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外的惊喜》

        在人生的旅途中,有多少惊喜和意外的收获在等着我们,与优秀的人在一起想不进步都难,很感恩刘老师和卓老师对我如此的宽容和理解,让我有机会和各位优秀的老师们一起参加焦点第43期的地面课程,感恩感谢老师们提供这么好的学习机会和平台。

        通过两天一晚的学习,首先让我感受到刘老师的沉稳、亲和,就像刘老师所说,无论做什么事先做好人,作为一名讲师,那种气定山河之势,那种真诚亲和,那种平易近人,和蔼可亲,朴实无华,让无论在场的哪个阶层都倍感亲切,融入其中。感受到团队的力量,独行快众行远。暖场很重要,让大家抱团,迅速融入集体,通过刘老师的扰动,让大家有归属感,借力使力不费力。这种氛围让即使听过课的老师也能清空自己更认真听课,给大家展示所学的机会,让没听过的更加认真想要和大家一样。

        通过分组会的讲给不会的,让大家凝聚在一起,相互学习共同讨论脑洞大开碰撞出新的智慧,更好的连接,增加课堂气氛,刘老师说:借此机会,老学员验证一下做到的都是怎么做到的,新成员也许虽然没学,生活中就在这样做,那学了以后会更好。充分肯定每一位学员,照顾到每个人,调动听课的积极性。

        关注大家做的相对好的,关注大家的神态,眼神,关注到场上每一位学员。生活中的小事例更能抓住大家的心声,没有人愿意被指导,让他能而不是自己无所不能。

        聚焦正向,关注什么就会得到什么,电插座的小事例夸张的讲出来得到大家的共鸣,烘托出课堂气氛,让大家有所认同更专注的倾听,生活中就是这样的,吸引力法则:你是什么能量就会吸引过来什么能量,关注正向的同时,说出大家心里的疑问?负向呢?就不管了吗?打消负向的疑虑,正向多了负向自然就少了,优点多了缺点就相对少了。调侃自己而不是别人,很正常,我们都是人,人无完人,都有发脾气的时候,虽然我们学了心理学,焦点也是正常的人的一面,这样还学他干嘛?我们的目标是:白的正向的扩大了,黑的负向的就是少了,我们有觉察及时调整,容器变大,接纳自己接纳他人,心理学不要去神话它。

        不纠结于原因只关注解决,分析出原因有用吗?也是回不去的很无力,并且怪罪他人的时候,对方会认为你在指责对方会很不舒服被责怪了,反而结果对方更烦,精力内耗就没有能力解决问题,抱怨无用徒增烦恼,或者有些时候鸡生蛋蛋生鸡,没有原因可循,不绝对不探究原因,以自己为例,当初的困境如果一味抱怨有用吗我们能做的就是找到当下能做到如何改变现状,把精力放在解决问题上,改善现状所能做到的焦点为什么传播那么快就是因为好学好用。

        关注一小步:开始把目标定的小一点,一小步更容易实现,就拿写分享来说,:一小步,小目标一天50个字以上,慢慢就坚持了很久。跟孩子交流时我们为什么要蹲下来,要平视,站在孩子的立场以他的角度定目标,爱一个人要给他所需要的而不是我们认为最好的,有一个小故事也许大家都听过《猫的报恩》,所以有很多时候我们把自己认为最好的强加给家人,我们要知道对方的需求是什么而不是自己认为最好的给对方。

        焦点就是专注与执着,一小步一小步持续不断的坚持走,越是聪明的就学着学着就跑了,感觉太简单,越是不是太聪明的坚持下来反而会做得更好。

        关注现在与未来,现在怎么做才能将来想去哪?向前看向未来看,做好当下的一小步,坚持走。心理学的春天越来越近了,成功没有捷径,做一件事做到极致,就是专注与执着的坚持,样样通导致样样松,自己擅长的是什么?想想自己有没有别人比不了的,匠人的精神,自己要有绝活做到极致。

        关注例外:成功的经验,不是你不行,而是你认为你自己不行,不能自我设限,这也干不成,那也干不成,去试试,想做什么就去做,大不了能咋地,越迷茫越行动,不知道怎么做,做做就知道了。任何人都不希望聊失败经验,方向不对,努力白费,如果对孩子说:你说吧,肯定不吵你,结果不吵了,变成打了。下次孩子还会跟我们说吗?

        然后分组讨论,通过刚才的学习有哪些感受,感悟?启发?你今天回去之后准备改变的是什么?先引入生活中的场景,让我们自己去感受,换位体验别人的感受,引出焦点理念,多用生活中的事例有说服力,比较真实。每一个点讲完就会埋下伏笔抛出下一个理念,把焦点与每个人相连,代入感强,都能更好的融入,讲生活中大家都关注,感兴趣的点(爱人、孩子,家人和工作中的人际关系等)落地,接地气。赋能的力量,关注到场内的每个人,先负向再正向,焦点是行动派,都是做出来的,顿悟不会带来行动,行动才会带来顿悟,行动也要一小步慢慢来,转变是润物细无声的渐变过程。

        通过讨论引发和自己生活的联结,对理念的强化和带入,换位体验,感受,调侃,与生活联结,学以致用。讨论具体化,有针对性,坚定相信相信的力量。换了一种存在的方式。设限:你可以不可以,完全取决于你自己认为你行不行。

        焦点解决理念:谈论问题只会引发问题,谈论解决才会创造解决。开始学习热情高涨,慢慢就淡了,所以抱团成长,团队的力量,不要急,人生是马拉松,不是百米赛。

        通过小事例一问一答每个人都参与其中。自己关注孩子正向的事例,如:小明上课时偶尔会有小动作(传统的挑错思维),万一孩子上学不顺利,有状况,要先稳住,听听孩子怎么说,理解换位思考,和孩子是一伙的,挺不容易的。情绪产生时,先处理情绪再说事,事情也就解决了,问题也就不是问题了,不要让孩子感觉你和他是对立的,讲的大道理都是空的,只需要听听他怎么说,换位思考。稳是改变的定海神针,父母的稳是孩子改变的定海神针,稳生定,定生慧。

        刘老师通过两天一晚的课程,把焦点理念简单易懂,落地有效,深入浅出地阐述了在生活中的应用,而且让每一位学员都参与其中,讨论环节让大家都抱成团,谈论自己的收获,学以致用,学到多少不重要,重要的是能做到多少,让大家对课程都有意犹未尽的感觉,这就是焦点的魅力吧,这些都是刘老师的个人魅力带来的,感恩刘老师精彩的授课,第一次上地面课,受益匪浅,感恩能有这样机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