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载」慢·秋天【14】

/雪花/


上一章 /谜底/

你好,11月30日,气象划分法中秋天的最后一天。

连日细雨绵绵,温度急剧下降,终于在傍晚时分迎来了今年的第一场雪。

天气预报说这是近二十年以来下得最早的一场初雪,他们总喜欢这么说,二十年以来最早或者五十年不遇。

在猫和鱼的咖啡厅,音乐声微弱,暖风机在耳旁嗡嗡作响。客人们纷纷选择了靠窗的位置,自顾地与趴在橱窗上的蓝狮子一起望着飘落敲窗的雪花。

夏青点了一杯不加糖的拿铁。

尤一文动作娴熟的在咖啡里拌入牛奶,杯子里立刻摊开一片让人迷乱的漩涡,汤匙有节奏地碰着杯壁,叮叮当当,轻轻打破了一小片凝固的气氛。


空气压强持续上升,雪却在悠悠地飘着。


早早亮起的路灯,把地上薄薄的一层映成了浅黄色,熟悉的街道开始变得冷峻而陌生。远处的教堂里,隐隐约约地传来唱诗的乐曲,虔诚伴着雪花,悄悄地落在地上,让这宁静的雪天显得更加宁静。

夏青捧着咖啡坐在门口的台阶上,注视着那些在门前雪地里奔跑的孩子。

“如果在这样的雪天求婚一定很浪漫吧。”站在她身后的尤一文突然发声。

夏青披着尤一文厚重的羽绒服,环抱双膝,一阵风撩动起她额前的头发,有些凉意,但她却也觉得很温暖。

眼前一片雪花正巧落在她的咖啡杯里,然后立刻融化到无影无踪。

“你想看雪就再看一会儿,我要先回去接小鱿鱼了,回去时我会去菜市场买一条鲫鱼,半斤泡菜,小红辣椒,哦,还有一罐郫县豆瓣,加上家里的大蒜、花椒、料酒,可以用它们来做一个不错的红烧鲫鱼。柜子里的青椒可以切成丝同你带过来的腊肉干炒,又是一个美味的菜。最后,用萝卜片烧一个清汤……”尤一文边穿外套,边在一旁碎碎念。

前排的客人听到尤一文的“晚餐计划”后,纷纷向他们投过来羡慕眼光。

虽然尤一文与夏青真正熟识的时间并不长,但夏青的胃早已经沦陷在尤一文近乎完美的厨艺里。他那间烟火气十足的厨房,总能像施魔法般的端出一道道色香俱全的大菜。“要想抓住男人的心,先要抓住男人的胃。”如此看来,这句话放在女人身上好像也可以奏效。


有雪的日子,心情总是不会太差。

尤一文离开后,难以抑制兴奋的夏青最终还是走了出去,像个孩子一样在雪地里蹦啊,跳啊……

“小米,下雪了。”

“是啊,好大一场雪。”

“我现在就站在雪地里,我感觉自己好幸福啊。”

“只要你幸福,我们也会为你感到开心。”

“可是,想到我再过几天就要29岁了,还是会有点心塞。”

“29岁又怎样?你依然看起来年轻,有稳定的工作,还有爱你的人,你不知道有多少人在羡慕你。”

“这个年纪的我还没有结婚,会不会已经有点晚了?”

“对别人来说可能会有点晚,但是对幸福来说,永远都不晚。”

“谢谢你,小米。”

“谢我就请继续这样幸福下去吧!”

莫小米是夏青最好的朋友,也是她最想留住的幸运,之一。如今的夏青还是会相信,星星会说话,石头会开花,穿过夏天的栅栏和冬天的风雪过后,如童话般的日子终会抵达。

或者说,如童话般的日子已经抵达。


而就在此时此刻,在300公里以外的金平,许慢拨通了一则归属地来自燕州的电话号码。

“听说,燕州下雪了。”

“是啊,忽然之间。”电话那边的声音尤为平静,“我是不是可以直接回答你的问题?”

“你知道我想问你什么?”

“夏青挺好的,你不必担心。”

“有你在,我放心。”

“不过,我有点不放心你。”

“我很好,该吃了吃,该睡了睡,除了感觉时间过得尤其快,其他也没什么意外。”

“是啊,时间好快,今年的秋天都已经过去了。”

“马上,这一年也就要过去了。”

挂断电话,许慢拨开了眼前的窗帘,远远望去,铅灰色的天空上乌云密布,没有一点阳光透出来。他接着推开了两扇紧闭的窗,冷风立刻从他的袖口灌入,他倒吸了一口冷气,忍不住打了一个冷噤。

尽管如此,许慢还是向着冷风伸出了自己的左手。确定了自己再也不会占据夏青的篇幅,明天开始,这一切应该都可以结束了。他想着入神,桌上堆叠的A4纸被闯入室内的风吹翻在地上,一页,一页,一页……

忽然之间,许慢摊开的手掌落上了几片小雪花,雪花瞬间融化成水珠,转而流向了不同的方向。

金平也下雪了。

许慢的心头却涌上了一股暖意。


慢慢,听秋天♩♪♫♬


当喧闹都暂停 都当人群都散去

你总是 为我开着那一盏灯

等我回去

——《多么想念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