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秋水知识管理课程笔记】知识的概念以及“道”的重要性

学习第14课和第15课

学习萧秋水老师在喜马拉雅上#学会知识管理,让优秀成为习惯#第14课和第15课

一、第14课

课件

1、彼得•德鲁克关于“知识工作者”的原话:

“在经济发达国家中,直接的生产工人,如机械工、泥瓦工和农民等在劳动力中所占比例正在持续下降。而会计师、工程师、社会工作者、护士、计算机专家、教师和研究人员等“知识工作者”则迅速增长。其中,增长最快的群体是管理人员。在今天的美国劳动力大军中,靠知识而不是体力谋生的劳动者是最大的群体,也是工资最高的群体。”

——1975年《变动世界的经营者》

2、新华字典对知识的定义:

“知识就是人们在实践中获得的认识和经验。”

3、知识管理国家标准对知识的定义:

知识,就是通过学习、实践或探索所获得的认识、判断或技能。

知识可以是显性的,也可以是隐性的,可以是组织的,也可以是个人的。

知识包括事实知识、原理知识、技能知识和人际知识。

知识是经过“编辑”的信息,在具有意义的背景环境和分析处理后,能够为组织带来真正的价值,它是隐含在专利技术、成功产品与有效策略之后的知识力量。而组织知识的集合(累积的经验、员工、管理技能、作业方式、科技应用、策略伙伴与供货商的关系、顾客及市场情报)就是它的智慧资本。

4、今天的作业:

有人说:吃饭不要知识,天生就有的,人天生就知道害怕,这是遗传下来的,也不是知识。有些人做的事情,机器也可以做,也不要什么知识,因为那些事情很简单,天生就会。

你觉得这种说法对吗?为什么对?为什么不对?说出你的判断和理由

我的答

第一个说法:吃饭不要知识,天生就有的

我觉得这种说法不对不完全对,因为如果吃饭只是说的张口咀嚼吞咽等一系列动作本身来说,是人的本能,不是只是。但是如果是说吃饭吃什么?如何吃?,能让自己更身体健康,哪类人群又该吃什么如何吃,这些关于吃饭的事情都是知识,何况对那些不能吃的,乱吃可能会危及生命的东西,必须要用到知识去判别。

第二个说法:人天生就知道害怕,这是遗传下来的

我觉得这种说法也不完全对,因为同第一个说法相似,产生害怕情绪是人的天性,但外部的刺激来使自己所能做出害怕等反应是自己有能力控制的,掌控它需要学习了解情绪管理方面资料,并通过一些时间来练习实践,让自己能够作出更合理的应对反应,这些都是需要知识的支持。

第三个说法:有些人做的事情,机器也可以做,也不要什么知识,因为那些事情很简单,天生就会

我觉得这种说法不对,人天生就会做的事情,对于人要操控的机器来说,它可不是天生就会,机器之所以能做,这需要人运用知识去设计它如何做出这些事情,更何况制造机器本身,也都是需要相应知识才行,并且是经过长期的知识积累才能到这个程度。

二、第15课

课件

1、微信公众号萧秋水回复关键词“摄影”可得萧秋水摄影学习笔记。

2、淘金的,有时候不如卖水的赚钱,这也是一种“道”,道就是规律,我们上节课有讲过,人不要去和规律抗衡。我们要去研究事物背后的规律,然后和自己的实际情况相结合,找到适合自己的方法和节奏,这才是真正会学习的人。

向优秀的人学习,固然是要学习他们的方法,但是,这个方法适合不适合自己呢?最好还是试一试才知道。

3、学员@Gwadvance的微博评论:

抽中午休息时间听完教主刚更新的喜马拉雅知识管理音频,大爱结尾音乐《一生何求》, 对某首歌曲从旋律到歌词、作者、创作背景都有深刻理解与领悟,前奏一响起就能跟着附和吟唱。这本身也是个人知识管理一部分。

4、今天的作业是:

你现在从事的工作,有没有可能被机器替代?如果被替代了,你怎么办呢?

我的答

我现在从事的是项目管理方面的工作,我觉得在较长一段时间内我不可能被机器 替代,有三个理由要有三,第一个是时代在变化项目管理的对象、范围、内容和要求也在不断的变化;第二是项目管理更多的是要与人打交道,手机、电脑等都只是工具和辅助,用来提高工作效率,第三,从我自己来说,也是在持续的学习和实践,特别是来听教主的课程,不断提高自己能力水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