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之记忆碎片


“下一站,临海。”列车播音员柔柔的声线唤醒了我沉睡的眼眸,临海,我默念着,这个我深情住过两年的古城,台师、东湖,巾山和那幸福的刀削面……记忆碎片随G7588动车驰骋在十八岁的铁轨上。

1

“嗨,你好!我叫玉艳,你最迟来报到,我下铺就是你的床。”拖着行李,我进入了5131寝室。艳,是我认识的第一个女生。两颗微龅牙,略大的眼睛装满了整个盛夏的热情,嗓门大,别撩她,否则准会句句弹丸砸身,痛了又痛。她来自玉环,文旦的故乡。

5131寝室,还有敏、春、枚、珍、秀。第一晚,我们全照面了。敏是我们的大姐大,高个瘦弱,斯斯文文,说话都穿插名言。我甚不满意自己的名字,她却说:“三秋桂子,十里荷花,秦观早就料到几百年后有个秋桂!”春,笑起来,一串银铃系着一串银铃,就像蔷薇花瓣次第绽放。她的两个姐姐,在她床角摆放了各式各样的零食。枚,瓷娃娃一个,水蜜桃般的皮肤,拧一下,准能滴出汁来,每天都那么美美的。珍,我的好友。第一次见面,就让我们看她新近的小说:“顾已在职场摸爬滚打了十年。……“那架势让我崇拜,未来的小说家。秀,最可人,最幽默,寝室的晚间夜谈都是她组织的。

”喂,你们没睡吧,今晚聊聊白马王子。“秀又挑起话头。”我呢,一定要找个大我八岁的。“

“八岁,也太大了。“敏大姐大开口了,”但确实有安全感。”

“但为什么就一定大八岁呢?”我不知她哪来的大八岁情结。

”我爸大我妈八岁,他们恩爱到如今。“她悠悠地说。

“恋父情结。”我们那么默契地喊出来。

“敏,阿兴的情书你准备咋办呢?”上铺的艳八婆道。

“他,像弟弟一样,不是我喜欢的类型。明天,回了他,但又怕伤了他。”敏,不愧是大姐,拒绝人,也讲究艺术。

“喂,春,你说说那个老家那个追你的那个男孩吧。”枚插入一句。

”他对我很好,我上大学,他在老家,父母要我们分了呢?“春正忧思重重。

“改天约来,让我们瞧瞧,要不要分,我们说了算。”一向沉默写小说的珍开口。珍像一个母亲看挑女婿的口吻说道。

“好。”我们爆笑。

“5131,安静。"门外,响起了宿舍管理老师的声音。

2.

地点:405教室

成员:小成小珍小桂

事件:守岁

我们三个好朋友策划了一个元旦的守夜活动,三人组合,小成是大傻瓜,小珍是中傻瓜,我是小傻瓜。我们就这样互称对方。

小成,平时在班里没声响,安安静静的一个男生,从来都是含蓄地咧一下嘴,算是打上招呼了。小珍,已是我的死党,会写小说的那个。我们三个同行者,结伴去过雁荡看大龙湫、去兰溪看棉花和落日。去最多的地方,就是学校旁边的刀削面店,别的同学晚上有的去自修,有的去跳舞,我们聚在面店。临海的刀削面,是唯一留在我舌尖上的面食。害我多少年之后,没了刀削面,总觉丢几分趣味。只见那师傅,左手托着着揉好的面团,右手用弧形削刀,飞快地削出薄片面叶儿,叶叶滚入水中,又浮出水面,蒸腾出熟悉的美味。两块五一碗,又便宜,又好吃。

这晚守岁,我们没有吃刀削面。我们准备用新的仪式来迎接新的一年,不能含糊地让日子飞走。我们谁也没告诉,静悄悄地潜入教室。我们准备了香醋、苹果、苦瓜、辣椒,将它们装入一个器皿中,搅拌起来代表酸甜苦辣的人生。

三人将搅拌好的人生,品尝了一个晚上,一勺一勺地吃了,竟然不觉得恶心。又添了一点啤酒,约好,每一年的元旦都要记住问候对方。青春,本没有愁绪。制造愁绪本是青春的秘密之一。

那晚,就着校园外昏黄的灯光,我们在教室的黑暗中,一直守到元旦凌晨三点。

而,元旦的电话问候早已相忘于江湖。

3.

室内体育室。我一个人在练着跳高,老师说,全班就我一个女生不及格。我们班共20人,女生12人。

体育是我的梦魇。高中,我就怕体育。每次体育课,我就害怕800米,跑完全程之后,每个器官的魂已丢在了跑道,直接像泥巴一样软趴到地上,老师就喊着:“跑完不能坐着。”怎么喊,那瓣泥巴还是泥巴。大学第一次练100米,我19秒5,得了5分,我很羡慕那满十分的同学,不是一样的腿吗,功能那么不同!更搞笑的是第七届田径赛开幕,因为我们班,总共20人,要与其他四五十人的班抗衡,我不可思议地成了800米的运动员。偌大的一个跑道,要等我跑完全场,大家是使出了全身的劲,来等,来笑,来看热闹的。哈哈,我俨然成了长跑明星。

就这么个不爱体育到哪儿都爱瘫倒的主儿,要跳高,跳得还要比自己高。这不折腾我吗?跳高不及格,不能毕业。所有的老师压迫学生的毒招就是不能毕业!弱弱的我,只好趁下午没课练跳高,背越式,一遍遍,一遍遍,杆子一碰到,就戚戚地想着毕业证书的凄惨命运。最后,凭着女排精神我背越成功。另外,还要考垫排球。往墙上垫多少个排球算及格,我记不住了。只记得,黄昏时分,我还是一个人垫着排球,练到辛苦,我坐在草地上数着手腕处的一条一条青筋。

我很佩服会运动的人,君是我们班的体育委员。瘦瘦的个儿,哪来的排山倒海的能量。运动场上她是叱咤风云的女将。我喜欢看她和同学打排球,她的跳发球,一掌劈去,对方经常没回过神来,她已赢得喝彩声。

当然,我还是挺喜欢,体育课上的剑术和太极拳。忽然间,觉得自己是曾经练过武的人。

4

最爱去爬校旁的北固山。北固山,终年绿树成荫,山兔子,小松鼠,随时可见。那儿有一道破旧的城墙,在城墙背后,可眺望远方,远处就是横贯临海城的灵江。我经常眺望,不停地眺望。脚下的两三平方土地藏着我的秘密。

我不敢跟人说起,我喜欢上了一个男生。可我真正的身份是他的好朋友,他会将自己恋爱中的小烦恼跟我说,我更莫名地不知该怎么办?

他总是喊我“小鬼”,他总是说“你要自信些”,他总是催我要多读点书,他总是在我考得第一名时说“我请客,钱给我,我来掏。”,他在假期总会给我打来聊着有一搭没一搭的很长很长的电话,他把我当最要好的朋友,可我为了他写了两年的日记。

他,锋芒毕露,经常得罪人。我为他哭过,觉得他受了委屈。

他,光彩夺目,一手好行书,会写美文,足球场上奔跑挥汗如雨,一到舞台可飙《青藏高原》,还可深情地朗诵《在雨中》。

这样的一个他,是要到北固山上想念的,和着蝉声,放肆得哭一场。

单恋一枝,而后洒泪离开,发现自己成了一枚文艺女青年。

“杭州站到了……‘飘往上世纪的思绪,随着旅程的结束也要下站了。只是,那段青葱的岁月,偶尔会散在午夜的梦里,一个光斑一个光斑闪开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和她在喝糖水 你抱着一袋子书从侧面走过 我看了看你 你没看见我 她没看见我看你 你走过后 我转头又看了看你 你在...
    青鹿阅读 240评论 0 5
  • ▍私人日记 我们启程之地,鲜艳的帆船不会沉没, 我们绿色的荒野不会枯萎凋零; 午后放学,我们的“悲伤”姑妈走来, ...
    爱美人的狐狸阅读 232评论 0 0
  • 搬了一天砖…全身痛。 今年26了。没什么不同。 今年下半年想去深圳找工作。可惜自己的执行力太差。总是蹉跎。哎。以后...
    古巨鸡阅读 16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