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你时很远

上卷

我曾以为时光是不会被淹没的,我曾以为爱情是随遇而安的,我更曾以为自己是良善的,原来一切也只是我以为。

“Happy new year!!”

“大家新年快乐,新的一年请对我们好点~”

“希望我们寝室的都能找到男朋友!”额,我刚准备说我的新年祝福,手机就响了。

“卧槽,你个死小孩又喝酒了,每次一喝就打电话给我,打电话也就算了,能不能不要在这关键时刻占我线,我tm找不到男朋友的首要原因怕是你了,我…”

“好了,能不能留个频道给我说,新年伊始,能不能不吃炸药?”

“好吧,说吧,郭娟娟又拒绝你了?你又想不开去喝酒了?”

“额,我没啥事了。”

“那挂了,睡觉了,你……别喝太多了,挂了!”

“等一下!新年快乐!挂了!”

“呀!”我还没说完,他就挂了,“新年快乐,李慕君!”

“宁宁,是谁呀?还是你那小竹马吧~”室友突然笑起来了,逗起我来。

“什么呀,睡觉,离期末考试只有一周时间了,你难道想明年再考一次吗?”

“我错了,我的小宁宁~睡觉睡觉,你的小笔记,明天记得给我哦~小宁宁~”

拉上被子,努力调整自己的情绪,从什么时候开始的呢?我们从陌生到熟悉,又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喜欢上他呢?

曾经的我和紫霞仙子一样觉得,我的心上人会踩着七彩祥云来到我面前,可如今身披盔甲的是自己,那个踩着七彩祥云的人也并不是来娶我。

至今我仍旧记得那个上午,那个禁锢了我几乎一辈子的上午。才得片刻安宁的大地又开始被初秋的阳光炙烤着,整个人都汗涔涔的,今天是高中生活第一天,好不容易考上了我们这座小城市的唯一的省重点中学,希望一切都能如我所愿,顺顺利利考上心仪的大学。但是眼前就有一个巨大的难关等着自己去克服,从小我就最讨厌做自我介绍了,每次自我介绍都觉得自己像是电视购物里的主持人,唯一不同的是他们夸的是物品,我夸的是自己。好不容易心惊胆战地做完自我介绍回到座位上,想着总算是捱过去了。刚准备小歇片刻,一晃眼,讲台上站着一个高高瘦瘦的男生,一副金丝框眼镜,穿着崭新的校服,本来肥硕的校服,穿在他身上却意外的贴合,阳光刚好洒在他的脚下,一阵微风拂过,吹走了初秋的燥热,也吹起了心底的阵阵涟漪,清新自然,是我对他的第一印象。

“大家好,我叫李慕君,木子李,钦慕的慕,君子以攸宁的君。”

“哇~刚刚那位同学不是叫攸宁吗?”一个男生惊呼,“是啊,是啊,哇哦~”他们都看着我。

“呃,那什么,也没什么啦,我也是刚刚听到那位同学这么介绍自己,才想起我可以这样介绍的。”他脸颊微红,刚好撞进了我的眼睛里。那时候的我根本没有听到他们在笑什么,在说些什么,只是看着他的衣角发呆,同桌用手肘轻轻碰了我一下,我才初初回过神来,愣了一下,同桌开始揶揄我,我竟然没有一丝尴尬,只是第一次觉得自己配不上攸宁这个名字,总觉得叫攸宁的女孩应该和他一样清新自然。那时候的我,刚刚过完一个疯狂的暑假,皮肤黝黑,头发也被我妈拉进理发店剪掉了,俗称“男生头”,穿着松松垮垮的校服,个子也不高,后来便成了他眼中的“假小子”。那个时候我每天上课会偷偷的瞟一眼他,但从不敢和他开玩笑。

高中生活是异常紧张和焦躁的,他成绩优异,而我成绩也挺稳定的,始终在中下游徘徊。和众多男生一样,他喜欢关于篮球的一切,虽然我们不是重点班,但是也充满巨大的压力,学校为了丰富校园生活,创造轻松的学习环境举行了一场篮球赛。我们班篮球队很厉害,大家对冠军志在必得,抽到的对手也是篮球实力较弱的重点班,大家卯足了劲准备大干一场,挫一挫重点班的锐气。也许因为太过于自负轻敌,在最后关头,被他们奇迹般的逆袭了。现实或许本该如此,智商高的人其他也不会太差,回到教室,弥漫着一股压抑的气氛,连最爱讲话的同学都不敢大声说话,同桌从球场回来就一直低着头不说话,我被他吓到了。那时年少,不知如何安慰,只能偷偷写了封信塞到同桌手里,拿了瓶酸奶放他桌上,默默陪着他,安慰的话根本不知道从何说起,本来打打闹闹的同桌突然间像换了个人一样,其实我知道,这一次是彻彻底底的击溃了他的自信心。那李慕君呢?那个时候我根本不敢看他,我好像怕了,害怕看到他失望的表情。

“呀!程攸宁,你怎么那么矫情,以为你老大那么容易就能被击垮吗?嗯~不过说实话,酸奶还是挺好喝的。”

“额,我这不是觉得今天晚上太安静了吗?你不在我耳边闹腾还是有点不习惯的。”

“放心,你老大不会那么容易被击垮的,只是~”同桌突然压低声音,凑到我耳边似笑非笑的说,“只是什么?”我有点困惑,凑过去,满脸疑问。“只是,你突然对我那么好,是不是喜欢上我了。”

“你还真自恋,不好意思,我觉得你应该去趟医院,看看你的脑袋有没有问题!”一记白眼丢过去,回到自己位置上。

“幸好幸好,你老大我虽然觉得小宁宁你活波可爱,但是你也知道的,我是喜欢肉肉的长发飘飘的女生的,你……”

“我怎么了?”

“你~还太小了,跟个小男生一样。”他还从上到下扫了我一眼。

“滚!”

从那天开始,我就不自觉地开始蓄起了我的头发,我不想做“假小子”了,我想做个真正的女孩。一整个学期,我没敢和他说过一句话,但还是会偷偷的看着他发呆,每次生物作业我都拖着不交,每次组长都会把作业丢我桌上,“不知道你什么情况,连最讨厌的英语你都利利索索的交了作业,怎么就生物作业总是拖,记得啊,按时交过去。”

“我什么时候没有按时交过去了,好啦,下次一定利索完成。”我扯着他的袖子一脸认真地看着他。

“哎,算了,以后生物作业都你交吧!”组长无奈的摇了摇头。

“是,保证完成任务!”心里暗自窃喜,终于可以正大光明的去找他了。其实每次去他座位处都不敢正眼看他,只想着丢过去就走,但今天好像有点…天公不作美。刚准备走,“程攸宁,你跑那么快干嘛,这是你们组的卷子,顺便拿过去吧。”他头也没抬,手上拿着一沓卷子。

“怎么了,不拿过去吗?”他抬起头,看着我,我愣了一下,发现他的脸近在咫尺,还可以闻到他衣服上散发的洗衣液的香气和阳光曝晒后的清新气息,瞬间觉得我们离的很近很近,我开始贪恋这种感觉,很奇特,很微妙,很像罂粟,明明不可触碰,一旦沾惹上了,就好像离不开了。回过神来,抓起卷子落荒而逃。再后来,开始创造很多机会去和他说话,交生物作业,看老罗打球。渐渐熟稔起来,在给老罗带水的同时会顺手给他拿一瓶,生物作业不用我去交,他会主动跑到我这拿走。

直到那天,老罗在打球,他在旁边休息,刚好我拎着老罗嘱咐我给他带到水来到球场,看到他一个人坐在那里,汗流浃背,仰起头大口喝着矿泉水,空气了散发着咸咸的汗味,我坐到他身旁,他一言不发,和平时的他完全不同,平常的他眼中充满了朝气,而那天,他是落寞的,即便阳光铺满全身,眼神却是清冷的。我小心翼翼地问“你怎么不和老罗他们打球了?”他没有回答我的问题,只是一直看着篮筐,我以为我说错了什么,便不再挑起话题,就这样静静地陪着他,微风拂过,发丝随风飘动,恍然间才发现自己的头发已然及肩。

“程攸宁,你说,你们女生脑袋里到底想的是什么?想要的又是什么?”他突然转过身,对我说。

“啊,什么意思?”我才从我自己的思绪中抽离出来,我突然想赌一把,“你和你女朋友吵架了?”我既盼望着我能赌赢又希望我输,只是因为我喜欢他,但我却十分清楚我们之间即便靠的再近,也隔着十万八千里,我希望他的眼中还是充满我喜欢的朝气,骄傲和快乐。

“是啊,她说我什么都不懂,现在是非常时期,挺过高中三年我们才能光明正大地在一起,而我太高调,这样的爱情让她惴惴不安。”他的脸上充满了落寞,阳光都好像刻意避开了他的脸堪堪落到了脚边。我的脑袋突然“嗡———”的一下,空白了,原来他真的有女朋友了,我心里发了疯似的嫉妒,嫉妒那个占据他整个身心的女孩,可是又能怎么办呢?爱情本就如此,突然之间我好像被抽掉了所有的力气,心酸的要命,我好像看不清出我眼前的人就是我的心上人了。

“那…你就…给她空间…就可以了…对了,我英语作业忘记交了,我走了,不然老文要找我麻烦了。”我几乎落荒而逃,狼狈不已,刚一转身,眼泪就止不住的往下掉,程攸宁,你果然是妄想了。

回到教室,终于平静下来了,毕竟本着自己书香门第的优良传统,为人要学会放手,不能因一己之私而殃及他人,毕竟宁拆十座庙,不毁一桩婚。眼下最重要的还是学习,也庆幸自己没有暴露自己内心。

“卧槽,程攸宁,叫你送水给我,你跑哪去了,害的老子没水喝,渴死我了,快点把水递给我!”同桌熙熙攘攘在回来了,当然看到一起进门的李慕君,我把水递给同桌,他一把抢过去了。

“老罗,程攸宁刚刚过去了,只是你还在打球就没看到她,后来老文找她有事,就走了,忘记把水放那了。”他对着同桌突然说道,然后对我微微一笑,便回到他的座位上了。

本以为那场暗恋会就那样消散了,同时随着文理分科的到来,我们也不再是同班同学了,却没想到李慕君神奇的和我的“小青梅”容易分到了一个班。也不知道怎么回事,自从那天开始,他和郭娟娟一有什么事就来问我怎么办。我开始贪恋这种感觉,他愿意同我分享生活中的点点滴滴,我们关系比朋友更近一点,比起郭娟娟来说,我又是那么遥不可及,可是我终究不是真善美的化身,我舍不得抛下他独自离开,我舍不得他失落的神情,更舍不得我在他心中独特的存在,内心仿佛住着个魔鬼,希望知道更多关于他的一切,却又忍不住嫉妒他们之间的爱情,我渴望他的眼中出现我的身影。然而我还是怯弱的,我只能默默的陪在他身边,听着他的欣喜,他的矛盾,他的忧伤。在高中生活的最后一年,李慕君和郭娟娟还是分手了,即便在外人眼里他们是 那么多般配,经历了那么多,最后仍是惨淡收场。

那天,一场铺天盖地的雪悄然而至,覆盖了满地狼藉只剩下一片洁白,抬眼便看见走廊尽头李慕君的身影。突然整个世界都黑了,整栋教学楼爆发了无数的欢呼声,所有人都涌出来,不小心碰撞着我的身体,还来不及喊他一声就陷入了人潮中,只有我一直停在原地,其实根本不知道李慕君是否看到我,但心里却有股执念,只想等他走过来问一句“还好吗?”无数的小手电筒开始照亮这个漆黑的冬夜。

“攸宁,你怎么还不走,停电了,今晚的自习上不了,走吧,这么大雪回宿舍吧,不然太晚就难走了。”微微看到我站在原地不动,就扯着我离开。

“微微,你先走吧,我今晚回家,等下我爸会来接我,你走吧,再晚雪就更大了。”

“那好吧,今天停电叔叔可能不知道,记得打个电话给他,早点来,这么大雪,再迟点就走不了了。”微微边走边说。

“嗯嗯,知道了,你回去吧,拜拜~”看着微微离开,我才往走廊另一头走去, 我个子比较矮,根本看不到他是否还在这里,我又害怕李慕君这个从来不带伞的傻冒,这么大雪怎么回宿舍。突然,一双有力的手扯着我的帽子,我正准备看看是哪个小崽子扯了我,一回头,发现李慕君看着我。

“你干嘛去,楼梯不是在那边吗?你跑这边来干嘛,这么多人,你还逆人流跑,你以为你很高吗,这么矮,摔倒了都没人知道。”

“那个…我那不是找容易吗?这么大雪她好像没带伞,我让她和我一起回去。”我突然之间有点不知所措,胡乱编了个谎言,总不能和他说我是来找他的吧。

“不用过去了,她已经走了。”他松开扯着我帽子的手转而扯着我的手臂,拉着我往楼梯口走。我就这么被他领着,往前走,躲在他身后,望着他挺拔的身影为我挡住涌动的人潮,那一刻,我突然就明白了,我好像真的做不到对他不闻不问,我也好像真的做不到放下他,更做不到像喜欢他一样喜欢别人了。我开始庆幸,庆幸他和郭娟娟分手了,庆幸此刻李慕君拉的不是郭娟娟而是程攸宁。

终于到了一楼大厅,他放开了我的手臂。

“你回去吧,戴好帽子,拿好手电筒,小心点走。”李慕君将他的手电筒塞到我手上,就准备走。

“李慕君!”我脱口而出。

“什么事?”他转过身,回到我身侧。

“那个,我今晚回家,我爸会来接我,手电筒你拿着吧,伞你也拿着吧。”我把手电筒和伞一股脑的全塞他手上,准备往雪里跑。

“等一下,我送你去校门口吧。”

我一晃神,愣了一下,只见他已经打开伞揪着我的帽子戴到我头上,扯着我的手臂往雪里走。雪花落到他的身上手上却不溶解,我好想弹落飘在他肩上的雪花。

“程攸宁,好好走路,别东张西望的。”头顶突然传来他的声音。

“哦,好。”我回过神来,看着脚底的积雪,被我们踩的唰唰作响,心里由来一股窃喜,这条路上,留下了我们俩的脚印。

“李慕君,你…还好吧!”我终于鼓足了勇气,说出了一直想问他的话。

“嗯?什么?”他低头困惑地问我。

“就是…就是…你也不用伤心了,分手了就分手了吧,天涯何处无芳草,何必单恋一枝花。放弃了一棵歪脖子树,还有整片森林啊,你——”我仍然在絮絮叨叨,他却突然停下脚步。

“郭娟娟不是歪脖子树,她就是我的森林!”他打断我,理直气壮却又黯然失色。我的心如坠地窖,一直往下沉,我都有点喘不过气了,他的话像一个刽子手将我的心凌迟,四周静悄悄的,只剩下雪花落到伞上的声音,这三年来所有的的情愫在这一刻失去了所有的控制,集中爆发出来。

“你们分手了,她跟个没事人儿一样,继续该吃吃该喝喝,继续名列前茅,你他么跟个游魂一样,整天无所事事,翻墙上网,球也不打了,上课打瞌睡,成绩不断下滑都快到和我比肩了,你能不能有点出息,你还是个男人吗?”我从来没有像这一刻那样难过,从来没有像这一刻这样觉得我和他站在同一个平面上,我不再是仰望着他。

“我就是那么没出息,郭娟娟在我心里就应该是这样的,我的心里也只装的下她郭娟娟一个人,我他么能怎么办?”他眼中闪烁的是眼泪吗?我根本没有心思去仔细探寻,嫉妒操控了我的身心。

“那你就守着你的郭娟娟一辈子吧!”我推开他往校门口飞奔过去,脚底一滑,狼狈的摔到了雪地里,身上全是黑乎乎的雪水,我挣扎着从雪地里爬起,风雪中头发遮住了我的视线,才发现我的头发又长长了些许,再过不久就及腰了,或许头发也该剪短了。“程攸宁!”听到他的惊呼,我立马爬起来往校门口跑,刚好爸爸的车停在门口,一头扎进车里。

“宁宁,怎么没打伞,不是带伞了吗?这么大人了也不知道下雪了慢点跑,摔得跟个小花猫一样,也…”爸爸还在念叨着我。

“爸爸,走吧,我想回家了。”我望着门口那个修长的身影,模糊了双眼。只觉得我们之间好像越来越远,而我与李慕君之间的鸿沟可能一辈子都跨不过。

时光总是匆匆,还来不及整理情绪,就到了那个炎热的夏季,走出考场的那一刻我如释重负。而自那之后我也再没同李慕君说过一句话,只是偶尔听容易和我老大提起他和郭娟娟好像又重新在一起了,高考前一个月又分手了,分分合合,而李慕君直到高考前都没有回到最初的状态,一蹶不振,成绩也在中游徘徊,就这样浑浑噩噩的度过了高中的最后一段时光。

“攸宁,你们班今天在哪里聚餐,我们班在越人居聚餐。”容易和老罗也刚刚考完,看到我刚好就和我一起往家里走。

“呃,我们班好像也是在越人居聚餐。”

“那真的是挺巧的,程攸宁,你都好久没来找我们了,每次都是我和容易去找你,每天都忙些什么,也不见得你成绩有所提高啊。”老罗唏嘘着我。

“滚,没和你斗嘴是不是心里不舒服啊,总吵吵闹闹的。”

“行吧,今天晚上来我们班玩玩,反正某人这两年总跑我们班闹腾,大家也都认识了。”

晚上,觥筹交错,老师被我们班男生灌醉了,女生跑到隔壁唱歌,有在全班面前公开的情侣,门外也有在夏夜的笼罩下表明心迹的男男女女,说不羡慕是假,只是这三年我好像看透了很多很多,早已失去了勇气。转身看到角落里有个熟悉的身影,我身形一颤,太熟悉了,即便我没有戴眼镜,我也能一眼辨认出他是谁。心里只想逃离这里,但是看到他狼狈不堪的样子,他周身的孤寂像一条铁链牢牢地拴住了我,双脚像灌了铅一样沉重,挪不动了,鬼使神差地向他走去。

“李慕君,起来吧,这里脏,喝多了酒不要在这里坐着了。”

“程攸宁,你来了啊,好久不见了。”他抬眼,看的好像是我又好像看的不是我,他的眼中早已失去三年前的那个上午映入我的眼里心里的骄傲,清新,朝气,遗留下的只剩下了落寞,黯然。我的呼吸好像一下子被掠夺了,心被揪住了,只剩下心疼。

“你怎么了…怎么…”话还未说完,他一把扯过我,这么高大的男生,两只手攥着我的衣角,伏在手上微微啜泣。一下子,我恍惚了,原来他也和我一样会哭啊,可是心酸的要命,原来我们都是一类人,和我一样,李慕君是我的心结,而郭娟娟也是他的心结。

不知道过了多久,终于,他放下了被他攥的皱巴巴的衣角抬起头看着我,我的手不受控制的向他的脸伸去,抬眼触及他的那双眼睛突然反应过来,有些僭越了。可是手已经收不回来了,转而拍了两下他的头。

“程攸宁,你不知道男人的头女人的腰只能看不能摸吗?”

“李慕君,这算是你把我的衣服攥的皱巴巴的一点赔偿吧。”

“程攸宁…我们算是和好了吗?”

“才没有呢,赔我一件衣服这事才算完,你看你鼻涕眼泪都弄到我衣服上了,好意思把人家一女孩的衣服弄的那么脏吗?”

“女孩?”他上下打量了一下我。

“怎么?有意见吗?”

“不敢,是了,是女孩,头发都及肩了。”

拿录取通知书那天,李慕君来找我了,手里拿着一个袋子,一股脑地塞我手里。

“这是赔你的衣服,你收好,可以原谅我了吗?”

望着他那双眼睛,我便溃不成军,“嗯,等会儿我。”看都不敢看他,从老师那里拿了通知书就拽着他离开了。

最终我发挥失常只去了本省的一所二本院校,而李慕君也因为高三那段岁月,成绩下滑的很明显,只去了本省的一所一般的一本大学。而我们之间,好似又回到了当初,那个雪夜我们都很有默契的没有提。我也想通了很多事,始终不敢僭越半步,只当他是一个朋友,高兴时可以一起分享,难受时可以一起分担。而他在步入大学后为郭娟娟做过很多事,去求她复合,为她买各种东西,只为了能博美人一笑。爱情本就是盲目的,就如李慕君对郭娟娟,他可以为她做很多事,为她揍渣男为她遮风挡雨,为她做所有力所能及的事,也如我对李慕君一样,从恨铁不成钢,难受到绝望到只要他一个眼神,我便能忍下所有的痛苦替他出谋划策,只为郭娟娟能多看他一眼。每次他为郭娟娟宿醉,我的心就多了一道伤疤,久而久之,便感觉不到痛了。每次他宿醉,第二天我便去剪头发,每次就减一点点,从大一刚开学的及腰长发到现在及肩长发,我暗自许下承诺,等我头发及耳了,我就彻彻底底的和李慕君断了往来。或许会有那么一天的到来,只希望那时候我不再像现在一样,只要一看到他的眼神我就失了方寸。

中卷

“嗡————-”手机又响了,把我从回忆里拽了出来。

“喂,学长,什么事?”

“新年快乐!”

“新年快乐!”

“打了许久你的电话都占线,是男朋友吗?”

“不是,朋友。”

“哦哦,攸宁,你明天有空吗?想请你吃饭!”

“……”

“其实也没什么,就是新的一年希望有个好的开始,一起吃顿饭吧~”“……好!”

“真的吗?那我明天下午5点到你宿舍楼下等你。”

“嗯,好。”

其实我不是反应迟钝,一直知道学长对我好,可能是我把所有的爱情倾注到李慕君身上了吧,对于学长,我只能委婉的拒绝,但是他锲而不舍,都两年了,从来没说一声放弃,看到他的努力好像看到了自己。第一年的平安夜,他并不知道我的电话号码,也没有室友的电话号码,而那天我们宿舍集体出门,集体不带手机,导致任何人都找不到我们。一直到晚上九点多我们才回到学校,就在宿舍楼下,我们还没有看到他,他便提着一袋苹果放我手上,我不要,可是他硬塞给我,室友是既然是平安夜,就收了吧,我一收苹果,他只说了句“平安夜快乐!”就走了。也不知道他在这寒冷的冬夜里等了我们多久,是很感动,可是感动不是爱,就像程攸宁之于李慕君。

今天,我累了,五年了,每次我都因为李慕君身心俱疲,喜欢一个人太累了,我想,或许我可以尝试一下恋爱的感觉,尝试了之后我才能死心吧,明天又要去剪头发了。

晚上,学长如约而至,这次晚餐异常尴尬的吃完了,回到宿舍楼下,刚准备上去,学长扯住了我。

“攸宁,等一下,我有点事想和你说。”

“什么事?”

“我……我喜欢你很久了,一直不知道怎么说出口,每次我约你,你都不应我,两年了,我希望你能给我一个机会,最起码我们可以试一试,不试一试我也不会死心的。”

“……”

“这是我给你的礼物,你回去好好休息吧。”这是一本相册,是两年来学长偷拍我的点点滴滴,或喜或悲一一记录下来,每张照片的背后都有他的写给我的满满的心意,我从来不知道原来自己也曾这样被人珍视过,原来自己也会是别人眼里遥不可及的梦。

“……”

“等一下,学长!”

“嗯,怎么?”

“好!我们试试吧!”说完,我就转身回到宿舍了,我怕在晚一点我就说不出口了,或许是时候尝试一下离开李慕君我能怎么过下去吧。

几个月之后我发了一条短信给李慕君,告诉他我恋爱了,他跟我说他也恋爱了,女朋友不是郭娟娟,是大学的一个学姐。后来,他的电话我几乎都没有怎么接,他的信息我也几乎没回,我好像一下子从他的世界慢慢退出了。学长对我很好,我喜欢什么,不喜欢什么他都知道,我努力地想对他好,可是每次学长只要有一点亲密接触,我整个人都慌乱了,我知道我的内心是抵触的,但是我一直默默的告诉自己我们是情侣,我们所做的都是普通情侣的正常行为。可是,我终究低估了学长的敏感度。

那天,学长和我说分手,我很惊讶,我以为他和我开玩笑的,却没想到他是很认真的和我说。

“攸宁,我们分手吧!”

“……”

“攸宁,你知道我喜欢你什么吗?”

“什么?”

“第一次见你的时候你浑身上下无一不透露着生人勿近的气息,我觉得这个女孩会很不好相处,后来我渐渐发现,你其实很慢热,和熟人有说不尽的话,聊不完的天,你很热心肠,喜欢偷偷的帮助别人。我们熟悉的时候,我发现你有的时候很傻,明明自己被大雨浇透了,也会为别人送伞。那时候我从未见你哭过,我以为你是个快乐的小女生,直到那天,我看到你不知道和谁打完电话,你刚刚开始对着电话破口大骂,是他白痴,大傻子,骂着骂着你就开始教他怎么追女生,挂了电话,你一个人偷偷的躲在角落里哭。那是我第一次见你哭,后来我才发现,你是个很奇怪的女生,对生人永远不愿多说几个字,对熟人热络非常,可是你的眼睛却很奇怪,明明是笑着的,却让我觉得你一点也不快乐,我很心疼,我想要你真正的快乐。于是,我追了你两年,你基本都不怎么接纳我,那天,听到你说好,我整个人都懵掉了,我真的很开心很开心。我觉得我终于可以光明正大地对你好了,可是,我们在一起的这一年,每次我想牵你的手,你都很抵触,我以为时间太短你可能比较羞涩,时间长了,或许就可以了,可是每每我想触碰你的时候你都很抵触。其实我早就发现了,每次你接完李慕君的电话你的眼神是骗不了我的,你爱他,很爱很爱,爱到骨子里去了,谁也敌不过,你的眼里心里只有他,每次接完电话你会难过很久。我很羡慕他,也很嫉妒他,我的女朋友,眼里心里只有他,刚开始我以为我能战胜他,我加倍的对你好,我也能感觉到你在努力的回应我对你的好,可是只要李慕君的电话一来,之前所有的努力都白费了,我输了,但我从来没觉得我输给了李慕君,我只是输给了你,程攸宁。”

“对不起…”这一刻我才明白我的一个错误的决定伤害了一个这么好的人,低着头不停的掉眼泪。

“别哭了,我怕我舍不得放手了,我也要毕业了,以后你一个人记得好好吃早餐,别让人担心,我走了!”他转身,很快的融进了浓浓的夜色里。我很愧疚,心底却暗暗的松了一口气,或许我这辈子就栽到李慕君手里了吧。

李慕君打电话给我告诉我他失恋了,他觉得他还是没能忘掉郭娟娟。他还问我怎么样了,我告诉他分手了。

“正好,这周末我生日,我死党们都会来,每次生日你都不来,这次一定要来,好给你介绍对象,对了,老罗也会来。”

“不来,这周末安排了实验课。”

“翘了不就行了。”

“不可以,这课很重要,老师查得严,也认识我,翘不了。”

“好吧,但这次我喝醉了打电话给你,你可不能挂我电话啊,这是你欠我的,谁要你不来?”

“嗯,知道了,挂了!”

很快,周末的实验上午就做完了,我突然想起李慕君的生日,一时冲动搭上了去他们学校的车,等我反应过来,人已经在车上了,倒了几次车,马上就到了。下车到他们学校,天色已晚,只能打电话给容易,问他们在哪里。

“宁宁,你不是说不来吗?怎么又来了?”

“我这不是来看看你嘛。”

“行了,不和你贫了,我们在湘菜馆,你过来吧。”

等我到达目的地的时候他们已经微醺了,我一眼就看到已经烂醉如泥的李慕君,他抬眼,看到了我,便扯起嘴角,笑了。“宁宁,你来了啊……”说完就趴桌上睡了,我愣了一下,六年多了,我第一次听到他叫我宁宁。可是我早已不是当年那个小女孩了,很快我便反应过来了,和他们打了招呼,便坐到容易旁边,大家看到寿星醉了,便草草结束,离开了,我和容易,还有老罗把李慕君扶回酒店,在电梯里,李慕君吐了,秽物溅到了旁边一个西装革履的男人,那个男人很绅士,我连声说着对不起,我说我们可以赔偿他的损失,帮他清洗秽物,但男人一点也没有责怪我们的意思,说并不需要什么赔偿。我们连声道了谢,便架着李慕君离开了。后来的漫长时间我都和这个男人纠葛在一起,只是这个时候的我并不知道这个男人叫顾蔚然,而这个男人战胜了李慕君。

看着烂醉如泥的李慕君,我心里很不是滋味,我很恨郭娟娟,明明李慕君那么爱她,为什么就不能给他一个机会,可是我又很庆幸郭娟娟没有和李慕君在一起,这样我才能像现在一样理直气壮的看着他,和他说话,理解他的全部生活,哪怕是以朋友的身份也罢,至少我能就这样静静地看着他,因为我根本不能保证自己在他和郭娟娟在一起后断了和他的联系,我怕我自己会成为破坏人家姻缘的坏姑娘。就像学长说的那样,程攸宁爱李慕君已经爱到骨子里了,李慕君在我的心里早已生了根发了芽,长成了参天大树,我已经无法想象没有李慕君的程攸宁会是怎样的了。

很快,我们就要毕业了,接到了S城一家公司的面试通知。

我想我们之间的关系早就理不清断不开了,可能去一个陌生的城市会让自己好受点,我不知道能不能戒除那个叫做李慕君的毒,但至少我能离开熟悉的人熟悉的环境,一切或许能重新开始。我只告诉了容易,我去S城了,或许以后就呆在那里不回来了。坐上火车,离开了这个熟悉的城市,也离李慕君越来越远。面试很顺利,毕业之后就可以上班了,我下定决心就在S市扎根吧,一咬牙签订了就业协议,而我和李慕君之间太复杂了,只能逃离,躲的远远的,就这样远远的看着他恋爱,结婚,生子,就好了。

“嗡———”手机的响声打乱了我的思绪。

“喂……”

“程攸宁,你跑哪去了?为什么不和我说?你……”

“我到了S市,对了,告诉你一个好消息,我签约了,以后就留到这里了。”

“程攸宁……你也要走吗?郭娟娟也走了…连你也要走了吗?”电话那头传来李慕君低沉的声音,我拿着手机,两个人谁也没有说话,就听着彼此的呼吸声,不知道过了多久,终究还是我心软了,吸了吸泛酸的鼻子,打破了这般死寂。

“李慕君,你想毁我前程吗?我们专业你又不是不知道,在S城才有好发展。”在他面前我好像谎话张口即来,当然他也从来都听不出来我说的是真话还是谎话。

“好吧,那你一个人在那里好好照顾自己,这么小的女孩,很容易被欺负的,还有……”

“好了,我知道了,没事我就挂了。”

“等一下——”

“程攸宁,回到C市不好吗?”

“我已经说过了———”

匆忙挂了电话,已经忍不住了,眼泪啪啪的往下掉,我怕我在他面前掉泪,也怕自己会舍不得他,再一次陷入无望的爱情中,就在这个陌生的城市,我就这样在街头俯首哭泣,不知道过了多久。突然,有双修长的手拿着一块青绿色的手帕,递到了我面前。抬眼,阳光刚好在他背后,我整个人被他的影子包裹起来,那是怎样一双眼睛呢,晦暗不明,像一池深潭平静无比却又触不到底,也像一个未明的黑洞牢牢的抓住我的目光,我有些许恍惚。

“拿着吧,把眼泪擦了,大街上的,挺丢人的。”说完,便蹲下身子,把手帕再次递到我手里,便转身准备走了。

“等一下,手帕你拿着吧,我包里有纸巾,我的妆花了,会弄脏你的手帕的。”说完我便起身将手帕递给他。

“拿着吧,女孩子还是用手帕干净些。”

“可是……”

“如果你觉得弄脏了,就赔我一条吧。”

“嗯?”还没来的及困惑,他已经转过身,拿走了我的手机。

“密码!”

“1008。”

“这是我的手机号码,记得赔我一条手帕!”说完就把手机递给我,便走了。我看了看手机,原来他叫顾蔚然,名字还是挺好听的。可是一回到学校,我便将这件事全忘了,紧接着毕业论文,答辩,各种乱糟糟的事儿一涌而来,忘记了还有一个叫顾蔚然的人等着我还手帕。

没过多久,我便收拾东西来到了S市,收拾东西的时候意外翻出了那条青绿色的手帕,也便想起了那个叫顾蔚然的男人。立马搜了一下这个手帕,结果傻眼了,一条手帕就要了我几个月的生活费,可是现在才工作,根本没有收入,也不想找家里要钱,只能硬着头皮打个电话给他了,都好几个月了估计他都要忘了这件事了,但是我还是不能失信,这么久才想起已然失礼了,不能再推托了,还是要先打个电话给他说一下。于是我拨通了顾蔚然的电话,响了许久,电话都没接,我想人家肯定以为是垃圾电话,也就不与理会了,我便编辑了一条短信,发了过去,又等了许久没有回应,我便去洗澡了。

刚洗完澡出来,就听到了手机来电铃声,便匆忙接了起来,根本没有时间看是谁的来电。

“程攸宁?”

“嗯,我是,您是?”

“我是顾蔚然,不是你打电话给我吗?怎么倒问起我是谁了?”

“不好意思,刚刚没有看是谁。”

“你终于想起要还我手帕了?”

“不好意思,毕业事情太多了,已经忙晕了,我已经在S市上班了,您看您什么时候有空,我把手帕赔给你?”

“你还真准备赔给我啊?那是和你开玩笑的,这样吧,这周末我有空,你把那条手帕还给我就可以了,没必要赔我一条新的。”

“呃,好吧。”

“嗯,就这样吧,你把你地址发给我,周末我过去接你。”

“啊?不用麻烦您了,我自己坐车过去就可以了。”

“嗯,好吧。”

我手里拿着这条手帕总感觉不是滋味,都已经皱巴巴的了,我还是去买一条新的吧,找老罗和容易凑了一点钱,到时候发工资了再还给他们吧,明天下班去商场买一条吧。

第二天,来到专柜找那条手帕,结果说那条青绿色的手帕是定制款,每条都不一样,而且现在已经不再出售了。没办法了,我只能在那里买了其他的手帕,准备赔给他了。

周末,我按照顾蔚然给我的地址到了一家餐厅,再次看到他,感觉完全不同。第一次见他的时候只记住了那双眼睛,其他的根本没有一点印象,也许是周末,他穿着很休闲,整个人很放松,眼中的晦暗也收敛了许多,同时透漏出一丝丝的暖意。

“程攸宁,你现在在哪里上班?”

“在M公司做DQE。”

“哦?一个小女孩,会很辛苦吧!”

“还好啦,对了,您的那条手帕,我用水洗了,结果弄的皱巴巴的,去专柜买,结果已经没有了,所以我重新买了一条手帕给您,虽然没有您之前的那条那么好,也算是我的一点歉意,而且……”说着,我便从包里掏出两条手帕,都递给他。

“停……程攸宁,对我可以不用敬语的,我会不习惯的,而且我也比你大不了很多吧?”

“呃,好吧!”

“其实我才21岁,你肯定比我大很多吧……”我小声嘀咕着,心想着看他的周身气派,肯定年龄很大了,只是保养的好,看不出真实年龄罢了。

“我也才28岁,也就比你大7岁,应该不算大很多吧。”他似笑非笑地看着我。

“那个…我不是这个意思,我只是觉得你很……成熟……”真的很尴尬,被他听到了。

“没事,跟你开玩笑的呢!”他笑了起来,我刚好看到他的笑容,突然之间恍惚了,笑起来的他或许才是真正的他,眉眼间流露出来的是发自内心的喜悦,真好看。回过神来才发现自己盯着一个只见了两次的男人看痴了,不觉地脸颊微红。最终,顾蔚然把两条手帕都拿走了,说他很喜欢这条手帕,我也就自然觉得这是他的客套话,但是和他相处下去其实也挺舒服的,他很绅士,很懂得照顾对方的情绪。

时光荏苒,我和李慕君之间还是如大学时期一样,他宿醉就打电话给我,每次都希望我能回C市,但同时每次宿醉都是为了郭娟娟,他也谈过几次短暂的恋爱,都不了了之,而我每次也都听着他恋爱又失恋的消息,头发也日渐短了起来,顾蔚然偶尔也会约我,我们从最初的陌生到朋友,家里给他安排相亲对象,我是他的挡箭牌,我每次剪头发,每次为了李慕君伤心,他都会默默的陪在我身边,给我做饭,为我擦眼泪,在这个陌生的城市,只有在顾蔚然身边,我才会感觉到些许温暖。我从来不会过问他的家事,也从不过问他的感情,而他,也从不会问我为什么剪头发,为什么难过,我想,其实他什么都明白,但从来都不说,只是默默的陪在我身边,后来的后来,他学会一项技能,剪头发,于是,我每次为李慕君伤心的时候他都会为我剪头发。这一年以来,我知道他的感情终于稳定下来了,我便开始不再骚扰他,只是很多事情就好像是老天刻意安排的一样,你想躲也是躲不掉的。

那天晚上,李慕君宿醉打电话过来。

“程攸宁,郭娟娟是真的抛下我了,她有男朋友了……”

“李慕君,你他么能不能有点出息,她郭娟娟有男朋友又不是一次两次了,你每次都要死不活的。”

“不,这次不一样了,这次她是动了真心了,我从来没有看到她那么开心的表情,她甚至抛下C城的一切,跟那个男人去S市了。”

“是……吗?”

“我见过那个男人,我哪哪都比不过他,无论外貌还是家世,我他么在他面前什么都不是,我拿什么和他比,我有什么资格和他比?”

“……”听见手机里传来的哽咽,他的悲伤就这样透过手机直追我心尖。

“李慕君,你……在我眼里……就比谁都好。”我不自觉地说出了自己的心里话,话已经说出来了,只能静默了。

“……”

“那个…我的意思是,你有一点可以战胜他,你对郭娟娟的真心啊,这是谁也敌不过的。”

“真的吗?”

“嗯……”收了线,如释重负,现在的我只想去找顾蔚然,只想去他身边,其他什么都不想做。木然的坐上地铁,不自觉地已然到了他家小区,小区保安已然认识我了,便让我进去了。刚到楼下,便看到他携着一个女生一起进门,那一刻我已觉五雷轰顶,晴天霹雳,我再怎么样也不会想到,和顾蔚然在一起的那个女孩是郭娟娟,我可能一辈子都不会忘记郭娟娟的身影,那个被李慕君放在心尖尖上的女子,她望向顾蔚然的目光是那么温柔那么明媚,那么熟悉,就像李慕君看向她一样,柔的可以滴出水来,暖的可以融化冰川。这一刻我才意识到李慕君为什么会那么沮丧,是了,郭娟娟是真的爱上了顾蔚然了,就像程攸宁之于李慕君,李慕君之于郭娟娟,这次,李慕君是彻底没有希望了。可是,突然之间我好恨,我好恨郭娟娟,占据了我最爱的人的全部身心,又夺走了我在这座城市唯一的温暖。嫉妒使我面目全非,我已然被它操控着,俘虏了。

我不知道什么过了多久,顾蔚然把郭娟娟送下来,等他们走远了我便快步走向顾蔚然的家,我蜷缩在他家门口,静静的等他回来,也不知道蹲了多久,终于他回来了。他蹲下身子,干燥的手掌轻轻地抚摸着我的头发。

“攸宁,怎么了?又要剪头发了吗?”

我抬起头,以我自己认为的最楚楚可怜的眼神看向他。

“顾蔚然,你是不是也打算不要我了,我已经看见了你对那个女生那么好,那么温柔。”

“攸宁,我怎么可能不要你呢?”

“那她呢?”

“她……”话还没有说完,我也不知道从哪里来的勇气,不管不顾的抱住了他,这是我第一次主动抱一个没有血缘关系的男人,他没有推开我,我伏在他的胸口,很温暖,他伸出双手把我抱的更紧了,他的下巴抵着我的头顶,我听到了他的叹息,“攸宁,我该拿你怎么办啊?”也听到了他强有力的心跳声,这一刻我才松了一口气,这算是首战告捷吧。

自那晚之后,我没过问他和郭娟娟的感情生活,也对那个夜晚绝口不提,我们照旧陪在彼此身边,只是,我们之间有着微妙的变化,我们之间的联系也越来越多,对于郭娟娟,他也从未提及。

直到那天,我接到李慕君的来电,他说,他来S市了,他说他要来找郭娟娟,我一气之下挂了他的电话,跑到了顾蔚然那里。顾蔚然还是那样温柔,我一看到他所有的委屈都爆发出来,看到他那双眼睛,我好像受到了蛊惑。

“顾蔚然,和她分手吧,我们在一起吧!”刚刚说完,他就一把拥住了我。

“攸宁,别说傻话了,你是认真的吗?”

“嗯,我是认真的。”我已经失去了李慕君,不能再失去顾蔚然了,我好怕最后只剩下我一个人了,好怕他们都因为郭娟娟而抛下我,我已经被李慕君抛下了一次又一次,我几乎不敢想象如果连顾蔚然都抛下我了,那我还剩下什么。就这样,我们静静的抱了许久……

“攸宁,你爱我吗?”

听到这句话,我喉咙发紧,一时语塞了,是了,我爱他吗?还是,我只是为了报复郭娟娟,一时之间我竟有些分不清了。但是一想到他会用抱过我双臂去拥抱郭娟娟,我就绝对不允许,我想,不管怎么样,我都不能让顾蔚然和郭娟娟在一起,这一次,我未必会输给郭娟娟,她到了该还债的时候了。

从那以后,我天天下了班就往顾蔚然家里跑,等他回家。他工作很忙,时不时有应酬,或者加班,但是我从来不在意那么多,每天都在他家门口等他,他喝醉了我就替他收拾,他回家晚了,我就陪着他吃饭。

“程攸宁!你每次都把我说的话当耳旁风吗?这么晚了都说了你不要过来了,这么冷的天,你还跑上跑下的,是仗着自己年轻吗?生病了,怎么办?”顾蔚然脸露愠色,这是我第一次听到他这么大声和我说话,但是看到他的那一刻,心里一点也不难受。

“顾蔚然,你回来了啊!”头胀的厉害,眼睛火辣辣的,根本睁不开,腿也麻了根本站不起来。

“顾蔚然,我起不来了……”

“哎……”他蹲下身子,一把把我抱起来,我有点重心不稳,头撞到了他的脸上,只看到他皱起了眉头,嘀咕了一声:“怎么这么烫?”

“怎么办,顾蔚然,我好像真的发烧了。”

“别说话,我带你去医院。”听到他说完这句话,我就睡过去了。等到再次醒来,已是第二天,阳光从窗外倾斜进来,堪堪笼罩在他的身上,那一刻我想,要不就这样吧,放弃李慕君吧。

“嗯……你醒了啊,想吃什么,我等下给你买,烧退了吗?”清晨的他,没有刮胡须,头发也乱糟糟的,我好像第一次看见这样的顾蔚然,这窗外的阳光好像照进了我的心里,我笑了。

“你笑什么,烧退了就有生龙活虎了?说了要你不要等我,偏要等我,你真是有钱啊,故意发烧进医院啊?看你以后还等不等!”

“等!出院了还等你,那个,我虽然没钱但是你有钱啊,你难道连我这点医药费都不报销吗?”我扯着他的袖子,其实我很开心,只有在他面前我才能真正的做自己。

从那以后,顾蔚然就把他家的门禁密码告诉我了,并嘱咐我以后别在外面等他了,就在家里等。他知道劝服不了我,只能这样啦,我看到他万般无奈的表情,突然很开心,因为在我的眼里顾蔚然从来都是温柔的,第一次我在他的脸上看到了不一样的表情。我从来没有过问过他和郭娟娟是否还在一起,郭娟娟就好像是个魔咒,我一直破除不了的魔障,所以我更愿意像鸵鸟一样守着眼前的安稳就这样生活下去。

“攸宁,怎么又趴着这里睡着了,不是说了不要等我了吗?我今天喝酒了,你赶紧回去吧,别感冒了,快点……回去吧。”我闻到了他身上的一股酒味,同时还有一丝香水味,这个味道我太熟悉了,每次李慕君喝醉了,他的身上都有若有若无的香水味,那个味道太刺鼻了,胃里翻腾着,我有点不受控制的直犯恶心。

“攸宁,你怎么了?”我看到他惊慌失措的样子,一下子所有的不快都没了,顾蔚然和李慕君终究还是不一样的,我想,顾蔚然应该是喜欢我的吧,而李慕君,呵,不说也罢。这一次我是绝对不会放手的,郭娟娟,这一次我会赢的。

我吻住了顾蔚然,可是毕竟我是第一次接吻,只有理论知识从来没有实践过,刚吻上去,我就不知道下一步该怎么做了,我能很明显的感觉到他的身形一颤,但是没有拒绝,犹豫了一下便化被动为主动,风卷云集,脑袋空白了,一下子就站不住了,所有的重心全倚在顾蔚然身上,呼吸被他掠夺了,等我呼吸到新鲜空气的时候,依然没有力气站稳,只能随着他,抱着我。

“顾蔚然,我们在一起吧!我不求着你分手,只要你不抛下我就可以了。”我能清楚的感觉到他收紧了手臂,我埋在他的胸口,他叹息道:“攸宁,我该拿你怎么办啊!”这是我第二次听到他说过这句话,我想我可能成功了吧。他也没有直接答应我,但是之后的日子里,我俨然发现了他的不同,每次他都会用那种温柔的眼神看着我,那种眼神看的我很歉疚,也很害怕,我害怕他发现我的秘密,也害怕失去他。和他在一起的时候,我从来不提郭娟娟,直到那天,我们在他家一起吃饭,门铃突然响了,我跑去开门,是郭娟娟。

她一进门连看都没看我就把照片甩到我脸上,然后扇了我一巴掌,我怔在原地。

“程攸宁,你也是够厉害的啊,之前缠着李慕君不放,现在又缠着顾蔚然不放,你到底是要干什么,怎么就阴魂不散地跟着我。”她面目狰狞,一脸嘲讽地看着我。我什么也没说,就这样看着她,眼前这个女人我是恨透了,但是却不能表现出来,顾蔚然听到了声音便从厨房赶过来,看到一地的狼藉,一下子就明白过来了,偏过头看到我红肿的左脸,整个人都变得可怕了。

“郭娟娟!你干什么呢,你他么有病吧!滚出去,不要再出现再我面前。”

“蔚然,你还不明白吗?程攸宁她就是个水性杨花的女人,她根本不爱你,她爱的是李慕君,她就是一个喜欢破坏人家感情的坏女人!”

“郭娟娟,这话应该是我和你说吧,你为什么阴魂不散的跟着我,你为什么要染指我身边的人。”终于,我再也控制不住我自己,所有该说的不该说的都说出来了,眼泪啪啪的往下掉,顾蔚然一看到我哭了,整个人都慌了。

“够了!郭娟娟,你走吧,别再来打搅我的生活了。”他将我拥进他的怀里,靠在他的胸口,我抽泣的不能自已,他也就这样默默的陪着我。

“顾蔚然,我真的是一个破坏别人感情的坏姑娘吗?”我瓮声道。

“你不是坏姑娘,你就是个傻姑娘。”

“……”

“好了,宁宁,别哭了,眼泪和鼻涕都擦我身上了,你还想赔我一件衬衫吗?”我第一次听到他叫我宁宁,那种亲密不言而喻,我竟然一点也不排斥。

“顾蔚然,你的衬衫我赔不起,再说了,这事儿也是你引起的,我可不管。”

“宁宁,我们在一起吧!我不想等了。”

“好!”我抬起头看着他眼中装满了我,这一刻我想真的到了放下的时候了,我只想和他好好的生活下去。

“呀!这照片拍的倒是挺好看的,正好我们没有合影。”顾蔚然又在逗我笑,其实他才是小傻子啊,这些照片根本就是我找人拍的,然后寄给郭娟娟的,我就是想让她尝尝失败的滋味,看着她最爱的男人满脸宠溺的看着别的女人,看着她最爱的男人满脸温柔只为博他人一笑,我心里有一丝转瞬即逝的快感,余下的还是对顾蔚然深深的歉疚。

虽然我和李慕君终究是纠葛不清的,但当下我只想认认真真的对眼前这个男人好,而今,我和他终于光明正大的在一起了。

后来,顾蔚然把我的东西全搬到他家里,他说他舍不得我每天就这样两头跑,每天晚上那么晚回去,又担心我的安全,索性便把东西搬到他家了,其实我并不想这样,但是他说的又颇有道理,只能任由他把我的东西搬过来。

“顾蔚然!我以后上班怎么办?岂不是要早起了,公司宿舍挺好的,至少不用早起。”

“宁宁,你们公司宿舍几个人住一起,虽说是套间,一人一间房,但是只有一个厨房,一个卫生间,上厕所,洗澡都要排队,那可不方便哦。”

“顾蔚然,你其实是故意的吧,故意让我搬到你这里来吧!”

“既然你是那么想的,我就不否认了吧!”

“好吧,但我有一点要求你要答应我。”

“嗯,你说。”

“上班不要送我,我自己坐地铁,也挺方便的,你每天早上也要上班,早上又堵车,你还送我,岂不是很早就要起床,本来就回来的晚还这么早走,能睡几个小时啊。”

“宁宁,我可没说要送你。”他眼含笑意,揶揄我。

“顾蔚然!亏我还考虑那么多,算了以后再也不管你了。”说完我就准备走,谁知顾蔚然搂着我,在我耳边轻轻地说:“好了,逗你呢,我才舍不得我们家傻姑娘挤地铁呢!”

“呀!你还是答应我,让我挤地铁吧!”

“说了你就是个傻姑娘,只是我怎么就那么喜欢这个傻宁宁呢?”

“你才傻呢,要你……”话还没说完,就被他吻住了,这次讨论又不了了之了。

后来,他带着我去了很多我想去的地方,做过很多我从来没有做过的事情,从苍山洱海到茶卡盐湖,再到北海道看雪,我所有想做的事他都陪我去做,实现了我所有对爱情的幻想,我曾以为那个陪在我身边的会是李慕君,后来我几乎就没有想过有一天会有一个这么美好的男人陪着我做我想做的事,珍爱我所珍惜的一切,本以为,我这一辈子与李慕君再无瓜葛,本以为我会和顾蔚然结婚生子,但是,有些事情该来的迟早会来,我与李慕君的剪不断理还乱的关系,最终还是成为了我和顾蔚然感情上的一记重锤,平静美好的生活一去不回,只剩下顾蔚然的那句“宁宁,我该拿你怎么办啊?”


下卷

喜欢和爱,是两回事,喜欢你我会努力成为你喜欢的样子,爱你却可以为你抛下一切。

“顾蔚然,我今天不想去……”缩在被子里,瓮声道。

“宁宁,那好吧,那我只能带别的女生去了,不然一个人去多难看啊。”他柔声道,转身准备走了。一听到他说要带别的女伴去,我一下子清醒了,从被窝里抽出手,扯着他的衣角。

“等我一个小时,马上!”

“好!”他失笑一声,便离开了卧室。

一个小时后,穿了自己唯一一件小礼服出现在顾蔚然面前,只见他的眼睛了流露出来一丝惊艳同时本来温柔的双眸变得晦暗不明,我以为不好看。

“不好看吗?那我也没办法了,只有这一件了,走吧。”

“宁宁……”

“怎么?不走吗?”

“好看!”顾蔚然耳根发红,略微羞涩,我还是第一次看见他害羞,本想着揶揄一下他,但我还没反应过来,他就牵着我的手离开了。

“顾蔚然,这是什么宴会啊?你还那么隆重。”

“我一个发小的婚礼。”

其实我内心还是有点忐忑的,因为这是第一次涉足他的生活,其实我一直明白,我们之间的差距就像初识时的那条手帕一样即便凑足了钱也买不到一摸一样的,即便顾蔚然喜欢我有能怎样,我们终究不会是在同一个平面上,即便打破壁垒遇见了又能如何?这也是我从不过问他的生活的根本原因。但他好像并不那么认为,而我内心的小忐忑也就有了些许安慰,然而我们之间的结局最后和我最初的料想虽略有出入,但大体还是一样的,我只是没有想到这一天会来的那么早,而顾蔚然的破釜成舟也以失败告终。

自从与顾蔚然在一起后,我和李慕君的联系少了许多,而我竟未想到他的那次来电竟成为我和顾蔚然之间脆弱感情的最后一击。

那天下班后准备回家,突然接到李慕君的来电。

“程攸宁,你现在在哪?我们见一面好吗?”本想拒绝,但是我真的做不到对他的事情充耳不闻。

“怎么了?”

“郭娟娟要结婚了!”

“这样很好啊,这样你就死心了!”我一听到郭娟娟就气不打一处来。

“是啊!这样很好了!”我一听他的声音突然觉得不对劲,曾经为了郭娟娟要死不活的,现在却语气那么平静,莫名的有点不安。

等我到了他那里,酒已经喝了大半,看到我来了便喜笑眉开。

“宁宁,你来了啊!”

“嗯,别喝了,我等下可弄你不走!”我夺了他的酒瓶,他竟然出奇没有吭声。

“不喝也罢,我们聊聊吧!”

“嗯?”我不觉得有些诧异。

“宁宁,你和顾蔚然在一起了吧?”

“是又怎样,如果你是为郭娟娟打抱不平的,那以后你就再也别找我了!”我听到他这么说觉得心很累,我从来没有要求过他什么,甚至真的成为了破坏人家感情的坏姑娘,可他却为他心爱的女人打抱不平。

“宁宁,我不是这个意思,我们能不能心平气和的好好聊聊!”

“……”

“宁宁,其实我一直知道你喜欢我,多久以前呢?大概是每次宿醉后你的宽慰,又或者是那个雪夜,甚至是许久以前你交生物作业时微红的脸颊,落荒而逃的背影吧!可是我知道我心里喜欢的人是谁,所以……”

“别说了,如果你叫我来是为了说这些,那我走了。”我慌乱地打断了他,然后起身准备离开,只是李慕君拉住了我的手。

“宁宁,其实你知道吗?我明知道你喜欢我,也明知道自己喜欢的是郭娟娟,却每次都控制不住我自己去打电话给你,老罗为此和我打过一架,警告过我不要再找你了,只是只有我自己明白,其实我已经离不开你了,我的生活中如果没有了你的存在,或许我早就忘了我叫李慕君了。你可以打我骂我,只是不要不接我电话,那样的我会觉得至少我还有你,现在如果连你都不要我了,那么我就会真的觉得这个世界只剩下我一个人了。”听到李慕君的话语,看着他脆弱的眼神,我的心一下子就软了,转过身来,伸出手为他拭去满眼泪水,指尖触及他的眼眸,那里曾经充满了让我深陷其中的朝气,骄傲,而今只剩下了黯然,李慕君抬眼,一把将我吻住,我整个人都懵了,忘记了将他推开,我以为这一刻我是欣喜的,而此刻我才明白,我是愧疚的,对顾蔚然的对愧疚像一只猛兽吞噬着我的身心,我用尽全身力气推开了李慕君。

“李慕君,我爱了你那么多年,你一次次把我抛下,我一次次在这个世界挣扎着站起来,我累了,我再也不要爱你了!”话还未说完,眼泪就止不住的往下流,转身离开,我想我和李慕君算是两清了吧,心下只有一个念头好想去找顾蔚然。

回到家,看的顾蔚然在等我吃饭,鼻头一酸,不顾一切的抱住他,听着他强有力的心跳声,才一阵安稳。

“宁宁,怎么了……”

“顾蔚然……别动,让我抱一下好吗?”我抱的更紧了,他失笑一声,抚摸着我的头发,就这样吧,就这样和他安安稳稳在一起吧。只是我却不知道,我和顾蔚然的爱情也走到了尽头。

那天下班回家,一开门满目狼藉,我从未见过顾蔚然那副模样,周身都布满了恐怖的气息,我一看满地的纸屑,全是这么多年我爱李慕君赤裸裸的证据,他醉酒的样子,我满眼的心疼,当然还包括那次李慕君吻我,我整个人都在颤抖,我知道一切都回不去了,一切就这么过去了。

“程攸宁,你回来了啊!”他暗哑的声音像有双无情的双手紧紧的扼住了我的喉咙,张口却什么话也说不出来。

“顾蔚然……”

“顾蔚然,顾蔚然!自我们认识后你只会叫我顾蔚然,在你心里我到底算什么,你逃避李慕君的工具吗?程攸宁,你怎么那么爱李慕君?”他从开始的怒吼到最后的哀伤,我好想安慰他,好想拥住他,却已然失去了资格。这么大的男人,捂着脸,灯光下指缝中留下的晶莹泪珠朔然可见,这一刻我多么希望我从始至终爱的是顾蔚然啊,我多么希望那天从未有人递给我手帕啊,我多想解释,可是这些照片赤裸裸的证明着我爱李慕君,我对李慕君多年的深爱是作不得假的。

“宁宁,我该拿你怎么办啊?我们要怎么办啊……”我听到他说的,心中一片荒芜,是啊,我们该怎么办啊。

爱情啊,就这样吧。转身离开了李慕君的家,偌大的城市,灯火阑珊处,我竟不知道要去往何方?来到容易家,容易一开门,看到我狼狈不堪的样子就明白了。

“宁宁,你和顾蔚然吵架了?”

“容易,顾蔚然他也不要我了,我……”抬眼已是满目沧桑,容易把我带进去,什么也没说,只是默默的陪着我。我仍是照常上班,只是好像对生活失去了全部的兴趣,自那天以后顾蔚然再也没有找过我,我回到了自己朝九晚五的生活,上班的枯燥无味我竟一点也感受不到,只如同行尸走肉一般,不知道自己要去往哪里,倒是李慕君,自那天以后天天跑容易家陪我,逗我开心。曾经我是那么渴望这样的生活,而今李慕君就在我眼前,陪着我,可是我却感受到从未有过了荒凉。

直到那天,我陪容易逛商场,远远看到一个明媚如春的女子挽着顾蔚然出现在我眼前,那个女孩巧笑倩兮,美目盼兮,多么美好啊,多么漂亮啊,多么充满希望啊,他们一起是多么般配啊,更重要的是那个女孩满眼只有顾蔚然,这样的女孩才应该是站在他身边的吧,那么纯粹的爱情是我一辈子都不能给他的。

“顾蔚然这么快就喜新厌旧了啊,亏你为他伤心了那么久。”容易为我打抱不平,正准备上前找顾蔚然理论,被我拉住了。

“算了,终究还是我对不起他。”容易看着我一时语塞,我拉着她回去了,我想着是时候和顾蔚然做个了断了。

那天下班后去到顾蔚然家,那日我走的匆忙自己东西来不及收,心想这时候顾蔚然是不会回来的,我也就不必担心遇到他了,收拾完东西,最后看了一眼这里,为他最后整理了一遍,我想这样我们就算结束了吧,触及初见时那条青绿色的手帕一时不觉潸然泪下,原来他一直保存的很好从来没有丢掉,正准备离开,这时门开了,顾蔚然毫无征兆的回来了。

空气里充满了尴尬的气息,我还是忍不住开了口。

“顾蔚然,我回来收拾东西就走了……”拖着行李准备离开,和他擦身而过,猝不及防地被他拉住了手臂。

“程攸宁,你爱过我吗?”我可以清晰的感觉到他那低沉的声音已然穿透了我的身体,紧紧攥住了我的心,呼吸变得困难,我想有些事情再不说以后可能就没有机会了。

“蔚然,我喜欢你是真的,但是李慕君却是我一生也戒不掉的毒,我不想骗你,可是我真的一直在努力爱上你,对不起,顾蔚然!”转过身看着他那双晦暗不明的双眸我终于把埋在心底最深处的话说出口了,只是我骗了他,看到他们郎才女貌的身影我就知道我和他是多么的不相配,我骗他我不爱他,其实早就在我不知道的时候,这份爱就渐渐的侵蚀了我的心。

“宁宁,我爱你,我多么希望一切可以重来,我也多么庆幸你喜欢我。”我能清楚地感觉到他浑身一颤,

“但是,让你伤心欲绝的人却不是我,那个让你剪去长发的人亦不是我!原来我一直都那么可笑。”他像是花光了所有的力气,失去了所有的希望,松开了我的手,那一刻我天崩地裂,如果有机会我愿意放弃一切只为了抚平他皱起的眉头,如果一切可以重来,我多么希望顾蔚然不要遇见我。我拉开门,走出了这个满是回忆的地方,自从遇见顾蔚然之后,我想我可能以后再也不会爱上别人了。

后来各大新闻争相报道N集团董事长之子时任N集团总经理的顾蔚然和S市市委书记千金路诗喜结连理的新闻,他们的婚礼很盛大,他们很般配,她的眼中洋溢着浓浓的的幸福,他的眼神一如既往的晦暗不明,又如初见般深不可测,我一直明白自己与顾蔚然不是同一平面的人,也一直清楚他出身不凡,却未料到如此显赫,我曾经那么贪恋他的温柔,而今却形同陌路,或许从此以后再也不会有人知道顾蔚然身边有一个叫程攸宁的女孩,而自此之后我再也不会遇到像顾蔚然一样爱我如生命的男人。

我本以为我这辈子的满目疮痍也就这么结束了,我与顾蔚然之间的也不再有任何瓜葛了,可是谁能猜到老天爷的心思,我们之间的瓜葛这辈子都理不清了。

我辞职了,离开了这个令我面目全非的城市来到了一座小城,开了一家小小的综合书店,继续我的人生,是了,我怀孕了,从未想到这么狗血的事情会发生在我身上。我原本以为我和顾蔚然就到此结束了,我也想过不要这个孩子,我真的不愿我的孩子一辈子缺失父爱,但是一想起顾蔚然的那双眼睛,他那个黯然的身影,我的心便隐隐作痛,毕竟是我和顾蔚然的孩子,终究还是舍不得了。

李慕君一直陪在我身边,和我经营我的梦想,在我身边小心翼翼的,我根本赶不走他,他说以前我从来没有抛下过他,而今换他来照顾我。只是他也未曾想到我竟然会怀孕,但他执意要留下这个孩子,他说孩子可能是我对生活的唯一希望,他希望看到我眼睛里重现曾经的美好。

“宁宁,我们结婚吧!我知道你可能一辈子都忘不了顾蔚然,我也知道我目前还不能完完全全的爱你,但是我有一辈子的时间等待,等你走出来,你也等等我好吗?我喜欢你,但是我会用心去爱你的。”李慕君突然的求婚让我措手不及,我以为我们只会这样相互陪伴到终老。

“李慕君,我有了顾蔚然的孩子,你不介意吗?况且你不爱我不是吗?好好找过你爱的女孩过一辈子吧!”我拒绝了他。

“宁宁,我是认真的,我喜欢你是真的,虽然我还没有爱上你,但是我想我这辈子可能不会喜欢上别人了。”

“可是,我们之间隔的太多了,你不介意我介意,我已经不是之前的程攸宁了,我给不了你纯粹的爱情了。”

“宁宁,你就不替孩子想一下吗?他长大了怎么办,他懂事了怎么办,他读书怎么办?我会好好爱他的,一辈子好好爱她,哪怕我们不能像平常夫妻一样,我们可以不要孩子的,我不会强迫你做任何事情,我只想好好照顾你,好吗?”他看向我的眼里满是恳切,还有期待。爱情是什么,此刻的我已经快忘记了,我想我可能给不了任何人纯粹爱情了,算是为了孩子吧,和李慕君结婚也是我唯一的选择,而多少年前我曾如此渴望幻想这一天的到来,而今心里却毫无欣喜,或许这是两个曾被爱情抛弃的人互相拥抱的最后温存吧。

他拥住了我,终于我放下了所有的顾虑回应了李慕君,我想我们之间会这样平淡生活下去,也许一辈子都心里有个疙瘩,喜欢不够深爱,爱情不够纯粹,只是兜兜转转,此去经年依然只剩彼此可以依靠。

后来我们确实相敬如宾,他从不强迫我做我不想做的事情,对西西也很宠爱,恍惚间竟觉得我们真的是一家人,西西就是他手心里的宝,只是西西长得越来越像顾蔚然,我好怕被顾蔚然发现,思及至此又觉得自己多虑了。直到西西5岁那年,西西问我为什么爸爸妈妈和别的爸爸妈妈不一样,从不住一起?她是不是不是我生的。那时我才惊觉原来我在西西心中地位竟不如李慕君,而我对李慕君也有了深深地负罪感。自此以后,我开始发现原来在我身边他为西西做了那么多事,我怀孕他无微不至的照顾,西西刚生下来的时候基本都是他带大的,西西吵闹也是他第一个起来,直到现在我才发现西西和他倒像是亲父女,而我好像成了局外人。

每天放学,西西第一个找的不是我,西西会和李慕君有说不完的话,西西会赖在他身边一整天,而我好像很少尽为人母的责任。其实每天他哄西西睡着后,他落寞的眼神,只会在深夜出现,我的心像被针扎了一样,我想是时候放手让他去找一个深爱他的女人生一个属于他自己的小孩了。

“李慕君,我们离婚吧!”我很平静,像是做了一个重大决定一样,松了一口气。

“为什么?”他很惊讶,眼神里也流露出来愤怒。

“谢谢你那么宠爱西西,我知道你喜欢小孩,可是我们之间已经支离破碎了,可能再也不会有小孩了,你就失望吗?我不想你失望!”我抚平了他皱起的眉眼。

“程攸宁,不可能,我不会和你离婚的,我绝对不会离开西西……更不愿离开你……”他用力的拥紧了我。

“宁宁,我们真正在一起吧,做真正的夫妻吧,我好像一辈子都离不开西西,离不开你了……”

“对不起,李慕君,我早就爱上了顾蔚然了,一辈子也忘不了了!”

“没关系,我不介意,我可以等,等到你忘了他。”

看着他满眼泪水,我想确实要开始重新生活了,爱不爱其实已经不重要了,我和李慕君努力过好自己的生活就够了,至于顾蔚然,早已成为我心里不能抹灭的伤疤,早已溃烂结疤,也是我曾经的一场梦,梦醒了,便努力过好自己的生活吧。我以为从此以后我便能安稳度日,却不想,暴风骤雨即将到来。

全文完

番外

李慕君篇

我和郭娟娟从小一起长大,小时候她喜欢吃棉花糖,那时候生活比较拮据,但我还是会把奶奶给我的零用钱攒起来,然后给她买棉花糖,我喜欢看她甜腻腻的笑脸,想着我的生活中有她就足够了。我知道我喜欢她,很喜欢的那种,那个时候并不懂爱情,只知道她和我在一起很开心,到了初中,少年情窦初开,每每有女孩子给我送礼物写情书她就不理我,我以为她只是不想我荒废学业,于是我更加努力读书,希望考上重点高中重点大学。其实并非如此,女孩发育早,一晃眼她已是含苞待放的少女,亭亭玉立,成绩优秀,清秀可人,我发现有大量的男孩偷偷看她,我特别讨厌那种眼神,于是一气之下和郭娟娟表白了,爱情的突然而至,身处青春期的我们就这样莽莽撞撞的呵护着彼此,我觉得人生或许就是这样,我可能一辈子都不会和她分开。我们顺理成章的考上了重点高中,也开始成长成熟,我从未想过那个叫程攸宁的女孩就这样默默的走进我的心中,真正的一辈子也不愿放开她。她说她叫程攸宁,君子攸宁的攸宁,出自《诗经.小雅》,我不由地多看了她一眼,一头清爽的短发,区别女子的白皙,她并不白,瘦小的身板,她并不漂亮但是那双黝黑的杏眼,里面像装下的整片星河,熠熠生辉,那时我觉得只有这个名字才配的上她那双盛满了星河的眼睛,不自觉的介绍自己的时候竟说君子攸宁的君,哄堂大笑,我甚是窘迫,下意识看了她一眼,发现她浑然不觉,心想她可能就在发呆根本不知道发生了什么吧。

原以为我们很快就能成为朋友,可不知为何她活波开朗却独独没和我多说过半句话,只是觉得她好像开始变白了,或许是疯玩了一个暑假晒黑的吧,反倒是称的她那双眼睛越发明亮了。每每她来交生物作业都是放下即跑从不愿停留半分,终究还是我没有忍住和她说起来话,她一脸震惊,却又理直气壮,等她转身离开的时候突然发现她的头发好像长长了,终于像个十五岁的女孩子了。

于是,我开始主动和她接触,她和老罗是同桌,看着他们亲密的对话,我也就自然而然的认为她应该是喜欢老罗的吧。随着学业压力越来越大,我和郭娟娟的矛盾也越来越多。那天我一时冲动便和程攸宁说了,而她却莫名其妙的离开了。后来我们之间也关系紧密起来,只是她好像不像以前那么开心的对我笑了,高二分科,我和老罗分在一起,她一个人一个班,我和郭娟娟的爱情也没有那么浓烈了,那天我们大吵一架,她说她很累,她说我根本不了解她,她说我们分开吧!我日渐消沉,成绩一落千丈,每次程攸宁来我们班找容易和老罗的时候我好希望她来和我说说话,可是没有。那个飘雪的冬夜我看到她急切的眼神,看到她逆着人潮向我走来的时候,看到她看见我时明亮的眼眸,看着她后来忧伤的样子,看着她摔倒在雪地里无助的身影,那一刻我才恍然大悟,原来程攸宁是喜欢我的。可是那个时候的我已经不配得到了,我喜欢的我爱的都只有郭娟娟一个,这样的我和那样美好的程攸宁隔着整个银河。

高三,我和郭娟娟和了又分,终究还是分崩离析,程攸宁也再也没有找过我和我说过一句话。毕业那天,我一个人坐在台阶上喝酒,程攸宁过来了,她的眼神让我不受控制,我攥着她的衣角眼泪就流下来了,那一刻,全世界都好像消失了,只剩下我们。直到我心绪暂平,她开玩笑要我赔她件衣服,我想我们是和好了吧,那一刻我想我可能是离不开她了吧,而她以后一定会遇到比我更好的男生,也就把我忘了吧。程攸宁离开后,我和老罗打了一架,至今老罗打眼神我都忘不了。老罗说我不配做他兄弟,明知道程攸宁喜欢我却还黏在她身边。我说没办法,我好像离不开她了。

大学时,我对郭娟娟开启了疯狂的追求模式,每次为了郭娟娟黯然伤神,程攸宁都会骂我一顿然后又给我出谋划策。后来谈了一段恋爱,那个女孩和郭娟娟性格完全不同和程攸宁也不同,那个女孩很热情很阳光很美好,只是当程攸宁告诉我她谈恋爱的时候,我竟然有些许嫉妒,但又觉得那必定是个比我好千倍万倍的男生吧。我分手了,原因很简单,那天她对我笑,我看到她的眼睛,一下子就清醒了,毅然决定和她分手,她笑起来时眼神中流露的明媚很多年前我初见程攸宁时也见到过。程攸宁也分手了,我不知道如何安慰她,心底却油然生出了一丝欣悦。

毕业程攸宁去了S市,我留在了C城,我还是不断的在追郭娟娟,和程攸宁的状态和大学时一样,我以为我们会一直那么下去。郭娟娟和我说,她有男朋友了,会结婚,马上要去S市了,我以为她是开玩笑的,却无意中看到她男朋友,记得程攸宁和我说过一句话,套在他身上再合适不过了,“有匪君子,如切如磋,如琢如磨”我确是不如。我跑到S市,却意外发现他们分手了,郭娟娟哭了,我从未见过她如此伤心。我想去那找那个男人,却看到程攸宁和他在一起,亲密无间,本想去揭穿他的真面目,但是看到那个男人对程攸宁的宠溺,程攸宁那明媚的眼神我许久未见了,我想守护她的那份明媚。我不甘心的跟了他们好久,那个叫顾蔚然的男人对攸宁的好怕是我一辈子都无法做到的,我一下子就明白了,为什么郭娟娟那么伤心了,那个男人爱宁宁,很爱很爱。那天晚上,我第一次为程攸宁喝的酩酊大醉,那个时候的我就像是呼吸被掠夺了,我已经分不清这是不是喜欢。就像程攸宁和我讲的张爱玲的红玫瑰与白玫瑰里说的:“也许每一个男子全都有过这样的两个女人,至少两个。娶了红玫瑰,久而久之,红的变了墙上的一抹蚊子血,白的还是床前明月光;娶了白玫瑰,白的便是衣服上的一粒饭粘子,红的却是心口的一颗朱砂痣。” 程攸宁就是我的床前明月光吧。

程攸宁和顾蔚然分手,程攸宁怀了顾蔚然的孩子,那个时候我一直陪着她,我要她和我结婚,我想对她一辈子好,哪怕她一辈子都忘不了顾蔚然我也想名正言顺的留在她身边,我不想再失去她了,她不愿,我只能告诉她就算是为了孩子吧,我知道我欠程攸宁的一辈子也还不清,于是我们结婚,生下了西西,我们开了一家属于自己的书屋,我原本以为我们就这样一辈子生活下去了,偶尔我也会幻想我和程攸宁的孩子会是什么样的,会和西西一样可爱吗?还是像宁宁一样阳光明媚?

直到宁宁和我说离婚,我才知道这几年她对我是那么的愧疚,只是这一次我不想放开她了,一辈子不想放开了。

我的一生有两个难以忘怀的女子,我的青春我的热血全都倾注在郭娟娟的身上,我的脆弱我的满身伤痕都暴露在程攸宁的眼前。郭娟娟是我的红玫瑰,也成了我心口的那颗朱砂痣,而程攸宁就是我的白玫瑰,明明就在身边却触摸不到的白月光。

顾蔚然篇

从我出生开始,我就觉得生活就是这样,索然无味。顾总和叶女士是政治联姻,一个是年轻有为的才俊,一个是市长千金,男才女貌,结婚后也是相敬如宾,我以为爱情就是这样,门当户对,从小身边同龄的女孩不知道是哪一个就是我以后的妻子,于是爱情在我眼里并不是那么扑朔迷离也就并不具有吸引力。可是我却不知道为什么即便到了适婚的年龄,即便身边合适的女孩来了又走,我也没觉得有什么不同,路诗是我身边最合适的一个女孩,长相家世学历性格统统和我很般配,我知道我们一定会结婚,不出意外的话。直到二十七岁我才明白了什么才是人生,什么才叫爱情,我想这是我一生中唯一想要的,唯一想争取的吧。

我很想诗意的说着我们的初遇,可是真的没有办法说那年杏花微雨,伊人独立,烟雨微笼,惊鸿一瞥便失了心魂,这样的话。因为她根本忘了我们的初遇,只有我记得。那时她的眼里只有那个男孩,猝不及防被那个男孩吐的秽物溅了一身,她急切的为他道歉,说帮我洗去秽物,本来确实有点烦,但一看到她那么着急那么愧疚,心里的气一下子全消了。好想从来没有人那么为我担忧过,为我收拾残局,我很羡慕那个男孩,我突然困惑了,爱情到底是什么样的,难道不是像顾总和叶女士一样,像我和路诗一样合适才是爱情吗?不知道为何,自从我来到C城遇到那个女孩,我便开始怀疑自己曾经的笃定,我像着了魔一样总是来到C城,找到那个女孩,默默地看着她,我以为我是在找寻我所认为的爱情和那个女孩的爱情的相同点,最后我却莫名其妙失了心,体会到真正的爱情。那个女孩叫程攸宁,喜欢一个叫李慕君的男生,那个男生爱的确是另一个女孩,每次他被女孩拒绝就会喝的烂醉如泥,最后程攸宁总是为他收拾残局,但是她从来没有和李慕君说过她喜欢他,可是每次她偷偷躲起来掉的眼泪却只有我一个人看见过,我也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看到她落泪我就难受,看到她为李慕君收拾残局我就心痛,看到她每每被李慕君抛下却仍然故作坚强的微笑就心疼,我好想陪在她身边,为她擦干眼泪,可是我不能,因为我还没有出现在她的世界里,可是我又很怯弱,不敢贸然出现在她的眼前。

我觉得老天对我还是不错的,我日思夜想的那个女孩真就出现在我眼前,出现在我的城市里。她狼狈不堪的出现在我眼前,我欣喜若狂,却强装镇定的走到她面前,她哭花了妆,就在这陌生的街头,我递给她我的手帕让她擦眼泪,我不想放手,我只想抓住她,不容她拒绝我便以手帕之由要走了她的手机号码,回到家已经耐不住心底的欢喜,将她的手机号码看了许多遍,总想着她会打给我 ,可是不知道怎么,好几个月了,她还是没有打电话给我,我有想过打给她,但又不想让她觉得我不怀好意,虽然我确实不怀好意。直到有一天,我开完会才发现她给我发了一条短信,解释原因并说希望与我见一面还手帕。我顿时不知道该怎么办了,一看会都开了2小时,估计她等我回复已经很久了,我迫不及待的回了电话给她,却一直无人接听,不知道为什么我急了,一直拨打她的电话,我也不知道打了几个,终于她接起来了,手机里传来的确是她的声音,我一颗悬起来的心终于落地了,却佯装镇定和她约了时间还手帕。那天的她和我以往见到的她不一样了,或许是参加工作的原因吧,第一次看她穿裙子,很好看,我有点目不转睛,于是我自私的买了单,自私的想再次见到她,自私的想成为她的朋友陪在她身边,我想那或许就是爱情吧。她赔给我一条手帕,看见她心疼的样子就知道肯定花费不少,那条手帕很素只有一枝梅花点缀其间,我很喜欢,即便是她花费许多,我也想留下来。我果断的和路诗分手了,告诉她我喜欢上了一个女孩,我想照顾她一辈子,路诗很伤心,我知道从小她就喜欢我,我了解她,她是个很骄傲的女孩,我告诉她程攸宁哪哪都没她优秀,但是我喜欢的人却是她,路诗很平静,说,“顾蔚然,终究你还是会明白和我结婚才是你最后的选择。”我知道她说的这种结果是有百分之九十的几率,而我却想要为这百分之十的几率去拼尽全力。

其实她没有我身边的那些女孩高,也不像她们一样家世优越,学历惊人,她瘦瘦的小小的,但是我眼中她是最好的,她不是明媚动人的路诗,也不是温婉可人的周韵,更不像古灵精怪的顾蓦然,她独特她黯然,这一生却也只有她才最让我心疼,这一生也只有她能让我尝遍所有的酸甜苦辣,只有她不知不觉走入了我的心里,便再也不离开了,也只有她才让我有了摆脱现在一切的想法和勇气。她其实很可爱,在我眼前会嘲讽我老,会狡黠一笑,和以往看到的她不同,更像这个年纪的女孩一样天真可爱,我同苏唯林说了声要他好好照顾程攸宁,他八卦的问我是谁,我毫不掩饰的说是我喜欢的人,是他们公司新入职的DQE。他惊讶之余不忘提醒我不要陷得太深,像我们这样的人,姻缘已天定,早就失去了婚姻自由的权利,我只和他说了一句,太迟了,我早就陷进去了,出不来了。

自那天开始,我时不时的借口找她出来吃饭,渐渐的我发现她开始在我面前展现真实的自己了,她其实不过是个初入社会的小女孩,会因为公司的人际关系忧愁,会因为闺蜜失恋伤心,我发现我好像越来越离不开她了。

即便我出现在她的世界的初衷不过是心疼她,想在她身边照顾她,但是每次那个叫李慕君的男生打电话过来我就会越来越不受控制的嫉妒,第一次我开始羡慕一个男生,一个比我小那么多,什么也没有的男生,可是每次她哭的时候,我又心疼不已,为她擦点眼泪。渐渐的我开始自己学着剪头发,也不知道怎么就那么傻,暗地里不知道剪坏了多少假发,最后还让苏唯林和顾蓦然做了我的真人模特,要知道为了让他们俩做我的模特,我投资了多少在苏唯林那,在顾总和叶女士面前为顾蓦然挡了多少子弹。为此,顾总和叶女士将枪头对准我不断的给我介绍女朋友,我只好拖着程攸宁替我解决了,毕竟这祸也是起源于她,每次看到她火急火燎地跑过来帮我解围的时候我想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毕竟现在是她为我收拾残局。渐渐的我发现她好想越来越依赖我了,我也越来越深陷其中不能自拔。

蓦然见过她,那次打着替叶女士送我东西的旗号跑到我家了,刚好那天我又为程攸宁剪了一次头发,被蓦然偷袭了,攸宁很尴尬,不知道为什么我不想她误会什么,直接介绍蓦然是我妹妹,亲的。攸宁才释然。蓦然是个话唠,扯着攸宁一顿狂聊,我知道那个时候攸宁心情不好,本想着找个理由把顾蓦然轰走,却没想到她俩后来竟然相谈甚欢,连我都插不进去。攸宁走后,第一次顾蓦然非常严肃认真的和我聊了一通,至今我还记得。

“哥,宁宁是个很单纯的姑娘,如果你不能和她结婚就不要陷得太深,最后对你们俩都没有好处。”

“我知道。”

“哥,像我们这种人,得到了那么多,终究还是会失去一些弥足珍贵的东西,别再继续了,离开她吧,你们是不可能的。”

“蓦然,你知道吗?其实我很久以前就认识她了,只是那个时候她还不认识我。我在她还没来得及认识我的时候就无可救药的爱上了她。”

“你……”

“程攸宁是我这辈子唯一想要努力争取的,即便现在她还没喜欢上我,我也不知道她会不会喜欢上我,但只要她和我在一起,我会不惜一切去争取,去护她周全。”

“我虽然喜欢程攸宁这个女孩子,但是,哥,那样做的后果是什么你到底明不明白啊!”

“蓦然,等你真正爱上一个人或许你就明白了,蓦然,哪怕全世界都不支持我,我也会去拼去赌去给她幸福,只要她愿意给我机会光明正大的照顾她爱她。”

蓦然走的时候留下了一句话,“哥,放心,这段时间我会帮你应付爸妈,努力让攸宁爱上你吧,她是个好姑娘,其实我觉得她应该是喜欢你的,只是当局者迷罢了。”

我很惊愕,蓦然什么时候走的我都不知道,蓦然,谢谢你明白。只是那时我不知道最后哪怕我拼尽全力也没办法挣脱家族的禁锢,做不到对蓦然说的一切。

我们的生活一直这样继续着从未想过事情的发展竟然会如此不受控制,我去C城出差,遇到了一个女孩,那个女孩叫郭娟娟,我从未见过她却对她的名字熟悉至极,她是程攸宁心头的一根刺,我看到程攸宁视如珍宝的李慕君在她面前那么低三下四,心下生出了那不该有的念头,我让李助理将郭娟娟调到我身边做我在C城的特别助理,我费尽心机让她爱上了我,我和郭娟娟在一起了,李慕君颇受打击,我知道他肯定会和攸宁联系,其实和郭娟娟在一起这一年里,攸宁很少联系我了,我不知道为什么,我很慌乱,我怕她一时赌气我找了女朋友便不再理我,只能故意让李慕君看到我和郭娟娟在一起,并且让郭娟娟和我回S市刺激李慕君,让攸宁来找我。我只想让攸宁来找我,却没想到她会看见郭娟娟,那天郭娟娟暗示我她留宿,我心下抵触,并不想让她在我和攸宁的空间里留下一丝味道,便佯装不知,送她回家,却没想到在楼下遇到攸宁。她整个人被黑夜包裹,小小的一只,外套也没穿,只穿了拖鞋蹲在地上,我心头发紧,呼吸困难,开始悔恨自己幼稚的行为,我走过去,她抬眼看向我,大大的眼里全是我的身影泪眼婆娑。我叹了口气,蹲下来“攸宁,怎么了?又要剪头发了吗?”我努力控制自己发颤的声音,尽量保持镇静,心下早就波涛汹涌了。

“顾蔚然,你是不是也打算不要我了,我已经看见了你对那个女生那么好,那么温柔。”听到她那么说,我好想抱住她,和她坦白真相,好想告诉她我爱的一直都是她,从来没有过别人,可是我不能说,现在还不是时候。

“攸宁,我怎么可能不要你呢?”

“那她呢?”

“她……”话还没有说完,她便抱着了我,瘦瘦小小的,我整个人都僵硬了,不知道这个时候该怎么办,我曾幻想过无数次,抱着她是什么样的感觉,可是这一刻的我脑袋一片空白,我有些贪婪她的味道,她伏在我的胸口,我像获得了全世界,我伸出双手把她抱的更紧了,许久过后叹息道,“攸宁,我该拿你怎么办啊?”是啊,攸宁,我要怎么办才好,我现在越来越贪心了,我不想只是你的朋友,我想在你心里有一席之地,我想成为你眼中的全世界,我好像越来越不愿意放手了。

从那天开始她好想越来越依赖我了,我好想在她心里越来越重要了,但是我清楚的明白,李慕君那个人才是她心里最重要的。我们默契的都没有提到过郭娟娟,我不想她伤心,我又不想解释,因为我好喜欢她为了我嫉妒郭娟娟的样子,说我自私也罢,说我不怀好意也罢,只要攸宁在意我,那其他什么都不重要了。

后来那天,我知道一定是李慕君打过电话给她了,她等了我许久,一看到我就扑过来,终于她说:“顾蔚然,和她分手吧,我们在一起吧!”我拥着她,心底却一片荒芜,我等了那么久盼了那么久,可是听到她那么说,我却心酸无比,宁宁,我不想做你报复郭娟娟的棋子,我爱你只希望你真心喜欢我,对不起,我发了疯的嫉妒李慕君,我用自己仅存的理智控制自己。我问攸宁,是认真的吗?是真的爱我吗?我知道这一刻的我只消她一句话,只要她说爱我,不论真假我都会为她放弃一切,拼尽全力,去争取我的自由。可是她沉默了,我知道她不爱我,又不愿意骗我,这个傻姑娘,我好爱她,但她却不明白。

那天之后,我刻意躲着不见她,也不愿意见郭娟娟,但是她好像铁了心要和我在一起一样,我把精力投入到工作上,我开始为自己以后打算,在公司里不断安插自己的人,不断丰满自己的羽翼,我知道我是逃不掉的了,不需要多久,不管她爱不爱我,我都会为她付出一切。我每天应酬,工作很晚,我也不会惶恐,因为那个傻丫头都会等我,我不理她,她也会为我做饭,我喝醉了她会为我收拾残局,我好像成了20岁的毛头小子,希望那些攸宁为李慕君做过的事统统为我做一遍,我任性的折腾着她,心里却一阵窃喜。我下定决心要和郭娟娟一刀两断,那天我终于见了郭娟娟,我告诉她,我从来没有喜欢过她,我不想再迁就了,我们分手吧,她惊愕不已,她说她很爱我,不是因为我的身份地位,只是喜欢我。我心底一片暗淡,我想如果攸宁能因为我的身份地位,外表学历喜欢我那就好了,只要她喜欢我就好。我告诉郭娟娟,珍惜身边人,那个叫李慕君的男生就很爱她,我确实有私心,我希望郭娟娟和李慕君在一起,那样攸宁才能真正属于我。郭娟娟和我解释,李慕君确是她的初恋,但是感情早就没了,回不去的,况且李慕君对她或许早已不是爱不过执着而已,只是身不自知罢了。她的眼里黯然失色,我却心绪不宁,我惶恐不安的离开了,我告诉郭娟娟或许你所嗤之以鼻的,却是别人可望而不可及的,却没想到出来便遇到了那个让我嫉妒了三年的男人。

李慕君拦住我,“你爱过娟娟吗?”

“从未爱过!”我不想骗他,也不想看到他,只希望快点结束对话,快点回家见攸宁,我只想见到我的傻姑娘。

“那你为什么要和她在一起?是因为攸宁吗?”

“不是!”我镇住了,他知道我和攸宁的关系吗?我强装镇定,只想摆脱他的纠缠,准备离开。

“那你爱攸宁吗?”他好像一点也没有放我走的意思,既然这样,说清楚也好,或许这样他就不会来找攸宁了。

“我爱攸宁,比任何人都爱,我可以为她做任何事,我只想给她幸福。”

“是啊,你爱攸宁,但是你为什么要和娟娟在一起?明明不爱她,为什么?是攸宁要你那么做的吗”

“我不允许你那么说攸宁,真为这个傻丫头伤心,爱了那么多年的人眼里她竟然是那样的人,你不配得到攸宁的爱。我这么做为什么,你不清楚吗?我爱攸宁,可是那个傻丫头爱的人是谁你不清楚吗?我原本以为我和郭娟娟在一起,你就会回过头看见她,我希望她能幸福,但是这一刻开始,我不会让步了,我会努力给她幸福的。”说完我便走了,头也不回,我好心疼攸宁,我放在心尖尖上的人,在她爱的人眼里竟是那么不堪。

我不知道开到多少迈,只想最快的速度回家,这么晚,有下着小雨,那个傻丫头又从来不懂照顾自己,肯定还在门口等我回家,偏偏手机没电不能打电话给她,真是糟糕。回到家,果然,她蜷在门口,肯定很累很冷,我又气又心疼。

“程攸宁!你每次都把我说的话当耳旁风吗?这么晚了都说了你不要过来了,这么冷的天,你还跑上跑下的,是仗着自己年轻吗?生病了,怎么办?”

“顾蔚然,你回来了啊!”

“顾蔚然,我起不来了……”

“哎……”这个傻丫头,我总是拿她没办法,蹲下身子,一把把她抱起来,她的头撞到了我的脸上,我知道这个傻丫头发烧了,嘀咕了一声:“怎么这么烫?”

“怎么办,顾蔚然,我好像真的发烧了。”

“别说话,我带你去医院。”这个傻丫头都发烧了还调侃自己,我急忙把她送到医院,守了她许久,好不容易烧退了,我悬着的心才放下。

清晨醒来,她又活蹦乱跳了,我故作严肃的要她不要再等我了,可是当她说不管怎么样都要等我的时候我竟从未有过的心安,我爱程攸宁,好像爱惨了。从那天开始我就把密码告诉她了,不想她再发烧,我很心疼。

郭娟娟又来找过我,我见了她一面后告诉她不要来纠缠我了,好好珍惜眼前人才是最重要的,我不爱她给不了她幸福。却没想到这一幕被顾蓦然看到了,许久未见,蓦然好像焕然一新,我想她可能恋爱了吧。蓦然看到我和郭娟娟纠缠,很是气愤,质问我什么时候和别的女人在一起了,又纠缠不清,问我对得起攸宁吗?亏她还被我当初的决心感动了,原来我也是渣男。我无奈,只能将所有的事情告知她,未曾想这么大的人了,算起来还比攸宁大,竟然哭了,蓦然这个傻丫头还被我感动了。她告诉我她恋爱了,对方是公司技术部的同事,典型的理工男,也没有显赫的背景,不知道她的家世,以为就是财务部的小职员,她很幸福,她终于明白我曾和她说过的为了攸宁能放弃一切的心情,她说不管怎么样她都支持我,支持我和攸宁在一起,我想真的要主动一点,我不想做攸宁的朋友了,我想她完完全全属于我一个人。

应酬完回到家,果然攸宁还在等我,我靠近她,突然她面色不适我以为她生病了,却没想到突然她吻住了我,我整个人都傻了,也没回应她,虽然不是第一次接吻却是第一次那么惊慌失措失了分寸,很快理智回归,这个傻丫头肯定第一次接吻,只知道啃我嘴唇,我庆幸她的初吻是我的,瞬间我开始主动,傻丫头还是我来教她吧,越来越深入,那种甘甜让我不愿放开,即便她已经软瘫在我怀里,我都不想放开她,不知道过了多久,好不容易放开了她。

“顾蔚然,我们在一起吧!我不求着你分手,只要你不抛下我就可以了。”这个傻丫头,我怎么舍得抛下她,怎么舍得她受苦。我叹息道:“攸宁,我该拿你怎么办啊!”攸宁,不要放开我的手了好吗?不要再想李慕君了好吗?完完整整属于我好吗?让我给你幸福好吗?我原以为我们会一直这样幸福生活下去,可是我低估了郭娟娟的对我的感情。那天郭娟娟找上门,和攸宁争吵,还甩了攸宁一巴掌,我的火瞬间被点燃了,我的姑娘我都舍不得说一句重话,却被别人打了,攸宁像是失去了理智将这么多年的怨怼发泄出来,质问郭娟娟问什么染指她身边的人,原来我在她心里也是她的人了,我好开心,但此刻我不希望有任何人打扰我们,轰走郭娟娟,拥住攸宁,任她哭花了妆,任她在我怀里心碎,她问我她是不是个坏姑娘,我心疼不已说她只是个傻姑娘,是啊,只有这么傻的姑娘才会爱了李慕君那么多年,我的攸宁只是一个我爱惨了的傻姑娘罢了。终于我说我们在一起吧,我只想好好对我的宁宁,好好爱她,我知道这一刻她是真的想和我在一起的。

后来,我们住到一起,我带她去做了很多事去了很多地方,她越来越开心越来越可爱,越来越让我离不开放不下了,我想这或许是我这辈子最开心最美好的时期了。我向顾总和叶女士摊牌了,我告诉她们我爱上了一个女孩,爱惨了,离不开了。他们很愕然,他们都不同意,我说哪怕我放弃一切我都不会离开宁宁,顾总和叶女士说,为什么我都三十岁了还像个小孩一样不会权衡利弊。我告诉他们,宁宁是我此生唯一想要的唯一想争取的,因为她我的人生才有了意义,顾总气愤的走了,叶女士和我说,爱情没有物质什么都不是,可是我不以为然。

顾总革了我的职,我利用多年积攒的积蓄和苏唯林创业,可是顾总处处针对我,我也没有放弃。我以为危机很快就会解除,没想到一次飓风在向我袭来。宁宁又去见了李慕君,我按下心底的猜测,我相信她,只是还是忍不住嫉妒。

那天,顾总把我叫过去,把一打照片拍到我的脸上。

“这就是你心尖上的人,爱着别的男人,和别的男人亲吻,给你戴了多少绿帽?”顾总嘲讽道。

我看到满地的照片,那是我最不愿触碰最不愿相信的事实,可是那个和李慕君在一起的人是我的宁宁啊,那个和李慕君亲吻的人确是我的宁宁啊,我深爱的宁宁啊。

“爸,还有什么事情吗?没有的话我走了。”我不想和他争辩,我也没有勇气和他争辩。

“蔚然,救救公司吧,公司怕是要破产了,我可能也有牢狱之灾了。”顾总叹息道。

“怎么会,公司正是强劲时期,您不要骗我回去了。”

“蔚然,你不清楚吗,为什么这么多年有些业务我根本不让你插手,那些都是不干净的,我不想你碰,现在有人查出来了,怕是要兜不住了,A公司的林敏辰查出来了,现在只要两条路,要么蓦然嫁给他,要么你娶路诗,他和路书记串通好了,我能怎么办,你可以走但是蓦然就要嫁给林敏辰了。”

“爸,能不能不要逼我。”

“蔚然,我没逼你,我只是想让你看清现实,你们不是一个世界的人,还有你知道吗?你的攸宁偷拍了很多你们在一起的照片寄给了你的前女友,我想这件事情你比我明白,你现在知道你爱的是个什么样女人了吗?好好想想,我给你三天时间回复我。”

我不知道我是怎么回到家里的,浑浑噩噩,我喝了很多酒想要麻痹自己,突然想起宁宁那个从来不让我看的本子,我找到那个本子,翻开的那一刻我就后悔了,那全部都是李慕君,从高中到大学全部都是他,还有宁宁爱他的点点滴滴,或青涩或心酸,或小窃喜,我只知道宁宁爱李慕君,却没想到是那么的深爱,刻骨铭心,原来我不过是她的退而求其次。我失去了理智,把那个本子撕了个粉碎,我瘫软在地,好像哭了又好像没哭,我不知道我身处何地,我的心碎了一地,再也拼不起来了,满目疮痍,我该怎么办。

她回家了,看到满目疮痍,怔住了,我什么也不想质问她,她叫我顾蔚然,我一下子失了方寸,吼了她,顾蔚然顾蔚然,她从来没有叫过我蔚然,从来没有,原来我终究不及李慕君。宁宁,我们要怎么办,我失去了所有的勇气,我好累,原来爱一个人那么累,你说你喜欢我,却不知道自己爱不爱我,我欣喜你喜欢我,可是你却不爱我。我放手了,对不起,宁宁我做不到只是把你留在身边了,我想要的越来越多了,我想你心里眼里满满都是我,我不想和任何人分享你,对不起宁宁,我没办法让蓦然嫁一个自己不爱的人,对不起宁宁我不能让顾总去监狱度过晚年,对不起宁宁我给不了你幸福。

我回到顾家,开始和路诗交往,可是心里总是空落落的,我回到了没遇见你之前的生活轨迹,路诗说:“是吧,顾蔚然终究你还是和我结婚了。”是啊,我彻彻底底的输了,可是我从未后悔遇见你,从未后悔爱上你。攸宁把所有的东西都搬走了,只剩下我偷偷藏起来的我们的照片。

我和路诗结婚了,苏唯林说攸宁辞职了离开了S市,蓦然和我道歉,要我离开这里去找攸宁,我说,我走了你怎么办?爸怎么办?蓦然泣不成声,我为她拭去眼泪,告诉她好好的恋爱,喜欢一个人不容易,我已经和爸妈说好了,蓦然的婚事由她自己做主,我只希望蓦然幸福。

五年来,我从未间断过想念宁宁,五年来我一点点将顾总的不干净的钱断了来路,将所有的资金捐赠,自己创立了公司,我和路诗不过是表面夫妻,结婚前两年她还没有放弃,一直想和我做真正的夫妻,这两年许是我对她太冷情了,她也不再花费心思在我身上。叶女士这些年看在眼里,十分心疼,蓦然和她讲过许多我和攸宁的事情,她对我十分歉疚。

“蔚然,去找她吧。”

“妈……”

“这些年来,我看在眼里,你和攸宁在一起时朝气蓬勃,柔软了许多,现在你不开心,整个人冷冰冰的,像行尸走肉一样,蔚然,妈只希望你幸福,我想攸宁是爱你的,去吧。”

“妈,我找不到她的了,这两年您以为我没找吗?可是就是找不到。”

“傻孩子,你会找到她的,去吧!”

这些年我一直在找她,国外也去过,就是没有找到,这几天苏唯林说有个在B市的项目要竞标,B市虽然是座小城但发展前景很不错,我们去到了B市,正好我也可以找一下攸宁。到了B市一直忙于竞标的事,突然赵秘书告诉我他找到了宁宁,就在B市,我一阵狂喜,只是宁宁已经结婚了,和李慕君,生了一个孩子叫程西西。我震惊了,却又暗自嘲讽自己原来放不下的只有我自己罢了,我不想破坏她的安稳生活,却压制不住对她的思念偷偷去见她了,看到他们一家三口,那个小女孩很可爱,李慕君眼里全是宠溺,我脚步不受控制的来到她的书店,确实是她的梦想。我几乎每天都来看她,偷偷的,李慕君对她很好,可是我不明白为什么她的身影是那么的落寞。那个小女孩很像她,那天,小家伙不小心摔倒了,不知道为什么,我跑到她身边抱起她,帮她拍了灰尘。

“小丫头,走路好点走,不要东张西望的,摔跤了你爸爸妈妈会心疼的。”

“叔叔,谢谢你,不过我爸爸妈妈没有看到,只要你不说他们就不会知道的。”小家伙狡黠一笑,像极了宁宁。

“小丫头,以后不要随便和陌生人说话,被拐跑了可就再也见不到妈妈了。”

“叔叔,我知道你不是坏人。”

“哦?你怎么知道我就不是坏人呢?”

“坏人可没有叔叔长得好看。”

“哈哈,小丫头,还以貌取人!”

“我要回家吃饭了,不然妈妈该着急了,对了,叔叔我不叫小丫头,我叫西西,拜拜。”

“好,西西,拜拜。”这小丫头性子和宁宁一摸一样。

“叔叔,明天你还会来吗?我很喜欢你!”小丫头又折回来瞪着水汪汪的大眼睛望着我。

“嗯,好!”听到我的回答她才放心离开,我看了许久。

“那小丫头长得和你那么像,你没发现吗?”苏唯林不知道何时来到我身后。

“什么意思?”我愕然。

“看那嘴巴鼻子简直和你一摸一样,对了,这是我让赵秘书这几天做的补充调查,你自己看看,这小家伙现在四岁半,自己算一下,我记得那个时候程攸宁好像还和你在一起吧!”

我赶紧把资料看了一遍,关于孩子的一切,血型和我一致,出生日期吻合,原来西西是我和宁宁的孩子,突然我有些惊慌失措,回到酒店一夜未眠,终于鼓足勇气我要去见她。

西西篇

我叫程西西,我的爸爸叫李慕君,我的妈妈叫程攸宁。在我小时候我觉得妈妈是最漂亮的人,虽然我现在也才四岁半,木木姐姐说我的眼睛像极了妈妈,我好开心呀,我觉得我也很漂亮。我的爸爸是最温柔的,每次妈妈凶我的时候我就躲到爸爸那里,爸爸就是我的挡箭牌,但是……每次爸爸看到妈妈被我气到哭的时候就会很快把我出卖,哼,叛徒老爸。木木姐姐说我爸爸是典型的妻管严,我不懂,木木姐姐告诉我就是很怕妈妈的意思。对了,木木姐姐是我们家榨果汁的,我好喜欢木木姐姐,因为她总是偷偷的给我吃糖果。小时候我以为我的爸爸是最帅最温柔最好的爸爸,木木姐姐也是这么认为的,但是后来我遇到了一个很可爱很好看很温柔的叔叔,他每天都躲着我家前面的树下看妈妈,爸爸和我。那天我故意跑到他跟前摔了一跤,我想认识他,我想知道他叫什么名字,结果他很快就和我认识了,我告诉他我叫西西,我希望他明天还来,天天都来,因为我很喜欢很喜欢他。

第二天,那个很温柔的叔叔真的来了,但是他没有待在大树下,而是到妈妈和我面前了,我好开心,跑过去叫叔叔,他一把把我抱起来,好奇怪,叔叔的怀里有种特殊的味道,和爸爸不一样,有点像妈妈。我看到妈妈看到叔叔后什么也没说,爸爸看到叔叔后一把把我夺过去,第一次爸爸那么不温柔都弄疼我了。但是妈妈从爸爸怀里抱过我便带着我回房间,我听到叔叔说:“宁宁,我找到你了。”我明显感觉到妈妈的怀抱有点抖,不一会我感觉我的后背有点湿湿的很不好受,但是我知道这个时候最好不要出声,因为妈妈现在很生气,爸爸都哄不好的那种。我看到叔叔眼睛很红,我很难受,妈妈生气了,爸爸也生气了连叔叔的样子也不温柔了。晚上妈妈问我怎么认识叔叔的,我就实话实说了,妈妈就没再说话了,在我快睡着的时候妈妈小声的说:“西西,如果爸爸不是爸爸,你怎么办?”我爸爸怎么可能不是爸爸呢,我爸爸是最好的爸爸,妈妈今天肯定被叔叔气傻了,不然怎么会这么说呢。

那天之后,叔叔每天都来,每天都给我带各种好吃的好玩的,有好多我见都没见过的,妈妈不理他,他也不恼,但是爸爸很生气,开始的时候从来不让叔叔见我,我问爸爸为什么,爸爸很难过,搂着我说:“西西,爸爸不想离开你,更不想离开妈妈。”我很困惑,告诉爸爸:“爸爸,西西怎么可能离开你,妈妈也不会的,西西才舍不得离开爸爸呢。”爸爸听到我这么说好像很开心。后来木木姐姐有一天很难过的问我:“如果妈妈要带着我离开爸爸怎么办?”我告诉木木姐姐,爸爸才不会不要我和妈妈呢,当然妈妈也不会离开爸爸的。

在我五岁生日的时候妈妈告诉我:“爸爸不是爸爸,叔叔才是爸爸,我很难过,我喜欢爸爸也喜欢叔叔,我不想离开爸爸也不想离开妈妈。”但是妈妈却和爸爸吵架了,他们说什么离婚,我不懂,我只知道我爱妈妈也爱爸爸、叔叔还有木木姐姐。但是最后妈妈还是带着我离开了爸爸和木木姐姐,我好伤心哭了很久很久嗓子都哑了,但是我知道妈妈也不想离开爸爸可是我却不知道妈妈为什么要离开。我们来到一个很漂亮的大房子,里面有很多很多玩具零食,还有一个很疼我的奶奶和小姑、姑父,对了,还有个小弟弟据说是小姑家的,可是我一点也不开心,我知道妈妈也不开心,每天妈妈抱着我睡觉的时候都会问我想不想爸爸,我告诉妈妈很想,妈妈就会很伤心。妈妈从来都不会和叔叔说话,我知道妈妈只是不喜欢呆在这里和我一样,我也不想。叔叔对我很好,对妈妈更好,渐渐的总有人说我和叔叔很想,出去逛街也会有很多人说,爸爸明明说我很像妈妈的,木木姐姐也是这么说的。哎,我真的很想很想爸爸,我有的时候会问妈妈,爸爸什么时候才能把我们接走,妈妈就会很无奈。

在学校里,小朋友们总是很好奇的问我为什么爸爸妈妈不会同时来接我,我很无奈告诉他们爸爸在很远的地方,总有一天会来接我的,芸芸问我那总是来接我的不是爸爸吗?我说是叔叔。被小明听到了,从此以后他就说我是没有爸爸的小孩,我很生气,和他打了一架,我说我有爸爸。后来老师来了,叔叔也来了,叔叔对老师说:“西西是我女儿。”我理直气壮的对小明说:“看到没,这是我爸爸!”我说完就被爸爸带走了,我能感觉到叔叔很激动,因为他把我搂到很紧。叔叔附耳说:“西西,你终于承认我是爸爸了,对不起西西,对不起西西。”我很尴尬,告诉叔叔,我爸爸叫李慕君,刚刚只是不想让小明他们说我是没有爸爸的孩子。我能明显感觉到叔叔目光暗淡下去了,他带着我去了医院,无微不至的照顾我,听到我哭他很心疼,看到我小手上的伤痕他很难受,他一直抱着我,在他怀里我好像一点都不害怕医生叔叔了,就像爸爸一样。回到家,妈妈看到我浑身伤痕,很生气,问我是怎么回事,叔叔搂过我告诉妈妈事情原委,就像小时候我顽皮惹妈妈生气的时候爸爸护着我一样,其实我还是很喜欢叔叔的,只是他让我、妈妈和爸爸分开了,让我见不到爸爸,我就很难过,就不喜欢他,但是现在看来叔叔也很好,像爸爸一样。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受学长的邀请,也为了自己的文艺梦,开始在微信公众号[像牙塔]发表自己的文字,我没有经历过生活的大起大伏,所以写不出...
    奈良鹿阅读 141评论 0 0
  • 内容来自《Node.js开发指南》 核心模块是 Node.js 的心脏,它由一些精简而高效的库组成,为 Node....
    angelwgh阅读 864评论 0 1
  • 还有九天的时间就到国庆假期了,中秋节也夹在中间,8天的假期哪里也不想去只想回家。 在电商之城的杭州工作三个月让我越...
    0bc2d410c445阅读 377评论 8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