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不出去的别墅和灰色的人性


前不久有个新闻笑死人了,说是湛江有个富翁名叫陈生,为感谢家乡人民,不仅带领乡亲们共同富裕,还自己出资建造了258套别墅无偿赠送村民,如今建成却无法交付,原因是有的村民说儿子结婚后希望多分一套房,有的户口已经迁出的也希望能分一套,等等,本来这些都在2013年登记时确定了,但现在又有进一步的要求,甚至由于不满,有的别墅玻璃都被砸坏了。进一步调查后发现,除此之外,也有工作做得不细致的地方,比如有的是要置换原有土地房产的,大小方面不是很公平,也有的要拆除原有的房屋但没有事先协商好。总之,这别墅是不可能轻轻松松分下去了,富翁本人也无奈之极,事先完全没有想到会出这样的幺蛾子。


看着这白给的东西闹成这样,不知多少吃瓜群众在咽口水之际纷纷表示或在心中立愿:要是俺家乡有这么好的有钱人送我一套别墅,保证不象这些陈富翁的乡亲们那样吃着碗里看着锅里,保证安安静静地在家里等着领钥匙。可惜啊,不仅暂时家乡没有这样的有钱人,而且真到了那时能不能把持得住心中再多得一点的贪念,真不好说,尤其是不开口肯定没有、开口说不定能多得一点的时候,一点口水又不费钱。


《大秦帝国》里有不少送礼的情节,刚好也有一个和陈富翁类似的故事。话说吕不韦定了辅君谋国战略后回老家濮阳吕庄探亲,不是衣锦还乡,胜似衣锦还乡,回乡一个多月,把全庄人家都走了一遍,然后在大寒这天备好三桌酒菜与老父及管家共饮。酒过三巡之后,吕不韦说决定在吕庄变法,把田分给庄户,以应对可能有的世事变化——这是我战国时期的以土地换和平的尝试,比以色列的拉宾早哦。吕看到,吕庄容留的逃亡奴隶来自五湖四海,见过各国变法世面,虽目前与宽厚的吕氏族人相安无事,但如果将来发生战争、天灾,由于无所牵挂,有可能逃亡,也有可能劫了主家造反。


听完吕不韦“分买田劳,除人隶籍”的方案后,吕老伯伯的想法和前面陈富翁的很象:“这分买田劳,未免繁琐。吕氏族人左右不缺那几个钱,索性将耕田送给田户一半,也是个世代人情。”意思是白送,人家更领情,自己少操劳。


注意看吕不韦的说法。老爸,情况不是这样的,“荀子有言,人之性恶,必待师法而后正。人无师法,则偏险而不正。”这段话不太好懂,总之是说,人哪都有点不好的灰色的东西,要想让他行为正直就要用好的体制、机制来纠正他。下面一段话比较通俗:


“田户有勤懒良莠,若无偿送田,使唾手而得,反不知珍惜,勤耕劳作之心必减。作价卖与田户,则能激励人人勤耕,争相早日抵消债金,以使耕田归己。”


吕的具体做法是,族人分出一半耕田半价卖给田户,十年之内用粮食或劳力抵消,如果族人让田户代耕,则要出工钱。另,将族人手里的田户隶籍证物销毁,身上的印记能弄掉的弄掉,不能弄掉的掩盖一下。总之,经过改革,一无所有的田户变成了拥有田地的主人翁,身份证也升级换代了,这些人能不拥护吕氏么?说到底,有钱了买个太平,但吕不韦是属于会买的。


吕不韦也给这一番见识找到了外部的实证:

“秦国奖励耕战,变疲民为锐士,奥秘正在于奖勤罚懒,岂有他哉!”


人性如此。也不要说升米恩斗米仇了,这么说吧,免费给的东西都不会珍惜。人嘛,都是这么贱的,今年我买了个京东会员,送了我一年的1000本电子书畅读权限,我根本就没当回事,反正在当当上也买过一些电子书,还有亚马逊的免费电子书,还有免费的其他电子书,还有很多纸质书没来得及看。坦率地讲,我当时没有珍惜,直到“失去”的时候。当我看到京东不再对新会员赠送畅读权限的消息时,我感觉这个一年的畅读权限太值了!赶紧去看看,下载了200多本,质量还真不错。在这里,没有给我的校友做广告的意思,我也没有拿过东哥一分广告费。


所以说,即便是你送人家东西,也是要动点脑筋费点周章的:你至少得让人家珍惜吧。每当在跳蚤群里看到有人出货时说“这是别人送的”,我都为送东西的人感到一点惋惜。为避免送出去的东西未发挥作用就“阵亡”,不妨送极具特色的(如刻了名字的)或者损耗品,比如纸尿布。


是人都是差不多的,一个脑袋一张嘴,两只耳朵两条腿,免费的都想要,但都不珍惜,花了大价钱的,明知道上当受骗也在家供着。感情方面,放不下的都是有着太多的沉淀成本在里面,投入太多了,平仓的话亏损立现,不如持有浮亏。这就是人性。


不了解人性的灰色,或者不承认它的存在,回避它躲避它,正是我们在遇到很多“做好事做得越多越不讨人喜欢”的时候感到困惑甚至怀疑人生的主要原因之一。


最后说一句,诸位大富大贵之人,若有免费别墅有意无条件赠送与我,请留下您的联系方式,我会尽快联系您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吕氏春秋》是在秦国丞相吕不韦主持下,集合门客们编撰的一部黄老道家名著。成书于秦始皇统一中国前夕。此书以儒家...
    钱江潮369阅读 2,000评论 0 21
  • 在过去,中国是一个重农轻商的国度,经商被人们视为“贱业”。古代有“士农工商”四大行业,“商”被排在了最后,甚至有时...
    虎步龙行阅读 5,967评论 0 12
  • 初秋喜入开封市,大宋清明落梦河。 绿柳龙亭湖面阔,红衣名妓史书多。 青砖灰瓦杨家府,银剑金叉女将歌。 此地已然非远...
    雨意生香阅读 3,463评论 82 102
  • 快到端午节,今晚商量包粽子的事,爷俩要求还挺多,鑫田想吃蜜枣和豆沙馅儿的,爸爸想吃肉馅儿的,我最喜欢白米的。...
    小鱼家的幸福生活阅读 141评论 0 0
  • 只有意志如钢铁,心如之水方能游刃有余。加油
    cqmudhw阅读 13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