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钓红虫很好用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FR钓鱼123钓鱼郎

冬季钓鱼,不管是自然水域野钓,还是黑坑冬钓大棚,红虫应该是最佳钓饵的选择。那么冬季钓鱼在选用红虫时,是公虫好还是母虫好,这个问题就看怎样使用,即能经济又快捷方便,在这里给大家介绍冬季怎样使用红虫及几种挂法。

先说说冬季大棚用虫,天冷后北方地区,野钓水域基本全部结冰,要想选择野钓只能进行冰钓,可有些钓友不愿外出冰钓,一是冰钓危险,二是不愿受冻,但又耐不住不钓鱼的寂寞,纷纷选择大棚钓鱼过瘾。

大棚钓鱼放的都是生口鱼,吃口不存在小鱼闹窝现象,红虫拉饵具有诱鱼快效果好、上饵速度快、提高上鱼效率的特点,选择红虫作钓是唯一选择,那么大棚钓鱼怎样制作红虫拉饵,或是肉夹馍饵料,给大家分享一下制作过程。

纯红虫拉饵,根据所钓时间的用量,将红虫一份到入和饵盆里,根据红虫的湿度,如果太干可用手粘水往红虫上甩几下,(不干就不加水)将少量红虫伴侣或红虫胶(两种性质是一样的),撒在红虫上薄薄一层,轻轻晃动饵盒让红虫均匀粘胶,然后抱成团拉饵使用。

肉夹馍的制作方法,就是准备经过混合后的腥香饵料一份,加拉丝粉20%,红虫、饵料各一份,按1:1的比例加水即可。这种方法尽量少制作,毕竟有些饵料含化学成分对红虫有伤害,少制作是保持红虫的活性。

另一种是先和好拉饵,再将红虫少部分放在拉饵盘上,用拉饵直接压住红虫再拉饵使用,此方法比将红虫和饵料和一块相对好些,因为红虫是单独放拉饵盘上的,始终保持红虫的活性。以上拉饵均使用母红虫,一是经济实惠成本低,二是体长又细拉饵相对好用。

但在自然水域野钓时,以上几种拉饵就不大适用,而更适合直接挂红虫好用,为了便于红虫挂钩,所用红虫最好是公虫,因为公虫比母虫相对大而粗肉也厚,挂起钩来更容易好挂一些。

第一种捆绑挂钩法,就是将公红虫3、4根用红绳绑好就行。具体操作方法,取一块1X0.5公分方的木条,将中间锯成十字,短面据的要宽点便于放红虫。取红绳一段放入槽内,红虫3、4根放入粗糙内,将红绳系紧就好了,此工作最好在当晚多绑一些,用湿毛巾包好第二天备用。使用时直接挂住红绳就可垂钓,如果没有时间绑,可用任何一种硬蔬菜或果类,(土豆、罗卜、苹果)到钓点现制作模具现用现绑。

第二种单根挂法,取红虫直接从头部横着穿过,因公虫头部呈黑色,穿过后体内血液也不会流出,仍然保持虫体的活性,至于穿几根可根据鱼的大小,鱼大多穿几根鱼小少穿。如果红虫用手不好拿,可用摄子摄住红虫,再挂钩容易很多。

第三种就是直接用红虫夹子,将红虫捆成后再挂钩使用,用红虫夹子最好使用母虫,因母虫细长绑起来方便,而且经济又实惠。此方法尽量选用质量好的气门芯,但也不易长时间使用,因为气门芯用水浸泡会失去弹性,红虫蠕动会跑掉的。

以上野钓挂红虫钓法,最好使用有倒刺袖钩,免得红虫过早没有了。

野钓一般都是酒米打窝红虫饵作钓,给大家分享一款诱鲫鱼的酒米。取一斤小米用文火炒香或不炒也行,加入100克曲酒和小药一袋,25克蜂蜜或白糖混合均匀,装瓶密封保存,两天后就可使用,时间越长诱鱼效果越好。

进入冬季,气温降低,无论是人还是鱼,体能消耗明显增加。鱼儿为了补充体力,对抗寒冬,需要摄入大量蛋白类食物。因此无论是北方还是南方,冬季垂钓首选的鱼饵应该是虫饵,蚯蚓、红虫、面包虫等,都是不错的选择,而虫饵中又以红虫为最佳,颜色鲜红,气味浓郁,对鱼儿有着不可抗拒的吸引力。红虫虽好,但个体却很小,这给穿挂上钩带来不便,特别是对视力不太好和老年钓友是个很大的挑战。这也是部分钓友明知冬天钓鱼最好使用红虫,但又不得不放弃使用的主要原因吧。下面介绍几种红虫的穿挂方法,希望能给大家一点启发。


一、红虫拉饵

红虫拉饵是使用红虫垂钓比较简便的方法之一。制作方法也很简单,和台钓的开饵差不多,适合台钓的双钩垂钓。首先将活的红虫放入开饵盘中,在虫身上撒上少许粘粉(红虫伴侣),五指叉开,轻轻搅拌(注意不可太用力,否则把虫体捏破了就不太好用了),然后将红虫轻轻团成团。垂钓时象台钓拉饵一样,将红虫团放在拉饵盘上双钩向上提拉,即可将红虫挂上钩了。此法优点是上饵快,方法简便,缺点是钩挂的红虫较多,但并不全部被钩尖钩住,入水容易脱落,有点浪费。

二、红虫肉夹馍

肉夹馍和红虫拉饵类似,是在开制商品粉饵时加入适量红虫活体,开好饵后,粉饵中夹杂着活体红虫,垂钓时使用台钓拉饵的办法,在双钩拉制粉饵团时,也会带上红虫。此法也很简便,缺点是饵团以粉饵为主,冬天鱼对粉饵不太感兴趣,红虫数量较少,对鱼的吸引力稍差。

三、使用红虫上饵器

针对大家对穿挂红虫不方便的抱怨,渔具商家看到了商机,红虫上饵器应运而生。现在市面上的上饵器品种很多,但使用方法和效果大同小异,大都是利用细皮筋将少量红虫捆成束,然后用钩钩住皮筋,并使鱼钩自动藏于红虫束中,捆制、上钩一次搞定。这样既方便了穿挂红虫,同时也减少了红虫的浪费。缺点是钩尖没有刺破虫体,红虫的特殊腥味没有散发出来,诱鱼效果不能完全发挥。       

四、手工捆绑红虫束

手工捆绑法和上饵器的效果相似,方法是在垂钓前,先将一定数量的红虫(7、8条),用细线(最好是红色棉线)捆成束,垂钓时直接将红虫束钩挂于钩上,为了增加诱鱼效果,可有意识地钩穿部分虫体,使红虫体液流出。此法比上饵器实用,缺点是需要事先将红虫捆成束,增加了一定的工作量。

五、钩尖穿扎

还有一种比较笨的办法,好多钓友都在用。准备一块泡沫绕线板或稍厚的土豆片,垂钓时将红虫放在泡沫板或土豆片上,用钩尖逐条扎入红虫体内,直至钩上挂满红虫。此方法比前述的上饵法难度有所增加,但诱鱼效果明显,入水后红虫体液的腥味散发出来,附近的鱼都会被吸引过来,并且红虫浪费少,使用效率高。

上面的几种方法,都有各自的优缺点,还在逐条穿挂红虫钓鱼的朋友可以选择性地试试,希望能给大家冬天垂钓时带来方便,钓到更多的鱼。祝大家大鲫大鲤!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