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这件事毁掉你们的感情

约翰·威尔伍德曾经说过“在两人关系中,期望常是一种微妙的暴力,因为这是要求别人顺从我们的意志。” 

在两个人在一起之前,我们往往喜欢说“我爱你,不求回报”,而当我们在一段感情里越投入,也就变得更加容易迷失,或者总想去计较得失。今天你要求他对你随时秒回,明天你可能就会要求他随时可以把手机交给你检查,甚至还想知道对方的银行卡密码。只要没有满足自己的要求,心里就在不停地问自己“TA是不是不爱我了?” 

在爱情里,我们往往会因为走得太久而忘记了初心,安全感需要我们用时间来慢慢积累,但感情的脆弱之处在于,我们用尽洪荒之力积累的安全感往往会因为一件小事而迅速破灭。 

我和不肯透露姓名的Jerry聊到了两个人的距离感的话题,有一天,他的女朋友给他发来了一条消息:“我每次都这么主动的联系你,我感觉真的很累。”每天工作很忙的他,看到了这条消息后,却感受到一脸懵逼。 

Jerry跟我说,每个人对待感情的方式是不同的,可能她觉得经常问“你在干嘛”,看到有趣的东西马上发给你,这样的保持联系才是真正爱你的表现,但用错的方式表达爱情,可能对于另一半来说只是打扰。如果一个人觉得时刻保持联系才能给自己安全感,那么这个人得有多空虚。 

我记得奇葩说里曾经有这样一个辩题,时刻保持联系是不是一种暴政?姜思达说“也许我们随着联系不断增多,我们的孤独感反而在增加。过去一切都慢,车马邮件都慢,一辈子只够爱一个人,不见得我时刻保持联系了,我的爱的价值好像就更高了,完全没有这个道理。” 

爱情并不能成为我们无条件希望去控制一个人的理由,你所谓的爱与在乎,可能只是满足你自己的控制欲,那不叫爱情。每个人都应该有属于自己的空间,爱一个人更重要的是爱自己,两个人在一起,其实对于未来的方向与步调一致就已经足够,没有必要去要求对方随时向你来报备行程。 

我们不要去想对方没有回复你就是不爱你,对方不给你点赞就是不爱你,爱情的动人之处不是在于被监控,而是在于理解与接纳。 

曾经我就有过一位在爱情中保持怀疑的朋友,可能因为她的前几段感情结束的原因都是因为对方出轨,所以她对于自己的每一段感情都没有任何的安全感,在最新的一段感情中,从开始在一起的第一天,在心里就认为对方一定会出轨。 

于是,她这一段感情中每天都在疑神疑鬼当中度过,仿佛化身成为了女版的柯南,试图寻找到她男朋友身上的任何一个线索,会趁男朋友洗澡的时候检查男朋友的手机聊天记录,会与男朋友见面的时候检查他身上是否有其他女人的味道,甚至会用自己的小号来加男朋友为好友来做突袭。 

这样的爱情,让人疲惫不堪,因为在她的心里默认男朋友肯定会出轨,只有出轨才叫做真相,如果真相没有发生,那只能说明自己没有收集到充足的线索。所以她每天都在心惊胆战地生活着,她担心生活给她的两种真相,如果没有发现男朋友出轨,说明她没有找到证据,要继续保持戒备心;如果她发现了男朋友出轨,她就非常伤心,觉得男人都不是好东西。 

(插画师:史渊SHIYUAN)

但是她不知道的是,安全感是相互的,也是自己给自己的,持续的怀疑并不能让两个人增加信任感,反而是用自己的不成熟去破坏一段本该美好的爱情,爱情应该给人一种自由感,而不是囚禁感。我们就算在恋爱关系当中,也不应该过分地属于谁,而是更要保持自己的独立人格。做好自己,彼此留有空间,才是对爱情更负责的表现。 

每个人的工作节奏都不相同,我们无法要求对方无论多忙都对自己随时有空,我们突然做好了手头的工作时,可能对方正在因为自己的工作而焦头烂额。我们以为时刻保持联系是对他工作和生活的关心,但你发出去的消息可能只会让他的生活更加焦躁,也多了一分打扰。我们在和自己喜欢的人保持联系的同时,也要记得与自己保持联系,如果把是否秒回当做爱你的表现,那搜索引擎可能更爱你。 

这个世界上没有两个完全相同的人,爱情里两个人最好的距离并不是没有距离,而是适当保持一定的距离,彼此留有空间,步调一致地向未来走去,你说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