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来了,野猫叫了

(母校的海棠花)

冬天的酷冷慢慢远去,春天的样子从模糊慢慢变得清晰起来了。

江南的春天,时而阴雨绵绵,时而春风煦煦。

当然,春天的风也并不全是和煦的,它时而狂野,时而温和。

1

上小学时,到了春天,老师便会组织大家放风筝,并在放风筝前一天嘱咐我们买风筝和线。

儿时家里经济拮据,但我对放风筝感到向往,妈妈看着我满怀期待的眼神,还是掏出了钱包。

那是一只普通的有着彩虹线条的风筝,配上普通的牵引线和线盘。

拿到风筝后我进行了复杂的心理活动:倘若我将这只普通的风筝放的很高很高,老师兴许会夸我:“XXX,你真棒!”那个长得好看的女同学兴许会投给我崇拜的眼神。

想着想着,我便有些迫不及待了,是不是得练习下?于是,我飞快地组装好了风筝并跑向那片最开阔的田野。

那天傍晚,风很大,我几乎没用什么技巧风筝就一下子上去了,飞的很高很高。风筝飞得高,收起来就成了问题,由于风大,风筝一下子头朝下栽了下来,任凭我怎么扯都无法让它的头换个方向。

这次练习是以一堆凌乱的牵引线和一只断了一根支架的风筝结束的。

我拿着风筝和乱成一团的风筝线回家,对它们进行了抢救,最终我断定抢救无效便扔在了一边。虽然我放弃了,但是我80岁高龄的外婆并没有放弃。

风筝线实在太乱了,我认为根本没办法将它们理顺,但外婆却戴着老花镜在昏暗的灯光下一点一点地将混乱的线团解开,然后再绕到线盘上。

我不知道她到底绕了多久,等到第二天我去上学时,看到的是缠得整整齐齐的风筝线盘,有些线实在理不出,外婆就将它剪短然后再接上。我由此对外婆的耐心和细心产生了一种敬畏之情,然而那时候我还不知道什么是爱,也没对她大声说:“外婆,你真棒!”(外婆耳背)

第二天上学,春风变得和煦起来。大概是因为我技术匮乏,无论我如何奔跑,都没能让我那经历过生死的彩虹风筝再次升上天空。

我把风筝放上天空的时候,没人看;而有人看的时候,我没能放上去。

我有机会和外婆说你真棒的时候,我没说,等我想说的时候,她已经走了。

外婆在我要中考的那个春天离世,她熬过了寒冷的冬天,却没能熬过暖洋洋的春天。

得知外婆快不行时,妈妈半夜打车前往离我家50公里的山村。妈妈为了让我安心中考,没让我参加外婆的葬礼。

遗憾,大概是永远的了。

2

春天,晚上睡觉时能听到窗外野猫歇斯底里的叫声。

春天,植物们为了繁衍,从光秃秃的树干上开出了五颜六色的花。

春天,街上的女孩开始露出好看的、白花花的大腿,男孩子们也将厚厚的棉衣褪去,换上尽显风度的帅气衣裳。

春天,情侣们的约会开始频繁起来,女孩挽着男孩的衣袖,男孩把手插进裤兜,相互依偎着走在开满鲜花、吹着和风的街上。

眼前的世界,让我想起赵忠祥老师的那句:“春天来了,又到了动物们交配的季节。”

而我的春天,却多少显得有些凄凉。

那年冬天,我和初恋分手后她和同班的另一个男生在一起了。

冬天的阴冷压制了悲伤与愤怒。

春天来了,有次不小心看到她和他在开满迎春花、柳絮纷飞、阳光和煦的校园里路过,然后相视而笑,我就……

3

到了大学,我和一个女生谈了场大学的恋爱。大概是老天怜悯,这个女生就是小学时我觉得好看的那个女生。

在这段恋爱中,我仔细的想象过和她未来的生活,我们互相交换了彼此的过去,又一起憧憬着彼此的未来。

两人恋爱过程,总的来说,她付出的比较多。

某个夏天,我留在杭州打工,她从绍兴来找我,为了省钱,我们在寝室床上挤了一星期。

学校的寝室大妈能熟练的报出寝室楼中每个男生的名字,某天晚上吃完饭,我带着她光明正大的回寝室。学校大妈见状大叫:“XXX!你不要带女孩子进男生寝室。”

我和宿舍大妈再三周旋,晓之以情动之以理,但她死守自己的职业道德并不为所动。

女朋友和我进不了寝室,在宿舍楼下想办法,她灵机一动:“我就不信她不上厕所,我们就蹲在外面等她上厕所马上冲上去。”

于是我俩就站在寝室后面停自行车的地方等观察宿舍阿姨,等她上厕所。她穿着裙子,腿上被蚊子咬出了好几个包,但她一声不吭,聚精会神的观察宿舍阿姨。

功夫不负有心人,宿舍阿姨终于去上厕所了,她立马脱下鞋撒开了跑。

但是身后依旧传来宿舍阿姨的怒吼:“你怎么又上去了!!”

之后我们才知道,原来有另一个女生穿着鞋子大步跑上了楼,急促的脚步声惊动了宿舍阿姨。

宿舍阿姨追了上来,并扬言要查房。

我就带着她跑到了寝室楼的天台,然后和被我赶到隔壁寝室的室友取得联系,让他呆自己寝室,宿舍阿姨来了就装无辜说:“就我一个人啊。”

我俩和寝室阿姨斗智斗勇的故事以我们的完胜告终。

之后我们在秋天分手。

度过了漫长、寒冷的冬天。

春天来了,我知道她和我分手后马上和另一个男生在一起了,然后,在春暖花开的日子里秀了旅游照。

虽然我知道自己这点小破事若放在比惨大赛中将毫无胜算,可人就是这样的狭隘,因为是发生在自己身上的事,就被回忆不断的放大、不停地自怜自艾。

这时若跳出一个外人来安慰我,他肯定会这样说:

天涯何处无芳草,何必单恋一枝花;

或者这样说:

过去的,就让他过去吧;

但无论你们怎么说,春天的悲伤,我却怎么也逃不掉。

4

春天的空气,夹杂着恰如其分的温度,一闻到就让人觉得似曾相识,或许是因为发生在春天里的这些事太让我刻骨铭心了吧。

春天的味道仿佛是我生命中的一个年轮,闻到它,我才感到生命又过了一个轮回。

今年的春天来了,百花开了,野猫叫了。

有的人走了,我等的人却还没有来。

生命啊,你又是一个轮回!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513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12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124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2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3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13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84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16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93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8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6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1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65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6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52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本学年起,开启“教师专业发展主题活动月”活动,安排已经获得区级学科带头人及以上荣誉称号的骨干教师携团队上示范课,作...
    华琴_5c0e阅读 380评论 0 0
  • 当花花已经习惯了生活里没有他,只是偶尔想起他,翻翻他的微信朋友圈,他最近又买新车了,他最近又赚钱了。。。。...
    可可安妮阅读 227评论 0 0
  • 德系BBA三巨头虽然同属德系阵营,但是其内部竞争是非常激烈的,特别是在豪华SUV市场上。在这个领域中,宝马拥有宝马...
    车友一家亲阅读 162评论 0 1
  • 唯物辩证法认为,物质世界是普遍联系和永恒发展的。联系的观点和发现的观点是唯物辩证法的总特征 ~ 联系与发展又有三大...
    洁雪程阅读 58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