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象营的第一天 2019-01-21

文/可盐

1.坚强的外表也可以有个可爱温柔的心

我一直以为大象粗糙的皮肤是它强有力的保护壳,没想到它的皮肤那么脆弱,连接触都只能是轻拍,而不能抚摸。

我们通常会对体积大的事物感到害怕,就像在看到巨大的瀑布和巨深的丛林,第一个感到的是恐惧而不是赞叹。就像我们遇到体格大两倍的对手,不清楚实力时起码会告诉自己要警惕。

其实我对大象也有这样的“刻板印象”,觉得他们仗着自己的体格和貌似不“care”的外壳,可以无所畏惧,但其实它们好敏感脆弱的。

我看到小象洗完泥巴浴的时候,蹦跶着走在母象身边,看到刚刚被救助的小象,还在淘气地在栏杆前抢水喝,觉得象真的是一种反差萌超级明显的生物。

如果我不曾听说过象这种生物,而直接看到了象的样子,我会觉得它们巨大的身躯显得又笨又慢,粗糙的皮肤怎么也不会跟可爱挂钩,身上肮脏的泥巴怎么能和优雅沾边儿呢?

但一旦具备了关于象的基本常识,我再看到它们向我走来时不再落荒而逃,再看到它们在泥地里打滚儿时不再觉得脏,反而觉得它们很用力地在保护自己,很用力地在生存下去,它们好值得被爱。

2.求知的无奈

讲解员Yang很无奈。

他是一个很有热忱的面容和蔼的老人,在这个大象营工作了17年,到现在还能把向大众传播保护大象的知识的这件事儿做得这么有声有色,可见是不同于上班,他是找到了愿意付出一生的事业。

他无奈于在他讲解的时候,我们都不听他的。

我理解这种感觉,当你对一个人很有热情地讲一件很有意义的事儿时,对方表现得漠不关心,甚至连看都不看你,你就会慢慢失去对他讲述兴趣。

我很有一种责任感,哪怕我对某个人讲述的东西不感兴趣,我也要表现出起码的尊重,何况我还是很感兴趣的。

那问题是什么呢?是我不敢说。

我其实总有奇奇怪怪的问题,一方面因为觉得太幼稚了,不好意思问,另一方面觉得,我真的不好意思说英语。

后者才是更大的问题,从我一下飞机起就开始了。但此行的目的是要找回勇气,不能害怕和退缩呀。

3.网友见面的隔膜

今天上海姑娘依旧没有按定好的在早上到达。我醒来的时候看她给我我发了一条微信说中午到,我问是又延误了吗,她发:觉得自己独立能力好差。见面说吧~

突然觉得很心疼她。

大概是我自己经历得多了,我很能对这种孤单且不知所措的感觉感同身受。

到了晚饭的时间,她才独自从酒店过来跟我们汇合。她到这儿丝毫没有表现出沮丧,我知道她是被找到同伴的满足感治愈了。

好喜欢这种被爱治愈的感觉啊。

夜里我们聊到很晚,我一秃噜,跟她说了很多关于我跟我父母的关系问题。我发现她并不会像我朋友那样敬佩我,她没有被我说服,但现在的我已经能够对他人的态度释怀了。

我总是喜欢说服别人认同我的那种满足感,所以遇到和我观点不一样的人,我总是喜欢说服他们直到认同。后来发现他们的认同不但不会有任何改变,而且还会让我深陷求而不得的痛苦里不能释怀。

更成熟的我已经能对他人的态度完全尊重了,也为自己的豁达而开心。

公众号:一安盐(yianyan_)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