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家院落吃甜杆儿

最喜欢这九月草长鹰飞的季节了,农村的庭院绿意盎然,坐在农村老家老房子房前的平台上,前面是一片老绿色的花生,在花生地边缘长着几株宛如守卫般齐腰高的紫苏,右侧是半堆柴草垛倚靠在长了有近三十年树龄的老柳树下,柳树干得有两人合抱般粗细,树皮遒劲嶙峋,疤节成堆,不由得让人想起残年老者的静脉曲胀的腿,抬眼往树上望去,并不浓密的枝条里裹着几支干枯的枝叉,如同稀疏的头发黑白相间。有时自己总是在想柴草垛也是有生命的,每年都陪着柳树慢慢变老,尽管每年的秋收打谷后都重新码垛儿,但依旧倚靠在他的身边。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紧挨柴草垛的后边长着五棵甜杆(学名又叫糖高粱),这五棵甜杆分两排生长,后三棵较矮的高粱穗已经涨红了脸害羞般低下了头,前面二棵儿较高的高粱穗却还是浅绿色像不谙世事少年高仰着头。好是奇怪怎么五棵甜杆怎么长成两个成熟期呢?于是问老妈缘故:“它们是自己长出来的,后面三棵先长的,前面两棵后长的。”“那能吃了吗?”我问道。“穗儿上色的那三棵能吃。”于是自己寻得镰刀砍了二棵,坐在院落里准备享受这久别重逢的美味,于是撸叶、摘穗儿,砍节儿,自己一气呵成。

图片发自简书App

坐在老屋窗外的平台下,自己咀嚼着自己亲手割、剥的甜杆,那种清香的甜汁溢满口腔,如果有人没吃过可以想像一下吃甘蔗的体会,但甘蔗没有它清香,甘蔗比不上它的嚼劲,也许甘蔗产于南方,甜杆产于北方各自都染上地域风情。甘蔗多汁柔嫩纤维细,甜杆汁略少粗矿纤维粗。尽管甜杆汁依旧如记忆般的甜与美,但自己始终觉得差了点儿什么?自己停了下来低头寻思,“攸”的一声,从柳树的枝头飞起了三五只麻雀儿,答案一下子自己找到了,原来少了与自己一起分享的人呀?地方还是老地方,甜杆还同一种类的甜高粱,可人却少了一人。


儿时每年在这个时候是自己和哥哥最快乐的时光,童年快乐主要是源于食物的充足,因为这个季节毛豆、青玉米、花生、地瓜、葵花仔、甜杆等食物相继下来,每每自己和哥哥一起分享时,自己总是吃得飞快,吃完自己那份后,总还能从哥哥那里再得到剩下美食的一半,后来才知道哥哥每每都是故意吃得很慢。此刻,自己手里攥着甜杆,回忆起自己和哥哥坐在窗前吃甜杆的情形,不知不觉的眼角涌出了泪花,哥哥离开自己已有五年了,相信天堂的哥哥一定很好。

这时柳树的树梢上不知何时又停落上了一群儿麻雀,“叽叽喳喳”的好不热闹,看着这群小家伙儿,忽然觉得自己和哥哥仿佛变成麻雀了,而且自己就是刚飞走现又飞回来的那一只,而也许哥哥是另一只吧,现在仍在飞向更高更远天空……。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