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真情实感写什么记叙文

小学和初中,总是让写记叙文,阅读题也让分析记叙文用什么手法表达什么情感之类的。近日,人民日报微博批评小学生认为家长的做法理所当然没办法写作文。这个问题两面看,一面是小学生认为家长的做法理所当然,这个批评的对但不全对,我会在以后的文章中来讲;另一方面写不出作文是没毛病的,没有真情实感,写啥记叙文?

先来分析小学初中刚接触语文阶段让写记叙文的原因。首先记叙文是基础文体,无需说明文的知识储备,无需议论文的反复思索,只要有感情抒发,那文章便水到渠成。其次,记叙文实际上是语文从字到词,从词到句,从句到段,从段到篇的自然演化,也是扩句的终极成就,是学语文(准确来说是入门语文)的自然规律。说白了,记叙文是入门语文后能将文字转化成篇章的标志。当然值得注意的是,记叙文也是培养小朋友们将自己的情感以文字形式表现出来的手段。

对于入门一个学科,上述的前两个原因是很有道理的。但最后一个原因我认为是无稽之谈。为什么要培养人表达自己的情感?为什么要强迫人写出来自己的情感?为什么没有情感的话题也给命上题?

人生来就有喜欢表达自己的,天天说个没完,写也能写个没完。也有生来就内敛的,不喜欢吐露自己的心声,活在自己的精神世界才更有意义。而人从小生活的环境也直接影响着他对自己情感把控的程度。生活在充满爱的环境中,他可能更愿意与他人分享自己生活的点点滴滴;生活在丰富多彩的环境中,他可能会有更多的经历能够分享;生活在缺爱或某些方面欠缺的环境中,他可能不愿意表现出自己对生活的失落态度,他也可能因自卑而不愿与他人交流,你若逼他,适得其反。表达情感乃是天生和后天环境使然,何须教育强迫?

表达自己情感的方式有很多,有些人喜欢讲,有些人喜欢唱,有些人喜欢写。而教育却将人们都标准化,通过记叙文的方式来表露,还要评判一下谁写的好谁写的不好。

而随着考试的到来,各种命题作文、半命题作文都来了,还规定个字数。印象最深的就是中考的命题作文“大家都夸他(她)”。看到这个题目我就一脸茫然,不知要写谁,最后将书拟人化来写却得了很低的分数,导致中考语文总分是87/120,还好没有影响到上重点高中。在我的成长环境中是没有“夸”这个字的,每个人都应该奋斗,而成就是没有尽头的。一次的成功不代表永久,因此也没有“夸”这个必要,所以我并不知道这个题目应该怎么写——直到现在,我也不知道写什么。而其他的作文不也如此?你让缺少父爱的人写“我的父亲”合适吗?你让被狗咬过一直留下阴影的人写“宠物”的话题合适吗?写是由自己的思想情感驱动的,而不是你命了一个题目,我来强行编,这不是记叙文原有的意义。记叙文是让想表达情感的人能更加有条理且更美地表达。

初中班主任是语文老师。一天她让我们写作文,我便接了一句“没有真情实感咋写呀”,然后她嘲讽我说“你跟谁有真情实感呀”,这让我到现在都耿耿于怀。没有真情实感就是写不了,放到如巴金先生、老舍先生等文学大家身上也是一样的。为什么有同学写作文写不了多少字,写情书却一气呵成,洋洋洒洒几百上千字?为什么写作文打草稿就好长时间而写日记写随笔能够不打草稿,水到渠成?都是“真情实感”的原因。没有这个,不论你如何编如何堆砌辞藻你都不能打动任何人的,因为你和读者不能取得共鸣。为什么春晚上《时间都去哪儿了》无需各种修饰,只一人一琴便打动上亿人?除了阖家团圆的情境外,歌曲的每句歌词都直扣人心。文章亦如此。经历了,感悟了,回味了,才有写出来的原动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158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00评论 1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78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55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7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02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46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18评论 0 21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71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3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1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36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43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8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2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34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作文是学生观察事物,认识事物,理解事物并通过语言文字准确表达出来的综合能力的体现。作文除了要做到观察、思维、表达紧...
    博慧bohui阅读 2,359评论 2 29
  • 新年伊始,看了那么多饱满的年终总结和新年计划,让我冒着被厌恶的风险,充当坏信使来浇浇冷水吧。 心理治疗大师欧文·亚...
    琴鸣阅读 926评论 1 4
  • 我的x: 别问我是谁... 爱,没有理由,缘于内心悸动,情,没有借口,缘于千次回眸 我不知道自己什么时候开始...
    一本正经的胡说八道c阅读 1,382评论 2 3
  • 四周都有石砖。 灰的,红的,裂口的。 上面布满彩色的粉笔灰尘。 小时候摸着这块墙壁,是冰冷的。 我问,它没有心吗?...
    JerryDJ阅读 379评论 0 0
  • 【原创小诗】 中考必胜 : 蓬莱学子多才俊,胸藏笔尖千万军。 十年寒窗砥砺行,一路拼搏图功勋。 勤耕雨读成风韵,诗...
    尤溪莱野听风阅读 43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