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七章开始一个人生活

苏大渣大名苏靖,从小跟奶奶生活,父母情况不详,苏大渣问过奶奶:“别人都有父母,而我只有奶奶,我父母去哪儿了?”每当这个时候奶奶都会把苏大渣搂在怀里说:“靖儿乖,你父母去了远方,等你长大了,他们就会把你接走跟他们一起生活。”说完总会忍不住看着远方深深地叹息,就这样苏大渣在奶奶的带领下吃百家奶百家饭长大,直到他四岁那年奶奶也离他而去,从此以后他就一个人生活,在奶奶离开半年后饿的不行就去西山找吃的,遇到了现在的爷爷,第一次见面是苏大渣偷了老头种的黄瓜,被抓,再了解情况后,老头检查完苏靖的身骨,喜出外望,没想到在自己晚年遇到一个筋骨如此适合练武的孩子,于是就决定把自己一身所学倾囊而授,从此苏靖就开始了习武的生涯。

苏大渣是从西山上练武下山后村里的小伙伴给他起的名字,平时他比较淘气同龄的孩子又打不过他,他也不爱跟他们玩,而是喜欢跟比他大很多的大孩子玩,而那些大孩子总是怂恿他干一些见不得人的事情,就这样小不点的他没多久就成了村里比较头疼的小大人,偷鸡摸狗等好事跟他绝缘坏事都有他参与,就这样遭到小伙伴们的记恨,也不知道从谁开始叫他苏大渣,开始只是小孩子叫,再后来他淘气的确实太厉害,大人们也开始这样叫他,一是确实觉得他有点讨人厌,二是叫这么个土的名字好养活,这个孩子已经够可怜,就这样他的大名苏渐渐地被大家遗忘,苏大渣正是变成了他的大名。

老头也是个不简单的人物,二十年前不知道从哪里来到这个地方,但他没有住村子里而是在西山的半山腰自己建了一个院子,平时也不怎么跟村里人打交道,在山上过着自给自足的生活,偶尔会下山买些生活用品,平时则喜欢一个人伐树捣鼓一些木工活,成品做好后会到集市上售卖,赚些零花钱,不过这老头手巧的很,做的椅子或是雕刻的小动物等都活灵活现,他的东西很是受大家欢迎。大家问他叫什么的时候,他都是一脸猥琐的笑笑说:“随便,随便,叫什么都行。”到后来大家就也不再问他叫什么,由于他住在西山,大家就叫他西山老头。

从四岁半开始苏大渣就跟着西山老头练功,这一练就是三年,而这三年只练基本功:手法、腿法、步法、眼法等,配以踢、打、摔、擒、拿、击、刺等技巧连贯而成不同的套路。除了这些外运气吐纳也是重要的基本功,经过三年的训练基本上苏大渣无论是炼体方面还是内在的吐纳运气方面都无比的扎实,为更进一步的武学修为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练功三年让苏大渣养成了良好的习惯西山老头要求他:一勤二苦三恒的练功态度,夏练三伏冬练三九,从未偷懒过,他的表现也让西山老头很是欣慰,三年后又一年把“排云掌”“霸王拳”“无影脚”三套功法教给了苏大渣,等苏大渣对这三套功法入门后西山老头就让他下山了,正所谓:师傅领进门,修行在个人。

九岁半的苏大渣下山后,回到自己的家,由于多年没有人住,满院子都是荒草,西边的厢房已经塌掉,只剩下残垣断壁的围墙,不过堂屋还是完好无损,在简单收拾了下,苏大渣正式开始了自己的一个人的生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自知之明是自控的基础,认识到自己的意志力存在问题,不刻意以自信姿态去直面诱惑,是自控的关键。 集中注意力,拒绝诱惑...
    eugene_li阅读 230评论 0 0
  • 祈祷四川九寨沟灾区人民平安度过这场灾难,我佛慈悲,佛祖保佑,祈愿没有伤亡…………
    归韵阅读 145评论 0 0
  • 第二组 支持多行输入的文本域::textarea标签 成对出现(之间可以输入默认值) cols:多行输入的列数;r...
    _1874_f阅读 306评论 0 1
  • 具体导入步骤如下 1、在资料库的音乐中选择想要创建为铃声的音乐,右键选择“显示简介”,在音乐的“选项”里设置起始时...
    香酥鸡翅阅读 1,393评论 0 0
  • I believe I can get offers,see you tomorrow
    eva_71fa阅读 17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