。

虽然唐婉一直孝顺有加,但免不了被陆母横加指责,说她耽误儿子前途,使其沉溺于女色之中。

更重要的是,她嫁入陆家三年来,未留下半个子嗣。在“不孝有三,无后为大”的年代,后面这个理由实在太充分了,婆婆的这一招堪称无解。

小陆也是软弱,怎奈母命难违,那就只有辜负娇妻了,一封休书把唐婉扫地出门。虽是情非得已,但也是无可奈何之事。

说小陆是个负心汉么,也不完全是。那个年代的读书人,自幼受儒家忠孝思想影响颇深,大多都是孝子。要背负一个不孝子的骂名,这样的结局无疑于自掘坟墓,此生再无立足之地。

毕竟小两口感情甚笃,在回临安娘家的路上,两人相顾无言,惟有泪千行。想想此去经年,可能余生再难见面。

于是小陆心生一计,瞒着老娘,悄悄把唐婉安置在一个别院里面。这样只要有机会,他们就可以厮守一起,再续前缘。

无奈纸是包不住火的,这是纸的宿命。

就在小陆自鸣得意之际,精明的陆母很快就察觉了此事。老娘大怒,这次痛下杀手,严令两人斩断情丝,不许再有任何瓜葛。

从此,相爱的两人成为路人。虽近在咫尺,却远如天涯。

犹如天上银河,把牛郎和织女分隔两边,终生相望不能相守,陆游和唐婉何尝不是如此?

刚送走唐婉,陆家就娶进了王氏千金。第二年,就给陆家添了一个少爷,之后更是一连生了五六个儿子,好不人丁兴旺,陆母高兴地合不拢嘴。

虽然心痛,小陆只得收拾心情,把精力花在学业上。毕竟男人还得以事业为重,读书人过不了科举这一关,只能做个落魄的穷秀才。

小陆奋发图强,他不仅夜读兵书,亦勤练剑术。

十年学剑勇成癖,腾身一上三千尺。

此外,还不忘拜师访友。

少时酒稳东海滨,结交尽是英豪人。

小陆能文能武,性格豪爽,堪称国家栋梁啊。人生的梦想只有一个,那就是抗金复国,收复河山!他和自己的前辈岳飞,后辈辛弃疾拥有同样的赤诚之心。

新婚后,再次参加考试,陆游以优异的学识,博得主考官的赏识,欲推荐他为第一,秦桧孙子第二。

这遭到权相秦桧的嫉恨,陆游的名次被取消了。之后,他知道,只要秦桧掌权,他是永无出头之日了。

徒有凌云志,韶光易蹉跎。几多风云几度秋,意志半消磨。


04

话说唐家老爹知道女儿被无端羞辱,也是气不打一处来。

但想想女儿不能生育一事,老爹只能作罢。他自觉对不住女儿,就托人重新找了个好人家,把女儿嫁给了赵士程。

赵士程,作为宋太祖玄孙赵仲湜之子,可谓皇族后裔,门庭显赫。但他跟一般的贵家公子不一样,他是个宽厚重情的读书人。

前几年,他和几位文友曾到过陆家做客,认识了唐婉。他对她可谓一见钟情,无奈对方已是他人妇,也只能单相思罢了。

或许是上天刻意安排,让两人有了交集。

某日,陆母带着唐婉去寺庙烧香求子,恰巧遇到一个恶少,对唐婉起了色心。

就在唐婉祈福还愿之时,恶少跳出欲对唐婉非礼,说时迟那时快,这时一条人影闪了进来,一脚将恶少踢开,扶起了唐婉。

英雄救美的主角正是赵士程,当时正好也在寺庙,如此解释一通,唐婉不禁心生敬意。

后来,他得知唐婉被休之后,大为不满。他对曾遭受感情挫折的唐婉,表现出深深的惋惜和爱怜。

但赵士程这样的公子哥,家境自不必说,长相帅气,才气不俗。多少人家挤破门槛,都想和他结亲,怎奈他心中只有一个唐婉,别人正眼也不瞧一下。

今生他只想好好保护她,不想让她再受半点伤害。

为此,他顶住世俗压力,把弃妇唐婉娶进门。在他的细心呵护下,唐婉那颗受伤的心灵渐渐平复,和丈夫过着平静的日子。赵士程对唐婉极好,七八年未孕也对她始终如一。

某日,两人一起来到沈园游玩,这正是草长莺飞的季节,一片春光无限。

恰巧仕途不顺的陆游,这天也在此散心。

三人在沈园不期而遇,小两口手足无措好不尴尬。豁达的赵士程见状,借故有要事在身先走一步,留下陆唐二人面面相觑。

人依然是那个人,只是时光已经无法倒流。此时,双方已然再婚,正所谓“再回头已百年身”。

十年之前,他们相亲相爱,举案齐眉,在一起的每一刻都透露着幸福的味道。

十年之后,他们依然相爱着,但注定只能是朋友,还可以问候,只是那种温柔,再也找不到拥抱的理由。

《十年》里的歌词,竟如此贴合他们当时的心境。

物是人非事事休,欲语泪先流。

两人四目相对,千般心事,万般滋味,却不知从何说起。唐婉本已结痂的伤口再次撕裂,想起旧日柔情,化作相思雨、离别泪。

(未完待续)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