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的崛起(4)-弄潮于时代之巅

处于时代转型的我们每一个人,应该如何做才能避免在智能革命中被淘汰呢?回答这个问题,我们需要首先审视一下我们的人生。

我们是不是或多或少的处于这样一个状态?工作中早九晚五,按照标准化的流程完成项目,撰写项目报告,月底、年底的绩效考核;在生活中,我们按照健康食谱进食,按时作息,定时锻炼身体,穿着均码的袜子和衣服;在教育中,学生们挤在拥挤的教室中,使用者统一的教材,准循着统一的课程安排。我们有时要遵循着这些标准化的要求,因为这样可以最大程度的促进合作,让生产效率最佳。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做过纯体力的劳动,尤其是在流水线上劳动的经历?我2011年暑期曾经在一个汽车转向系统的装配工厂里体验过两天。这两天的工作就是站在传送带旁边把传过来的部件上面的黄油抹均匀。传送带的速率是固定的,我的工作没法快但也不能慢。如果慢的话,有一个黄油没有抹完另外一个又来了,我就只能放弃上一个来抹新来的。就像卓别林在《摩登时代》中为生产流水线扭紧每一个六角螺帽一样,我也是这条流水线传送带上的一个螺丝钉,不需要有优异的表现,只需要随着传动带的速度而动。而这传送带的速度是如何确定的呢?这就不得不要提到闻名于世的弗雷德里克·温斯洛·泰勒以及他所发明的“泰勒工作制”。

富士康流水线上的装配女工

泰勒是19世纪末出生于美国的创业家。他考察了流水线上的每一道工序,将每一个工人完成这道工序所需要的时间记录下来,然后计算平均值,用这个平均值来作为完成此道工序的标准时间。换句话说,流水线上不需要你做多、做快,你只需要按照一个“平均人”、“标准人”的要求来工作就行了,这样的配合协作是最高效的。“泰勒工作制”极大地促进了生产效率,带来的物质的丰盛,在全世界掀起一场生产管理的革命,直到今天仍是工业化大生产的核心思想。

但是,成为标准化的人,就是成为随时可以被取代、被替换的人,而历代工业革命都是在用机器来不断的取代不同角色的“标准人”。如果从本质上看,人工智能革命不正是新一轮的淘汰“标准人”的过程吗?每一个机器根据过往的数据训练出来的智能算法工作,就是要降低与其他机器之间的误差,与标准之间的误差,提供更“标准”的产品。

人类对智能革命的恐惧,正是由于人类长期被“标准化”的思维所造成的。由于在进化过程中往往缺衣少食、面临重重危险,人类所期盼的是一种按部就班,可预知的生活,而“标准化”恰恰迎合了人类的这种期盼。但是人类的能力是“标准化”的吗?我们的教育一直在强调“因材施教”,就是因为我们每个人都是不同的。而“标准化”束缚了创造力,限制了个性的多样性。所以人类应该打破“标准化”的藩篱,而人工智能革命恰恰提供了一个契机,让人类能够重新审视自己。所以与其说智能革命威胁了人类的工作,不如说智能革命将人类从“标准化”中解放出来,逼迫着人类不得不更好的去发挥自己的创造力。

大仲马在《基督山伯爵》结尾的一封信里说:“人类的全部智慧都可以包含在两个词里面—等待与希望。”在于人工智能的竞争之中,希望来自于人类对原因孜孜不倦的思考,对多学科知识的融会贯通,以及对环境细微变化的敏感

人工智能学习事件之间的相关性,但是不会追问背后的原因。但人类不同,人类解决问题之余会考虑为什么。人类的很多发明创造也是在不断的追问为什么的过程中得到的。青霉素的发明到最后结构的确认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青霉素发明之前,医疗人员直接把药物作用到患处杀菌,但效果不明显。然后医学家就尝试着着从内部杀菌,直到弗莱明发明了青霉素终于解决了感染问题。虽然方法很有效,但没有人知道原理是什么。后来牛津大学科学家搞明白了青霉素是通过青霉烷破坏了细菌的细胞壁来杀菌的,才彻底解决了因果关系。女科学家萝西霍齐金又通过X射线确定了青霉烷的分子结构。正是基于她的成就,当时的制药公司才可以开发出许多种半合成的青霉素,从而帮助我们保持健康。思考的过程也是创新的延续,会激发出更多的火花。

在这个社会分工越来越细化的今天,教育系统也在把我们培养成专才,但是我们需要拥有多学科的知识,以及将知识融会在一起的能力。成为通才能够让我们在竞争中处于不败之地,也可以在变幻莫测的竞争中身段柔软,辗转腾挪。NASA曾经有一个宇航员斯多里·马斯格雷夫,但他还是一个数学家、程序员、飞行员、军人、研究人脑的科学家、以及外科医生。马斯格雷夫在NASA工作时候,还要经常去医院给人做手术。拥有各种技能的马斯格雷夫在NASA,被誉为“能修理所有东西”,尤其是解决临场问题的能力突出。有一次哈勃太空望远镜需要维修,NASA发现只有马斯格雷夫最适合执行这个修复任务。马斯格雷夫也不负众望,通过三次太空行走,终于修好了哈勃望远镜。多学科的背景帮助马斯格雷夫从竞争中成功脱颖而出。我们也需要在自己的专业之外发展自己其他的特长。

机器只能从输入的数据中学习出相关性,但对于没有的数据,则爱莫能助。而人类天生具备对环境的敏感,能够从许多看似没有关系的蛛丝马迹中寻找线索。例如,警察在案发现场的勘查就需要不放过现场的一丝一毫,任何细节的获取都能对判明案件性质和侦查方向起到重要作用。而在审讯中,察言观色更是必不可少的,因为人的许多表情动作是心理反映的表现形式并且不受控制或是下意识的,但对于经验丰富和细心的侦查员来说捕捉到的这些信息就能在很大程度上分析出犯罪嫌疑人的心理而突破其心理防线。另外,人类在沟通中察言观色也体现出对环境变化敏感的重要性。因为人类社会是协作的社会,而要搞好协作就必须尽最大可能上双方或多方愉快,通过察言观色来分析对方的心理而做出有利的判断和决策是非常重要的能力。

今天的我们不用在人工智能擅长的领域与其拼杀,相反我们正是要利用人工智能提供的便利,解放自己,在更需要我们的地方发挥特长。我们与其担心人工智能的来势汹汹的破坏力,不如认真的审视一下自己是否真的发挥了最大的潜能。

《文明的故事》的作者马克斯·克鲁泽说:“我相信,至少有99%的人,当他们离开这个世界的时候,根本没有意识到,生命对于他们来说曾是一个多么难得的大好机会。”珍惜我们在世间的每一天,用成长来回报我们的生命,这是生命的意义,也是帮助我们弄潮于时代之巅的法宝。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