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生活把我们打哭了,该怎样还击?

1.人品根植于内心,与地域无关,要有警觉心

2006年7月,我大学毕业,来到北京,在CBD里的一家外企上班。

我,在天津出生,在北京工作,是大家常说的双城人。刚到北京时,住在亲戚家,半年后,我期望彻底独立,决定搬出来住。

58同城上有人说,她那有空房。看完房后,她让我交1000元定金,我留了个心眼,说道:我第一次租房,不知道有押金,带的钱不多,还被我花了,明天,再给你吧。半小时后,我杀了回去,问了周围的邻居才知道:那个人是骗子。

你们猜,那个骗我的人是哪里人?

是地地道道的北京人哟!

因为租不到合适的房子,我坐在马路边,仰望着外交部旁边、我工作的大楼,心中一遍遍地问自己:北京那么大,竟然没有我的容身之地;我在北京最富有的地方上班,却租不起附近的房子……越想越委屈,眼泪止不住地淌下来!

但是,哭有用吗?擦干眼泪后,继续找房子。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找到啦,而且位置还不错:房子处于西二环,房租只有我工资的四分之一。

那个主动把房租降下来的人,同样是北京人!

你看,同一地域的人,人品也分三、六、九等,不可一概而论呀!

这件小事,让我深深感受到,在生活把我们打哭前,必要的警觉很重要:毕竟人品根植于内心,与地域无关!


2.生活很难把一群人打哭

曾有人挑衅我:你是外地人。

我反唇相讥到:你眼中的我,是外地人,在我眼中的你,也是外地人。无论是外地人还是本地人,我们都是中国人,干嘛分得那么清!

你看:

地铁上,给孕妇让座的,有北京人,也有外地人!

我生病时,走不了太远,我说,司机师傅您一定把我送到目的地时,拿着导航仪研究最短路线的:有外地人、也有北京人!

同仇敌忾,反萨德时,有北京人,也有外地人!

如果我们能不带成见地,去接纳那些拥有善意的人们!生活很难把我们一群人打哭!

3.你活得那么用力,生活怎能忍心让你一直哭

有人说:这里的人没有生活,其实,我们一直在真真切切的生活!

火车票没有网络售票前,每次去买票,票贩子都会凑上前来,问我:“要票吗?”无论是烈日炎炎、还是大雪纷飞,火车站门口的黄牛永远驻扎在第一线。他们受人唾弃,但是,他们真的在很用力地活着。

自从有了实名制网络售票,黄牛少了很多。有一次,我看到黄牛中最努力的那个人快失业了,问道:“……我公司招销售,五险一金,这是我的名片……有意向,打我电话。”她说:“好呀。”

“丑话说前头,如果被录用,不能像倒票那样加中间价,否则我追究你的法律责任。”

“……不敢的,不敢的……以前,也是没办法……”

社会上的丑陋现象一直存在着,有人的地方就有犯罪和邪恶,但,未必人人都想如此。

这个黄牛,我没看错她!她在工作上的努力,让人汗颜:下雨天,在外面跑业务的是她;下雪天,不厌其烦地拜访客户的,还是她!受尽白眼、却越挫越勇。

生活会暂时把你打哭,当你待这个世界以真诚时,自会有人回应你,帮你把生活打哭!

看着她的业绩蒸蒸日上,同事们一片艳羡,只有我知道,她经历过什么!

你看,那些小人物,正在用你难以想象的力量,很用力地生活着,还以生活重重一击。

4.当生活把你打哭时,不妨换个战地,拿着先前的经验,撸起袖子打哭它

汪峰的《北京北京》,听着这首歌,我也会感慨万千,但我不会觉得委屈:因为,北京,是一个人经济独立、人格独立的转折点。

二十多年前,我六岁,父母在地图上画了个圈:“以后,你就在这个范围内考学。”于是,从幼儿园到大学,我被“圈”在了天津市红桥区。

现在想来,如果我没有决定来北京,那么,我依然活在自己的世界里做着妈宝女、在我父母画的圈里每天浑浑噩噩的生活着:貌似有思想却流于思想、貌似不世俗却流于世俗!

同样的,在你眼中:北京房价贵,你买不起房、你的孩子上不了学、你不得不离开这里,你觉得你的努力白费了、你抱怨、你懊恼、你不甘心,但,事实,就真的如此吗?你有没有想过:上学、工作、结婚,谁也不可能只生活在一座城市。

你离开了北京,是呀,在别人看来,你铩羽而归了。但是,不得不说,北京,是一个人成熟的:催化剂!

你离开时,带走了无奈,同时,也带走了一段难得的人生经历:在这里,你认真地活过、拼命地努力过,你为它哭过、也为它笑过。这段历练深深地刻在了你的脑海里:它教会你人生不易、教会你什么是珍惜。这种真真切切的感悟:书本上没有、父母教不了你、工作上学不到、婚姻里看不见!

我们所做的每一个决定,在未来,都会给我们带来正向的回报和负面的影响,那些成功人士也是如此,他们与普通人最大的区别在于:当生活把他们打哭了,他们能把负面影响降到最低、正向回报升到最高。

5.与生活PK,夹路相逢勇者胜

有一次和上司聊天,她说:“……你是打不死的小强……”

“哈哈哈,在您眼中,原来,我就是一只蟑螂呀!”

“不是……每次生活把你‘打’哭了……我们都以为你爬不起来了……没想到,你擦干眼泪站起来,撸起袖子要把生活‘打’哭……”。

我说道:“生活嘛,无非是:它出招,我接招,能不能干掉它,全凭我本事!”

“没想到,看似柔弱的外表下,你竟有着这么一颗强大的内心。”说着,她用手比划了一个大大的心。

“其实,我高二的时候……”

其实,我高二的时候,下周要会考,我爸正躺在病房中,已经下了两次病危通知书,我不知道该怎么办了?无心复习的我,每天想的都是:如果他去世了,我还有家吗,还能上大学吗?还能去考试吗……

坐在公交车上,它在等红灯,我在胡思乱想,突然,窗外的一抹红吸引了我的注意力,一个穿着红色衣服的背影,背着书包,拄着双拐,一步一步地往前走,前面是河工大,她是河工大的学生吧?哎,竟有人比我还可怜。

车慢慢地开起来,这个女孩从车身缓缓地走过,就在她擦身而过的一瞬,我竟然在她并不美丽的脸上看到了微笑:那是坚定而柔美的微笑、一种对命运不服输的微笑。

这种自强而坚定的笑容,竟像一盏明灯,突然把我眼前的路照亮了!

就在那一刻,小小的我突然明白,有一种美叫做不放弃、这种美超越了肤浅的容颜!

车慢慢地开远了,我突然注意到:她只有一条腿!你根本想像不到:那种自强而坚定的微笑和一条腿的强烈视觉冲击感在我心里产生了多大地震动。

我分明感受到了,她在无声地向我诉说:“……每次生活把我‘打’哭了……我都会擦干眼泪站起来,撸起袖子要把生活‘打’哭……然后,开心的活着!”

我对她说:“……是呀!生活嘛,无非是:它出招,我接招,能不能干掉它,全凭我本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