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风声》

一直以来,我都不怎么读谍战类的书,就连战争类的电影和电视剧,也都只有在陪父亲看电视的时候才看过一些片段,但也是神剧居多。

神剧大多数脱离史实,比较雷人。

这次静下心来读麦家的《风声》(新版),我最直接的感受就是刺激,一直被剧情拉着走,大有一口气读完之势。但事实上我读了两天一夜,实在是困到不行了。而当谜底揭穿时,我的心情冷静下来便是对那段历史感到悲伤,向来我的眼泪就浅,为此抹了几把眼泪,最后则是对当年抗战的英雄烈士油然而生的敬佩。

其改编成同名电影《风声》我也没看过,大概率是因为没时间去看,也有可能是因某些演员而失去兴趣。


“吴金李顾四,你们谁是匪?”

故事便从这四人里开始,究竟何人才是潜入日伪军中的间谍呢?这四分之一的概率,直接关系到每个人的生死,当中有一人是“老鬼”,也有可能是两人,甚至四人。而主宰着四人命运的是肥原龙川,其本身就是个中国通(这点从后面的叙述有写到),本以为中国人都是软骨头,只要稍微逼供就能顺利找出“老鬼”。

然而,“老鬼”远比肥原龙川意料中还要难对付,尽管拿下了“老汉”,监视着“老鳖”,但“老鬼”却冷静地沉住气,甚至还将汉奸吴志国给做掉。这当中的惊险远比我描述的要可怕多了,我也是看完上部东风才知道谁是老鬼。

但没想到在下部西风又把这故事的惊险再提上几分,也就是书中我一直怀疑是“老鬼”的对象顾小梦的自述,几乎让我分不清这本书是到底小说,还是史实。

当然,抛开故事内容来说,那个时代发生的一切都让我好奇,不论是汉奸走狗,还是英雄烈士。即使是单说一样就足够让我惶恐,更别说那么多复杂的关系混杂在一起。

先说汉奸走狗,这是历史无法回避的角色,只要有战争,就一定会有叛徒。他们身败名裂、遗臭万年之后,留给后代的是抹不掉的标签,实属有些不公平。但他们又是无法洗白的,无论是时态有多么的恶劣,或说所谓的“识时务”,他们最终的下场只有千古的骂名(这点看看秦桧就知道了)。

然后就是英雄烈士,正是他们换来了我们现在的和平。无论是地下党和特务,还是明面上的军队,不分党派,只要是为中华民族而抗争的都是英雄!在现代很多人总是莫名其妙地质疑战争时的举动,认为大多都是超乎常理的操作,于是就断定是杜撰而来的。但在我看来,若是身处在那样的情境,做出什么样的举动都是有可能的,人在某些绝望的情况下总是会做出超乎常人常理的事情,你做不了不代表他们做不了;你能理性地思考着合不合理,但他们却顾不得那么多,他们只有信仰,保卫中国的信仰,这也是他们为什么成为“英雄”!

正如书中的“老鬼”那样,在面对无法隐瞒身份的情况下,竟然以死来消除怀疑(事实上并没有),只为了能够顺利地将情报送出,让其他同志不被伤害。这种举动能用常理来解释吗?并不能。

当然,“老鬼”是经过专业训练的,宁死也要保护同志,但其心思缜密、艺高胆大的特性,表明了当时为抗日的所有英雄们的民族脊梁一直坚挺不拔,最终用数不清的鲜血换来今日的和平生活!所以在我看来,上部和下部的结局都是能接受的,至于书中的精彩程度,还需各位看官自己去读一读!

即使是被戏剧化的抗日故事,在我看来永远都会热泪盈眶,因为我知道那是我们中华民族的屈辱史,也是我们中华民族的英雄史!那背后的沉重感是我们每个人都不能抛弃的包袱,包袱就像是裘庄里的宝藏,找是找不到的,但一直都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