盼春

三月的上海,春寒料峭。可也阻挡不了春的脚步。公园里的草坪,长出了浅浅的绿色,轻描淡画,生出清雅模样;道路旁树的枝头,叶子正泛出嫩青。鸟儿也飞了,在树之间啁啾。阳光温和地照着,一幅生机盎然的样子。

那一夜的歌声,还流转着谢军的缠绵与分离的忧伤。就是在这样的节气,我拉着行李箱,徘徊又踯躅在上海的街头。

一边是春意蓬松,一边是留恋的不舍。眼前的景象,好似在欢呼雀跃般嘲弄着一个茫然又无措的我。

离开的前一天,经过吴中路。那青柳丝细细长长,摇摆着与我挥手。又去了七宝老街。老街的巷子长长又窄窄,穿来穿去的人群中,再也看不见曾经熟悉的身影。那拱桥弯弯,河水静静地流。岸边有不高的垂柳,远看柳丝鹅黄淡淡,走近用手捧来,细小嫩叶长出,串在一根根柳丝上,极具生命力感。那海棠糕现做现卖,排着不短不长的队伍。

忆起上海的春天,一种岁月流失,春去春又回的美好与无奈。

惜春如华年,岁岁又朝朝。

花谢花飞飞满天,落絮轻沾扑绣帘。春天是如林妹妹的娇好,轻盈聪慧;也如她的伤春春愁;那春花满枝满天,姹紫嫣红铺遍,无不让人心旌神动,心怀欲敞开。一夜昨花开,今朝洒满地。奈何花开花又落,匆匆,太匆匆。青春年华好比在眼前,斑鬓生华发,好梦倏忽只不见。洁本洁来还洁去,林妹妹单锄孤影,拾花入囊来送春。山河草木无限意,只此萋萋满别情。

昨夜西风吹,明朝春又归。

窗前的那两株山茶花,离开家的时候,苞蕾打满枝头。经过一冬的霜雨,蕴酿,现在可又开?那鲜艳的红蕊,既像张力十足的太阳,又像涂抹姻脂的姑娘。欲开微开的花蕾,是昨夜的新娘。枝叶上留着雨滴露水,是一夜春的温情。盼那,盼着你和春来。

檐前的小草又活了。各种各类的草儿,叫不上名来。就像穿着各式各样衣裳邻家的小孩,蠢蠢欲动。齐齐向上、向前生长了。那冬天的水菊,也探出粉白的头来,手脚身子生得柔柔的,毛绒绒的。用手轻捏揉,便挤出汁液来,发出一种田间山头才有的原始清香,是一般的花的香味比不了的。用它与面粉和在一起,可以做成香喷喷的水菊粑来。这可是老家才有的特产哦。

很小很小的时候,总盼望过年。长大后,变成了盼望着春天。因为春天来了,新的一年,新的开始。新的想法期盼,希望在新的一年里实现。

后来,依然是盼望春天。春天百花盛开,大地生机勃勃。给人无穷的美好景象,也催生人一种饱满的力量去追求。

随着一个个春天的到来,又远去。渐渐地对春有一种恐慌,居然惧怕她的到来。既是一边恐慌,又一边盼着;一边惧怕着,仍又一边盼望着。盼着春的到来。

之前在春天的踯躅徘徊,是一种单纯的茫然。如今盼春又恐春的心情,多是一种珍惜又急切。每一个脚步,或深或浅。大路小路弯路,阡陌纵横,每一步都留下了不一样的脚印。

对于春天,我羞对春草。小草还有一岁一枯荣,春风吹又生的感知觉悟。从不错过萌芽生长的机会。那怕秋黄了,冬雨霜雪掩埋,只要东风吹至,必然又活过来,再一次完成使命的轮回。

对于春天,我愧对母亲。我居然不知道她是何时变老的?真的不知道。当有一天,看见自己生了白发,一根二根的明晃晃刺眼,才感知她已成了老人。这是多少个日日夜夜,又是多少个春天啊?

宇宙万物,又一次回归在春天。生命悄悄又添了一岁。春天的美,春天的短暂。既带来希望,又带来忧伤。然而,大河向东,奔流不息。经过山川,沟泽,流过石礁暗穴,必是一路向前。

盼春的日子,既有失落,也有忧伤。也更有向往的美好。因为始终,心里有盼,盼新的春天又一次到来!一盼亲人安康!二盼心事如愿!三盼朋友往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徽州,有一个湖,叫鸳鸯湖(湖里真有鸳鸯)。 湖边上有一个村,叫坑上村(村子还保留着我们对古徽州的想象,日出而作日...
    漫游家阅读 547评论 0 0
  • 多村的春天终于在这个复活节长周末下了几场雨后姗姗而来了。这春姑娘不悠不急的样子就叫人觉得捉急。要知道多村人民已经快...
    菁蛙蛙阅读 441评论 0 1
  • 该怎么形容春天? 是白居易口中的“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呢?还是晏殊的“池上碧苔三四点,叶底黄鹂一两声”...
    陈我阅读 248评论 2 3
  • 一场防不胜防的天寒地冻正在疯狂的肆虐着南方,多地城市出现了交通瘫痪,道路结冰,航班延误,低温冰雪的天气,似乎有些搅...
    烟雨縹湘阅读 298评论 2 9
  • "盼望着,盼望着,东风来了,春天的脚步近了",朱自清的文章真真儿的写出了我今年盼望春暖花开的心声,因为有小宝...
    栋姐阅读 27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