骄兵必败: 小小渑池县, 让姜子牙品尝到骄傲的苦头

随着战事的进展,诛仙阵破了,万仙阵破了,鸿钧老祖走了,带走了道德天尊、元始天尊、通天教主,阐教门下弟子也走了,西方教的准提、接引也走了。一时间,大罗金仙级别的人走了个精光,姜子牙的身边只剩下师侄辈的人。不过接连的胜利,让姜子牙看到了胜利的希望,再加上乘胜利之势,邓芮二侯归周主,更加助长了姜子牙的自信心。姜子牙认为,在纣王面前,已无大将可派,通天教主及截教弟子的完败,也没有神仙级别的人来阻止自己,攻克朝歌指日可待。

可是,小小的渑池县,却给姜子牙兜头泼了一盆冷水,彻底浇灭了姜子牙膨胀的自信心。其实大家都知道,自信心本来是个好东西,但是无限膨胀的话,就会物极必反,变成另一种东西,那就是骄傲。其实,姜子牙也是有资本骄傲的,毕竟经过了那么多的战事,杀了那么多的人,朝歌就在眼前。

张奎

渑池县,进入朝歌之前的黄河以外的最后一道屏障,在姜子牙看来,诛仙阵、万仙阵都已经破了,小小渑池县怎在话下。可是,渑池县守将张奎可不这么想,虽然前面五关已失,自己背后也无强大援兵,但是依然誓死效忠纣王。书中用张奎自己的话言道:今日周兵进了五关,与帝都止有一河之隔,幸赖吾在此,尚可支撑。此张奎,忠勇与张桂芳可匹敌。

先来看看姜子牙骄傲气焰的表现:

表现一:渑池第一战,南宫适对王佐,王佐岂是南宫适对手,被南宫适斩于马下。黄飞虎对郑桩,郑桩也非黄飞虎对手,被黄飞虎一枪刺于马下。子牙见连日斩他二将,大喜,命左右军士一齐攻城。

表现二:张奎亲自出战,姜子牙劝降,且看姜子牙言语:张将军,你可知天意?速速早降,不失封侯之位;若自执迷不悟,与五关为例。天时人事,不问可知,只足下迷而不悟耳。此去朝歌不过数百里,一河之隔,四面八方,天下诸侯云集,谅你区区弹丸之地,投鞭可实,何敢抗吾师哉!此正所谓大厦将倾,一木安能支撑,徒自取灭亡耳!看看,此时的姜子牙已经完全被胜利冲昏了头脑,完全无视小小渑池县和张奎。

姜子牙

殊不知,骄兵必败,此乃兵家大忌,身为三军统帅的姜子牙岂能不知?只是,前面的一系列战斗的胜利,着实让姜子牙傲慢起来。毕竟,姜子牙修仙无缘,目前还只是人,是人就会出现被胜利冲昏头脑的事情。其结果就可想而知,在接下来的战斗中,被张奎大的打败。

后果一:张奎亲战第一场,依靠独角乌烟兽,斩杀姬叔明、姬叔升二殿下,结果姜子牙此时还未醒悟,居然还说:料渑池不过一小县,反伤了二位殿下。着实骄傲的很。

后果二:张奎亲战第二场,依靠独角乌烟兽,斩杀五岳中二岳文聘、崇黑虎,张奎夫人高兰英相助,又斩杀五岳中三岳黄飞虎、崔英、蒋雄,一战连杀五将。而此时,姜子牙才意识到自己的骄傲所带来的后果,但姜子牙的心里,还只惦记着黄飞虎,对其他四岳似乎不太关心,书中道:子牙见折了黄飞虎,着实伤悼,却不见对其他四岳的伤感。

影视剧中的张奎

痛定思痛,姜子牙这下彻底不敢骄傲了,再也不敢小视渑池县,不敢小看张奎了。正好此时杨戬督粮来到,便依靠杨戬的八九玄功,斩杀了张奎的独角乌烟兽,顺带着杀了张奎的母亲。看到这里,虫子天下倒觉得杨戬有点不地道了,就算张奎再该千刀万剐,和他母亲有什么关系?这个和纣王的乱杀妇孺有何区别?不仅如此,反而没有一丝悔改,还去姜子牙那邀功:……先斩其马,后杀其母,先惑乱其心,然后擒张奎不难矣。子牙大喜曰:“此皆是你不世之功。”斩杀一位手无寸铁的毫无还手之力的,和你的战事毫无关系的老太婆,就是不世之功么?

在杀完老太婆和独角乌烟兽之后,姜子牙的骄傲之心又慢慢升腾起来,认为自己有杨戬和哪吒相助,张奎又不在话下了。可谁知,骄傲真的是能杀人的,这回骄傲的代价,便是小看张奎的地行术和高兰英的太阳神针,活生生把土行孙邓婵玉夫妇的命白白送掉。连南宫适也看不下去了:这一小县,今损无限大将。姜子牙无奈,收起骄傲之心,命:“三军四面攻打!”架起云梯火炮,三军吶喊,攻打甚急,却被张奎夫妇坚守,攻不下。

姜子牙

​至此,姜子牙是彻彻彻底底的醒悟了,再也不敢小看摆在自己面前的任何一个敌人了。只是这种醒悟,代价有点大,先是武王姬发的二位弟弟,接着是黄飞虎等五员虎将,再接着是土行孙邓婵玉夫妇,七个鲜活生命,终于点醒了姜子牙。不然,不知道在接下来的战斗中,还会有多少人因姜子牙的骄傲而丧命。

姜子牙不骄傲了,战斗也就好打了,不过虽然前面没有了截教门人的阻挡,妖魔鬼怪却也是很难缠的。有哪些妖魔鬼怪都来阻挡姜子牙呢?他们为什么要出来呢?想知道原因吗?咱们下文再讲!如果你喜欢,就请多多关注虫子天下,听虫子天下继续絮叨絮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