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媒体是根葱,总有人要装大象!

@

前嘴

这几天连续看了几篇有关自媒体话题的文字,好可爱。黄章林写了致卢俊,炸哥写了“天生犯贱”,青龙老贼写了“自媒体已经不酷了”,呵呵,那我能写什么呢?

SEE MORE →

不能写的原因

1

太老了

自媒体都是80后在玩的内容,他们叫嚣着他们最懂的世界。ok,有道理,他们是12点钟的太阳,他们掌握着这个时代最好的年纪,还有90后都已经年纪不小了,25了,虚岁26了。更何况70后,更何况我这种60后。退出历史舞台的只有思想没有年纪,主流文化,呵呵,好有意思的称谓。任何主流都是从非主流开始,对于清朝,民国是非主流的;对于诸侯,一统天下是非主流的;对于媒体,自媒体是非主流的。主流只是一种市场占有率吗?

2

不自媒

我的懒人帮算自媒体吗?个人觉得不算。一没有很多粉丝,二没有专向性。写到哪算哪,虽然也有过弄个什么10万+的想法,实在是没有那个能力。所以偶尔写写议论文,有时写写散文,呵呵,有时还冒充下诗人。其实更多的时候是在音乐的催化下,写一些意识流的东西,没有主题。只好宅在帮里做一个不自媒的懒媒体。

3

不合群

自媒体原来是可以有联盟的,就像那幅画,原来是大鱼吃小鱼,后来是快鱼吃慢鱼,现在是群鱼吃单鱼。而且自媒体是要多来往的,多来往就会有思想分享,就会产生新的火花。而我不喜欢站在一堆不认识的人当中去主动认识人,我在群聚中会觉得很孤单,在孤单时喜欢在街边看路人。况且我的思想也是如此的不合群,可能是老了,可能是懒了,可能是天蝎座。

可我还是要说说装葱的自媒体

1

自媒体是木有底限的

媒体的起源我不是很知道,也懒得知道,读书从来不去记名人名言。小时候是因为,他是名人,难道我将来不是名人。大了,是脑子实在不够好。媒体就是宣传的载体,直白点就是让人知道,以前用嘴,后来用文字,再后来用广播、再再后来用视频,再再再后来用互联网,于是web1.0,web2.0,以至于到现在的微信。

微信最大的好处就是开放了方便的发言,其实微博比它早好多,而且微博可以更不负责任。所以出了很多娱乐八卦的大号,有些是无事生非,有些是无风不起浪。可微信更方便,有了订阅号,等于每个人有了一本自己可以编辑的电子杂志。在这本杂志上很多人的梦醒得以实现,因为中国毕竟是一个崇尚文人的社会,每个人又往往那么有文艺感,有民族感,有针砭社会的责任感。

于是自媒体应运而生,生的那么干脆,仿佛前世500年的准备,在这一世成就了辉煌。可是一个人的媒体,会有底限吗?很难,每个人的知识水准、修养沉淀、判断事物的能力、驾驭文字的功底,都是那么截然不同,可我们不怕,只要敢写就会有人看。大家也已经被十几年的教育搞得审美疲劳,一板一眼都是那么的不够时尚,可是微信给你个限制,折叠文字,凸显题目。别人不看好题目就不会去看内容,所以标题显得那么的重要,不狗血不劲爆,谁看。(请看我写的“天黑请闭眼,谁又杀了谁”)

所以自媒体怎么可能有统一的底限,因为有的人有,有的人木有;或者有人的高,有的人低。因为没有统一,所以就没有了底限。随后还可以被赋予很多“真”的神圣,有的人缩头乌龟的不敢实名。ok,一样一样的,我也免不了俗。一个木有底限的自媒葱。

2

自媒体是高度自嗨的

演讲也罢,文字也罢,在讲的过程中,在写的过程中,在整个论述中,我们先写着书上学来的理论体系,接着写到看到的故事,再会写到自己的经历,最后进行提炼、升华,上升到一定的高度,然后传播出去。只是这个文体各有所长,或幽默、或鲁迅、或碎碎念、或奇思妙想,等等。但是无论那种在升华的过程中,我们的语言、我们的文字在讲到自己或者是自己的道理时,都会向上拔高,仿佛那些没有做到的事情,没有讲过的话,没有想到的理论,都是已经发生过的,都是自己熟能生巧的。

只要你的文字组合是中国文学史上没有出现过的,各类现有媒体上没有披露过的,那你一定就变得那么的高度,那些文字的粉丝或者说自媒体的粉丝就会近乎盲目的葱白,不管你是不是有没有道理,喜欢就是不讲道理。然后那些自媒体也在粉丝的簇拥中,走上了神坛,仿佛普天之下莫非自媒土,普天之民莫非吾之粉丝。自己嘴里吐出的总是金牙,狗插了葱不是大象,而我是。

历史上,尤其在中国历史上,圣人不多,神人却很多。这个就是现状。可是

正如市场经济就是用脚投票,不喜欢我就走开。粉丝也一样,真正痴迷的粉丝会有多少,八二法则这是一种规律。所谓不抛弃。不放弃,这么可能。世上没有永远不败的花,也没有永远鲜艳的人。我想起以前企业里,一个前辈跟我说的,企业里没有红人,只是一个过客。似乎对自媒体而言也是这个道理。自导自编自演,一气呵成,对着没有观众的舞台,录像完毕,然后售卖出去。

3

自媒体是人人插葱的

任何一个于人类有关的产品,都是人格化的。品牌代表着你对着那个阶层,那就意味着你也代表了一类人。自媒体本身就是一个个体的延伸的嘴,延伸的语言触摸棒。所以每个自媒体都插起了葱,就像狗要装成大象。装大象本身没错,因为前面就讲了自媒体是木有底限的,这种没有底线就注定了人人插葱。

在这种插葱下,为了利益,有些还翻起了花样。有卖萌式,有装嫩式,有装逼式,有卖弄式,等等。我也没好到哪里去,装逼式归类中。这些花样中,自然就有了利益驱动的软文,其实软硬的问题好难搞明白。你要分析一个经济市场中的东西,你总要举例,你举例总要讲到某个品牌、某个产品,或者某个企业,那么这个算软文吗?还有些就是那么清新温和的文章,然后不经意地撒了点葱花,那么这个算硬文吗?

软就是让人舒服,硬就是让人矫情,所以软的舒服,又何必管他是否是?可是自媒体们又要装贱了,又要把自己粉饰成新时代的主流媒体,又要把自己区别成有高度品质和高度修养的个性媒体,其实软也好,硬也好,写得好就是真的好。文字就是给人来看的,当中夹杂了一些商品的宣传或者商业的宣传都很自然,没有什么好羞耻的。

人性的本身就是这样,只要是在社会上,你就需要标识,就需要宣传,就会有在人群中突出自己的需要。文字不就是起到这个作用吗?只要你不是嘴上说着不肯,脚尖却指向了你要去的方向,左脸挂着不情不愿,右脸却满脸的喜悦。哈哈,这种伪君子不如真小人。这种插葱的自媒体,我喜欢。那种本身已经插葱却还嚷嚷着成为社会正义代表的人,才是可耻的。

4

自媒体一定会死亡的

人是一定会死的,自媒体也一样。就像现在的社会,人类社会最终会被自己毁灭。毁灭自媒体的一定是自媒体自己。当自媒体,忘记了自己还只是个媒体,另外加了个自。那一定是的。理由就是:一,自代表了一家之言,你是否有过深入调查,有过战地记者的新闻深入,新闻只是记述不能评判,这是我喜欢的一句话,可我们做不到。就像我今天的文章一样,一面说着别人,一面自说自话地写着,纯属狗屁;二,媒体当它已经无法辨别自己的属性,阿狗阿猫谁都可以去传播,并且是没有底线的传播反而能吸引别人的时候,谁还会好好写文章,谁还会好好看书,况且看书的目的只是为了写几篇让点击率过万的文字的时候,真的到底是什么?写的目的到底是什么?按照以前的话来讲,动机不纯,你能做好什么?三,自媒体开始泛滥,整体的质量会拉低,劣币驱逐良币,你一开始误的是别人的子弟,最后一定误的是你的后代。当慢慢那种热潮起来的时候,才会发现真正的危害是在哪里?

我不希望自媒体死,我希望能看到有质量的自媒体,有质量的文字。文字的力量是巨大的,可是别把这种力量错放在不该放的地方。

这是一个最坏的时代

它不一定能带来最好的时代

如果任凭你的乱流淌在自媒体

你祸害的不是一个人而是很多人

我自己就是那个插葱的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