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什么要发朋友圈?——从自我剖析社交媒体

时至今日,我还依旧认为,发朋友圈越少的人越成熟。

大一的时候,我和当时的女朋友炫耀自己的发现:那些“大牛”都是不发人人空间朋友圈的,因为他们不想让别人轻易地了解自己。成熟的人都不会发朋友圈,而他们如果发消息,也是无关个人,只是转发一些干货和活动信息。

作为90后,我们先回顾一下当年我们使用过的社交媒体。

QQ:

1.以变换个人昵称和头像为乐。原因:新奇,不断标榜着自己的个性,每换一个新头像或者新昵称都像获得新生,和过去的自己说BYEBYE。还记得当年可以调火星文级别的输入法吗?还记得当年的“非主流”是一种风格吗?

2.变换签名/说说。签名就像一张名片,标榜着你的性格,水平,状态或者bigger。而说说更倾向于倾诉这个功能。“说说”这二字更加平民化,就仿佛朋友之间的唠家常。今天干了什么事?有什么烦心事?有什么青春期的困惑及纠结?这些都是说说这个平台可以给大家倾诉的地方。

3.空间:每一篇空间日志都是我们逝去的青春。各位简友们翻一翻自己的日志,是不是自己原创的日志停留在初高中时期,后来连转发都懒得发了?所有的青春躁动,顾影自怜,愤世嫉俗权都被我们刻画在了QQ空间当中。不过现在95后的主要平台依旧是QQ空间。

我们使用QQ的目的:社交-倾诉

人人:

1.状态:类似于说说。把背景放在了大学。

2.转发:由于大学的活动更加多元化,大学生的属性具有普遍性,所以分享他人产生的优质内容成为了人人的主要功能。(1)为宣传自我参与或举办的活动而分享活动信息(2)与自己爱好或经历相同的信息转发,如:儿时动画片,校园美图(3)纯干货:如PPT模板

3.相册:自拍慢慢走进了我们的生活。出去旅游,校内生活的照片渐渐地丰富了我们的生活。而人人网主要基于大学同学之间的关系。老同学都在干什么?这个需求在人人上最容易实现。除此之外,通过主页看看妹子漂不漂亮也是大众的刚需之一。

最开始的时候,人人是以内容制胜。很多大学写手或者正能量意见领袖都是通过这个平台风靡大学圈。学生也愿意从其他的平台copy有意义的文章在人人分享。大学生的迷茫,是一个亘古不变的话题。

我们使用的目的:

新:看他人的全面的信息(长相,籍贯,毕业院校)-建立联系以备后用

旧:他现在好吗?她最近在干啥?建立信息库以备后用

微博:

1.发照片:隐私性。

对于非大V来讲,微博相对于其他社交平台更加隐私。发风景照,发自拍也成为了一项重要的功能。

2.获取信息:针对性、快捷性。

自己钟爱的明星,喜欢的达人,爱看的杂志都会在这个平台输出对你有价值的信息。因为微博的属性,信息也会最快地获取。

3.互动性:

与自己的好朋友互动或与大V互动,获得存在感。最近微博增加了回复添加照片的功能,效果如何我们拭目以待。

秘密:

1.倾诉:

人人都爱正能量,人人都有负能量。常识告诉我们不能给自己的朋友传播负能量,怎么办?用秘密!

公司秘密不能说,公司老板不能提,八卦憋得我难受怎么办?用秘密!

2.社交:

失恋求安慰?饥渴求伴侣?同事求八卦?秘密私信,你可以大胆的说。

3.咨询:

难言之隐?家庭琐事?不知所措?来秘密吧,让大家七嘴八舌给你出出主意。

负能量发在社交媒体和写在纸上然后烧掉有什么区别?因为你是人,你很脆弱,你希望有人听到你的声音。无论是好是坏,你希望听到回应。你希望获得别人的关注,哪怕是简单的一颗红心,一个翘起的大拇指。在匿名的社区,你可以肆无忌惮的发送,并且因为庞大的用户群和潜在的社区准则,你知道,肯定会有人看到。 

为什么我想发朋友圈?

除了常见的炫耀,标榜自我,讨好老板等等之外,我的目的是测试好友关注度与寻找好友兴趣话题。

别人不会关注你(评论或点赞)的原因:1.对你不感兴趣2.对你发的内容不敢兴趣3.懒或者没有点赞的习惯

好友关注度是不可能运用单一指标测量出来的。我的方法是多次发帖,在不同时间的发帖并且纵向计算。随着时间的推移,为你点赞的人越来越少。最开始你可以理解为大概是别人太忙,或者没看到。后来,你发现此人在你们的共同好友的朋友圈讲的兴致勃勃。不要忧伤,是你们之间的利益链失去了价值。临到快毕业的这段时间,我非常珍惜跟我聊天或者给我帮助的人。因为我们彼此的利益链即将断裂或者马上断裂,他们还是一如既往的保持与我的友谊。

好友兴趣话题:即便是微信,人与人之间还不能算是强联系。而强化关系的简单途径之一就是了解他们所关注的领域。所以在日常生活中,转发不同话题和向不同领域的潜在专家求助是一种简单有效的方法。比如那句经典的开头:求助万能的朋友圈。当你的朋友圈有其他朋友留下的痕迹之后,你可以把他们相关的领域进行备注。如果有机会的话,可以把一些有价值的信息进行单向传播来加强联系。

最后跟大家讨论一个问题,你为什么删你的朋友圈?或者你为什么不开启朋友圈这个功能呢?

喝喝茶,唠唠嗑。欢迎关注我,大家一起谈天说地~袁戎酱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社交红利阅读笔记 书名:社交红利(修订升级版) 作者:徐志斌 出版社:中信出版社 正文前笔记: 推荐序1摘要 社交...
    凫水阅读 8,814评论 4 26
  • 2017.11.22 星期三 天气晴 如果昨天是度日如年,那么今天我实在不知道要用什...
    馨逸馨诺妈妈阅读 74评论 0 0
  • 火烈鸟象征爱情的忠贞不渝 白色情人节快乐!
    温暖的冰珊阅读 220评论 5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