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都去哪了——珍惜那些爱你的人

门前老树长新芽
院里枯木又开花
半生存了好多话
藏进了满头白发
记忆中的小脚丫
肉嘟嘟的小嘴巴
一生把爱交给他
只为那一声爸妈
时间都去哪儿了
还没好好感受年轻就老了
生儿养女 一辈子
满脑子都是孩子哭了笑了
时间都去哪儿了
还没好好看看你眼睛就花了
柴米油盐 半辈子
转眼就只剩下满脸的皱纹了

图片来自网络


以上是歌曲《时间都去哪了》的歌词。

我是在2014年的春节晚会节目中第一次听到《时间都去哪了》这首歌。当时,看着歌手王铮亮在春晚的舞台上深情的弹琴演唱,以及舞台背景展示的网络名人大萌子和她父亲的“30年父女合影”,不知怎么的,我的眼睛竟然湿润了,我突然有种想哭的冲动。

春晚舞台上王铮亮唱的这首歌以及网络红人大萌子和她父亲30年来的父女情深深的触动了我的泪点,听着《时间都去哪了》的歌词,我不自觉的想到了我的家人,想到了家里的长辈对我的爱与包容。

我家里的家庭成员主要有妈妈,姐姐,姥姥和姥爷。

1.

小时候,我一直觉得妈妈是这个世界上最漂亮的女人。还记得小时候妈妈的一些朋友总是喜欢逗我,问我长大后要娶一个怎样的老婆,我的回答永远都是“我要娶像妈妈那样漂亮的老婆。”

小时候,我特别挑食,我喜欢吃鱼。在我的印象中妈妈是不挑食的,可是不知道为什么,小时吃饭的时候只要饭桌上有鱼,妈妈总是会抢着吃鱼头,然后将鱼肉夹给我。当时的我还傻傻的认为妈妈是个吃鱼不吃肉只吃鱼头的傻瓜。

我上高中时,有一次去同学家玩,在吃饭的时候同学的妈妈做了一桌丰盛的菜肴,其中有几只很大的飞蟹。同学妈妈除了给我夹了一个外就是忙着给同学的妹妹挖蟹黄和蟹肉,而她自己只吃别人不吃的螃蟹腿。同学的妹妹乖巧的将一壳蟹黄递给她的妈妈让妈妈吃,她的妈妈忙推了回去说她只喜欢吃螃蟹腿不喜欢吃蟹黄和蟹肉。我听到同学的妹妹嘟嘟嘴说了句,“妈妈真奇怪,居然只喜欢吃蟹腿!”

听着同学妹妹的话我在心中直道这小女孩傻的可爱,这个世界上哪有人只喜欢吃蟹腿而不喜欢吃蟹黄和蟹肉呢?可是,想到这,我忽然愣住了,我一下子想起小时候妈妈给我夹鱼肉而自己吃鱼头的情景。原来,我曾经也是个傻孩子,而且还傻得那样理所当然。

2.

初二暑假的一天,妈妈在家里一边精心的对着镜子化妆一边愉悦的哼着歌,她打扮好了后凑到了我的身边问我漂不漂亮,当时的我因为和一个朋友闹别扭而心情不好,没好气的对妈妈说:“妈,你都这么大年纪了怎么还这么爱美。”妈妈似乎没有看出我的心情不好而是依旧心情愉悦的拉着我站到了镜子前,然后她喃喃的对着镜子说:“哪里能看出我的年纪很大,镜子里明显是一对姐弟嘛。”说着她突然笑着让我喊她姐姐,看着心情愉悦的妈妈我无奈的叹了口气。

那天,妈妈临出门的时候问我记不记得那天是什么日子,我想了半天也没想起来只好摇头,然后轻轻说了句:“难道是你和我爸离婚六周年?”。结果,我看到妈妈瞪了我一眼,然后她关门走了出去,我注意到妈妈在关门前脸上明显的表现出失落的样子。

姐姐从同学家回来后我问她是否知道今天是什么日子,姐姐也直摇头说不知道,于是我也不再去考虑那天到底是什么日子了。

第二天我接到了爸爸打给我的电话,在电话中他关心完我的近况后突然对我说:“儿子,昨天是你妈妈的生日,虽然我和你妈不在一起了,但是我……”

爸爸后面说的话我逐渐听不清了,我的大脑回忆起了昨天妈妈愉快打扮时的情景,我又想到了我和姐姐过生日时妈妈总能记住并给我们过生日的情景,我还想起了昨天对妈妈说的那些话,想着想着我哭了,结束了和爸爸的通话我哭着跑到了妈妈的房间。

妈妈正在房间里打扫卫生,我直接跑到妈妈身边用力的抱住了她,我不停的对她说对不起,我不该忘了她的生日。妈妈惊讶的看着我,然后笑着摸了摸我的头对我说:“傻孩子,昨天又不是什么特别的日子,你现在记得妈的生日我就很开心了。”听着妈妈的安慰,我哭的更厉害了。

3.

大学毕业后,在还没找到工作的那段时间里我经常宅在家里玩电脑。其实,我也想帮忙收拾收拾家里卫生,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但是妈妈总是很勤快的抢过我手里的工具,然后说着我干得不干净之类的话,随后她干净利落的把家里打扫的焕然一新。

为了不做宅男,我借着找工作的名义去了朋友所在的城市。在朋友所在的那个城市,我在朋友的陪同下玩遍了那个城市的著名景点,当然也顺便参加了一场高校毕业生招聘会,只可惜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

我的那个朋友是学医的,他在学校参加了一个针灸按摩社团。晚上我和他躺在床上聊完天后他非要给我做按摩,无奈我只好让他拿我练手。带着不情愿的心情被他按摩,却没想到他的手法很好,经他半个小时的按摩我浑身舒服多了。最后,我恳求他教我按摩,他在我的再三请求下才答应。

回到家后,我似乎是想要炫耀我的学习成果,强烈要求给妈妈做按摩。晚上,妈妈洗完衣服后终于给了我为她按摩的机会。

我让妈妈放松躺在床上,然后开始给妈妈捏腿,捶背,刮脸等等,随着我近距离接触妈妈,我突然发现妈妈额头上起了皱纹,妈妈的头上有了白头发,妈妈的手似乎没以前那样柔嫩了……

我想到了初中时爱美的妈妈让我喊她姐姐的事,想着想着我的鼻子有点酸。我轻轻的在妈妈的额头上吻了一下,认真的对妈妈说:“美丽的姐姐,你真漂亮。”妈妈有些诧异,随即说:“傻儿子,你没病吧,你妈我已经老啦,不漂亮了。现在无论我再用多么昂贵的化妆品也不漂亮了,岁月不饶人呐!”

“不,妈妈,你是漂亮的,起码你在我的心中永远是最漂亮的。”我在心里暗想。

从那天开始,我抢着和妈妈打扫卫生,跟妈妈学着做饭,陪妈妈去买菜,我要尽我所能为妈妈减轻负担。

4.

我的姥爷是个性格古怪的老头,他对家里人的要求很严格,总是一脸严肃的样子;但是,对外人却很是热心肠,总是笑脸迎人。

小时候,我经常被他教育要好好上学,不许乱花钱,不许在吃饭的时候发出声音等等,我和姐姐哪怕做错一点事都会遭到他的斥责。尽管姥爷长得矮小偏瘦,可我却是从小就怕他。

小学六年级时家里搬到了城里,可是姥爷仍然坚守农村,不愿到城里住。但是,他经常会骑着自行车穿越20多里路赶到城里看望我们,然后再骑着自行车回农村,风雨无阻。

高中时,姐姐被送到国外读书,妈妈陪读,家里只剩下了我和姥姥。那时的我长的已经比姥爷高了,姥爷的脾气也比以前要好多了,可是我依旧畏惧他。

姥爷还是会经常的往返于农村的老家和城里的新家,我也期待他来,因为每次他来都会改善我的伙食,他做的饭菜要比姥姥做的好吃很多。

高三那一年姥爷见我的学习压力很大,他特意搬到了城里,每天早早的起床为我做早餐,然后叫我起床吃饭。晚上很晚才放学,但是进到家门,我总能闻到饭菜的香味。

姥爷每顿饭都离不开酒,经常是二两白酒下肚话就多了起来。他经常会反复对我说不要太累了,晚上早点休息之类的话,有时还会自责自己没文化不能像那些文化人似的给我提供什么帮助,然后就像个小孩儿似的哽咽起来。

尽管每次我都会说学一会就睡,可是我常常是学到深夜。半夜困了,姥爷总会静悄悄的走进我的房间为我端上一杯牛奶或是一盘水果,我劝他早点睡,他每次都说不困,睡不着。可是,我知道姥爷经常是在客厅里看着电视看着看着就睡着了,但是到快到凌晨的时候,他总是会从睡梦中醒来,我知道那是因为他惦记着还在学习的我。

高考成绩出来后,姥爷得知我考上了我报的那所大学,表现的似乎比我还要高兴,他喃喃不断的说我有出息,说我的刻苦学习有了回报。可是,我想说的是我的高考结果与姥爷的付出密不可分,是他的关心以及对我生活上的照顾支持着我一定要以优异的成绩去回报他。

上大学时,每当我在校园里看到老教授骑着自行车在校园里穿行的场景我都会想到一个瘦小的老头,他还好吗?那个我曾经惧怕的人,那个我最敬爱的人,我的姥爷。

5.

又一次给姥姥打电话的时候,姥姥在电话那端不停的大声对我喊:“你大声点,你说什么,我听不到。”于是,我不顾身边同事的目光,用几乎是大吼的声音与姥姥对话。

以前,我总觉得姥姥是个硬朗的老太太。可是,现在我发觉姥姥再也不是我印象中的那个硬朗的人了。

小学时,姥姥特别喜欢打麻将,经常是在家里聚上一群人然后打到半夜;初中时,我家住在六楼,姥姥一口气上六楼从来都不喘气;高中时,姥姥上街买菜走路的速度很快,偶尔陪她去菜市场,总是被她拽着从一个摊位走向另一个摊位,然后看着她神采奕奕的和摊贩讨价还价……

高考后,临上大学前,有一次我注视姥姥梳头,我感叹姥姥的硬朗,开玩笑着对她说:“姥,你真是老当益壮,别人家的姥姥,奶奶都满头白发了,可你还是满头乌黑。”那时,姥姥还调皮的靠近我,然后指着头上的一两根白发对我说:“你姥姥我也有白发。”

我所读的大学离我家所在的城市相隔十分遥远,我几乎一年才回家一次,就是寒假的时候。然而,每一次回家我都会发现姥姥有所变化。

大一回家的时候,我发现姥姥的耳朵不像以往那么灵了;大二回家的时候,我发现姥姥的腿脚没那么灵活了,陪着她散步时我要降下速度适应她走路的节奏;大三回家的时候,我发现姥姥的眼睛不好了,我记忆中的那个能在十几秒内将细线穿进针中的老太太如今花了两分钟也无法将线穿进去,最后还是我帮她穿的针;大四回家的时候,我看姥姥洗头,发现姥姥洗完头后掉了不少头发。我拿着吹风机帮姥姥吹头发,当我抚弄着姥姥的头发时,我发现姥姥的头发中居然藏着不少银发。

姥姥老了,尽管我很不愿接受这个现实,可这真的是事实。

小时候,我常抱怨姥姥做的饭菜不好吃,我常为了自己的开心拒吃姥姥做的饭然后和同学到外面吃,我常在馋嘴的时候叫姥姥到市场上给我买好吃的,周末时姥姥经常叫我陪她去早市买菜,可我常对她说我想睡觉。

大学毕业后,在还没有工作的那段时间,我努力学习做饭给姥姥吃,我陪着姥姥逛公园,早市,我经常给她买好吃的,可是我尽我所能做的再多,也无法换回姥姥的身体健康和良好精神状态。

随着时光的流逝,年轻的我们在逐渐成长,年轻的我们也忙着追求自己的梦想。可是,在我们逐梦的道路上,我们却往往忽视了那些在我们身边的美好,那些深爱我们,关心我们的人。

某一天,当你想起他们的时候,你可能发现他们变了,他们变得衰老,他们变得行动不便,他们变得容颜不再,他们变得体弱多病。但是,却不会改变对你的爱。

时间都去哪了?

时间其实它就在那儿,在那对你的默默奉献与付出中。

所以,珍爱时间,留住美好,请从珍爱那些爱你的人开始。

希望我们都能不再感叹:时间都去哪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