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喜欢喧嚣白天后的夜间城市

忙碌了一段时间,我给自己放了个假,不加班,在公司吃完晚饭就背上书包往地铁站走,目的地是高铁站。

一个人一个包一本书一部手机一部耳机,我的假期也开始了。

下午6点半的城市,天微微泛着夜幕的灰蓝,却一点都不影响它带给人的惬意感。这个点也许是一天中最让人放松的时候了吧,结束了一天的忙碌工作,上班的人儿还没回到家,还不用开始做家务,还不用开始带娃,只剩结束一天高压工作状态之后的轻松感,深深呼一口气,然后放慢脚步,感受这一刻无比舒服的城市。

其实,我应该不止一次说过“我很喜欢夜幕降临后的城市”,微风很舒服,行人亦无匆匆形色,亮起的一排排车灯点缀着城市,没有嘈杂没有喧嚣浮躁,只有惬意和悠闲。

我不知道有多少人每天奔波忙碌,然后忘了多久没好好看看自己所生活的城市,也忽略了这座朝夕相处却每天都在悄然改变的城市。

我们常常因为忙碌,因为赶时间,而让自己的生活处于高强度运转的状态,千篇一律的乏味生活,也常常让明明年纪不大的人看起来疲惫不堪。

而人们把这个称作“生活压力”。

“业绩”压倒销售人员;

“账目”压垮财务人员;

“灵感”压着文字工作者;

“代码”逼迫程序工作者......

用一句话总结就是:每个人都不容易。

我身边很多人最常说的一句话就是:男生跟女生不一样,男生的生活压力很大,而女生,只需要嫁个好人家就好了。

好像看起来是这么一回事。

但其实真的是这样吗?

女孩子不用努力,随随便便就能嫁个好人家?

这个社会有那么多“好人家”,“有钱人”,都在等一个普通的女孩子?

如果你就是那个“好人家”你会娶一个什么样的女孩?

如果你就是那个想嫁个“好人家”的女孩子,女生那么多,人家凭什么娶你?

如果真这么简单真那么容易,为什么越来越多的女生选择单身?

越来越多的女孩子选择经济独立。

经济独立的前提就是靠自己养活自己,给自己一份收入,然后过上自己想要的生活。

其实男女都一样,有很多人选择在小城镇安逸地工作,也有很多人选择在大城市里苦逼地奋斗,没有谁对谁错,大家不过是选择了自己喜欢的、更适合自己的生活状态罢了。

我觉得独立的性格才是女孩子最迷人的地方。

其实“独立”不仅仅是经济上的独立,更多的是精神上的独立。

朋友一个女孩子独自在一线城市打拼,试过两顿沙县小吃过一天,因为最便宜;

试过被房东催房租催到走头无路,因为工资未发;

试过早出晚归打2份工,一天工作14个小时...

多难。

但当这些过往从她嘴里云淡风轻地说出来的时候,她很平静而我湿了眼眶...

我看着她,她就跟讲故事似的,仿佛故事的主角不是她。

我问她:有没有想过放弃?

她说:何止是想过。试过拎着行李直奔车站,告诉自己再也不回来了!但是到了车站的时候,她又折返了,因为她怕自己之前的努力都白费了,万一明天就来了个大客户,那多可惜?

突然想起马云说的一句话:“Today is difficult, tomorrow is more difficult, but the day after tomorrow is beautiful. So we have to work very hard in order to survive the long journey!”

“今天很不易,明天更加困难,但是未来是无限美好的,因此,我们必须更加努力,才能够在未来的漫漫征程中赢得胜利。”

过去怎么样不知道,因为我不是她。但我知道:现在的她,过得很好,生活是她想要的,收入也可观,最爱她的人也都在身边……

多年之后,我成了当初的她,同样是一个人在一座城市工作,一个人为自己的梦想努力。

我的生活没她之前那么苦,但最开始的那段时光,真的也没有好到哪里去。拿到少得可怜的工资的时候,第一件事情是把一个月里那些必要的花销,全部先拿出来,这是一定不能动的,然后剩下的就给自己买一份小礼物,再安排好生活。

我的工作状态是每天早出晚归,从一开始就是这样,习惯了这种状态,偶尔停下来就觉得各种不习惯。

反正我是忘了自己有多久没看到过与我朝夕相处的这座城市的夕阳西下。

但我并不是一个十足的工作狂,我只是生活单调而规律。

工作日努力工作,休息日一般是一早背个包就出门,去一些景点走走,去咖啡厅点一杯咖啡然后写写故事,去书店点一杯茶然后看两三本书,约三两好友去逛个街吃个饭,然后夜幕降临再一个人坐地铁回去。

咖啡馆跟书店是我最常去的地方。

喝咖啡的习惯是读书的时候养成的,中学时代喝速溶咖啡“提神”,大学的时候喝手冲咖啡“享受”。

记得有一次去一家新的咖啡馆,我点了一杯美式,服务员是个帅哥,他跟我说:“会很苦哦”,我说没事,我喝得习惯,然后找了个不起眼的角落坐下,盯着落地窗外发呆,他给我送咖啡的时候,朝我说:很少有女孩子喜欢美式,因为很苦。

但其实咖啡对我来说,没多大的提神作用,我仅仅是因为喜欢,那种喜欢是没有找到理由的。

就像很多人问我:为什么明明可以回家乡找一份好工作,偏偏要去大城市做一份普通到不能再普通的工作?为什么明明可以选择好一点的薪资待遇的大公司,却偏偏选择一个薪资待遇一般而且偏小的公司?

哪有那么多为什么呢?

因为我喜欢啊。

因为它们让我成为我。

喜欢我目前的生活状态,喜欢我的工作,喜欢看自己一点点活成曾经渴望的模样。

我希望你也可以,做自己喜欢的事情,为自己的梦想努力,然后一点点活成自己喜欢的样子。

生活单调,而不乏味。

生活规律,而不无聊。

多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心闷,情忧。 食不进,寝难休。 独自伤感,谁解怅惆? 千思劳过度,百虑竞白头。 黛玉葬花凄楚,潇湘梦幻红楼。 随遇...
    钝角阅读 750评论 2 51
  • 看过这样一段话: 每个人的一生里,都会遇见一个没有办法在一起的人,很多时候,我们以为那是无法抵御的强烈爱情,最后经...
    仙子下凡尘阅读 149评论 1 2
  • 好多次,明明感觉到吃饱了,但食物太好吃了,食欲使我继续吃吃吃。吃完之后发现,肚子已经撑得不行。但是吃的过程不会感觉...
    伟几声阅读 16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