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微课在教育教学上的应用

在正式分享前,我想说几个差距。第一个差距,是我与两位张老师的差距,两位老师今天的分享非常精彩,第一位张老师的分享就像这几天学校餐厅饭菜,菜品及其丰盛,还有餐后甜点;第二位张老师的分享就像是一碗营养鸡汤;而我接下来的分享,可能更像一杯白开水。聂主任在布置这个任务后,我自作主张地认为,这次的分享要么能给大家以精神上的鼓舞,要么能给大家日常工作带来些许不一样的东西,因为长沙培训,绝大部分都是关于地理科目的,所以,经过斟酌后,我选择了一个不仅对地理,而且对大家来说都可能用得着的方面。第二个差距,用王平均老师的话说,外出学习,就是去学习专家们对待教育事业那份坚持、执着、用心,更是去感受差距,感受我这样的普通老师与专家们的差距,正是这种差距,让我们反思,给予了我们向专家们靠拢的强烈愿望和动力,给予我们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求变、求进、求精的精神支撑。第三个差距,是信息技术与教育的差距。曾经看到过一副漫画,漫画中信息技术就像一个大步流星飞速奔跑的巨人,而教育则像一个抱着信息技术踉跄前行的侏儒。虽然,现实中的教育不一定真的就这么保守,但信息技术跟教育之间的差距确实存在。如何紧跟时代,让我们的工作效率更高,效果更好,是值得考虑和践行的。

综合这几个差距,就产生了我以下的分享。

咱们就从一个故事开始吧!房间里放着一些瓷杯,几个孩子溜进来玩耍,一不小心打碎了一个瓷茶杯。看着这些碎片,孩子们害怕地哭了起来,但其中的一个没有哭。他想了一会儿,跑出去拿来一大坨塑杯子的泥。大家不知道他要干什么,只见他不慌不忙,将那堆泥塑成杯子的形状,然后将碎片贴在泥表面,其他孩子看了也开始寻找合适的碎片。一起拼贴起来。刚开始,当然很不顺利,但经过孩子们不断重塑、不断调整,一个有着细格状花纹,别有一番韵味的瓷杯出现了。晚上,孩子们将这件事告诉了大人,并带大人看了这个不一样的瓷杯,大人们眼前一亮,觉得这个新瓷杯好别致呀,经过更加细致的加工后,这个碎片拼成的瓷杯比其他杯子卖得了高得多的价格。

我们不妨追问,这个故事中瓷杯指什么?打破瓷杯的头号“元凶”又是什么?

我们的教材就像这个瓷杯,条分缕析、层次分明、按部就班。而打破这个瓷杯的头号元凶”就是互联网。

因为互联网的出现,我们每天被海量碎片资源包围,习惯性地掏出手机,情不自禁地点开一条条信息,这几乎成了绝大多数人的生活常态。就这样,时间从指间悄不声息地一点一点溜走,于是我们又感叹,接收了太多的信息,荒废了太多的时间,但我们都被卷入互联网这个汪洋中,无从抽身上岸。

可是往往,我们并没有利用这些碎片时间和资源来学习、来为我所用的强烈的意识和思维,直到今年夏天厦门培训的老师们发到群里的关于王家文老师利用素材开启学生心智,带给我震撼时;直到在长沙见识了何其刚老师利用互联网时代的种种碎片资源在湖南推行教育改革,把现代的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脑洞大开、眼界大开时;直到3号王校给老师们讲“收心、用心、尽心”拿出手机用吴京拍“战狼2”的启示这一碎片资源但却令我们深受触动时,我才非常非常强烈地认识到有意识的收集、筛选、整理和利用数字资源有多么重要。

现在互联网上数字资源都有些什么样的呢?主要可以分为两大类:一类是结构化的资源,如网络课程、专题学习、专业资源库等;另一类是非结构化的资源,如小图片、小视频、小音频等等。

我想说的是用手机这样的移动空间,帮我们在碎片化的时间里,有目的的整合非结构化的碎片资源,以此来学习和提升,来为教育教学服务。也就是移动微课在教育、教学中应用。在说移动微课前,我想用“微课”的形式给大家介绍介绍微课。

(王子说微课)

看得出来,微课的最高境界就是两个字“秒懂”。我认为这不管是对学生的学,还是对于辅助课堂提高效率、改善效果都很有文章可做。如今的时代要求学生具有“面向世界、面向现代化、面向未来”的核心素养,相应的,要求老师具有适应未来教育的“TPACK”素质,也就是既要有内容知识,又要有教法知识,还要有技术知识。看起来对老师要求颇高,特别是对60后、70后这些互联网时代的移民来说,要求掌握某种现代技术,感觉有些困难,但其实每天跟我们形影不离的手机和一些小技术,即移动微课就可以让我们逐步接近这样的时代要求。

所谓的小技术就是指“易企秀”、“初页”“彩视”、“小影”、“ 荔枝FM”等。碎片资源和这些小技术可创造性地用于延伸课堂教学、家长会、班会、社团宣传、学校宣传、汇报与总结、听课评课、教学反思等教育、教学、管理等各个方面......大概可以分为三类:管理类微课、教研类微课、学习类微课。因为这些小技术操作很傻瓜,所以具体怎么做,我今天不说了,就跟大家分享一点移动微课的应用吧。

首先来看一个对于七年级学生来说特别难弄清楚的知识点。(东西经与东西半球)这种必须掌握的教学难点,往往不能保证每个孩子在课堂上都理解吸收,这个时候就需要把课堂进行延伸。以何种形式呢?我认为这样录制的短小、精悍的微课,就挺实用。这样,有需要的孩子回家后可以反复观看学习,以此来突破难点,或者巩固。

(九年级第一次班会)这是用易企秀做的家长会的一部分。比单纯地讲更让家长乐意去了解学校、班主任所做工作和孩子在校情况,可以家校沟通,还可以节省很多时间。

(我们毕业了)这是用“彩视”做的,以一个毕业生的视角,来看领航。虽然我们的大领航已经不需要靠这样的视频博眼球,但我相信,如果有一个配上了我们的校歌,全方位的、多角度的,能给人以视听享受的视频,必定是锦上添花。

刚才给大家展示的就属于移动微课了,它操作简单,还可一键分享及其方便。所用的图片、文字、视频其实就是一些碎片,但如果我们让它以一种全新的面貌呈现,它们就更容易抓住别人的眼球,甚至深入到内心,那我们的教育教学工作可能就会事半功倍。而且, 我觉得创设微课的过程,也就是我们自身专业成长的过程,也就不断接近于时代所要求的TPACK素质。

有人说:教育既是科学又是艺术。我想在信息时代,从教育技术的角度来说,将某种技术运用到炉火纯青的地步时,就达到的艺术的境界了吧!

今天的分享就这些,讲的很是皮毛,让大家见笑了,望大家包容!最后祝大家在教育这条道路上,无论从什么角度,都能达到艺术的水准。谢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