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夜,雨雪霏霏

中午与友牛饮,头重脚轻而归。睡至日暮,推门而出,屋外雨雪霏霏。天还没有黑,远方有着微白的残光。春天,就这样悄悄的来了。漫步街头,想起《诗经•采薇》里的几句诗来:

   昔我往矣,杨柳依依。今我来思,雨雪霏霏。

   《诗经》来自民间,是先民最质朴的情感与声音。如同璞玉,未经雕琢,有石的坚硬与玉的温润。我一直固执的认为,自己算是半介书生。虽然,只有书生的意气,而无书生的学识;虽然,我几乎不懂平仄与韵律,但这不妨碍我读诗词的时候,和诗人有着灵魂上的沟通。

   对于久病初愈的我来说,春的阴霾与明媚,都让人欣慰。只是一到暮春,春光老透了,就有了彻骨的寒。李后主词:罗衾不耐五更寒,便是亡国之痛了。试想,凌晨时分,风吹冷雨,敲打瓦瓴,那泠泠雨声,只怕七尺男儿的三尺龙泉,亦是剑气如霜。

   若有红颜,红袖添香,素手香凝,盈盈一握,倒也无须管它流水落花。只是人生这苦寒,是男儿,终也躲不掉。

   宋人蒋捷少年听雨歌楼上,一定是春夜。红烛佳人,楚腰纤细,真是无尽风流。人到中年,听雨客舟中,应该是在晚秋。江阔云低,断雁难归,感觉就凄凉了。到了老年,白头搔更短,与僧庐下再听那冷雨时,还是暮春。只是彻夜难寐,雨打悲欢离合的一生,文人落魄,不仅凄凉,更是孤冷了。

   去年国庆,与朋友开车回村里的故居看了看。记忆中飞檐斗拱的老屋原来早已残破不堪,面对杂草丛生,除了涕然泪下,我不知道还能做些什么,真的是老了……。一回城里,寂寥无人庭院深深的落寞与觥筹交错裙鬓飞香的繁杂,这巨大的反差,又让我迷茫的恍如梦境。

   记忆中辉煌的宫殿,就这样坍塌了。除了迷茫,我并不痛苦。只是过了半年之久,总有一缕说不清的情愫,难以释怀。

   也许我怀念的,是在老屋里听那冷雨,才能有的单调与落寞。我喜欢这种感觉,当然,在别人眼里,我是个有些神经质的人。

   很多年了,我的灵魂常常游离于身体之外。现实的鄙俗与灵魂的圣洁,让这承载的躯体疲惫不堪。摄友徒步雁门关,把照片发在网上。看的时候,忽然就落泪了。历史的烟尘通过时间的隧道,在空间上凝聚在某一地点,那是一种无声的力量。王者的霸气,将士的豪情,征人的血泪,闺妇的幽怨,在一瞬间,郁积于胸。于空旷荒凉中传来那遥远的呼唤,竟让我神往的不能自己。

   其实,回归现实,我只想有一处干净的院落。屋里的地,是用青砖铺出来的。窗前还应该有张书桌,让我写写画画。累了,抬眼便望得见青山。院里应该种几株树,再种些菜。微风吹过,树叶沙沙,空气里夹杂着泥土的清香。当然,还应该有个凉亭。春色三分的时候,我可以邀一些既不是白丁,也不是鸿儒而只是像我一样喜欢附庸风雅的朋友来小酌或对奕。如果醉了,便赤着脚披散着头发躺在院内微凉的青石板上,放浪形骸也无妨。

   这个愿望,对我来说,并不难实现,老屋就坐落在一个山青水秀的村庄,明代的凤山书院,亦修建于此。能静下心来独自仰望星空的时候,我常常想,儿时在故乡居住的十几年里,经常在湖边跑步游水,那些落寞的文人志士,于冥冥之中,是否曾向懵懂少年传递过一些信息?以致于我在成年以后,读了一点史志就要去追寻他们的足迹?

   今日,隆隆的采石声代替了琅琅的读书声。琴书洒落卧云烟的文人隐士,早已湮没在工业文明的废墟中。近几年,市里要在故乡兴建度假村,对于祖祖辈辈面朝黄土背朝天的乡亲来说,是喜,是悲?

   如是,故乡将人声鼎沸,车水马龙。于我,天下虽大。也无容身之处!对于喜欢流浪与寂寞的我,命中注定,只能做行者。

   再回首,旧梦尘缘已很遥远,唐宋风韵淡作云烟;霏霏雨雪,化入都市霓虹里,再也看不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作者 姜苏 64 穆老师站在松涛沟的一个沟坎上,望望土坎上面,对两个班的同学说:“土坎上去,是我们需要新开辟的树苗...
    姜苏阅读 172评论 0 0
  • 早上睡到自然醒,摸到手机:七点半。 她伸了个长长的懒腰,拉开窗帘:阳光已经斜斜地照在窗外的那颗树上——枝叶不甚繁茂...
    曼草阅读 189评论 4 1
  • 下午给菜豆和芸豆搭了架,只是这架貌似有点单薄,能不能承受得住就听天由命啦。 看着这小小的院子,看着里面绿油油的小菜...
    墨遥阅读 26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