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血桃花(038)

图片来自网络

全书目录:碧血桃花(全)

上回:陆蕴变法

前情提要:

萧维正式在西川提出变法,用新的人事制度来代替老的人事制度,并且曹芝德敏感的发现,萧维不仅要依法治川,更要通过打击贪官污吏来把整个西川官吏系统进行洗牌。

而就在现场,陆蕴巧妙的利用了北川案件,杀鸡儆猴。曹芝德果断的表明了立场,终于彻底的站在了萧维这一边。

权力的洗牌,从此刻正式开始了......


第三十八回 洗牌

1

太始三年三月初一,西川刺史府例行大会,萧维在立威之后,宣布会议继续。

众人纷纷端起茶来,喝了一口。

“萧都督,这就是制衡,爲什麽没有人可以制衡他们?让他们肆无忌惮的贪赃枉法?”陆蕴深呼吸了下,“一个太守,全权包揽所有事务。第一劳心伤神,第二,有点心思捞钱的话,什麽门路都能捞钱,一年两三万两,不是问题。”

“主公在担任帝都北都尉时,每年就吃朝廷的俸禄和冰炭钱,就一千两左右。我们好穷啊。”罗曼嘀咕道。

“哈哈哈哈哈,曼爷,那是因为帝都北部油水太少了啊。”陆蕴浅浅笑道,“萧都督应该知道,郭天阳当时把那里已经牢牢的控制住了,萧都督那时候完全就是个傀儡都尉。”

“不愧是陆蕴,这都看出来了。”萧维笑了笑。心中却想,“不知道晚儿如何了。”

“很简单,每个城池,分两套官员系统,第一个是主管每个城的事务的太守为主的当地官员系统,考核的指标分别是,农业,法治,商业,民心,教育,考核的评级由西川都御院吏部考核,分别是优,良,平,差,四个等级,其中有三个项目如果评级为差,直接就地免职,如果三个为优,就作为提拔的人选。第二个,是管理当地官吏的仆射,直接由西川都御院派指定的人员下去,而这些人员必须都是西川都御院所出,不受当地太守制约,行使当地官员的任免,监察一事。”

“我大概明白了,陆姑娘的意思是,实际上就是不让太守和都御使太亲近。所以就必须有西川都御院所出,这样他们整天的心思是如何对付对方找茬,就没心思动其他心思了。对吧?”袁公瑾哈哈一笑。

“太和睦了,我们就头大了。哈哈哈哈。”萧维笑道。

典策看着陆蕴,对着王渊说道:“这个小丫头片子不简单啊。两套班子,一套代表着西川都督府和都御院,另外一套代表的是本地官吏集团利益。这样本地官吏集团就根本无法兴风作浪啊。”

陈温也说道:“如果再加上外地调动之类的,恐怕....”

王渊看着一言不发的袁仲达,这次改革的真正受益者,是袁家二兄弟。萧维想要通过陆蕴政改,把袁仲达推到二把手的位置。

"接下去,就是本次会议的重点了。"萧维咳嗽了下,示意场内安静。“陆蕴,你把你的方案说给大家听听吧。”

“诺,萧都督。”陆蕴笑了笑,“打破原先的郡制度,设立北川,南川,川中,东川四郡,其中,北川辖汉中,葭萌,晴川,庆城,江城五城,州县不变。南川辖朱提、越隽、牂柯、建宁、永昌。东川辖蒲城,西城,羽城,合江,江阳,涪城。川中辖锦城,温江,梓潼,巴西,巴东,广汉。至于人事,由萧都督发布调动令以及任命令。”

萧维顿了一顿,开始发号施令。

“袁仲达,擢为西川都御院尚书令,下辖西川吏部,礼部,工部,刑部,户部,令史部六部。”袁仲达起身作揖:“谢主公。”

“擢墨阳,为西川都御院令史部尚书,总管令史部所有事宜。”墨阳起身,也做了一个揖,“谢主公。”

“擢王渊,为西川都御院吏部尚书,总管西川吏部所有事宜。”

众人大吃一惊,吏部尚书竟然是王渊,王渊自己也吃惊不已,起身说道,“主公,这..这..”

萧维对着王渊笑道,“王尚书,希望之后你能为西川的吏治,带来新的改革。”

“属下万死不辞!”王渊一脸坚毅,掷地有声。

“擢曹芝德,为刑部尚书,总管刑部所有事宜。”萧维看着曹芝德,“铁壁,不要让本府失望了。”

曹芝德看着王渊,又看了看萧维,“主公,可末将本来是武职啊。”

“武将不干政,文臣不预军,这是肯定的。但是曹芝德,我相信你在刑部尚书一职上,也能有一样的成就!”萧维说道。

曹芝德笑了笑,“多谢主公!”曹芝德心里明白,萧维这是不想他领兵呢,用一个刑部尚书换一个军权,倒也不差。

“擢公孙嘉为礼部尚书,负责礼部所有事宜。”萧维看着公孙嘉说道。

“诺!”公孙嘉笑道,“谢主公。”

萧维顿了一顿,喝了一口茶,继续说道,“接下去是西川都督府。”

众人屏了一口气,真正的重点来了。

2

“袁公瑾,升为西川都督府掌印令史,西川都督副手,掌管西川都督军印,负责西川都督府日常行政处理。”众人看着袁氏兄弟,这两兄弟掌握了武将系统和文臣系统的二把手啊。

“陈温,升为西川都督府策谋院尚书,主要职责建言献策、咨询川内之事,军事参谋。”萧维看着陈温说道,陈温眼睛瞪得很大,四处看了看,“我?”

众人大笑,“陈尚书啊,恭喜啊!”大家都是聪明人,心里明白:策谋院,是在西川都督府领导下,负责组织全川军队建设和作战指挥的最高军事统率机关,可以说,是相当于朝廷的镇军将军。

而萧维启用陈温,而不是曹芝德,用意很明显,就是要联合白苗等少数民族,稳固自己的后方。

并且第一步,就有可能对西凉用兵。如果打下西凉之后,进可以对帝都形成威胁,退可以占领丝绸之路,一举两得。

陆蕴看着萧维,也明白了萧维的用意,“没想到啊,苏苏和萧维,是想通过联合少数民族来加大萧维的竞争力,倒也是别出心裁。”

“拔万花星弈长老冉冬,为西川都督府医馆衙门尚书,负责全西川医馆相关。”众人看着星弈长老冉冬,终于明白为什么他会入席了,原来这就是原因啊。

“升,令狐杰为西川都督府监察部尚书,监察部主管西川监察工作,对西川都御院及其官员、西川都御院各部门任命的其他人员和各州郡官员实施监察。”

监察部竟然直接隶属都督府,这倒是出乎大家意料,看来萧维是要加强监察这一部,并且下了大决心要反腐啊。

“升,聂毅为西川都督府密探部尚书,密探部的任务是军探,调查来自于川外的情报和活动,在领导阶层和法律执行方面对西川都督府,西川都御院以及州郡提供帮助。密探部每次调查的情报资料后,递交给西川都督府,西川都御院,决定是否批准行动。其中在反叛、江湖门派动乱、川外反间谍活动等方面享有最高优先权。”萧维一边说道,一边解释道。

众人看着聂毅,心中都明白了,萧维这已经开始准备逐鹿中原了,以一川之地,对抗朝廷。

“接下去,是西川都督府六大集团军任命。”萧维喝了一口茶,说道。

“罗曼,擢为第一军负责锦城护卫,负责西川都督府安全,统领西川都督府飞羽军。”

“诺!”罗曼起身作揖。

“那接下去,就是川内各地了吧?”众人心中想道。

“第二军,东川军,统领东川诸军,以进取荆州为主要目标。”萧维顿了顿,看着霓裳,“霓裳,接印吧。”命人拿出象征着东川军军符伏虎印端给了霓裳,霓裳看着军印,半天不敢接印。

“主公,属下不敢。”霓裳深知,东川是西川的屏障,万万不可有失,虽然自己在东川有深厚的基础,但是这绝不是自己能出任东川军主将的理由。

“东川军指挥使是你没错,但是你也是受制于东川仆射的。”萧维说道,“东川仆射,另有其人。”

众人心中暗想,没想到萧维已经做了决定了,东川仆射军政一把抓啊,也不知,是谁能出任这样的重担,封疆大吏。

霓裳看着萧维,做了一个揖,“末将得令!主公放心,东川,万万不会落入他人之手。”

萧维点了点头,继续说道,“第三军,北川军,统领北川诸军,以进取西凉为主要目标。”

众人纷纷看向典策,典策也自信满满的看着萧维。

“北川军统领。”萧维顿了一顿,看向典策,缓缓说道,“典策接印。”

典策大喜过望,“多谢主公,末将必定鞠躬尽瘁,死而后已!”

萧维哈哈一笑,“逐云营并入第三军,典策,北川军事,由你全部负责,北川仆射不会干涉任何北川军事务。”

“多谢主公!”

自此,西川四将在新西川体系中,均升为了核心人物。吏部尚书王渊,刑部尚书曹芝德,策谋院尚书陈温,北川军指挥使典策。

“第四军南川军,统领南川诸军,以进取南蛮为主要目标。”萧维继续说道,“裴望,接印。”

“诺!”裴望接过军印之后,对着陈温作揖道:“陈尚书,还请不吝赐教啊!”

陈温哈哈一笑,“好说,好说。”

“第五军,防卫军,统领川内诸军,以防守镇压川内反叛为主要目标。”萧维喝了一口茶,缓了一口气,“冷尧,接印。”

“诺!”

“第六军指挥使,暂时不设,统领西川所有水军,以水战为主。”萧维看着陆蕴,“陆姑娘,你接下去说吧。”

陆蕴端起茶来,喝了一口,继续说道:“人事改革就差不多了,接下去就是商改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全书目录:碧血桃花(全) 上回:终南山七子 前情提要: 终南山七子在分析了当今天下局势之后,最终决定西迁昆仑山。而...
    西行寺菜菜子阅读 316评论 0 1
  • 全书目录:碧血桃花(全) 上回:中伏 前情提要: 萧维在江州道分兵,被镇国大将军姬隆越伏击,萧维、罗曼重伤;墨阳率...
    西行寺菜菜子阅读 363评论 0 1
  • 上回:西川变法带来的意义全书目录:碧血桃花前情提要: 陆蕴的商改引发了川中风暴,而由陆苏两家提出的苍天航道的方案...
    西行寺菜菜子阅读 253评论 0 0
  • 全书目录:碧血桃花(全) 上回:强攻落凤城 前情提要: 萧维第一次强攻落凤城一败涂地,幸得圣火教圣女尹茵相助没有折...
    西行寺菜菜子阅读 309评论 0 0
  • 全书目录:碧血桃花(全) 上回:洗牌 前情提要: 陆蕴提出人事变法后,萧维紧接着颁布了一系列的人事调动,各方都比较...
    西行寺菜菜子阅读 30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