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条适用于所有人的高效写作原则

《一本小小的红色写作书》【加拿大 布兰登·罗伊尔】著

image

结构

原则1:运用“自上而下”的写作法
先写总结,开门见山。倒三角结构,如下:
最重要
次重要
次重要
最不重要

原则2:分解事物
把主题分解成二道四个主要部分,然后运用引导句。主题句归纳的是文章或者报告中一个单独段落的内容,而引导句总结的是一篇文章或报告的内容。

引导语
主题句
主题句
总结

原则3:使用转折词
使用转折词提示写作的方向。

image

原则4:回顾六大基本写作结构
使用以下六大基本写作结构,使观点的顺序安排得当。
范畴结构、比较结构、评价结构、线性结构、时间结构、因果结构。

原则5:整合相似事物
先结束一个主题的讨论,再接着讨论其他主题。避免多个主题或者观点混杂在一起,造成阅读和理解的困难。

风格

原则6:支撑所说内容
使用准确、具体的词汇支撑所说的内容。当人们读完一篇文章后,能长时间记住的往往是其中的事例和细节。模糊的语言会弱化文章主题,因为它迫使读者猜测你要表达的含义,而无法完全专注于你的观点。原则6可以说是所有写作技巧中最为重要的,该原则和原则7相辅相成。

原则7:让你的例证个性化
增加个性化的例子,使文章更难忘。除了事例和数据以外,还可以使用以下写作技巧支撑所说内容:

  • 轶事:修饰观点的小故事
  • 引用:伟人或者名人所说的话
  • 类比:寻找两种完全不相同事物的相似性
  • 明喻和暗喻

原则8:保持简洁
用简单的词语表达你的观点。

原则9:砍断长句
通过把长句拆分成两到三个短句,使文章更清晰。也并不是所有句子都要短,长短句结合可以创造起伏变化的风格。

原则10:删除不必要的词
砍掉冗余语句、过多的限定和不必要的自指。

原则11:使用主动语态
因为主动语态更以行为为导向,更直接、简练,减少了必须词汇量。当行为人不明或不重要时,适合用被动语态。

原则12:多用动词,少用名词
不要把动词和形容词名词化。(着重于英文写作技巧)

原则13:使用平行句式
用一致、平行的形式表达连串事物。注意观察所有的动词如何保持平行。
例如:高校企业创造、资助、推广了这个神奇的新工具。

原则14:利用句式变化
变换句子长度和开头。始终变换句子开头的方法:
1)用主题开头 2)用短语开头 3)用从句开头
4)用冠词开头 5) 用动词开头 6)用副词开头
7)用形容词开头 8)用动名词开头 9)用不定式开头
10)用关联词开头

原则15:选择恰当的语气
用积极、个性化的语气写作。控制写作语气的一个方法是选择积极的词语,避开消极词语,消极形式转化为积极表达。
写作中哟正式语气和非正式语气之分,影响文章正式性的两个方面分别是缩略形式和人称代词的使用。添加人称代词使文章更加非正式化和个人化。
例如:
消极 这个计划不完善。
积极 这个计划有缺陷。

原则16:保持文章性别中立
避免使用阳性泛指指示两种性别。向两种性别致意时要敏感,因为任何一般读者群都可能有50%的女性。避免使用阳性泛指不仅可避免敏感问题,也是公平公正的。

可读性

原则17:利用排版和设计
在文字周围增加更多空间,以增强可读性。

原则18:运用可读性工具
突出关键词和短语。在力图保留最能定义文章的较大因素外,同时寻找如下小装饰来增强其外观和可读性:粗体、斜体、破折号、项目编号、列举和阴影。

原则19:使用标题和摘要
用标题或提要拆分或归纳文章。
结构通常对于篇幅较长的学术性写作十分重要,时间和金钱对于商业写作而言至关重要,标题和提要都有助于高效地传递这些信息。标题的作用是区分章节内容,提要的主要作用则是概述或转述下文。

原则20:回顾和修改文章
直到你的文章改到无可修改,否则不能说已经完成了。写作是一个创造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最让人满意的,就是把“垃圾”变成某种有价值的东西。

image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