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你自己——你用的是连续性思维模型还是非连续性思维模型?

了解你自己——今天了解的是过去的连续性思维和未来要改变为非连续性的思维模型。


想要改变现在的生活就要改变现在自己的思维。首先要了解自己现在和过去使用的思维模型以及想要改变自己必须使用的思维模型。

未来是不确定的。这是近些年科学家发现的一个新的概念。给予我们一个真实的知识点。


阿奎纳哲学家说:这个世界是客观存在的,不管我们人存在不存在,万物都是真实客观存在的。我们人的存在就是想要弄清楚因我们人的观察世界后,世界会有什么样的变动。

先来认识我们过去使用的思维模型。

如果我们的人生用线段来表示。我们的人生可分为节段性的曲线模式。而我们每一次跨越到下一个人生阶段的时候,就叫第一曲线和第二曲线的跨越。

我们如何改变自己,就在于我们如何成功的跨越第二曲线或如何成功的正确的跨越下一个人生阶段。这里面包含着我们的第一性原理(下面会说到)。


首先来谈一下连续性思维和非连续性思维的区别。连续性思维是一个什么样的状态?我们曾以为我们的一生是一条直线,呈上升的直线,如年龄一样的增长指数。我们大多数人使用的都是连续性思维,前天和昨天一样,今天和昨天一样,明天、未来也一定和今天一样。因为今天总是和昨天的区别不大。而我们总是忽略不确定的明天。

我们的人生分为童年、少年、青年、中年、老年若干个不同的时段,而我们连续性的思维模型在童年时期就已经形成。你去问一个孩童,他少年会是一个什么的样子时,大多数孩童都回答不出具体是什么样子,他会说:不知道。因为他现在身处童年,他只是用眼睛认识自己童年的状态,因为眼睛看不到少年时期的状态,所以他只知道今天的状态。现在你问一个中学的孩子,或者是一个高中的孩子,你问他们想上一个什么样的大学,未来想做一个什么样的人,大多孩子都是不知道。要么回答:不知道,要么就是到那时再说。

能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就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这就是一种典型的连续性思维模型,把眼睛看到的眼界为重要的工具,而把思维的重要性忽落了。用眼睛所能看到的事物来作以思维的评判。因为眼睛看到的尺度实在有限,所以我们对未来判断的能力也就有限,这是眼睛老大思维老二的思维模式。所以我们尽管很努力,很努力,我们的一生依然感觉哪里不对劲,总是感觉自己并不是理想的样子。


当你想改变的这样一个念头出现时,如果你不调换思维模型,不管你怎样努力,依然不会改变成非常理想的状态。

反过来我们再说非连续性思维模型和思维老大眼睛老二重要性。

未来是不确定的,首先童年时期不可能一直下去,少年时期,青年时期,中年时期,老年时期,都是有周期性的,都是有它的指数高峰和失速点。如果我们了解宇宙万物的规律,我们就很容易顺势而为,如年龄的增长指数一样,增长我们的智慧。


首先我们要知道我们的身体是由一个上升趋势到一定程度再以下降的不断衰弱的一个趋势组成。而我们的年龄是一直呈上升曲线,直到终止这样一个事实。

我们的体力指数和年龄指数无法匹配,我们的智力指数可以随着年龄的增长而不断增长。

我们再说一个,我们每一个时期都是有周期性的,每一个时期连接到下一个时期的转变,就叫第一曲线和第二曲线的转变。我们就要从第一阶段成长状态来跳跃到下一个时期的成长状态。我们童年时期不可能一下子变成少年时期,我们总是会循环渐进。当我们童年时期的身体长到少年时期的萌发状态的时候,那还属于童年时期的我们总是有一个时段,童年和少年时期有些相像,分不清。

在这时段的交接处,总是分不清,这中间就是一个跨越性,我们的身体和年龄时段是一点点的跨越到下一个时段。

未来是不确定的这样一个思维是真实的 。


如果我们的智力能跟上年龄成长的规律,我们的人生就没有问题,但是我们总是很难理解自己。当我们的身体成为少年时期时,我们就怀揣着少年的心智,当我们快要迈入青年时期的那个时段,我们的心智思维就要思考到青年时期的状态,如同我们身体的转变一样,要自然的思考到青年时期的状态及样貌。

如果我们的思维没有随着身体转变到青年时期,那我们一旦踏入青年时期的年龄,我们的心智就很难跟上年龄该有的阶段。我们就会假装自己心智和年龄一样,假装我们很快乐,但是我们越来越用这种思维模式来定义自己的一生的时候,我们就会总感觉哪里不对劲,当我们想改变的时候,我们依然使用这种思维模型的时候,我们依然无法改变,尽管我们十分努力。


怀有“思维重要,眼睛次要的”思维模型来进行改变。

当我们以思维重要的时候,我们的思维可以突破眼睛所能看到的眼界,想象到下一个时段未来的状态。当我们的思维先行找到一个未来的确定点,我们的眼界自然会随着思维的转变而转变,会跟随着思维而调整自己眼睛所看到事物的角度。

我们唯一能与年龄所抗衡的与年龄的指数相符的,唯有思维先行,也就是智力的工具。我们的眼睛无法产生智力,思维才是产生智力的工具,当我们智力随着年龄不断增加的时候,眼睛只是思维的辅助工具。

当我们想改变现状,想要一个理想的人生时,我们必须改变这种思维模型。思维永远重要于眼睛所能看到的事物,我们眼睛所看到的事物是思维尺度的反馈,是证明思维所行走多远的一个标志。

第一曲线和第二曲线就是我们在跨越每一个时段性标识时,我们如何用思维先行眼睛跟后的这样一个习惯性的思维模型来顺利的跨越到第二曲线。如果我们思维到达了第二曲线时,眼睛会带动身体的其它部位跟随到达第二曲线。若我们的思维还在第一曲线上,我们跨越第二曲线的状态就是失败的,糟糕的。


再来说一下我们的第一性原理。

第一性原理对我们的事物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每一件事物的形成都有它的因素,而每件事物形成的因素都有它的主观,不管是失败还是成功。

我理解我们的思维模型里包含着第一性原理,是在每一件事物中注入的原则。当我们有一个确定的原则时,我的脚气是一直一直的这样下去长达16年,当我下定决心,注入一个原则一定不碰触它时,我的脚气就结束了。这件事物的第一性原理就是注入了一个原则:不碰触它。


一个人的一生的身体状态,体态如果你不加以注入原则的话,你的体态、身材,你的健康程度就会随着年龄生长到一定指数就会有失速的下滑。现在看周围的中年人,老年人的身材状态都是一个变了形的身材,而且有不同程度的亚健康。我们思维先行预测一下未来,我们就对我们的未来注入一个原则,我们希望我们的人生到达下一个年龄点的时候,我们的身体依然健康,姿态标准,即使是我们的健康无法保证,但是我们的体态可以掌控。

很明显,健身就是很重要,健身不同于劳动,劳动只是一种生活状态的必须。生命在于运动的存活的基本。而健身不同,当我们为了生活,用一个姿态,长期固化的时候,健身就可以把一天当中长时间一个不标准的动作偏离了的部位,还原、拉回它原有的位置。始终还原、保持、一个标准的身体姿态。

这样长远的一个事情的成立,一定要注入一个核心健身,但健身又是一个要有一个核心原则成立的事件,那就是要下定决心每一天不管怎样都要坚持每天50分钟的瑜伽练习。

当这样一个原则成立时,我未来的那个标准就已经成立了。


所以认识我们自己真的很重要,认识我们的人生阶段,认识我们的身体,认识我们的年龄,所有的都与万物的规律有关,我们找到万物的规律,我们就能够顺势而为的圆满。


今天的第一曲线,第二曲线和非连续性及思维重要和眼睛次之思维模型都是由李善友教授那里得到的知识点。

感谢李善友教授!学习可以改变我们的一生,因为学习可以积累转变成我们的智慧。


这已经是我第四遍来阐述对这几个概念的理解,如若你没看懂,说明我梳理的依然不够清晰。


你对这几个概念的理解,希望提出你的看法,我们一起来讨论。谢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年底了年假还没休。合计合计,抛下貌似抛不下的诸多俗务和纠绊,决定开着车和爱人一起回老家。 从头天下午就开始收拾了。...
    真水无香zswx阅读 265评论 0 1
  • 每个人都有一个武侠梦,而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 我是武侠江湖专题主编:冷眼观...
    待曦阅读 760评论 23 11
  • 作者布莱恩·汪辛克是美国农业部营养政策与推广中心执行董事。他通过200多项实验研究发现,“不知不觉地瞎吃”是使人肥...
    曹阳CY阅读 621评论 0 2
  • 词是文学史上一种特殊的诗体,最早源于古乐府,兴起于唐代,经过晚唐五代的发展,至宋代已极为繁荣。“宋词”已成为我国文...
    米音儿阅读 1,114评论 0 4
  • 题记 与《东京爱情故事》只是一字之差。 写这篇文章源于我给她的一句承诺,现在的我只说能做到的事,写小说的承诺是我第...
    森小诺阅读 25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