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个当初物理考满分的同学,后来找到了自己的天赋是表演

找到天赋后是另一番别致的风景

今天下午我忽然想找一个老朋友聊聊天,他是当年我认为智商很高的人了,物理经常考满分的人,大学修的是软件工程专业。

我们二人对话如下:

我:最近过得怎么样?

他:睡眠不好,晚上基本都是超过12点睡(我在心里说,小心猝死啊)。

我:这和当时一起念书时,睡眠情况基本没变啊,你都晚上忙啥呢。

他:天天排剧本。(我一听,好惊讶啊)你最近怎么样?

我:又老了一些(没办法,长了一张成熟的脸),学会慢慢来了。

他:毕业后打算干嘛?

我:直接工作,你想考研吗?

他:估计是要考表演专业。

我:考哪儿去?

他:哪儿都一样。

我:真是不可预测啊,想当初,这也太令我想不到了,你喜欢上表演了吗?

他:嗯,有天赋,比物理天赋大。

我:有意思啊,我很惊喜。

他:也是没想到,今年还有五个学院的元旦相声晚会。

我:你说说,这表演过程中和结束后的内心感受吗?

他:一开始每次表演的时候,因为什么都不会,上场的时候特别紧张,但现在每次上台表演都,我都特别的从容,有种大师的风范,我现在一上台就是特别享受这个舞台,而且每次上台都会比排练表现的出色。

我:我理解这种体会,我觉得你找到了自己的天赋,这就是你的天赋。

他:就是特别的爽,在台上的感觉就是特爽。

我的好哥们儿找到了自己的天赋,我为他感到高兴,我十分理解这种感觉,表演给他带来了无上的成就感、满足感和虚荣感,并且,他做出的成绩会反过来激励他下一次的表演,形成良性循环,表演的越多,越爱表演。

如果他能一直做下去,会慢慢形成自己的一套表演风格,这种能力也就发展成为他的核心竞争力,变得越来越无可替代,他不会再是当年那个只会考物理的普通人了。

再拿我个人的例子来说,我也是在上一个月发现了自己的天赋,我的天赋可能看起来太简单了,就是“聊天”。

我非常享受和别人聊天的过程中,给别人解答疑惑,为对方提供有价值的想法和建议,它能给我带来特别大的满足感和成就感,也能满足我的虚荣心,每次别人对我提出问题,我就需要仔细的分析问题,查找资料,自己去不断思考,最后为对方找到一个有效的解决方案,这种感觉特别爽。

我在之前从来不会认为“聊天”是自己的天赋,但是会有人说我“擅长洗脑”,我当时不知道这是什么意思,也无法深刻体会这种感觉。我还记得自己小时候是很内向的性格,现在才发现,以前的自己都不够真实。

其实,寻找天赋,也不复杂,最好的办法不是靠运气找到,而是多去尝试各种事情,拿我刚才那个好朋友的例子来说,当初他的班里没人参加,只有他一个人去尝试做了这件事,才有了后来的一切;我们需要不断的试错,投入足够的时间和心思做了,才能说这件事是不是自己的天赋。

以前不擅长,不代表现在的自己也不擅长,一切事物都是在变化之中的。比如我以前从不喜欢阅读,现在一天不阅读,浑身难受;我一直相信牛顿的惯性定律,同样是适用于我们做事的,只要自己迈出了第一步,惯性就容易推着自己往前进,如果自己打死也不想动,那就只有保持静止,原地停留了。

说到这儿,其实和生活的哲学也有关系。我们只有抱着一颗好奇的、不断探索的心,才会发现更美的景点,别说天赋,你的良人也更容易出现。

在我的《我20岁的十样信条》里写过,“未知是永远存在的”。我们不要恐惧未知的事物,而是要勇敢尝试,哪怕撞头了,哪怕被人嘲讽,只要自己足够热爱,那些说三道四的人没什么用的。

职业和天赋没有必然的关系,工作的领域不一定是自己的天赋,天赋也不一定会给你带来经济效应。但有了自己的天赋,我们的人生就多了更多的可能性。

人生就是一个不断“试错”的过程,你可以犯错,但不能懦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